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馬齒莧的六大常見問題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樹馬齒莧原產於南非,20世紀80年代引入中國,現今中國南北各地均產,廣佈全世界溫帶和熱帶地區;喜溫暖乾燥與陽光充足環境,耐半陰,生長適宜溫度18~25℃,耐旱能力強,適宜在各種田地和坡地栽培,以中性和弱酸性土壤較好。樹馬齒莧的葉片是圓形又稍顯肥厚,很像馬的牙齒,由此得名。今天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在養護樹馬齒莧的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常見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

樹馬齒莧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樹馬齒莧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缺少陽光

1、原因:樹馬齒莧喜歡陽光照射。如果養護時將它放在了非常陰暗的地方,它就會因為無法接受陽光照射而無法正常合成養分,從而出現黃葉。

2、處理方法:此時,需要將植株移動到一個光照充足的位置來養護。等它接受到足量的光照,順利地合成養分,就能夠恢復過來了。

土壤變質

1、原因:養它的時候需要每1-2年為它更換一次花土。這能夠保證花土始終適合它生長。如果長時間不換土,土中的養分會越來越少。植株也會因此無法汲取到足量的養分,而出現黃葉。

2、處理方法:將植株脫盆,去掉盆中的舊土。然後準備一些疏鬆、透氣、肥力充足的新土裝入盆中,再將植株種入其中養殖即可。

澆水過量

1、原因:它的根系比較怕澇。如果養它的時候澆水的頻率太高,就有可能會導致它的花土積水,進而導致它出現黃葉。

2、處理方法:需要先將植株改放到一個通風條件好的地方,剪掉其上所有的黃葉。然後保持通風,將它的土壤晾乾。之後,將它移回原處,停止澆水一段時間,等它恢復即可。

樹馬齒莧不長葉子怎麼回事

樹馬齒莧不長葉子怎麼回事

更換土壤

原因:樹馬齒莧雖然對土壤的要求不高,但若使用的栽培土過於厚重、不透氣,就會嚴重影響植株的長勢,很有可能出現不長葉子的情況。

處理方法:及時換土,需要更換成透氣排水好的土壤,並且在養殖2-3年就要換一次盆土。養護期間需適當的鬆土,以免土壤變板結。

補充養分

原因:植株的葉子生長如果沒有養分維持,不但長不出葉子,整株的長勢都會變差。

處理方法:在樹馬齒莧的生長期間,需要15-20天左右補充一次肥料,主要施氮肥,可以幫助葉子生長。除了生長季需要多施肥,其它季節可以少施。

接受光照

原因:養護樹馬齒莧的地方沒有陽光照射,它的生長狀態就會很差,就容易發生葉子不長的現象。

處理方法:在養護期間需要讓它適當見見太陽,避免長期處於黑暗不見陽光的地方生長。春秋冬這三個季節,可以給予它足夠的光照。

樹馬齒莧爛根怎麼辦

樹馬齒莧爛根怎麼辦

檢查

首先我們需要做的是檢查一下植株的爛根狀況,看一下情況是否嚴重,爛根的範圍是不是太大,而且能不能繼續活下去,如果能的話就可以拯救一下它,不能的話只能夠選擇放棄了。

修根

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做的是將它爛掉的根剪去,爛掉的枝葉同樣也要剪除。修剪的時候需要注意一下,必須要讓把它修乾淨,而且修剪的時候可以適當往正常的枝葉延伸一下,這樣子留下的就一定是沒有爛掉的枝條了。

換盆

修剪之後,我們要看一下這個盆是不是符合它,當植株的大小與盆的大小不合適之時,我們要給它換盆。小的配小盆,大的配大盆。一定不能夠將太小的苗放在太大的盆裡,要不然水流失得很慢,這樣子還會再爛根。

澆水

再給它換好盆之後,我們需要做的是控制一下澆水,不能給它澆太多水,而且時間也要控制好,如果是秋冬時節的話中午澆水是可行的,但是如果是春夏的時候還是隻能夠在早上和晚上進行。

通風

通風是必要的,尤其是當它的爛掉之後我們要確保它的通風狀態,這樣子它才能夠好的快,而且長得也會比較好,將它放在通風不好的環境裡它很難長得好。

樹馬齒莧葉片變色怎麼辦

樹馬齒莧葉片變色怎麼辦

澆水

澆水是影響它葉子變色的一大點,如果噴水太多它的葉子就會變顏色。它是比較喜歡排水良好的土壤的,在它生長的時候我們需要等到它幹了再澆,如果沒幹就不要澆,不要讓盆裡面積水,要不然根還會爛掉。這一種植物是耐旱但是不耐澇的,所以澆水一定不能太頻繁。如果澆水太多它的葉子會變成黃色,嚴重的時候它還會掉落。當然,我們把它放在比較陰涼通風的地方是解救它的一個大方法。

光照

光照也是會影響它的葉子變色與否的。它本身的顏色應當是紫褐色甚至淺褐。如果新的枝條在光下是紫紅色的,那光就比較充足,假若它是綠色的,光就不太足了。因此我們要給它充足的光照,如果它待在半陰涼的地方,根莖就很容易徒長,分枝也不太好,而且變色會很明顯。

施肥

它有自己需要的肥料。但是給它的肥料不能夠太濃厚,當然也不能經常給它澆。一般情況下,我們只要等到換土之時才給它加一些。

樹馬齒莧葉子發軟什麼原因

樹馬齒莧葉子發軟什麼原因

缺水

這是最常見的原因,空氣乾燥,澆水過少,葉片的水分都蒸發掉了,呈現一種萎蔫的狀態。所以一旦出現這種情況立即檢查盆土的乾燥情況,若都結成土塊了,那就趕緊澆水吧。

不過要注意,如果在你印象中,已經有2個多月沒有澆水了,請你長點心,樹馬齒莧能活到現在很不容易了。澆水不要大水漫灌,循序漸進,一點點的滋潤它。

暴曬

你不喜歡的大太陽,樹馬齒莧也不喜歡陽光哦!長時間的暴曬或者突然從室內搬到室外養護,也愛很容易被曬傷。

遇到這種情況,要立即將給樹馬齒莧降溫,將其搬到陰涼處,給予少量的散射光。

爛根

這是樹馬齒莧最大的難題,也是養殖多肉的一個隱患,多肉養著養著就爛根了,樹馬齒莧就是非常容易爛根的多肉之一。澆水多了爛根,土壤不透氣爛根,雨淋後沒有及時排水爛根……所有的環境不適都會驚動根部脆肉的神經。

不確定樹馬齒莧是否爛根,那就將植株挖出仔細檢查,爛根就修剪重新栽種;沒有爛根就換上新土重栽,就當是鬆土了。

通風

樹馬齒莧的生長需要良好的通風環境,室內不開窗,遮陰的角落,都算是比較悶的環境,不利於樹馬齒莧的生長。

除了冬季之外,建議將樹馬齒莧放在窗邊或窗外養護,夏季注意遮陰。

樹馬齒莧掉葉子怎麼辦

樹馬齒莧掉葉子怎麼辦

掉葉子的原因

原因一:澆水過多,導致根系萎縮,所以會出現掉葉子的現象。

原因二:光照不足,在缺乏光照的情況下,植株因為缺乏養分而生長瘦弱,葉片生長不良出現掉葉子的現象。

原因三:施肥較少,除了光照影響養分的積累,施肥的多少也有一定的影響。在生長過程中施肥過少,養分缺乏;施肥過多,造成肥害。施肥不當,怎麼養護都會出現落葉的現象。

原因四:枝葉過密,有的花友說枝葉過密出現落葉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其實不是。在短期內,植株因為透光、透氣差出現落葉,但長此以往必定影響植株的生長。

解決方法

首先要將植株移到陽光充足或者有散射光的地方養護,儘量不要放到無光處,澆水要乾溼交替,不要澆得太勤,樹馬齒莧喜旱不耐澇。施肥也要做到薄肥勤施,避免造成肥害。

另外,樹馬齒莧的根系並不是很發達,所以盆栽選擇的花盆不要過大,否則不利於根部的生長。養護期間要加強通風,只要溫度適宜,儘量放在窗邊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