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熊童子為景天科、銀波錦屬植物,是一種被子多肉植物,葉片有絨毛,像熊的爪子。一般市場價為25-150元。原產於非洲的奈米比亞。夏季高溫容易死亡,冬季保持五攝氏度即可安全越冬。

熊童子介紹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熊童子的生長習性

原產地位於南非、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夏季需涼爽。耐乾旱,怕水溼和強光暴曬。

最愛溫度:18-24℃

澆水:在生長期內每過兩個星期進行一次澆水

光線:全日照充足

繁殖:一般為播種繁殖及扦插繁殖

病蟲害:熊童子的葉斑病患病率及介殼蟲蟲害較高

組合建議:生石花、桃美人

熊童子的養護技巧

株型:每年春季換盆。株高15釐米時,須摘心,促使分枝。當植株生長過高時需修剪,壓低株型。4-5年後應重新扦插更新。

澆水:生長期每2周進行一次澆水,保持盆土的溼潤。夏季高溫時向植株周圍噴霧。冬季進入休眠期,盆土保持乾燥。

施肥:每月施肥1次 。用稀釋餅肥水或用“卉友”15-15-30盆花專用肥。若光照不足,肥水過多,都會引起莖節伸長。

熊童子的繁殖方式

播種:3-4月室內盆播,發芽適溫為20-22℃,播後12-14天發芽,幼苗生長快。

扦插:春秋季剪取充實的頂端枝,長5-7釐米,插於沙床,插後2-3周生根,成活率高。也可用單葉扦插,但成長稍慢。

新買的熊童子怎麼養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熊童子在剛買回來以後,需要控制好環境的溫度,溫度保持在20℃左右為宜,最高不可以超過28℃,最低不可低於13℃。此時它不宜接受太多的光照,在這個階段可以將它放在半陰環境中養護。澆水也不宜過多,觀察盆土的乾溼度,保持土壤微微溼潤即可,施肥也需要暫停,需要養殖一個月左右才能為其進行施肥。

一、剛買回來的熊童子怎麼養

熊童子在剛買回來以後可以換一個大一些的花盆,若天氣比較寒冷的話,建議到春天再換。換盆時要檢查植株的根系是否健康,澆水量不要太大,等植株適應了新環境再正常養護,暫時需要放在半陰環境中來緩盆。葉片上若有灰塵等髒東西,需要立即清理掉,可以用噴水、膠帶粘或者淋雨的方式清潔。

二、具體的養殖方法

1.光照:它喜光,但在剛買回的時候不宜接受太多的光照,需要先把它放在半陰的環境中養護。正常情況下,它在一週左右就可以適應新環境,等它適應了之後再給予正常的光照即可。

2.溫度:它在剛買回來的時候還比較脆弱,此時需要控制好環境的溫度,溫度保持在20℃左右為宜。它不耐高溫,也不耐寒,在夏季要保證溫度不可超過30℃,高溫時期需要適當遮蔭降溫,冬季不可低於10℃,所以冬天要做好一定的保溫措施。

3.澆水:它喜歡乾燥的環境,在剛買回來的時候,一定要控制好澆水量,適量澆水即可,澆水過多容易導致植株根部腐爛。正常情況下,在春秋季保持土壤微微溼潤即可,在夏冬季則要讓土壤處於偏乾燥的狀態最為宜。

4.施肥:它在正常生長期間需要適當的補充養分,但剛買回來的時候,需要暫時停止施肥。施肥需要堅持薄肥多施的原則,選擇稀薄的液肥施灑即可,春秋季是它的生長旺季,可以半月施肥一次,夏冬季需要停止施肥。

多肉熊童子照顧技巧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土壤豐富:栽種熊童子所用的土壤要有較多的腐殖質,還要有良好的透氣性。光照充足:春秋的時候每天至少要見光5-6個小時,夏季應搬到陰涼的地方養。水肥配合:在土壤變幹後馬上補水是不可缺少的,還要在每月給它施一次肥。環境通風:養殖時要儘量放在陽臺、窗邊等通風的位置,或是放在室外。

一、土壤豐富

想要讓熊童子生長更肥,需保證使用的土壤豐富和透氣,它很喜歡排水性好和含有較多腐殖質的土壤,這樣的土才會更能幫助它生長。如果土不適合的話,就要儘快的更換,可將腐葉土、園土以及河沙混合使用。

二、光照充足

它在生長期間是需要保證光照充足的,春秋天氣的陽光很溫和,每天至少要放在陽光下5-6個小時,只有這樣它才可以生長更肥壯。到了夏季就搬到陰涼處養,或者是給它搭建一個遮陽罩,避免被暴曬。

三、水肥配合

養護期間做好補水和補肥工作,在土壤變得乾旱之後就可以給它澆水了,不過不能讓土太潮溼。還要每個月都給它施肥,以此來補充它在生長過程中需要的養分,不可用濃肥。

四、環境通風

養殖的時候最好是在陽臺、窗戶邊或者是露天的室外養,因為養護環境的通風性好了,就可以降低被病蟲侵害的機率,植株也能很好的呼吸新鮮的空氣,這樣它的長勢就會更好,葉片看起來就會很肥厚。

陽臺如何養熊童子,需要注意什麼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熊童子對陽光需求較多,可放在陽臺上養,能使生長旺盛,葉子飽滿充實,不過夏季需特別注意,防止被直射光照到,需要搭建遮擋。它比較耐旱,發現盆土幹了再給水,一般澆透就可以。溫度方面需要注意,夏季和冬季注意好溫度,及時做好措施。養護中還需注意施肥,半個月施肥一次。

一、光照充足

它是一種多肉植物,陽光這項條件對它的養護非常重要,可放在陽臺上養。只有保持充足的陽光生長,生長才能旺盛,葉子也才能飽滿充實,如果缺少陽光的話,不僅長勢衰弱,葉子顏色也不會變紅,美觀度大大減少。不過夏季還是要特別注意,此時的光照太強烈,如果繼續放在陽臺上養護,可能會被直射光照到,容易導致葉尖發黃、發黑、發焦,需要搭建遮擋。

二、合理澆水

它比較的耐旱,所以養殖是要注意合理澆水,發現盆土幹了再給水,時間可選在早上或晚上交,不要在正中午的時候澆水。一般澆透就可以,注意好水量,千萬不能澆水過多,引起盆土之中水分大量的積攢。

三、保持溫度

溫度這方面也需要注意,夏季要通風降溫,冬季要注意防寒。還有一點需要注意,如果想要葉子發紅,養護中需要保持較大的溫度差。

四、施加肥料

在養護的過程中還需要注意施肥,大概是半個月施肥一次,不要過於頻繁。

夏天如何養熊童子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適當控水:土壤可保持微幹狀態,變幹後及時澆水就行,不能有積水。加強通風:最好是放置在窗戶邊,或是多多開窗戶,讓植株透透氣。合理遮蔭:要在半陰處養,或是搭建遮陽網,不能被強光直射。暫停給肥:施肥要暫時停止,尤其是在盛夏期間,以免出現肥害。

一、適當控水

熊童子在夏季的時候會暫停生長,在這時要保持土壤的微微乾燥,不能澆水太多。儘量是根據土壤的乾燥程度澆水,發乾之後適當澆水就行。水太多的話,是很容易爛根的。並且,在下雨的時候還要注意避雨,以免使土裡產生積水。

二、加強通風

在夏天時我們經常會開空調,因此室內空氣就會變得十分乾燥,還很悶,這樣的環境是不利於植株過夏的。建議將其放置到窗戶邊,多多開窗戶,不但能讓室內的空氣流通性更強,還能讓植株透透氣。

三、合理遮蔭

若是在夏季沒有做好遮蔭措施,強光就會危害植株,被曬傷後就會有枯萎、葉片乾癟的現象。因此,夏季要不給它搭建遮陽網,要不搬到半陰處養護,只要是不被太強的直射光暴曬就行。

四、暫停給肥

植株在夏季生長就會變慢,或是直接停止生長,所以在這個時候也不用給它施肥了。如果說植株生長比較慢,也可以少施一些肥。另外,最好是在剛入夏時噴灑適量的多菌靈,能避免病蟲的侵害。

熊童子秋天怎麼養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入秋之後,熊童子會從休眠的狀態中恢復過來,開始生長。所以要適當的增加為它澆水的次數,提供給它充足的水分。要將它放在透風的地方,但注意風不能太大。還要注意將溫度維持在5℃以上,以防止它受到凍害。

1、增加澆水

在夏天需要為熊童子控水,而到了秋天,則需要增加澆水的次數。因為在這時,它已經從休眠的狀態中恢復過來,開始生長了,所以需要為它多澆一些水,來幫它更好的生長。如果這時水量不夠,就容易使它出現葉片變得非常軟。另外,在這時還可以往它的葉片上噴一些水,來讓它的葉子生長的更好。

2、增加通風

入秋之後,最好將它放到透風的地方來養護。這樣可以防止花土長時間處在非常溼潤的狀態,導致植株出現爛根。還能夠減少它發生病害的機率,從而使它生長的更加健康。但要注意,風不要太大,否則反而會妨礙到它正常生長,使它出現葉片掉落的不良現象。

3、保持溫度

秋天的氣溫相對較冷。剛入秋時還好,進入深秋之後,很多地區的氣溫都會降到一個比較低的地步。在低溫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一定要將植株移動到房間中,並將溫度維持在5℃以上。否則它很容易被凍壞,出現一些生長問題。

熊童子冬天怎麼養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北方和南方冬季的氣候差異過大,因此養護方法也不同。若是北方地區,應移到室內度過。要注意適量噴灑水,提高溼度,不能放在暖氣旁,避免影響生長。若是南方地區,應控制水量,一月澆水一次就行,能忍受五度左右的低溫環境,但最好還是移到溫暖地方。

一、北方的養殖方法

1、移到室內:北方的冬季比較寒冷,當溫度降低到五度左右的時候就要及時將植株移到室內,避免凍傷。

2、適量噴水:北方的室內通常都是有暖氣的,非常溫度適宜,但環境過於乾燥。放在室內之後要定期噴灑水,來提高溼度。噴水時注意不要噴在植株上,應朝著植株四周噴灑,提高溼度。

3、避開暖氣:冬季在室內養護時要注意不能將其放在暖氣旁或者是暖風口旁邊,否則會影響植株生長,導致無法安全過冬。

二、南方的養殖方法

1、控制水量:南方的氣候相對溫暖些,冬季放在室外也可度過。但注意養護時不能在隨意澆水,應控制水量,通常一個月澆一次就行,盆土應是微微乾燥的狀態。

2、溫度適宜:南方地區若是長期露養,冬季就可室外過冬。但還是要注意溫度,短期五度左右的低溫不會影響生長,不過能移到溫暖的地方更好。

怎麼讓熊童子葉子生根,葉子可以種嗎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把熊童子的葉子掰下來,放在陰涼通風處將傷口晾乾,準備一盒泡大的海洋寶寶,加水沒過海洋寶寶高度的一半。把晾好的熊童子葉子,插入海洋寶寶的縫隙中,注意不要讓葉子的斷口處泡在水裡,也不要讓葉子的斷口處被海洋寶寶堵住。插好後,放在散光通風的地方,觀察水少了及時補水,一段時間後,熊童子的葉子就能長出根系。

一、怎麼讓熊童子葉子生根

1、掰葉晾葉:把熊童子的葉子,從母株莖稈上掰下來,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一晾,讓傷口風乾。

2、準備基質:準備一盒小時候玩的海洋寶寶,把泡好的海洋寶寶裝入塑膠盒中,加水沒過海洋寶寶高度的一半。

3、葉插生根:把晾好的熊童子葉子,插入海洋寶寶的縫隙中,注意不要讓葉子的斷口處泡在水裡,也不要讓葉子的斷口處被海洋寶寶堵住。

4、生根養護:插好後,放在散光通風的地方,觀察水少了及時補水,一段時間後,熊童子的葉子就能長出根系。

二、熊童子的葉子可以種嗎

1、熊童子葉插能生根,但是出芽特別困難,那些熊童子葉插成活的案例,其實都是帶著部分莖稈的偽葉插,當然也不排除熊童子能葉插的可能性,就算能難度也極高。

2、那想要繁殖的花友,可以剪取熊童子的莖葉進行扦插,扦插前要將剪下來的莖葉晾3-5天,然後進行潮土扦插。一週後沿盆邊少量給水,兩週後逐漸增加水量,差不多一個月熊童子就能生根,長成一株新的植株。

多肉熊掌“熊童子”怎麼養胖,才能有紅爪子?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想要它生長的更胖在養護時就要注意方法。它喜光,每天要讓它接受4個小時的光照時間,澆水時可以等乾的時候再澆,要澆透。還要提供大概25度左右的溫度環境,冬季也不能低於10度。養護對土壤的要求不高,園林土就行。另外,它的紅爪子是在溫差大的時候越容易出現。

一、怎麼養胖

1、光照:它喜歡天氣乾燥、陽光充足的地方。尤其是夏季,這時的雨水多,天氣溫度高,它會長的更快,更好,但這是光線強烈,要遮陰,但每天保證4個小時左右的光照時間。

2、水分:夏季雨水多,它漲勢會更好,耐溼熱。對水分要求相對較高,一般等土偏幹再全部澆水,澆透。這樣能幫助它長得更好。

3、溫度:一般比較適宜25℃ 的溫度。尤其夏季天氣溫度高,它長得越好。溫度高於35℃ 的時候,就要減少水量的補充。冬天不要低於10℃,否則會影響他的正常生長。

4、土壤:它是比較耐乾旱的植物,養護時用園林土就行,就能滿足它的生長需求。

二、怎麼能有紅爪子

這個紅爪子可以在一段時間存在,但並不是永久存在。我們可以改變大環境來為它創造條件。春天和秋天是它的生長期,長勢旺,可以給充足的陽光和時間。夏季注意為其遮蔭。此外,晝夜溫差越大也越容易出現紅爪子。

多肉貓爪和熊童子的區別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數量區別:多肉貓爪上面有三個小齒,有的數量更少;熊童子上的齒數量較多,一般有五個小齒子。形狀區別:多肉貓爪葉子要窄,相對較長,帶有一點圓弧狀;熊童子葉子較寬較短,會往裡面凹。絨毛區別:多肉貓爪絨毛比較長,也很多很雜;熊童子的絨毛較短,分佈的比較密集,看起來也整齊。

一、數量區別

多肉貓爪雖然跟熊童子的長相差不多,但是仔細觀察的話,是能看出區別的,貓爪上面有三個小齒,有的數量比較的少,只有一個小齒子。

熊童子上面的爪子數量明顯不同,一般是有五個小齒子,有的會更多能超過五個齒。透過數上面的齒子數量,就能判斷出來。

二、形狀區別

多肉貓爪的葉子要窄一些,長度上相對較長,葉面的部分帶有一點圓弧狀,能明顯看出來葉子的表面是不平整的。

熊童子的葉子相對較寬,整個葉面相對比較平整,也有的會往裡面凹,看著比較的可愛、肥厚一些。

三、絨毛區別

這兩種多肉的葉子上面都長有絨毛,但是特點是不同的。

多肉貓爪的絨毛比較的長,看起來比較的雜亂,數量也很多很雜,沒有規律和規整性。

熊童子的絨毛較短,分佈的比較密集,看起來也比較的整齊。

熊童子掉葉子怎麼回事,掉的葉子能栽嗎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熊童子掉葉子的原因有很多種,比如養護環境溫度過高,熊童子休眠就會掉葉子,不過只要莖杆沒枯,秋天就能重新長葉。比如養護環境通風不良,熊童子就會掉葉,增加通風就行。比如澆水過多,熊童子悶根就會掉葉子。比如熊童子處在緩盆階段就會掉葉子,屬於正常現象。

一、熊童子掉葉子怎麼回事

1、溫度過高:當氣溫超過35℃時,熊童子就會停止生長,在植株休眠期間,一些葉子就會乾枯萎縮,一些葉子就會紛紛掉落。不過只要多肉的莖稈沒有枯萎,等到秋季的時候,熊童子還能重新發芽。

2、通風不良:夏季氣候悶熱,或者室內養護環境不通風,熊童子也會紛紛掉葉,產生抗議,我們只需增加空氣流通,室內養護勤開窗,就能有效避免熊童子繼續落葉。

3、澆水過多:在夏季,熊童子處於休眠狀態,如果澆水過多,造成盆土過於潮溼,熊童子的根莖就容易腐爛,導致多肉嘩嘩掉葉子,最好在每年的初夏逐漸減少供水,做到嚴格控水。

4、緩盆階段:如果是剛剛栽種的熊童子,那麼多肉在緩盆期間掉葉,則是正常的現象,等熊童子緩盆成功後,就會停止落葉,瘋狂生長了。

二、熊童子掉葉子能栽嗎

熊童子掉下來的葉子能栽,但是成活會非常困難。首先熊童子本身葉插就難,更何況掉下來的葉子狀態差,生長點也不怎麼完好,所以真的很難葉插成功。

熊童子葉子發黃怎麼辦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導致熊童子葉子發黃的原因主要有兩種,一是因為光照不充足;二是因為澆水太多造成根部爛掉導致葉片黃化。它是在冬季生長的,因此夏季時要控制澆水量,冬季只要保持5度以上就可以。另外,還有可能是正常的出錦現象,不用擔心。

一、葉子發黃的原因

1、光照不足:熊童子葉子發黃的原因有很多種。有可能是因為光照不足,導致生長環境陰暗造成的。因它的生長是需要充足的陽光照射的,若是過於隱蔽就會有黃化的現象。

2、澆水過多:它的葉子發黃也有可能是因為澆水過多,這樣會造成根部腐爛,從而會導致葉片黃化,甚至黃化之後輕輕觸碰一下就會掉落。

二、解決辦法

熊童子是夏眠型的景天科的植物,因此它和其他植物不同,它是夏季休眠,冬季生長。夏季要注意控制澆水量,避免淋到雨。冬季是它的生長季,只要溫度能夠保持到5攝氏度以上它就可以生長的很好很健壯。

三、正常出錦

除去上述兩種發黃的原因之外,熊童子還有一種黃化的現象,但這種現象並不是病症,而是叫做出錦,白錦或者是黃錦,是一種正常的變異。葉子不是整片發黃,不用過於擔心,因為這時看上去更加有觀賞價值,比綠葉子還要好看。

熊童子爛根了怎麼辦

熊童子爛根的原因有很多種:若是澆水過多導致的,那就適當減少澆水量,澆水的頻率也不要太頻繁。若是土壤排水性差導致的,那就儘快換成排水性好的土壤,花盆最好也換成帶孔的。若是施肥量大導致的,那就適當減少施肥量,也不要過於頻繁。

一、減少澆水

原因:澆水過多熊童子吸收不了,就會產生積水,一旦有積產生不僅會引起黃葉的現象,還會導致爛根。

解決方法:適當減少澆水量,澆水的頻率也不要太頻繁,要等它差不多吸收完後再澆水,另外在它休眠期間要控制澆水量,溫度超過30℃它會停止生長,切忌澆大量的水,若澆水量多了可以將它放在通風的地方。

二、更換土壤

原因:若是土壤排水性很差,一旦有積水就會導致爛根,不僅會影響熊童子的正常生長,甚至還會導致死亡。

解決方法:儘快更換成排水性好的土壤,花盆最好也換成帶孔的,方便積水更快速的流出,雨季要將它放在室內或者為它遮雨,雨停後要及時排水。

三、合理施肥

原因:施肥量大引起肥害而導致爛根,從而嚴重影響熊童子生長,另外施肥量大還會引起莖節變長,會降低觀賞性。

解決方法:適當減少施肥量,施肥的頻率也不要過於頻繁,每個月施一次肥就夠了,可以給它施專用肥料。

熊童子葉子發軟怎麼辦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很多人都喜歡養殖熊童子,因為它感覺萌萌的。但是在養殖的時候,大家常常會發現熊童子的葉子發軟,該怎麼辦呢?

熊童子葉子發軟是怎麼回事

養殖熊童子,出現葉子發軟的現象,原因一般是三個。

一就是缺水,二就是根系不好,這樣就會導致熊童子對水分的吸收減少,影響植株的生長,進而出現葉子發黃的現象。

還有就是熊童子的植株進入休眠,植株停止生長,根系業不生長了。

熊童子葉子發軟怎麼辦

如果是缺水的話,那麼在養殖熊童子的時候就要注意澆水。雖然說大家可能會害怕熊童子爛根或者徒長,不過一味地控制澆水只能起到反效果的。此時恢復澆水,幾天後就可以恢復了。

如果是熊童子的根部出現了問題,那麼要看看是不是爛根了,發現爛根的話,一般都只能砍頭進行扦插了。此時要將熊童子的植株砍下來,重新扦插到土壤裡,使其重新生長就好。

如果檢查不是爛根,而天氣就非常熱,那麼可能是熊童子的植株進入了休眠,此時葉子發軟也算是比較正常的現象,注意做好管理使熊童子度過休眠期,等休眠期度過了還是可以恢復的。

此時要注意,減少澆水並且要減少直射光照,可以將熊童子放在有散射光線的地方養護,並且加強通風。

熊童子長黑斑了怎麼辦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熊童子長黑斑的常見原因有萎蔫病和葉斑病、介殼蟲和粉蝨,一旦發現病害及時將病葉摘除,並採用800倍稀釋後克菌丹噴灑在植株的表面;蟲害較少時也可以用竹片刮除或1000倍的稀釋後40%氧化樂果乳油噴灑在植株表面。

熊童子長黑斑是受病的原因,熊童子常見的病害有萎蔫病和葉斑病,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熊童子的病蟲害防治方法。

病害

萎蔫病和葉斑病是熊童子常發的兩種病狀。發病初期症狀相同會出現黑色的病斑。萎蔫病嚴重時,葉子枯黃脫落,植株大面積枯死,危害性較大。葉斑病的主要危害葉片,後期會出現密密麻麻的斑點,嚴重影響觀賞。

一旦發現病害及時將病葉摘除,並採用50克菌丹進行800倍稀釋後噴灑在植株的表面。

蟲害

熊童子的蟲害有介殼蟲和粉蝨。因為熊童子表面有許多毛茸茸的白色小毛,介殼蟲和粉蝨的體型較小,蟲害較少的時候不仔細觀察很難發現。蟲害在熊童子葉片上,吸食枝葉,形成傷口,造成植株生長減緩。傷口在潮溼的環境中極易感染真菌性病害,產生連鎖危害。

一旦發現蟲害,及時用清水沖洗,蟲害較少是也可以用竹片刮除。

然後,採用百分之四十的氧化樂果乳油進行1000倍的稀釋後噴灑在植株表面。

熊童子掉葉子怎麼辦

熊童子介紹和照顧技巧

熊童子掉葉子有很多原因,如果是在夏季休眠期掉葉子,那麼不需要太過擔心,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正常養護即可。如果是澆水過多導致掉葉子,需要透過通風、曬太陽、鬆土的方法,降低土壤中的水分。

為什麼會掉葉子

夏季掉葉子是正常現象

熊童子的生長期應該是秋季中期至春季中期,此時熊童子的葉子厚實飽滿。但熊童子是景天科植物,也就是說夏季會進入短暫的休眠狀態,很多景天都是這樣的。它休眠了怎麼還會生長呢?這個時候就不要去碰他了,休眠期根部也是停止生長的,葉子會呈現蔫蔫的狀態,慢慢的會有掉葉子的現象。

澆水太多

一個是休眠期澆水多,另一個是生長期澆水過多,積水。

休眠期熊童子基本不生長,也不需要太多的水分,若此時不節制澆水,盆土潮溼,熊童子的根莖很容易腐爛,從而造成葉子脫落。

其他生長期間,澆水過多也會造成根部腐爛,甚至徒長,長莖和小葉得不到充足的養分,發黃、萎蔫脫落是必然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