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黑王子(Echeveria ‘Black Prince’)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多肉植物,端正的蓮座葉盤和特殊的葉色使它具有很高的觀賞性,十分引人注目,春秋季節是其生長旺盛期。並且栽培繁殖相對簡便,是家庭盆栽佳品。

黑王子介紹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黑王子的習性

黑王子為石蓮花的栽培品種。喜歡溫暖、乾燥的環境,最愛溫度溫18~25℃。不耐寒,耐半陰和乾旱,生長期期每週澆一次水。

黑王子為全日照植物,需要充足的陽光,忌強光照射,夏季正午需適當遮光。光照越充足,晝夜溫差越大,葉片的色彩越黑亮。

黑王子常見的繁殖方法:播種、扦插、分株。

黑王子的養護技巧

澆水:夏季需要適當遮陰,每週澆水一次,保持盆土溼潤。冬季將植株放在溫暖養護充足處,澆水1~2次,保持盆土乾燥。養護期間空氣乾燥時,不要向葉面噴水,向花盆周圍噴霧。

水培:黑王子也可水養,將去一段頂莖,插於沙床中,待長出白色根後再水培。水培時不要將全部根系入水,這樣更有利於黑王子的生長。養護中春秋季節加入少量的營養液,其他季節用清水即可。

病蟲害:常見病蟲害有葉斑病、黑象甲。黑王子發生葉斑病時,葉片出現褐色斑點,並且逐漸萎蔫。一旦發現病蟲害及時用藥物噴殺。

黑王子的繁殖方法

播種:選擇當年成熟的種子隨即播種,控制溫度在16~19℃之間,2~3周後即可發芽。

扦插:春末剪取成熟飽滿的葉片直接扦插。在黑王子的成長期掰取成熟且健康完整的葉片,在進行扦插前將其晾曬一到兩天,扦插時要微微傾斜或者平放在扦插基質中,扦插基質一般為沙土或蛭石,保持稍微的潮溼,這樣它很快就會在基部生根,不久後就會長出新芽, 待新芽長的比較大時,就可以另行栽種使其長成新的植株了。也可以用生長在老株旁邊的幼株進行扦插,也比較容易成活。

分株:若母株周圍萌發許多子株,可在春季進行分株繁殖。

栽種組合建議:白佛甲、小松波。

黑王子的花語

黑王子的花語非常的浪漫而且堅貞,它意喻著永不凋謝的愛。在戀愛期間,可以贈與對方黑王子,表示自己對對方矢志不渝的愛,十分浪漫。另一種說法是黑王子象徵著堅強與勝利共存,智慧與勇敢同在。

黑王子照顧方法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養殖時應用園土,沙土並摻雜腐殖土混合來做土壤,這樣透氣性和排水性都比較好。它喜光,應多讓它曬太陽,光照充足葉片才會更黑亮。管理時澆水不用太勤,不幹就不澆。夏冬兩季要注意控溫,既不能高於35度也不能低於5度,否則對生長都不利。此外,它主要是靠葉插來繁殖,成活率很高。

一、養殖環境

1、土壤:養殖時通常選用園土,沙土和腐殖土混合做土壤,能滿足透氣和排水性,且也有養分,利於後期生長。此外,每年換盆時也可使用這樣的配土做土壤。

2、光照:它比較喜光,光照充足葉片顏色才會更黑亮,鮮豔。平時都可以放在光照好的地方讓它多曬太陽,不能長時間不見光,否則葉片會褪色,或者有可能出現徒長現象,影響美觀。

3、澆水:多肉植物都是比較耐旱的,澆水不用太多太勤,避免爛根。平時只要保持稍微有些溼潤就行,不幹就不用澆,但澆的時候就要澆透。

4、溫度:它不喜高溫也忍受不了嚴寒,因此夏季要降溫處理,不能超過35度。冬季要控溫,最低不能低於5度,否則會停止生長。

二、黑王子的管理養護

黑王子在夏季高溫時會有短暫的休眠期,休眠期的黑王子生長比較緩慢甚至暫停生長,此時要將其放在通風處養護,不要讓其長期遭受雨淋,進行適當的遮光,澆水要節制,此時不可施肥。

黑王子在春、秋和初夏是生長的關鍵時期,此時要給予它充足的陽光, 要節制施肥,一旦施肥過多,土壤中氮肥過多會導致植株生長過旺。

因此,平時要保持盆土的微幹,抑制植物的生長速度,使其生長慢一些,會有更好的效果。

冬季氣溫較低,如果氣溫不低於10℃,可以進行正常的澆水,不必施肥;如果溫度低於10℃,要節制澆水,令植株休眠,當植株進入休眠時,可耐3—5℃的低溫。

關於黑王子的繁殖方法,小編就介紹到這裡啦。花友們如果對黑王子心動的話,就趕快行動起來吧!

黑王子冬天怎麼養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溫度:將它放在室內溫暖的地方,將溫度控制在十攝氏度之上,這樣它就不會進入休眠了。澆水:如果溫度能夠保證在十度之上,可以正常澆水,如果溫度無法保證在10度以上就會進入休眠期,不用給水,不然植株的根系很可能會爛掉。光照:放在有散射光的明亮處養護。

1、這種植物冬天的習性

首先,它對溫度有一些要求。雖然它對低溫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但也有限度。一般來說,三到五度就是最低溫度了,最好不要再低了。再就是澆水,這個要根據溫度來進行調節。還有就是光照,它本身就是一種比較愛光的植物,如光不足的話,那麼它的顏色就會變淡,變為淺褐色,影響觀賞。在冬天更是這樣,光線對它度冬具有重要作用。

2、具體的方法

(1)溫度:上面我們已經提到它的具體要求了,所以我們在冬天的時候一定不要將它繼續留在室外,將它放在室內溫暖的地方進行養護,最好將溫度控制在十攝氏度之上,這樣它就不會進入休眠了。

(2)澆水:這個我們需要依據溫度進行調整。如果溫度能夠保證在十度之上的話,我們可以正常進行澆水,不過也不能澆得太多了,因為這種植物本身就是怕澇的。不過,如果溫度無法保證在10度以上,那麼它基本也就休眠了,不用給水,不然植株的根系很可能會爛掉。

(3)我們要將植株放在能夠接受到充足光線的地方,因為正午的光線也不會特別強,所以也不必使用某些遮陰的措施。

黑王子的作用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觀賞作用

黑王子形似黑色蓮花,它擁有特殊顏色的葉片和完美無瑕的蓮座葉盤,隱隱中透著一股神秘優雅之感,它擁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十分賞心悅目。它形色俱佳,形象氣質好,在家中擺放這麼一盆黑王子,會給你的家中帶來一種獨特的氣質,非常適合家庭栽培欣賞。

盆栽作用

黑王子的栽培繁殖比較簡單,在其生長期選取其成熟且完整的葉片進行扦插,等其長出新芽之後另行栽種就可以成長為新的植株了。也可以用老株旁邊的幼株進行扦插,也很容易成活。黑王子的栽培管理如此簡單,非常適宜家庭栽培。

黑王子的砍頭方法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用鋒利的刀將它的頭切下,要果斷一點,將砍下的頭放在礦泉水瓶口處,瓶中放入一定量的水,等生根後種進土裡就行了。它生長能力很強,花盆太小時需要換盆,剛澆完水後不要換,容易傷根,等到土壤稍幹些的時候再進行。

植株準備

這是一顆徒長的肉肉,已經沒辦法再徒了。所以決定看了它!

砍頭

用鋒利的到將小切下,要果斷一點。

發現小驚喜,心形的葉片。

水插生根

這裡說的水插,但根部並不接觸水。將看下的頭,放在礦泉水瓶口處,瓶中放入一定量的水。

等到生根之後就可以種進土裡了。

黑王子生長能力很強,花盆太小了, 需要換盆了,剛澆完水後不要換,容易傷根,等到土壤稍幹些的時候再換,從底部用手把花盆磕一磕,或者用鑷子沿著花盆把土壤鬆動一下,然後慢慢拔出來,哇!沒想到根系已經充滿了一盆了呢!

黑王子開花嗎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黑王子多肉生長超過一年半後,才會長出花箭,花箭的花苞生長几個月後才會開花。它是不分季節開花的,只要光照和溫度達到即可,開花溫度在25℃以上,沒有病蟲害就會正常開花。

什麼時候開花

黑王子多肉生長超過一年半後,有的才會長出花箭,花箭的花苞生長几個月後才會開花。它是不分季節開花的,只要光照和溫度達到就會開花。

不開花原因

植株未成年:你買回的黑王子可能只是剛剛播種,看上長長很大的幼株,要養上一段時間或才可能開花的。

溫度較低:黑王子的開花溫度在25℃以上,若溫度不過或養護環境整體差異較大,也是不會開花的。

病蟲害:黑王子受到病蟲害的侵襲,滿身的傷口,已經自顧不暇,更加沒有多餘的養分支援花箭的生長。

開花後怎麼養

並不一定要花箭剪掉,可以養護一段室內,觀察植株的長勢,在植株正常生長,花箭正常的情況下,保留花箭就好。但若出現葉片大面積萎蔫,植株顏色暗淡時,要及時將花箭剪除。

花箭剪掉之後,可適當施磷鉀肥補充開花消耗的養分。如果植株養分充足,花箭可以能長到40~50釐米,高高的枝頭開紅花。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黑王子和羅密歐的區別

葉子區別:黑王子的葉子呈肉質,排列成蓮座狀,顏色呈紫黑色;羅密歐的葉子呈蓮座狀排列,葉片肥厚,葉子的先端尖銳,呈紫紅色或新綠色。花朵區別:黑王子的花朵呈聚傘形,小花呈紅色或紫紅色;羅密歐蠍尾狀聚傘花序,小花外部呈粉色,內部橙色。

一、葉子區別

黑王子的葉子呈肉質,排列成標準的蓮座狀,當它生長旺盛的時候葉盤的直徑可以達到20釐米,單株的葉片數量可以達到數百枚,葉片的形狀呈匙形,稍微厚,葉子的頂端有小尖,葉子的顏色呈紫黑色。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羅密歐的葉子排列成蓮座狀,葉片很肥厚,葉子的先端逐漸的變尖,葉面很光滑,呈蠟質,葉片在溫差大、陽光充足的環境下呈紫紅色,新葉呈淺綠色。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花朵區別

黑王子聚傘形花序,小花呈紅色或是紫紅色。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羅密歐長有蠍尾狀聚傘花序,花朵的萼片很小,小花呈筒狀,外部呈粉色,內部橙色,通常5瓣。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黑王子和黑法師有什麼區別

黑王子和黑法師都是多肉植物的一種,它們二者不知道有什麼區別,下面就來了解一下吧,免得被它們騙了。

外形特徵

黑王子的形態特徵

黑王子是石蓮花屬植物,其姿態美豔:

黑王子的葉子:葉子呈匙形,比較厚,生長密集,排列成標準的蓮座狀,一株上面最多可以達到100多片,葉子的顏色濃烈,是黑紫色的,整體神秘。

黑王子的植株上面的莖幹比較短有柄莖生長。

黑王子外形優美,是盆栽觀賞的優質植株。

黑法師的形態特徵

黑法師的葉子:其葉子比起黑王子就比較薄弱了,它的葉子會整合20釐米的菊花形蓮座葉盤生長在枝條的頂端,每個葉片呈倒長卵形或著是倒披針形,葉子是黑紫色的。

黑法師的植株呈灌木狀生長,形態筆直呈直立生長狀,高度有1米 左右。

植株多分枝,老了的莖幹呈木質化,莖的形狀是圓筒形,淺褐色,肉質比較豐厚。

黑法師的花:總狀花序,花朵顏色是黃色,花開完以後植株就會枯死。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生長習性

黑王子的生長習性

黑王子的生長習性強健,具有很強的適應性,夏天的時候是黑王子的休眠期,在這個期間要注意遮蔭、通風,減少澆水量即可安全度夏。

黑法師的生長習性

黑法師喜好溫暖、乾燥以及光照充足的環境,耐乾旱,不耐寒,在日照過少的時侯,黑法師的葉子會變成綠色的,也會導致葉子變軟。

夏季也是黑法師的休眠期,在休眠期間,黑法師會因為新陳代謝而使的葉子會掉落。

黑王子介紹和照顧方法

常見問題

黑王子有毒嗎?

其實多肉植物裡不少是有毒的,比如大戟科的蘿藦科的,但景天科多半無毒。黑王子是景天科的,無毒。黑的發亮的葉子並不是毒素導致的,只是因為黑王子體內的花青素不同而已。不要因為黑王子的外表而害怕它。

家裡有孕婦能養黑王子嗎?

可以的,不僅沒有危害還好處多多。
多肉植物黑王子在夜間的時候會吸收二氧化碳,而不像一般的植物在夜間也會爭奪氧氣,所以利於睡眠。

其次,有統計說多漿植物利於人的精神愉悅,心情好轉,也利於準媽媽們,每天早上和晚上看看這漂亮的小東西,心情也變得很美麗。

第三是黑王子並不像大戟科、仙人掌科的那些帶有刺或者稜角、或者細微的毛刺等,沒有危害,小小的一株放在家中又不佔地方。

黑王子不黑怎麼辦?

黑王子,一種多肉植物,而且,它的葉子顏色很容易變,那麼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黑王子不黑了該怎麼辦。

黑王子需要光照
春天、秋天以及初夏是黑王子主要的生長期,應該給予充足的光照,雖然在半陰處也可以生長,但是生長點周圍可能會變成暗綠色,其餘葉片也不再是黑紫色,顏色會變淡,成為淺褐色,黑王子就不黑了,所以要注意讓你的黑王子在生長期的時候多多接受陽光的沐浴,才不會變成別的顏色哦。

黑王子變綠問題
就像上面所說的,黑王子喜光,如果光照不夠,再加上控制不好澆水量,澆水過多,肯定會導致葉片鬆鬆散散,植株慢慢拔高,黑王子也變得綠油油的,就成了綠王子了。黑王子變綠問題很常見,平時要主要好好管理,秋天到了要多曬曬太陽,享受一下陽光,控制好水量,澆水不要太勤,堅持不幹不澆的原則。此外,冬天本來光照就比較少,葉片會轉綠,所以更要注意放在見光的地方養護,等到了春天,隨著光照增加,葉片會慢慢變成黑紫色的。

黑王子“保黑”管理
光照是必須的,上面已經提到,這裡就不再重複了。另外,黑王子喜歡溫暖的環境,不耐寒,要注意保溫。夏季高溫時會有短暫的休眠期,要注意通風和遮陰,避免雨淋,節制澆水。夏季和冬季最好都不要施肥,早春和秋天生長旺盛的時候可以追施液肥。

黑王子,顧名思義,“黑”才是它最大的特點,一定要好好養護,不要讓冷酷的多肉黑王子變成“小鮮肉”哦。

黑王子爲什麽黑腐?

抵抗力下降
和人一樣,健康、強壯、免疫力強一般不容易生病,而免疫力下降,就容易感染各種病毒和真菌,防止多肉黑腐,從內因上講就要讓你的肉肉健康強壯。

環境潮溼
這是夏季無法避免的,環境一潮溼就會繁殖大量的細菌,一夜間良好溫溼度環境,真菌就能繁殖成千上萬的子孫,也就為入侵肉肉創造了數量上的優勢。

黑王子黑腐怎麼辦?

注意盆土透氣和散熱
悶熱的盆土不僅給尖孢鐮刀菌創造了繁殖條件,也降低了根系的抵抗力,特別是澆水以後暴曬,土壤裡的根系溫度簡直飆升。

多菌靈浸根
服盆期的肉肉抵抗力很弱,這時候如果土壤裡有尖孢鐮刀菌,很容易發病,用多菌靈可以治療。早期發現肉肉不對勁,用多菌靈灌根也是很有效的,越早越好。發現肉肉部分黑腐的情況下,越早切除越好,壞死了就好不了了,壞死部分還會成為真菌的培養基,繁殖大量真菌。

砍頭扦插
對於黑腐的只剩下葉子,建議砍頭、掰重新扦插。(附上具體☞黑王子的砍頭方法)降低溫度,將狀態不好的放到空調房養殖,便於儘快恢復。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