多肉香水易爆盆,只需做到這幾點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說到多肉香水,可能有些花友不是特別熟悉,畢竟相比熱門的多肉品種,香水沒有那麼熱門。儘管香水不是熱門的多肉植物,但是也有不少花友養香水,並且有不少花友將花友養出好的狀態。香水也是比較皮實的多肉,容易養活,同時也能養出好的狀態,出狀態的香水,顏色呈橙色,遠看葉片就像一顆顆閃爍的寶石。香水不但可以養成通透的果凍色,還能培育成爆盆的狀態。如果根系健康的情況下,1-2年時間,就能培育成爆盆狀態。如果喜歡爆盆的多肉,不妨養幾盆香水看看,相信1-2年後,就會收穫滿滿一盆的香水。那麼,怎麼將香水養出爆盆的狀態,可以把以下幾點做好。不用擔心香水不爆盆。

配土選擇

配土選擇

要讓香水健康成長,盆土選擇一定要合適,香水跟其他多肉一樣,喜歡疏鬆透氣的盆土。在挑選花盆的時候,儘量選用透氣的陶盆,花盆盆口稍微大點,因為香水容易爆側芽,形成爆盆的狀態,花盆盆口太小,容不下更多側芽。花盆盆底要有透水孔。在土壤選擇,也要疏鬆透氣,不過花友自己在配土的時候,要根據植株大小而定。如果是香水幼苗,

泥炭土和顆粒土比例按照6:4或者5:5都可以。養土佔比多點,土壤的保水性好,同時也利於養根,只要根系健康了,就不用擔心香水長不好。如果是大株的香水,配土的時候,可以多點顆粒土,顆粒土佔比70%以上。因為顆粒土利於控型,長期控養的香水,莖葉肥厚挺拔,顏色也更加豔麗。

環境溫度

環境溫度

不管養什麼多肉植物,環境溫度一定要適宜,只有適宜溫度,多肉才能健康成長,養香水也一樣。香水的生長適宜溫度在15-25℃,環境溫度在維持在這個範圍內,香水可以快速生長,同時還能爆更多側芽。香水可以耐受的溫度在5-35℃,不想香水出問題,環境溫度就要保持在這個範圍內,否則香水會出現各種問題。要是環境溫度超過30℃,光線很強,

就要適當這樣,主要避開中午的強光,特別是在夏季。夏季不但要這樣,還要讓環境通風佳。如果在寒冷的冬季,環境溫度儘量不要低於0℃以下,否則香水會凍傷,環境溫度最好保持在5℃左右。

澆水合理

澆水合理

看到香水肥厚的葉片,就知道儲水能力強,香水算是比較耐旱的多肉品種,日常澆水不需要太頻繁。如果澆水太頻繁,香水難上色出狀態,同時還有徒長的風險。所以給香水澆水,應該等到盆土乾透了,再沿著花盆邊沿緩慢給水,讓土壤充分吸收。為了避免頻繁澆水,引起積水。每次給香水澆水之前,應該觀察盆土是否乾透。如果盆土有潮氣,澆水可以緩一緩。

在炎熱的夏季,環境悶熱,避免高溫高溼的環境,應該選擇傍晚少量給水,只要維持香水的根系不幹枯即可。如果在冬季,氣溫低,避免凍害,溫度低於5℃,就要斷水。儘量保持盆土乾燥,避免凍傷根系。

爆盆

爆盆

多肉香水的爆側芽能力很強,養了香水的花友,不用擔心香水不爆盆。我們只要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保持充足的養分,水分,光照,多肉香水在生長季節,莖稈底部會爆很多側芽,只要有側芽,就不用擔心不爆盆。當然,有些花友養的香水,爆側芽數量少,也不用擔心不爆盆,爆側芽少,只不過爆盆的時間要長點。有些花友,養的香水,僅僅一年時間,

就長出很多新的側芽,只要後期將這些側芽培育大,香水就能長出爆盆的狀態。也有不少花友,透過掐芯,砍掉頂頭,促進香水爆側芽,這樣做也能讓香水快速爆盆。往往大棚養戶就經常用砍頭,掐芯的方式,讓香水長成爆盆的狀態。

給足光照

給足光照

香水是喜歡陽光的多肉植物,平時養的過程中,日照是不能缺少的。香水受光照的時間越多,顏色越深受,通透的果凍色,都是長期日照曬出來的。如果缺少光照,特別是在春季和秋季,香水的顏色難變成橙色,而且還有徒長的風險。為了降低香水徒長風險,每天要保持4小時以上的日照。如果有全日照條件的,儘可能全日光照,特別是在春季和秋季。

不過在炎熱的夏季,溫度高,光線強。在強光下,要適當這樣,特別是夏季中午的光照,避免曬傷香水的葉片。在寒冬季節,光線弱,需要做好保暖的情況下,保持充足的日照。必要條件,可以考慮人工補光,否則到了冬季,長期沒有光照,香水的顏色會褪去哦。

持續露養

持續露養

想要讓香水多肉的狀態更好,顏色更深,有質感,就離不開露養。記得在春秋季節,只要環境溫度在5℃以上,28℃以下,就可以移到室外露養。此時的陽光柔和,長期在室外露養,可以確保香水光照充足,且均勻。加上在室外,通風透氣比室內要好得多,即便是澆水多了,也不用擔心盆土有積水。因為通風透氣的環境,多餘的水分能夠快速流失,大大降低積水的機率。春秋季即是多肉生長旺季,也是多肉上色出狀態的季節,因為此時早晚溫差相差非常大,而大溫差是上色的必要條件。只有光照充足均勻,控水,大溫差同時具備,香水才會變成橙色,並且葉片緊湊飽滿。爆盆的香水生長密碼,需要適當數量,讓植株內側保持通風狀態。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