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光環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碧光環(學名:Monilaria obconica Ihlenf. & Joergens.)是番杏科,碧光環屬多年生肉質草本,原生地位於南非。生長適溫為15~25攝氏度,夏季溫度超過35攝氏度時葉片慢慢枯萎,進入休眠;氣溫下降後,逐漸恢復澆水即可使其恢復生長。可透過播種和分株繁殖。因其外形長得很像小兔子,軟萌軟萌的,深受花友喜愛。

碧光環的介紹

碧光環的介紹

碧光環別名

玉兔耳

碧光環形態特徵

碧光環葉子呈半透明富有顆粒感,非常可愛。而且具有枝幹,易群生。

花一般為白色,果實呈元寶形,種子50-150。

莖粗,肉質具節。葉肉質,兩態,生長期葉片細長對生,常不連結,休眠葉短而粗,呈半球狀,對生葉高度連結。

碧光環生長習性

原生地位於南非,非常耐旱的多漿植物。對日照需求不多,夏季一定要遮陰、通風、斷水。

夏季溫度過高時會乾枯,直接進入休眠狀態,熬到秋天後澆水即可恢復生長。

春秋時期可以經常給水,能保持兔耳豎立著。缺水時兔耳會塌下。

碧光環的花語

碧光環的花語是:可愛

碧光環的養護方式

碧光環的養護方式

一、剛買回來的碧光環怎麼處理

1、網購裸根:在網上購買的裸根碧光環,收到貨後先把乾枯的鬚根剪一剪,放在桌子上晾一天,然後準備潮溼的土壤栽種,上盆後散光養護,一週內別澆水,一週後再正常養護。

2、購買成品:如果是在花市、花店買的盆栽碧光環,已經被商家種在花盆裡很久了,我們買回家只需根據碧光環的自身習性,按照春夏秋冬不同季節來養護即可。

二、光照

通常它需要在陽光比較好的環境中養,它一般對陽光的要求不能是特別高,盛夏的時候需要為其遮光,避免被太陽直射而曬傷植株,影響它的正常生長。通常在夏天養殖的時候可以放置在半蔭涼的地方。到了冬天,可以更多的放在光線比較好的地方。

三、澆水

它可以耐旱,對澆水要求較低,我們可以適量澆水即可。在它生長旺盛的時候可以澆足量的水,保持它盆土的潮溼,不要過於乾燥即可。而在夏季溫度比較高,要注意控水,以防積水影響它的生長導致爛根等。冬天要減少或者不澆水。

四、施肥

它的生長旺盛的時候需要養分的支撐,可以適當施加花肥,可以用稀釋後的肥水為宜。春季和秋季可以每隔20天給它施加一回肥水,幫助它更好的成長。夏天溫度高的時候,溫度在30度以上的話要停止施肥。冬天溫度在10度以下的情況也要注意不要施加花肥,以免對植株造成傷害。

五、溫度

它喜歡在溫暖的地方生長,20度的地方養殖它為佳。夏天要注意溫度過高的時候需要及時為它降溫。冬天氣溫較低,需要保溫,幫它套上一層塑膠薄膜或者搬進屋裡溫暖的地方養殖更好。

碧光環的繁殖方式

碧光環的繁殖方式

採用播種的方法

碧光環繁殖的時候我們可以用播種的方法,一般播種的季節要在秋天九月份過後再去進行,也可以在春天或者冬天的時候進行播種,一般晚上的溫度要保持在12到15度。白天的溫度在25度上下是最好的。在播種的時候我們最好找一個比較淺的盆子,找來一些疏鬆透氣性也比較好的土壤,在裡面加上一些泥炭土、木炭粒等一些顆粒物質,然後在用開水從盆子底部給它浸溼,這樣可以對它很好的消毒,然後可以播種,因為碧光環的種子比較的小,所以在播種的時候要均勻的撒在土的表面上,種子撒的時候要密一點,不能就播上幾粒就行了。播種之後可以用玻璃瓦片蓋上去,在白天高溫的時候就把它掀開一個小角就好了。一般在天氣比較晴朗的時候播種最好,不能在陰天的時候播。播種之後我們就可以把花盆放在比較溫暖溼潤和能夠很好的曬到陽光的地方,如果溫度達到30度以上的話就要進行適當的遮陰。一般三天或者半個月左右就會發芽了,發芽後注意管理就行了。

扦插繁殖的方法

碧光環出來播種的繁殖方法外,還能夠用扦插的方式進行繁殖。首先我們可以用小刀去切碧光環的小兔子的耳朵,然後就可以將它慢慢的插在配好的營養很足的土裡面,然後我們可以在土裡面再加上一些珍珠岩等顆粒,這樣可以保證土質的疏鬆,透氣也會非常的好,在等到它長出來根的時候就要非常注意肥水和陽光的照射,等到它長出來後就可以對它進行移栽了。所以扦插的方式也是很簡單的。

碧光環怎麼播種

碧光環怎麼播種

時間選擇

要選擇合適的播種時間,一般來說在秋季進行最好。

播種時的溫度也要控制得當,白天種植則要選擇氣溫在24-27度之間,晚上種植則是12-15度左右。

盆土選擇

盆土的選擇要合適,播種盆最好選擇6-8釐米高的淺盆,土壤選擇要保證土壤透氣性良好且保水性良好。

自制的土壤可以選擇泥炭土與草木灰、珍珠岩、粗砂等混合配製而成,大的土壤顆粒鋪在底層,土壤表現撒上一層細沙。然後從盆底部澆水,讓土壤完全浸溼,然後在進行播種。

種子的處理

播種的時候要將種子均勻的覆蓋在土壤的表面,且不能覆蓋土。

盆中播撒的種子數量要稍微多些。播種完成後,用玻璃片將盆蓋住。如果在夏季播種的話,白天高溫的時候可以在白天掀開一個小角。

播種後一般三天開始發芽,發芽期為一個月。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