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多肉植物秋麗隸屬於景天科,是風車草屬與景天屬的屬間雜交種。易群生,喜光照。在溫差大、陽光充足的環境下株型緊湊,葉片飽滿,且可呈現出粉、紫、紅、橙、黃等多種葉色。起源未知,可能的雜交親本是(母本)朧月(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e)和(父本)乙女心(Sedum pachyphyllum)。

“秋麗”一名直譯自其日文名。此品種常被與姬秋麗混淆或誤被標為風車草屬(實為屬間雜交種)。雖然秋麗的名稱與姬秋麗相似,文獻記載並未顯示這兩者親本相同或有雜交關係。

秋麗介紹

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中文名:秋麗

拉丁學名:Graptopetalum bartramii

科屬:景天科 風車草屬

產地分佈:美國亞利桑那州

秋麗的形態特徵

秋麗的葉片細長,正面平滑圓潤但有點凹凸不平,背面明顯突起似龍骨狀,頂端稍尖,但仍比較圓潤,立體感覺猶如船形。秋麗生長速度較快,葉片輪生呈蓮花狀,下部葉片容易枯去掉落,形成老樁,之後又會從莖幹下部萌生側芽,形成群生。秋麗葉片通常綠色,被輕微的白粉,春秋冬季節,在充足的光照下,葉片會從葉尖和葉緣泛出橘紅色,甚至整個植株變成粉紅色;有的葉子會變成褐色或粉紫色等。秋麗花期春季,聚傘花序,開黃色星形五瓣小花,十分清新可愛。還沒有泛紅的秋麗,也很有種清新感。

秋麗的養植方法

溫度:耐高溫和耐寒冷的性質都不高,保持環境溫度適宜是最好的,冬季要保暖。澆水:春秋兩季正常澆水,但冬季和夏季就需要節制澆水了。光照:需要提供充足溫暖的陽光,如果光照充足的話才能夠長出顏色完美的枝葉。施肥:施肥不宜過多,而且也不能多施氮肥。

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一、養護方法

1、溫度:秋麗喜歡溫暖的生長環境,冬季如果溫度五度的話,它會停止生長,也有可能會被凍傷,如果溫度持續下降到零度以下的話,植株直接會被凍死,枝葉中的水分和細胞就無法正常的生存了。如果高於三十五度的話,生長變慢,需要降溫。

2、澆水:在生長期間可以正常的澆水。不過多肉植物的澆水量和次數需要控制,不能太過於頻繁,等到土壤徹底變幹後再去澆水。同時在夏季和冬季的時候,植株開始休眠,不能澆水太多,否則會出現爛根現象。

3、光照:除了夏季的高溫強光需要遮陰外,其他季節都可以正常的接受全日照,光照充足的條件下,它的葉片越光澤鮮豔,如果光照不夠的話,顏色會變成綠色,影響觀賞。

4、施肥:秋麗的正常生長不需要施肥太多,最重要的是不能施氮肥,如果在休眠期去施氮肥話,它很容易出現徒長的現象。在生長期間可以結合使用磷鉀肥,稀釋後再施。

二、養植技巧

1、繁殖:葉插是主要的繁殖方式。將飽滿的枝葉摘下來,並放到陰涼通風處。等到傷口變幹後,直接插入到花盆中。保持土壤潮溼,等待它發芽。期間也要注意不能接受太多的光照。

2、修剪:它的生長速度和分枝能力比較強,需要及時的去控制,將一些變黃的枝葉和枯枝剪掉,從而有利於新枝的萌發,這樣也很好的控制了植株的老齡化。

三、問題診療

1、病害:如果在休眠期澆水太多的話,爛根現象很容易就會發生,可以使用可溼性粉劑來控制。

2、蟲害:蚜蟲可能會出現,可以噴灑敵百蟲。

四、其他問題

1、毒性:沒毒,不用擔心誤食。

2、是否可在家裡養:可以,它的觀賞價值很高。

秋麗和姬秋麗的區別

葉子區別:秋麗的葉片比較的細長,背面凸起,頂端稍尖,比較圓潤,葉片呈灰綠色。姬秋麗的葉子圓潤飽滿,倒卵形,葉尖呈鈍圓形,葉子呈淡粉的奶油色或是灰綠色。花朵區別:秋麗開出黃色的星型小花。姬秋麗的花呈白色。

一、葉子區別

秋麗的葉片比較的細長,正面很平滑輕微的向下凹進去,葉子的背面明顯的凸起,它的頂端稍微有點尖,整體比較的圓潤。葉片通常呈灰綠色,有輕微的白粉色。

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姬秋麗的葉子圓潤飽滿,倒卵形,朝上的一面扁平或輕微的突凸起,朝下的一面也是向下凸起,它的葉尖呈鈍圓形,長度在1釐米到1.5釐米之間,寬度大約0.5釐米。它的葉子從基部開始至頂端的葉片逐漸縮小。葉子呈淡粉的奶油色或是灰綠色。

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花朵區別

秋麗聚傘花序,能夠開出黃色星型五瓣或六瓣的小花。

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姬秋麗的花朵很小,直徑大約在1釐米,花朵通常是4、5瓣。花朵是白色的,花瓣上分佈著細微的紅點。

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秋麗冬季怎麼養護

溫度:冬季氣候寒冷,要做好防寒防凍工作,保證植株安全越冬。一般需要將秋麗移至室內進行養護,且儘量將其擺放於室內向陽處。光照:要有充足光照,可全日照。澆水:冬季溫度低於5℃時,控制澆水,直至盆土乾透以後,再進行少量的澆水。施肥:冬季一般不施肥,如果溫度過低要立即停止施肥。

溫度

冬季氣候寒冷,要做好防寒防凍工作,保證植株安全越冬。一般需要將秋麗移至室內進行養護,且儘量將其擺放於室內向陽處。

光照

秋麗要求冬季有充足的光照,可全日照,有利於秋麗植株的株型更為緊湊,且葉片較為肥厚,葉面白粉更多,葉色更粉紅動人。而如果在光照不足的情況下,秋麗葉片的排列會顯得明顯鬆散,且葉片細長而無力,降低觀賞性。

澆水

當冬季溫度低於5℃時,必須控制澆水,直至盆土乾透以後,再進行少量的澆水。如果溫度再低就會凍傷秋麗,秋麗在充足的光照下澆水可比較隨意,平時可以等配土接近乾透再澆透一次水。

施肥

冬季要記得少施肥,一般可以不施肥。如果溫度過低就需要立即停止施肥。

盆土

盆土適宜選用疏鬆的透氣與排水性均良好的土壤,比如可以用泥炭土和顆粒土按1:1的比例混合配置。

秋麗介紹和照顧方法

秋麗怎麼繁殖

多肉植物秋麗,其實是十分容易繁殖的植物。在進行繁殖的時候,可以採取多種方式,並且成功率很高的。

秋麗的繁殖原則

秋麗是繁殖能力比較強的植物,並且在繁殖的時候成活率很高。基本上,在繁殖秋麗的時候,可以採取的方式就是扦插,葉片扦插或者是枝條扦插都是可以的,容易成活。此外,在繁殖秋麗的時候還可以採取催生櫱芽的方式來進行,效果也是很好的。

秋麗的繁殖方法

在養植秋麗的時候,可以在春季或者是秋季的時候,選擇秋麗生長比較健壯並且完整的葉片,將去取下來之後可以進行葉插。將取下來的葉片平鋪或者是稍微傾斜的放在土壤上面,土壤可以選擇蛭石、泥炭土或者是椰糠,保持土壤稍微溼潤即可,葉插的秋麗成活率很高,很快就可以長出新的根系和新的芽,等到秋麗的芽長得稍大一些,就可以進行栽植了。

此外,秋麗還可以利用萌發的幼株進行扦插,將植株上新生的幼株取下來進行扦插即可,扦插的時候需要將秋麗的傷口晾乾,在進行扦插。將幼株的下端淺淺的插進土壤當中,土壤選擇沙土為好。

秋麗的養植注意事項

需要注意的時候,為了避免秋麗繁殖的時候難以成活,需要選擇合適的透氣的土壤,並且要注意給土壤消毒。在扦插之後,不要澆太多水。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