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吊鐘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玉吊鐘(Kalanchoe fedtschenkoi ‘Rosy Dawn’ ),景天科伽藍菜屬的多肉植物,也稱多漿植物或者蝴蝶之舞,別名洋吊鐘。玉吊鐘喜溫暖涼爽的氣候環境,不耐高溫烈日,它葉色豔麗,形態如花,株型美觀,根鬚奇特,具有極高的一束欣賞價值。玉吊鐘原產馬達加斯加島乾燥、陽光充足的熱帶地區。

玉吊鐘介紹

玉吊鐘介紹和照顧方法

生長習性

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怕水溼。冬季不低於10℃。

最愛溫度:15-20℃

澆水:生長期每週1-2次

光線:全光照

繁殖:扦插

病蟲害:褐斑病、粉蝨

組合建議:小球玫瑰、黃麗

玉吊鐘的養護技巧

每年春季換盆,換盆時修剪植株。腐土用腐葉土、營養土和粗沙的混合土。盆栽後放陽光下栽培。如長期在遮陰處,則莖葉易徒長,節間不緊湊,葉片暗淡無光澤。生長期盆土溼度不宜太大,每週澆水一次。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或者用盆花專用肥。若肥水過多,植株節間拉長,葉片柔軟,容易患病。

玉吊鐘的繁殖方式

扦插:全年均可進行,以春秋為宜。剪取成熟的頂端枝條扦插,插後7-10天左右生根。

玉吊鐘照顧方法

玉吊鐘介紹和照顧方法

春季:耐幹,保持盆土微潤,花期後換盆修剪。夏季:散光照射,稍加遮陽,控制水分避免積水爛根。秋季:生長旺盛時保證充足光照,10月後停止施肥。秋末控制水量。冬季:溫度在10-12度能正常開花,不能低於5度,控水並停止施肥。

春季養護

保證充足的陽光。玉吊鐘耐乾旱,不耐水溼,因此保持盆土微微溼潤,盆內無積水。春季花期過後可以換盆,同時進行1次修剪,剪去過密的枝條,修整株型。這個季節是進行扦插繁殖的好時候,枝插或葉插均可。

夏季養護

玉吊鐘喜歡散光照射,在夏季要稍加遮陽,也忌過於廕庇,否則枝葉徒長葉色暗淡,影響觀賞。高溫多雨的時候,應控制水分,並要避免長期雨淋,盆內有積水而引起爛根。

秋季養護

玉吊鐘秋季生長旺盛,且氣候較為適宜,可恢復完全的光照,10月後停止施肥。氣溫不斷降低時,更應控制澆水量,不使盆土過溼。該季節可以進行扦插繁殖。

冬季養護

玉吊鐘喜溫暖,冬季溫度在10-12度能正常開花。冬季的溫度不能低於5度,否則會凍傷。玉吊鐘是短日照植物,冬季如果光照超過12小時,開花將推遲到早春。冬季應停止施肥,控制澆水,最好移至溫室過冬。

怎麼分辨玉吊鐘

玉吊鐘介紹和照顧方法

葉片:互動對生,卵形後至長圓形,顏色為藍綠或者灰綠色,上面有不太規則的乳白,粉紅或者黃色斑塊。花:聚傘花序,紅色或者橙紅色。生長環境:適合生長在疏鬆,肥沃、排水性較好的沙壤土中,夏季控制用水量,冬季溫度不能低於5℃。

一、葉片

玉吊鐘的葉片是互動對生的,肉質,較扁平,呈卵形後至長圓形。長度約205-4釐米,寬約2-3釐米,葉片邊緣有鋸齒,顏色為藍綠或者灰綠色,上面有不太規則的乳白,粉紅或者黃色斑塊,變化多端,新生長的葉片更為絢麗多姿,非常美麗耀眼。

二、花

玉吊鐘為比較鬆散的聚傘花序。小花的顏色為紅色或者橙紅色。

三、生長環境

玉吊鐘適合生長在疏鬆,肥沃、排水性較好的沙壤土中,不能接收強光照射,應該放置在散光的環境下,夏季溫度高、雨水多要控制用水量,避免積水爛根。冬季溫度不能低於5℃,提供給它10-12℃的溫度就能正常開花。

玉吊鐘怎麼砍頭

玉吊鐘介紹和照顧方法

玉吊鐘砍頭要選取玉吊鐘的頂端部分,剪取10-12釐米長,然後進行晾曬。如果砍頭的目的不是為了繁殖大可不必去管;若要扦插,可待傷口乾燥後插於沙床,生根後上盆。砍頭的目的基本是為了繁殖和防止徒長。

怎麼砍頭

花友們有時候會對玉吊鐘進行砍頭。目的不外乎繁殖、防止徒長……玉吊鐘砍頭的方法也很簡單,選取玉吊鐘的頂端部分,剪取10-12釐米長即可。

砍頭步驟

選取玉吊鐘的植株,進行砍頭。

砍頭後進行晾曬

砍頭後處理

如果砍頭的目的不是為了繁殖大可不必去管。

如果想要扦插繁殖,便可切口稍乾燥後插於沙床,生根後在移栽到花盆裡。

砍頭後留下的母株也比較容易萌發新的側芽。

玉吊鐘怎麼修剪

玉吊鐘介紹和照顧方法

葉子黃了需要修剪,植株徒長需要修剪,植株長勢不良需要修剪,就連長得長得不美了也要修剪。玉吊鐘要怎麼修剪才好,修剪有什麼好處。

玉吊鐘的具體修剪事宜

玉吊鐘的修剪時間可以選在花期過後的春季,結合換盆進行。這樣可以整株修剪。

修剪時可以修剪植株基部老化的枝葉。剪掉黃葉、枯葉,保持玉吊鐘植株的美觀。

修剪時可以剪除過密枝或剪短過長枝,植株太高時便要砍頭。這是為了抑制植株的頂端優勢,防止養分全部輸送到頂端而抑制側芽的生長。這樣,玉吊鐘就有機會長更多的分枝,更強壯,茂盛。

修剪時可以進行造型修剪。對植物造型的修剪,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定,但原則是粗壯的主要枝幹輕易不要修剪。

玉吊鐘修剪的好處

玉吊鐘修剪過後能控制株高,使其不過分徒長,並能促使多分枝。

修剪掉一些枝葉可以使玉吊鐘整體看起來更清爽。去除了茂密的枝葉,玉吊鐘會有更多的生長空間,有助於植株的呼吸和接觸陽光。

造型修剪可以改變外形,增強玉吊鐘的觀賞性。

玉吊鐘的繁殖方法

玉吊鐘介紹和照顧方法

玉吊鐘的葉片色彩豔麗,盛開的橙紅色的朵朵小花,異常誘人,是具有極高觀賞價值的植物。這麼美麗的植物,該怎樣繁殖呢。

玉吊鐘的扦插繁殖

玉吊鐘主要的繁殖方法就是扦插。扦插的時間以5-6月最好,如果條件合適(有溫室)便可全年進行。

扦插時要選用肥厚充實的頂端莖,用剪刀剪取10-12釐米長,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一下,讓傷口乾燥。傷口稍乾燥後便可以插於土中,大約一週便可生根。當根長到2-3釐米時就可以移栽上盆了。

玉吊鐘的葉插繁殖

玉吊鐘的葉插繁殖和扦插差不多,方法是擷取生長旺盛的葉片,葉片肥厚即可。切取單葉,將切下來的葉子放在陰涼通風處晾曬,待切口晾乾後,斜插在沙盆中即可。葉插從長根到長出新植株需要10-30天左右,時間較長,並且成活率較低一些。

玉吊鐘繁殖的注意事項

無論是扦插還是葉插,都需要培養土。土壤包括素沙、蛭石、泥炭或珍珠岩。在生根的過程中保持土壤的微溼即可。

扦插的枝條和葉插的葉片都要在陰涼處晾一下,讓傷口癒合然後再插入土壤中。

玉吊鐘在扦插過程中,要儘量保持土壤的潮溼,但是不要過溼,不要陽光暴曬,散光即可。

玉吊鐘的葉插有一個缺點,其長出的小苗通常會因此缺少葉綠素而不易存活。

扦插和葉插二者相比葉插慢一點。

玉吊鐘的價值

玉吊鐘介紹和照顧方法

人們喜歡各種植物的理由之一是它們賞心悅目。不過,它們還有其它的價值,能引起人們的興趣。玉吊鐘有什麼價值呢。

玉吊鐘的觀賞價值

玉吊鐘植株挺立,株型優美。葉子是藍綠或灰綠色,覆有斑點,極富變化,十分好看,是多肉植物中的觀葉佳品。玉吊鐘也會開花,亭立的花序,盛開橙紅色朵朵小花,異常誘人。

玉吊鐘適合作盆花,用來點綴花壇,假山,景色很好。還可以用來作盆栽觀賞,適合在客室、書房做裝飾,美化家居。

玉吊鐘的贈送價值

玉吊鐘的花語是情有獨鍾。將玉吊鐘摘枝贈人,表示情有獨鍾的意思。

玉吊鐘的花期是冬季,而整個冬季裡囊括了包括元旦,春節,聖誕,情人節在內的中西方節日。在玉吊鐘開花的時節,美麗的花朵猶如一串串小彩鍾,小巧玲瓏,恣意點綴,能給節日增添一些喜慶氣氛,引人喜愛,還能有一種不一樣的寓意。

玉吊鐘的屋頂綠化價值

玉吊鐘可以做屋頂綠化植被,製作還是比較簡單的,只需要在生長時適當修剪或摘心,改變造型,此外,無需其它後期管理。

玉吊鐘的藥用價值

玉吊鐘可以全草入藥。

玉吊鐘的主要功效有:清熱解毒;燒燙傷,外傷出血:用鮮全草搗爛外敷;瘡癤紅腫:用鮮全草加黃糖少許,共搗爛外敷。

玉吊鐘的花語

玉吊鐘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語是構成花卉文化的一部分。每一種花都有自己的花語,有的花甚至因為顏色的不同有著不同的花語。那麼玉吊鐘的花語是什麼。

玉吊鐘的花語是情有獨鍾

玉吊鐘的花朵小小的,是橙紅色或紅色,看起來鮮豔奪目,就像濃烈的愛情一樣,似火如陽。彷彿戀人在你的耳邊輕輕訴說:我對你情有獨鍾。

玉吊鐘的寓意

玉吊鐘的花朵很美麗,開花期是在冬天,正好可以遇上情侶們最喜愛的情人節,折一枝玉吊鐘,送給情有獨鍾的他/她,多麼的富有情調,充滿了浪漫色彩啊。一串串彩鐘模樣的花朵,在春節、聖誕等節日也是非常應景的。

玉吊鐘可是送給心愛物件的佳品。

玉吊鐘的水肥管理

玉吊鐘介紹和照顧方法

玉吊鐘別名洋吊鐘。喜歡涼爽的氣候環境,不耐高溫烈日,它葉色豔麗,形態如花,株型美觀,根鬚奇特,具有極高的藝術欣賞價值。玉吊鐘需要注意日常養護,玉吊鐘的澆水施肥方面有什麼技巧呢。

玉吊鐘的澆水技巧

由於玉吊鐘葉片厚,含水量多,因此較能耐乾旱,不需要經常澆水。但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玉吊鐘的生長期內要多補充水分,一般每週一次,目的是促進玉吊鐘的正常生長,以便它能在冬季開花,而不是延遲到春季。盆土溼度不宜太大,過溼會導致爛根。

夏季澆水量也需要進行控制,尤其在多雨季節,要避免長期雨淋。盆內如果有過多的水會導致過溼爛根。

冬季應控制澆水,花期裡要注意保護花莖。

此外,玉吊鐘在萌發新枝時,可適當增加澆水量,促進生長。

玉吊鐘的施肥技巧

玉吊鐘在生長期每月可施肥1次,少施氮肥,多施磷鉀肥。

冬季應該停止施肥。

玉吊鐘在種植的時候需要一次性施足基肥,在玉吊鐘長出花莖之前,每月要施綜合性肥1次。

玉吊鐘不能過多的施氮肥,氮肥有利於花莖生長,但是花莖過於肥嫩會容易夭折,不能開花,影響觀賞。

玉吊鐘的病蟲害及其防治

玉吊鐘介紹和照顧方法

人生病是很痛苦的,植物也一樣。美麗玉吊鐘應該健康生長,一旦遭遇病蟲害就會讓人心疼。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玉吊鐘的病害

玉吊鐘比較常見的病害是莖腐病和褐斑病。

這兩種病,莖腐病會導致玉吊鐘莖部腐爛,莖部變得脆弱,容易斷裂,嚴重時使玉吊鐘植株死亡。

褐斑病則會導致玉吊鐘的葉子上出現褐色的小斑點,影響玉吊鐘的觀賞。褐斑病都是由真菌引起,下部葉片開始發病,逐漸向上部蔓延,如果褐斑病太過嚴重,病斑可連成片,使葉片枯黃脫落,影響開花,對玉吊鐘危害極大。

玉吊鐘爆發莖腐病和褐斑病時可用65%代森鋅可溼性粉劑600倍液噴灑治療。

玉吊鐘的蟲害

玉吊鐘常見的蟲害有介殼蟲和粉蝨危害。

介殼蟲是比較普遍的植物的害蟲之一。介殼蟲常群集於植物的枝葉上,吸取植物汁液,蟲害嚴重時會造成枝條凋萎或全株死亡。並且介殼蟲是一種比較難治療的蟲害,非常棘手。

粉蝨也是玉吊鐘常見的蟲害。粉蝨主要聚集在植株上,吸取植株的汁液。導致葉子出現綠黃白的斑點,隨著蟲害的加重斑點擴充套件成片,進而全葉蒼白早落。影響玉吊鐘的觀賞,嚴重時可危害植株的健康。

玉吊鐘爆發介殼蟲和粉蝨蟲害時,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即可,注意要選擇噴殺的時間,一般幼生期比較容易殺死。

玉吊鐘爲什麽徒長?怎麼辦?

玉吊鐘徒長可能由於光線不足,要保持一定的散光照射;也可能是水肥過多,要及時控制肥力,防止其瘋長。對於徒長,可以及時預防,控水控肥是其一,還可用看透的方式去掉頂端優勢,同時將取下的頂端扦插。

玉吊鐘徒長的原因
光照不足
玉吊鐘莖葉徒長,株形不緊湊,葉色暗淡缺乏光澤。這樣的徒長通常因為遮陽過度。在夏天光照強烈,玉吊鐘本來就是喜歡散射光的植物,不喜歡陽光直射。所以,大家都會給玉吊鐘找個陰涼的沒有直射光的地方讓它“乘涼”。但是,玉吊鐘不能遮陰過度,如同其他的多肉一樣,有陽光,玉吊鐘才能長得好看。遮陰過度,玉吊鐘就會徒長了。

水肥過多
玉吊鐘如果看起來節間拉長並且葉片柔軟,就是因為肥水過多導致的。玉吊鐘不喜水溼,也不需要施太多的肥。水肥過多,營養過剩,玉吊鐘就會瘋長,並且有可能出現其他的疾病。

玉吊鐘徒長怎麼辦
玉吊鐘徒長預防預防是根本。總的來說就是兩點,夏季不能過於遮陰,要給與玉吊鐘充足的陽光。日常管理當中,控制澆水施肥,要做好合理管理水肥,既不能耽誤正常生長,也不能導致徒長。

玉吊鐘徒長後砍頭
砍頭向來是解決徒長的好方法,並且砍頭後因為去掉了頂端優勢,會長更多的分枝。砍頭下來的頂端還可以用來扦插,繁殖新的玉吊鐘。一舉兩得。

玉吊鐘為什麼掉葉子?

溫度過低。玉吊鐘喜溫暖的環境,不耐寒。它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15~20℃。冬季的越冬溫度應不低於5℃,否則會受寒害,掉葉子。
光照不足。玉吊鐘雖然是短日照的植物,並喜散光照射,夏季需要遮陰,但遮陰不宜過度,如果光照不足,玉吊鐘便會徒長,節間細長,葉片會失去應有的光澤和色彩,嚴重時就會掉葉子。
澆水過多。玉吊鐘耐乾旱,不耐水溼。澆水應以乾透澆透為原則,不要過多澆水。如果土壤偏溼,基部的葉片容易枯黃脫落。就會掉葉子了。
施肥不當。玉吊鐘施肥要注意磷鉀肥的配合,不要過多的使用氮肥,氮肥容易導致花莖折斷。而施肥過多會使枝葉徒長、葉片柔軟進而掉葉子。

玉吊鐘掉葉子怎麼辦?

如果玉吊鐘掉葉子了,不要擔心。掉下的葉子如果足夠健康,可以進行扦插或葉插。用來繁殖是最好不過了。

其次,也要從其他的方面尋找解決辦法。冬季注意保暖,夏季遮陽要適當。水肥不宜過多,應當做好水肥管理,才能防止玉吊鐘掉葉子。

玉吊鐘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玉吊鐘黃葉大概有三種原因。如果是因為溫度不適,則要在溫度過高時將它移到通風較好的涼爽處進行養護,要在溫度過低時將它轉移到平均溫度十一度左右的室內養護;如果是因為光照太強,則要調節生長環境,將其移至散光很少的陰涼處養護;如果是因為水分過多,則要控制澆水、鬆土排水,嚴重時需脫盆修剪腐爛根系重新栽種。

玉吊鐘開花嗎?

玉吊鐘是會開花的。玉吊鐘的花朵有著鬆散的聚傘花序,小花的顏色為紅或橙紅色,似一串小小的鈴鐺在風中作響。玉吊鐘的花期為冬季,冬季室溫在10-12℃,玉吊鐘能正常開花。

更多關於多肉開花:多肉會開花嗎?100多盆多肉養殖后的分享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