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姬秋麗隸屬於景天科風車草屬,是一種生長速度相對較快,容易養護,如玉石般精緻小巧的多肉植物和園藝品種。易與同為風車草屬、形態相近的物種丸葉姬秋麗(G. mendozae)混淆。姬秋麗是一種極易繁殖的品種,將掉落的葉子直接插在土裡,很快就能生根繁殖。若種植期間發現植株的根部有些爛葉,可直接摘下來丟掉,這些不會影響植株的生長。

新買的姬秋麗怎麼養

姬秋麗在剛買回來的時候先不要澆水,要先等3-5天之後再進行澆水,若周圍環境比較乾燥可適當噴霧澆水。先將它放在溫度保持在15℃-25℃左右的環境裡來養護,暫時停止施肥。還要把它放在柔和光充足的地方養護,但不可以直接把它置於強光下,以免植株的葉片受損。

姬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一、剛買的姬秋麗怎麼養植

姬秋麗喜歡涼爽、乾燥的環境,剛買回來的時候可以將它放在通風好,溫度保持在15℃-25℃左右的環境裡來養護,這樣有利於它可以儘快的適應新環境。暫時停止施肥,買來的前3-5天先不要澆水,之後可以10天左右澆一次水,避免植株因澆水過多而影響根部的呼吸。在恢復正常生長速度之前,先放在柔和光充足的地方來養護。

二、具體的養植方法

1.土壤:姬秋麗適合用排水、透氣性良好的沙質土壤栽培,可以讓多餘的水分排出,利於植株根部的生長。可以採用泥炭混合顆粒狀的浮石或河沙配製培養土,用松針土、蛭石、腐葉土、沙土按照1:1:1:1的比例配製。

2.溫度:姬秋麗喜歡涼爽的環境,不耐高溫,也不耐寒。剛買回來的時候,最好先將它放在溫度保持在15℃-25℃左右的環境裡來養護。在冬季需要提前做好保溫措施,它在5℃以下時停止生長或有輕度凍傷,0℃及以下葉片中的水分凍結細胞壞死。在夏季當溫度高於35℃時,植株停止生長,所以在夏季高溫時期需要注意通風,防止長時間暴曬以免曬傷。

3.澆水:姬秋麗不耐澇,在過度潮溼的環境下極易發生腐爛。所以在剛買回來的時候,前3-5天先不要澆水,這幾天若覺得植株比較乾燥可以適當噴霧澆水。在緩盆期間可以10天左右澆一次水。夏季高溫時期,植株處於休眠狀態,此時需要斷水,其他時間葉片如果不飽滿,可以適當澆水,反之則不用澆水。

4.光照:姬秋麗在正常生長期間需要充足的光照,剛買回來的時候,避免植株的葉片受損,需要先放在柔和光充足的地方來養護。正常情況下,光照越充足、晝夜溫差越大,植株的葉片色彩越鮮豔潤澤。在溫度允許的情況下,可以放在室外養護,保證充足的光照。

5.施肥:姬秋麗在生長期間需要足夠的養分,在剛買回來的時候,則不需要施肥。等它恢復了正常生長狀態,可以選擇氮磷鉀元素均衡的肥料,薄肥勤施,不能大量施肥,防止燒根腐爛,在冬季一般不需要施肥。

6、繁殖:葉插是主要的繁殖方式。將飽滿的枝葉摘下來,並放到陰涼通風處。等到傷口變幹後,直接插入到花盆中。保持土壤潮溼,等待它發芽。期間也要注意不能接受太多的光照。

7、修剪:它的生長速度和分枝能力比較強,需要及時的去控制,將一些變黃的枝葉和枯枝剪掉,從而有利於新枝的萌發,這樣也很好的控制了植株的老齡化。

三、問題診療

1、病害:如果在休眠期澆水太多的話,爛根現象很容易就會發生,可以使用可溼性粉劑來控制。

2、蟲害:蚜蟲可能會出現,可以噴灑敵百蟲。

四、其他問題

1、毒性:沒毒,不用擔心誤食。

2、是否可在家裡養:可以,它的觀賞價值很高。

姬秋麗怎麼澆水,怎麼養才能爆盆

在給姬秋麗澆水時要注意,土壤不幹的時候不澆水,要是澆水的話就要澆透。養植期間土壤保持微溼狀態最利於它生長,生長旺季要每週給它澆水一次就行,盛夏和嚴冬則要少澆水。要注意,土壤中不能產生積水,還要注意遮雨。另外,想要讓它爆盆就要為它創造適宜的生長環境。

姬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一、澆水方法

給它澆水要適量,每次處於剛剛澆透的狀態正好,不能澆水太多。澆水一般是等土壤幹掉之後再澆,栽培土保持微溼狀態對植株生長更有力。春天和秋天是它生長的旺盛季節,通常是每週進行一次補水。盛夏的溫度較高,植株會暫時的休眠,因此要少澆水,也可以暫時停水。嚴冬也要注意控水,0℃以下也要停水。

二、澆水注意事項

1、積水:栽培的土壤不要太潮溼,更不能有多餘的水分產生。有些花友會露天養植,要注意遮雨,一旦被雨淋就要乾淨排水。

2、頻率:養植期間最好不要固定澆水頻次,根據當地的氣候決定澆水時間最好,土壤不幹的時候不澆就行。

三、養植爆盆的方法

想要讓姬秋麗爆盆,就要將它放在有足夠光照的地方,且晝夜的溫差要足夠大,但是不要被太強的陽光暴曬。發現枯葉和黃葉後及時修剪,太密的枝葉也要疏剪,以免浪費土壤中的養分。

秋麗和姬秋麗的區別

葉子區別:秋麗的葉片比較的細長,背面凸起,頂端稍尖,比較圓潤,葉片呈灰綠色。姬秋麗的葉子圓潤飽滿,倒卵形,葉尖呈鈍圓形,葉子呈淡粉的奶油色或是灰綠色。花朵區別:秋麗開出黃色的星型小花。姬秋麗的花呈白色。

一、葉子區別

秋麗的葉片比較的細長,正面很平滑輕微的向下凹進去,葉子的背面明顯的凸起,它的頂端稍微有點尖,整體比較的圓潤。葉片通常呈灰綠色,有輕微的白粉色。

姬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姬秋麗的葉子圓潤飽滿,倒卵形,朝上的一面扁平或輕微的突凸起,朝下的一面也是向下凸起,它的葉尖呈鈍圓形,長度在1釐米到1.5釐米之間,寬度大約0.5釐米。它的葉子從基部開始至頂端的葉片逐漸縮小。葉子呈淡粉的奶油色或是灰綠色。

姬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花朵區別

秋麗聚傘花序,能夠開出黃色星型五瓣或六瓣的小花。

姬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姬秋麗的花朵很小,直徑大約在1釐米,花朵通常是4、5瓣。花朵是白色的,花瓣上分佈著細微的紅點。

姬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姬秋麗怎麼澆水

“姬秋麗”聽到這個名字的時候,你會不會聯想到日本的藝妓?其實它是一種多肉植物,因為它的顏色和外觀和秋麗很像,但又比秋麗小,所以它才有這個名字,實際它倆並沒有一點關係。姬秋麗屬景天科、風車草屬的多肉,看上去粉嫩粉嫩的。生長的很快、養護也很容易,遠遠看去像一顆顆精緻漂亮的玉石,甚是可愛迷人,今天我要教大家如何給姬秋麗澆水。

一、澆水的方法:

1、澆水的時間:

春天和秋天的時候都正常澆水,10天或者一週左右進行一次,可以根據天氣自己調整澆水頻率。冬天的時候0度以上可以給水,0度以下就要停止給水,不然就容易凍壞。

2、澆水的水量:

新手種植姬秋麗最好要有底孔的盆子,紅陶盆透氣性不錯可以選擇,正常澆水時每次澆透(有底孔更好觀察有沒有澆透)。如果你的姬秋麗是露天種植的,要注意下雨天排除積水,不要選用玻璃盆。玻璃盆吸熱、透氣性不好,不好觀察澆水量,大神隨意。

二、澆水的注意事項:

1、姬秋麗植株內水分含量高,不要過多澆水,不然根部會淤積過多的水分,在過分潮溼的環境下根部會很容易腐爛。土壤過分潮溼、水分過多,也會使姬秋麗徒長、顏色發暗,觀賞性下降,嚴重的會引起植株死亡。一定要做到不幹不澆水,每次澆透就好。

2、夏天是姬秋麗的休眠期,休眠期的姬秋麗生長緩慢或會停止生長,所以這個時候要把它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在溫度高於35度時,把姬秋現秋到散射光下開始慢慢斷水,在姬秋麗的整個休眠期不澆水或者少水。

3、冬天雖然寒冷,也是可以少量給水的。在天氣溫暖陽光明媚的日子,可以姬秋麗的根部稍微澆點水。但是不能用噴霧或者大水,避免葉心積水引起腐爛。

經過我的講解相信大家對怎樣給姬秋麗澆水大家也都瞭解的差不多了,姬秋麗繁殖能力不錯,深受花友的喜愛。

姬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姬秋麗怎麼養爆盆

姬秋麗要爆盆首先需要充足的光照以及較大的晝夜溫差,然後還要在控制澆水,一般10天左右澆水一次。此外,在夏天時注意及時通風,防止曝曬,而冬季時要保證溫度不能再5℃以下。養護的土壤以透氣、排水好的為佳,每年換盆換土一次。

爆盆的方法

光照管理

姬秋麗在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的生長環境之中,其葉片的顏色就會越鮮豔潤澤,使植株更加優美靚麗;

所以要想爆盆必須要有充足的光照,保證姬秋麗的葉子生長鮮豔美麗。

水分管理

姬秋麗的植株本身就含有水分,所以為了不使因為水分過多而引發根部腐爛,就要注意少澆水,控制澆水量。

在養植的時候要選擇底部帶排水孔的花盆,這樣不會積水造成爛根,一般每隔10天左右就要澆水一次,要澆透。

溫度管理

在夏季高溫的時候要注意通風,禁止暴曬以免曬傷植株;為使植株正常生長夏季溫度要均衡,不可以高過35度也不可以低過5度。

冬季溫度要保證溫暖,一般要保持溫度在5度以上即可,還要注意控制澆水。

土壤選用

姬秋麗的養護需要透氣生良好、排水優良的沙質土壤,可以用松針土、蛭石、腐葉土、沙土各1份進行混合配製;

還要注意每隔一年就要換盆一次。

修剪處理

當你看到乾枯的老葉的時候就要及時摘除,以免因為堆積而導致細菌滋生,影響植株的健康生長。

當植株長勢過高過密時,也要進行修剪,可以將多餘的枝條剪去,剪掉的枝條也可以不扔的哦,因為你將剪除的枝條再進行扦插的話,就可以成新生的植株呦!

姬秋麗葉片發黃怎麼辦

姬秋麗外形好看,容易種植,是近幾年比較流行的一種盆景。姬秋麗葉片肉質飽滿,在強烈的太陽光照射下,會出現星星點點的金屬光澤,如天上的繁星,甚是好看。姬秋麗繁殖速度挺快,也很容易養,養植姬秋麗的花友還是蠻多的。在種植的過程中,出現葉片發黃的情況,該怎麼辦呢?讓我告訴你吧:

一、新陳代謝的自然脫落

姬秋麗最底下的的葉子變黃,但是上面的葉子還是飽滿、堅硬的,這種情況無需擔心,這是姬秋麗新陳代謝,只要等它完全乾枯後清理掉就可以。

二、給水過多引起的發黃

平時給水過多引起的葉子發黃,平時給水的時候注意水量不能過多,水量過多產生積水使根系腐爛從而出現黃葉。每次等到盆土乾透後給水,遵循盆土不幹不給水,給水則澆透的原則,這樣有利於根系的成長不易出現黃葉。出現這種情況時可以把姬秋麗挖出來,把腐爛的根部除去,然後用稀釋的菌多靈泡一下,放陰涼通風的地方晾乾後重新栽種。

三、土壤板結引起的發黃

長時間沒有給姬秋麗鬆土導致土壤板結不透水,澆水後水滲透不到土裡,導致姬秋麗大部分的根吸收不到養分和水分,從而葉片缺水缺營養出現葉片發黃的現象。出現這種狀況的時候就應該給姬秋麗鬆鬆土,用鬆土工具把土弄鬆,疏鬆的土壤透氣排水,有利於姬秋麗的成長。

四、長期放置室內缺少日曬引起的葉片發黃

如果姬秋麗長期放在室內,沒有曬到足夠的陽光(每天到少5小時的日曬)出現了黃葉的現象,就要把它移到室內向陽通風的地方以有利於姬秋麗的光合作用減少黃葉和徒長的現象了,最好能夠把它放在室外露養。

五、生長期養分不夠

姬秋麗壯葉期養分補充不足,可以適當施點硫酸亞鐵,防止葉片發黃。

姬秋麗的養護平均1-2個月應當適當的鬆土,生長期施肥防止營養不良,相信花友們下次碰到以上情況就瞭解該如何處理了。

姬秋麗落葉怎麼辦

作為多肉植物來說,葉子是影響它顏值高低的重要衡量標準。面對家中姬秋麗的落葉枯萎情況,我們該怎麼辦呢?

姬秋麗落葉的原因

澆水太多

姬秋麗是耐旱的多肉植物,生命力頑強。姬秋麗本身植株株形較小,澆水過多的話,可能會導致爛根,致使其掉葉。

缺少光照

姬秋麗是喜光植物,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中,葉片才能上色成功,呈現粉嫩顏色。長期處於室內,陰暗的環境中,影響到它的正常光合作用,也可能會導致其發生掉葉的情況。

土壤肥料問題

姬秋麗適宜生活的土壤為透氣性好、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摻雜砂石。如果土壤不合適,會影響姬秋麗根部的生長,營養成分無法正常運輸,也會導致掉葉。

姬秋麗落葉對策

適度澆水

在高溫潮溼的夏季,應該格外注意對姬秋麗的養護。注意避雨,雨季可停止澆水,等到天晴再正常澆水。

增加光照

人類多曬太陽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姬秋麗多曬太陽也可以促進自身的成長髮展。我們可以把姬秋麗放在陽臺上,讓它一直曬著太陽。既有利於它的生長,又增添家居的美感,何樂而不為?

撿葉

有落葉情況出現時,一定要及時把掉落的葉片清理出來,不然葉片很快就會在盆裡生根發芽,長出新的姬秋麗。

姬秋麗老樁欣賞

姬秋麗老樁為景天科多肉,具有形成老樁的先天品種優勢。培育老樁時要有耐心,等待葉片自然的生長更替,應該置於室內培養,接受強光照射並且保持乾燥,寧旱勿澇。

老樁簡介

姬秋麗屬景天科多肉,因此具有形成老樁的先天品種優勢。

培育老樁時要有耐心,等待葉片自然的生長更替。人為讓其徒長也能夠形成老樁,但會影響其老樁品相。

在培育時,應該處於室內,接受強光照射並且保持乾燥。寧旱勿澇。

美圖欣賞

姬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家養姬秋麗,雖然看上去其貌不揚,卻也是獨具風格。

姬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看這粉嫩嫩的小肉瓣,真是可愛死了。

姬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姬秋麗徒長怎麼辦

用“砍頭”的方法解決,也就是摘頂芽。也可以增加土壤中的固體顆粒,支撐住姬秋麗的根部。或者用小木棍給它搭建一個小架子,以做支撐。平時增加日曬時間;控制水分,適度澆水,不要過多。土壤中適當加一些固體顆粒。

徒長的表現

發生徒長後,姬秋麗整體會變瘦。美女都希望骨感,可是多肉卻不具備骨感美,肉嘟嘟的才是它獨特的美。

徒長時,植株的杆會生長迅速,細且長。葉片也會稀疏分散,不再聚攏。

解決辦法

首先我們可以選擇“砍頭”,也就是摘頂芽。摘掉頂芽後,植株的營養成分就會分送到側芽,這樣自然而然的側芽就會開始紛紛冒出了。這也是針對徒長最為簡單快捷的解決方法了。

另外我們可以增加土壤中的固體顆粒,來支撐住姬秋麗的根部。或者用小木棍給它搭建一個小架子,以做支撐。

預防方法

我們應該在日常養護中多多進行注意。增加日曬時間;控制水分,適度澆水,不要過多。土壤中適當加一些固體顆粒。不只能夠起到提升美感的作用,還能夠有效地保護姬秋麗的根。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