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香水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多肉香水是卡羅拉和白美人雜交,也是經典的多肉品種,多肉香水需要去用高顆粒控養,同時也要控制澆水,底部的葉片不變軟就不用澆水。它喜歡光照,光照越足顏色越美,夏天高溫時要適當遮陽。

多肉香水的介紹

多肉香水的介紹

多肉香水的生長環境

香水的生長適宜溫度在15-25℃,環境溫度在維持在這個範圍內,香水可以快速生長,同時還能爆更多側芽。香水可以耐受的溫度在5-35℃,不想香水出問題,環境溫度就要保持在這個範圍內,否則香水會出現各種問題。

多肉香水的生長習性

多肉香水需要去用高顆粒控養,同時也要控制澆水,底部的葉片不變軟就不用澆水。它喜歡光照,光照越足顏色越美,夏天高溫時要適當遮陽。

多肉香水的形態特徵

香水是中小型的品種,它的莖很粗,是直立生長的植物,而且也是很容易長分枝的,它的葉片是長卵形的,肥肥胖胖的,顏色粉藍粉藍的,葉子前端是短尖短尖的,而且香水的葉尖是很容易泛紅

多肉香水的養護方式

多肉香水的養護方式

1、配土選擇

要讓香水多肉出狀態,盆土選擇一定要合適,在挑選花盆的時候,儘量選用透氣的陶,土壤可以用泥炭土和顆粒土按照6:4或者5:5配製,養土佔比多點,土壤的保水性好,同時也利於養根。

2、環境溫度

香水多肉適宜生長溫度在15-25度之間,環境溫度在維持在這個範圍內,香水可以快速生長,環境溫度最好不要超過30活在低於0℃℃,否則香水會凍傷,環境溫度最好保持在5左右。

3、澆水合理

香水多肉儲水能力強,算是比較耐早的多肉品種,日常澆水不需要太頻繁,最好等到土乾透之後,再沿著花盆邊沿緩慢給水,讓土充分吸收。

4、給足光照

香水多肉是喜歡陽光的植物,接受光照的時間越多,顏色越深受,通透的果凍色,都是長期日照曬出來的。如果缺少光照,特別是在春季和秋季,香水的顏色難變成橙色,而且還有徒長的風險,因此每天要保持4小時以上的日照。

5、注意事項

香水在炎熱的夏季,應該選擇晚少量給水,不要在溫度高的中午水,不然會傷根系,如果在冬季,氣溫低那麼就要儘量保持盆土乾燥,控制澆水。香水不耐強光的曬,夏季放在陽光下,會曬傷香水的葉片,需要搬到室內陰涼處,在寒冬季節,光線弱,可以考慮人工補光,否則到了冬季,長期沒有光照,香水的顏色會褪去。

多肉香水,新香水和老香水

多肉香水,新香水和老香水

香水有幾個品種?

香水的葉片胖乎乎的,養出狀態之後顏值很高,同時名字又好聽,所以很多肉友喜歡它,但只有極少數肉友知道它其實分為兩個品種,即又叫拉絲雨的老香水和別名弗雷費爾的新香水。當然這也很正常,畢竟老香水基本已經下市了,現在市面上售賣的差不多全部都是新香水。

新香水據說是卡羅拉跟雞蛋美人的雜交品種,它的葉片呈長卵形,正面比較平整,葉背半圓狀凸起,先端斜尖,有不明顯短葉尖,株型為蓮座形,整株覆蓋著一層較厚的白霜,平常葉色為藍白色,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下會變成橙黃色或淡粉紅色。

新香水和老香水有什麼不同?

雖說現在老香水基本絕跡了,但我們還是要搞清楚新老香水之間的區別,以免入手的時候不小心“踩到雷”。首先新香水的葉片相對要細長一些,同時葉尖不尖,平常狀態下葉尖的顏色也不紅。而老香水的葉片要薄一些、寬一些,前端能看到明顯的葉尖,而且葉尖的顏色是比較紅的。

其次新香水的生長速度不是特別快,而且莖稈也不是特別長,需要較長的時間我們才能將它養成老樁。而老香水的生長速度,養護時間稍長一點它就會長出較長的莖稈來,並且輕輕鬆鬆就能養成群生老樁的形態。再者新香水的葉片平常多呈藍白色,養出狀態之後會泛橙,而老香水的葉片平常則多為白綠色,養出狀態之後顏色偏紫紅。

新香水和老香水哪個顏值更高?哪個更好養?

若是要比顏值的話,按現在大眾的審美觀來講新香水的顏值肯定要超過老香水,畢竟新香水的葉片本身就非常肥厚,而在控養的狀態下更是會變得圓鼓鼓的(類似於桃蛋和三日月美人),再加之上色之後它的葉片顏色可橙可粉,試問誰又不喜歡它呢?

另外新香水的雜交父本是卡羅拉,而母本則是雞蛋美人,它們都非嬌氣的多肉品種,所以新香水的養護難度也不高,就算新手朋友養它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老香水的雜交母本跟新香水一樣,不過其父本據說是靜夜,雖說作為雜交二代它只有一半靜夜的基因,但說來也不如新香水皮實,故而現在它已經被逐漸淘汰,同時也形成了“只識新香水不見老香水”的態勢。

養好新香水必須做到的兩點

一、栽種花盆小而配土顆粒比例高。養過新香水這類葉片非常肥厚的多肉,大家都知道小盆加高顆粒控養才是養好它的秘訣,因此我們栽種它的時候配土顆粒比例要維持在7成左右,而所用花盆大小則跟其葉展差不多或不超過2釐米為宜。

二、光照充足且水分合理。無論是其它多肉也好,還是新香水也罷,養護過程中充足的陽光都是必不可少的(夏季高溫除外),如果光照不足,那它不僅無法出狀態,同時還會出現徒長。至於澆水,新香水跟其它多肉一樣保持乾透澆透的頻率便可,而夏季高溫和冬季低溫則同樣需要控水。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