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小人祭是景天科一種葉片和體型都比較小巧的多肉植物,平時為綠色,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會變成深綠色。夏季會進入休眠期,葉片會自然的蜷縮。小人祭植株不大,但株型緊湊,細小的葉子一簇簇一團團地生於枝頭,頗有松柏之風韻,而且繁殖容易,成型速度也較快,非常適合製作小型或微型盆景,因其耐乾旱,也可植于山石上或作為山石盆景的點綴植物。

小人祭(Aeonium x loartei Tavormin)是木賊門,木賊亞門,木蘭綱,薔薇亞綱,虎耳草目,長生草亞科,蓮花掌族,蓮花掌屬的多肉植物,由棒葉小人祭(A. sedifolium)和仙童唱(A. spathulatum)雜交而來。多年生肉質草本,株型較小,多分枝,莖短,葉片緊密蓮座狀著生枝端,倒卵形,先端尖;葉片肥厚,灰綠色,如果光照充足,葉緣會有紅邊。小人祭是根據日文直譯而來的,翻譯成中文是“兒童節”的意思 。

小人祭介紹

小人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小人祭的別稱

別名是妹背鏡、日本小松,是景天科蓮花掌屬的多肉植物。

小人祭的生長習性

比較適合單獨栽種,由於自身生長速度比較快,枝幹又程樹樁生長很容易長成一片遮住其他的多肉,可以利用這一點單獨造景。據說開花後會死掉,所以一般都會把花剪掉以延長其壽命。

小人祭生性強健,喜歡溫暖、乾燥的環境,適合露養或半露養,光照越充足,長相越喜人。

夏季,小人祭會進入休眠期,葉片有輕微的捲縮。

小人祭照顧方法

小人祭這種植物喜歡溫暖、乾燥的環境,能耐零下2度的低溫凍害,也能耐半陰。夏天不要讓它見陽光暴曬,需要對其有一定的遮陽。土壤要求肥沃透氣就好,澆水不宜過多,微微溼潤即可。另外,要注意的是,病蟲害不多隻需稍稍防護即可。

一、養殖環境

1、土壤:疏鬆透氣的砂質土進行種植。

2、光照:它喜陽光充足,並且隨光照時間、早晚的溫差的變化,葉片顏色逐漸變深。還能在一些氣候獨特的區域變成深紅色。

3、澆水:可以乾透澆透,保持盆土微微溼潤,延長澆水的間隔,可以讓小人祭的葉片更緊緻,顏色更鮮豔。在它的生長期要增加澆水量,冬季的話要使盆土乾燥為好。

4、施肥:在它春季開花的時候,適當的施肥,給予養分供給,保證開花繁豔。而在生長期的時候,每月施肥一次,休眠期不施肥為好,以防燒根。

小人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繁殖方法

扦插繁殖:這是它主要的繁殖方法。在它的生長季節,溫度在15-25度之間,剪下一小段健康的枝條,插入土中即可,比較容易成活。注意天氣過冷或過熱都不容易生根。

三、病蟲害防治

小人祭沒有很明顯的病蟲害,但是由於葉片有粘性所以容易粘住一些小蟲,及時清理就好。

小人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小人祭怎麼繁殖

小人祭還叫做日本小松,是產自那利群島的植物,現在大部分國家均有栽種。它的外形小巧迷人,而且易生側枝,它的花期是春季,花朵呈黃色,當它開滿小花後,非常的耀眼奪目。無論是花前還是花後都非常受歡迎。那麼友友們可知道它是如何繁殖的?

具體的繁殖方法

其實它的繁殖非常的簡單,它本就屬於易繁殖品種,可以選用扦插的方式進行繁殖。把蓮座葉盤剪下來,直接插到土壤中即可,然後保持土壤的潮溼度,10在左右就可以生出新的根系,但是在此期間不可以曬太陽。扦插的最佳時期是春季與秋季。

繁殖的最佳溫度是15度至20度之間,偏冷偏熱的溫度都會影響它發生。

它不需要像別的多肉那樣,還得晾曬傷口,傷口乾燥後才可進行扦插。

扦插後的養護方式

繼續保持15度至20度,這個溫度也利於它生長。

在根系完全生長出來後,就要移到光線好的地方進行養護,但是夏天的光線還是要稍加註意一下的,充裕的陽光可以避免它的徒長,而且還可以使原本綠色的葉子變紅,待葉子都變紅了後,其觀賞不容錯過啊。

其實在它的根完全生長出來後,可以直接放在室外養殖。室外養殖是非常適合它的,而且還會養出一盆一錯的景觀多肉。

好了,關於它的繁殖就講到這裡。怎麼樣友友們,它的繁殖簡單吧,那快去試試吧。

小人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小人祭夏季怎麼養

光照:保證充足的光照,不要暴曬,陽光充足了紫紅色紋理會變明顯。溫度:夏季33度以上會進入短暫的休眠期,葉片呈捲縮狀,要適當的降溫,保證其安全度過休眠期。水肥:澆水乾透澆透就好,適當的延長澆水間隔。夏季不要繁殖。

光照

炎炎夏季,烈日當空,說小人祭喜歡光,但也不能完全暴曬,保證充足的光照就好。陽光充足的情況下,小人祭的葉色會發生變化,紫紅色的紋理會越發的明顯。並且在不同的養護環境下,小人祭葉片的顏色也會發生變化,非常迷人。

溫度

夏季溫度過高的時候,小人祭會進入短暫的休眠期,非常的明顯,只要觀察葉片,葉片呈捲縮狀,那說明環境的溫度過高,可以適當的降溫,保證其安全度過休眠期。小人祭在33℃的環境下會進入休眠期。

小人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水肥

澆水乾透澆透就好,可以不及時給水,適當的延長澆水的間隔,這樣可以讓小人祭的葉片更加的緊實,顏色更加鮮亮。

減少澆水的同時要適當的增加噴水,早晚各噴一次,避免正午灑水,以免高溫烈日將植株灼傷。

小人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繁殖

夏季養護不當經常出現爛根的現象,怎麼辦?在高溫的環境環境下,小人祭的生長緩慢,此時進行繁殖是不明智的,但也是沒有選擇的選擇。儘量控制繁殖的環境在25℃左右,及時噴水降溫,溫度適當的情況下,繁殖率也比較高。

如果不是出現緊急情況,建議不要夏季進行繁殖。

小人祭什麼時候開花

小人祭葉片綠綠的,陽光下葉片邊緣會泛出紅暈,還會開出黃色的小花。據說多肉植物開花會死掉,小人祭也會嗎?

小人祭什麼時候開花

小人祭一般在春季開花,呈花序狀,花朵為黃色。開花的時候基本上每個枝條都不會抽出花芽,非常的壯觀絢麗。

小人祭在開花時,結合澆水適當施肥,保證植株開花足夠的養分。但是如果不想看到小人祭開花的樣子,可以直接剪掉花莖,減少養分的消耗。

小人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小人祭開花會死嗎

很多花友都會擔心小人祭開花會死掉,所以一看到抽出花枝就掐掉,可是小人祭開花真的會死嗎?

其實花友們不需要擔心,小人祭開花後,開花的枝頭會乾枯死掉,並不影響植株的生長,很快就會長出新的小芽。但是如果小人祭開花的時候,每個枝頭都開滿了花朵,那請注意,適當的剪掉一些花莖,避免開花後大面積的枯死,否則植株在較短的時間內很難恢復。

小人祭開花圖片

其實小編認為,多肉植物開花並不是很好看的,與其浪費養分,不如直接將花莖剪掉,只要葉片好看就可以了。如果你想看到小人祭開花,就看看下面這些圖片吧。

小人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小人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小人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小人祭掉葉子是什麼原因

進入夏季,小人祭的葉片慢慢開始蜷縮排入休眠。但入秋之後,葉片馬上變得綠油油的。但剛睡醒的小人祭很可能出現一邊生長,一邊掉葉子的現象,這是咋回事?

秋天的小人祭是最美的時候,葉片綠綠的,陽光一曬就像少女一樣泛出紅暈。但最美的時候也是最嬌貴的時候,可能會出現一邊生長一邊掉葉子,如果生長的速度不及掉葉的速度,可能只剩下光禿禿的一片了。

小人祭掉葉子的原因一

如果是剛買回來或者換盆後,出現輕微的掉葉子現象,可能是服盆的正常反應。根部適應新的環境需要消耗一定的養分,此時植株會捨棄一部分的葉片來滿足根部的生長,凋落的一般都是一些老葉片,並不影響植株的生長。待根部穩定之後,會長出新的葉片。只要在服盆後期不掉葉子,就沒什麼問題了。

但換盆後,仍然不斷的掉葉子,那可能是根部出了問題。將植株脫盆檢查根部是否腐爛,及時處理。根部腐爛有可能是在換盆過程中造成傷口,細菌感染,及時噴灑殺菌藥劑。或者是盆土中存在蟲害,啃食根部,造成腐爛。

小人祭掉葉子原因二

如果種植很長時間,突然開始掉葉子,要考慮是不是盆土的原因。因為長期不換土,土壤中的養分消耗殆盡,並且保水性降低,導致植株吸收不到水分而葉片脫水掉落。盆土不透氣就會導致根部腐爛。

所以養殖小人祭要密切關注土壤的乾溼情況,經常通風避免爛根。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