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虹之玉(Sedum x rubrotinctum Clausen)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肉植物,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是超好繁殖的品種之一。虹之玉生長速度較快,葉片肉質,呈長橢圓形,約1釐米長,互生。其葉色在陽光下越曬越紅,紅綠相間,漂亮極了。花黃色,星形,秋冬季節或強光照下,葉片部分或全部轉為鮮紅色。

生長適溫10~28℃,冬季室溫不宜低於5℃;喜光照,夏季移至散光照射處;較喜肥,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耐乾旱,春、秋季節生長期每週澆水一次,盛夏少澆水,多噴霧,冬季控制澆水 虹之玉容易群生,日照充足的情況下葉片會變為紅色或粉紅色,非常適合組合盆栽。夏季休眠時要減少澆水虹之玉的繁殖以葉插為主,繁殖速度快,成活率高。

虹之玉介紹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虹之玉的俗稱

虹之玉俗稱聖誕快樂、耳墜草。

虹之玉的習性

虹之玉是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春夏季是其生長旺盛期。

虹之玉產自墨西哥喜歡溫暖陽光充足的環境,最適宜的溫度為13~18℃。耐寒,冬季溫度在5℃以上,可安全過冬。

虹之玉耐乾旱,怕水溼,生長期2周澆一次水,保持盆土稍溼。

虹之玉是全日照植物,可適當陽光直射。陽光下葉片中呈綠色,頂端為淡紅色,陽光較強時轉為紅褐色。

虹之玉常見的繁殖方法:播種、扦插。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虹之玉的養護技巧

春季:每年春季是虹之玉換盆的最佳時機,選用肥沃的園土和粗沙混合,加入少量的腐葉土和骨粉。換盆的同時,對植株進行修剪。虹之玉很容易掉葉子,在換盆過程中要輕一點,不過弄掉的葉子可以直接放在盆中,很快可以長出新的植株。

夏季:夏季溫度高,光照強,需適當遮陰,肉質葉片會由綠轉為紅褐色。但遮陰時間不宜過長,否則莖葉柔嫩,容易倒伏。

秋季:將虹之玉放在陽光充足養護,控制溫度在適宜範圍內,經常通風。

冬季:維持室溫在5℃以上,10℃最好,減少澆水,保持盆土稍幹。

虹之玉的繁殖方法

播種:2~5月,選擇成熟的種子在室內進行盆播,控制室溫在18~21℃,薄厚12~15天即可發芽。

扦插:全年皆可進行,極易成活,以春秋季為最宜。剪取頂端葉片或者緊湊的短枝扦插,平時掉落的葉片也可直接扦插。

栽種組合建議:筒葉花月、火祭。

虹之玉照顧方法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養殖虹之玉多肉,首先要給予它充足的光照和10-28℃左右的適宜溫度,其次要確保土壤的疏鬆性及排水功能,最重要的是要在它生長關鍵期多澆水,休眠期則少澆。至於肥料,略微施加一些即可。

一、養護方法

1、溫度:虹之玉喜歡在溫暖的環境中。具體來說,保持在十八至二十五度就比較合適。太熱或者太冷都回對它造成一些損害。因而,夏天最好調控溫度,別超過三十五度。冬天的溫度也別太低,最好在十度左右。

2、光照:它比較喜光,良好的光線會使它的顏色變得更好看。但它的耐陰性也不錯,可耐半陰。太強的光線會對它造成危害,所以需避免強光。根據它的特性,可將它放置於有散光或者半陰之處。

3、澆水:它非常怕澇,有一定的耐旱性。所以,澆水需適量。一般來說,在它的成長期,保持盆土在半溼的狀態比較好。到了冬天,則稍微乾燥些比較好。切勿在盆內積水。到了多雨的時候,還需儘量避免雨淋。

4、土壤:對營養、透氣性和排水性方面都有要求。最好用腐葉土,並摻入基肥、沙子等物質。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養殖技巧

1、繁殖:虹之玉是一種多肉,它的葉子較為肥厚,所以用葉作為材料扦插比較合適,也就是“葉插法”。選用健壯的葉子和良好的基質。插入的深度別太大。插入之後保證溼度,溫度則最好在十度至二十度之間。

2、換盆:對於虹之玉來說,換盆最好一年就進行一次,不然土壤不適宜之後會嚴重影響它的長勢。花盆一般是不用換的,因為虹之玉不會長得太大。最重要的是選用合適的基質。如果有需要,可適當修剪一下。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三、問題診療

1、病害:相對來說,虹之玉發生的病害比較少。偶爾會發生“葉斑病”,主要危害葉子。發生之後及時將病葉清理,並噴百菌清。

2、蟲害:可能有“蚜蟲”等害蟲。它們會黏在葉子或者其他部位,可用氧化樂果液防治。

虹之玉春天怎麼養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增加光照:春天的光照不強烈,可以多增加光照時間,加快植株代謝。通風換氣:春天也有溫度高的時候,需要通風換氣降低溫度,有利於植株呼吸。打頂修剪:如果植株徒長,需要進行打頂處理。增加養分:要施加一些稀釋後的肥料,可用洗米水代替。

一、增加光照

春天陽光光照強度適中,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可以適當的增加它的光照時間。光照充足,光合作用就會更加旺盛,形成的碳水化合物就會越多,它的養分積累就會越多,它就會長的越好。要是陽光照射不充足就會發生徒長的情況,特別是這樣顏色豔麗的植株,只有光照充足,它的顏色才會長得越來越好。

二、通風換氣

植株跟人一樣,需要經常開窗透氣,特別是在春天溫度高的時候,通氣有利於它呼吸,這樣做也可以預防病蟲害的侵襲。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三、打頂修剪

在春天氣候穩定了以後,可以對它進行扦插或者播種繁殖。如果此時植株徒長,需要對它進行打頂處理,就是把長的快的枝條的頂端去掉,促使側芽生長,讓植株整個株型生長均勻,避免再出現徒長的情況。 

四、增加養分

春天它的生長速度比較快,因此要及時補充養分,最好可以使用高氮肥料,有助於枝葉生長。使用前應將肥料稀釋以後再用,平時也可以用洗米水代替澆水,洗米水裡含有很多的營養元素,可以滿足植株對於養分的要求。

虹之玉夏天怎麼養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夏季溫度過高,養護時要降溫處理,不能讓溫度超過28度,否則它會停止生長,進入休眠。室內養護時要放在有光照的地方,讓它多曬曬太陽,還要注意經常變換花盆的方向,讓長勢均勻些。它耐旱,不幹就不要澆水,避免積水。此外,一定注意多通風,不能讓它處在悶熱高溫的環境下,否則會引發病害,導致爛根。

一、控制溫度

它雖然喜歡生長在溫暖的環境下,但夏季的溫度通常會超過28度,這時一定要降溫處理,只要控制在28度以下就正常生長,若是超過就會停止生長並進入休眠,因此控溫很重要。

二、光照適宜

夏季通常都會養護在室內,但它喜光,因此要經常移到光照處讓它曬曬太陽,還要注意經常變換花盆的方向,讓光照均勻些才會生長良好。若是光照不足會導致徒長或者生長羸弱。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三、澆水適量

它有一定的耐旱性,即使在夏季水分蒸發快,澆水也不要太多太勤,一定不能有積水。澆水最好乾溼交替,不幹就不要隨意澆水。

四、多多通風

夏季溫度高,環境悶熱,在室內養護時要經常把窗戶開啟,不能給它悶熱高溫的環境,否則很容易導致爛根,或者引發各種病害。

虹之玉秋天怎麼養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進入秋天之後,需要每月為虹之玉施一次淡肥,每一週到半個月澆一次水,並且隔天給它的枝葉噴水。還需要將植株上腐壞乾枯的枝葉都剪掉。另外,如果想要它變紅,可以將它放在光線好的地方,並給予較長時間的光照。

一、增加養分

它的生長旺季主要是在夏季,但是秋天它也會生長。為了讓它長得更好,秋天也需要給它施肥。施肥以淡肥為主,因為它的根系敏感,濃肥容易燒根。施肥的頻率為一個月一次,快到冬季的時候,要停止施肥。

二、保證光照

秋天的紫外線比較強烈,這時候的虹之玉也最容易變色。把它放在光照比較強烈的環境裡,比如窗戶、陽臺這些比較明亮的地方,讓它接受長時間的光照,葉子就可以變紅。注意溫度太高的話,還是需要遮陰,如果不喜歡它變成紅色,可以減少光照,它就會變回綠色。

三、澆水

初秋的澆水方式跟平時一樣,土完全乾燥就可以澆水了,澆到土完全溼潤即可。深秋到入冬這個階段需要慢慢的減少澆水量,冬天它的各方面能力會減弱,吸收水的能力也會減弱,如果正常澆水會導致它代謝緩慢。正常的澆水方式是一週到半個月澆水一次,隔天給它的枝葉噴水。

四、修剪

秋季修剪分為兩種,一種是切除頭部,可以促進側枝生長,讓它變成多頭。切頭以後,暫時不需要光照,把它放在半陰的地方等它的切口乾燥癒合以後,再正常養殖。另一種是剪掉腐壞乾枯的枝葉,保證切口儘量平整,只要修剪的範圍不大,可以正常養殖。

新買的虹之玉怎麼養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光照:虹之玉買回來後,可以把它放置在光照柔和處進行培養,柔和的光照能讓它更快適應新環境,要注意避免強光。溫度:需要調控養殖環境周圍的溫度,最好能夠調控在10~28度之間。澆水:虹之玉新買回家後,要等土壤乾燥後再澆水,同時控制澆水量,不要積水,以免澇根。施肥:對肥料的需求性不高,在沒適應新環境前不需要進行施肥。

一、光照

虹之玉對光照的需求性較強,買回家後可以把它放置在光照柔和處進行培養,讓它接受定量的光照,但沒適應新環境前,光照要適量,同時避免強光,因為它此時較為脆弱,承受不了過量或過強的光照。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溫度

虹之玉買回家後,要注意調節周圍環境的溫度,以10~28度之間為宜,這是適宜虹之玉生長的溫度,也能夠幫助虹之玉更快的適宜新的環境。

三、澆水

虹之玉對水分需求性小,剛買回家的虹之玉,需要等土壤乾透後再澆水,澆水量不能太大,避免產生積水,有積水的話容易導致爛根。一個月內澆三次水就可以了。

四、施肥

虹之玉對肥料的需求性很小,沒有肥料也可以生長的很好。如果貿然施肥反而會對植株造成傷害,所以新買回家後先不要對它進行施肥,等恢復正常生長後施加一些肥水就可以了。

虹之玉長蟲了怎麼辦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發現虹之玉長蟲之後,應該先將病株和其他植株隔離開,以免發生傳染的情況。再檢查蟲子的數量,少的時候直接用毛刷刷除就行,還要用清水進行沖洗。數量多的話就要用氧化樂果進行防治了,不然蟲子數量就會增加。平時要注意養殖環境通風,降低生蟲的機率。

一、長蟲原因

養殖虹之玉的環境不通風,再加上悶熱的狀態,它就很容易長蟲,常見的蟲子一般都是介殼蟲。另外,栽培土太潮溼或是有雜質,都是引起蟲害的發生。它會侵蝕葉片裡面的汁液,若沒有儘早發現的話,植株的葉子就會掉落。

二、處理方法

1、發現初期需要及時將病株和其他植株分開,不然就會傳染給更多的植株。然後檢查植株上的蟲子,若數量不是很大的話,就用毛刷將它刷掉,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注意,在這期間不要損害植株。

2、若數量比較多的話,那就要用農藥進行噴灑了,可以使用氧化樂果或者是久效磷噴灑防治。在噴完藥之後要適當的遮擋陽光,不要被太強烈的陽光直射,這樣做會對植株有一定危害,很有可能會導致植株死亡。

虹之玉怎麼爆盆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光照充足:要儘量將它放在有良好光線的地方,每天接受充足的光照。適當砍頭:養殖期間要做好砍頭工作,有助於分枝更好的生長。適量給水:建議每個禮拜澆一次水,保持土壤中有足夠的水分。更換盆土:要為它換上適宜的土壤,避免用粘重性強的土。

一、光照充足

想要讓它爆盆就要合理的養殖,它是喜光的,所以要在養殖期間將它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養護。在室內養就要儘可能放在光線好的位置,只有植株接受充足的光照,葉片生長才會更快更飽滿。

二、適當砍頭

它在生長過程中很容易徒長,如果不及時修剪砍頭的話,就會消耗盆土裡面的養分。適當的砍頭可以幫助植株萌發分枝,還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養分的流失,生長一段時間就會達到爆盆的狀態了。

三、適量給水

植株是可以耐旱的,雖然不需要過多的進行澆水,但也不要長期不澆水,植株處於缺水狀態就很難爆盆。因此,在它生長期間需要適當澆水,可以每週澆水一次,盆土裡面要有足夠的水分,植株生長狀態才會更好。

四、更換盆土

如果使用的盆土不適合植株生長,是不會爆盆的,因此可以為它換上適宜的土壤。可以將園土、粗砂混合配製使用,這樣的土對它的根系生長更有利,也會更容易爆盆。

虹之玉長黑蟲怎麼辦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保持通風和乾燥:將虹之玉移動到一個通風良好的地方,2-3天內不要澆水。懸掛粘蟲板:在植株周圍懸掛一塊黃顏色的在粘蟲板,小黑蟲就會飛到板上,並被粘住了。噴灑藥劑:購買專用的藥劑,對植株噴灑殺蟲。

一、發生原因

如果養殖虹之玉的地方,溫度比較高,溼度比較大,而且空氣流通性不佳,光照條件也不好。那麼在植株的周圍,就很有可能滋生一些黑色的小蟲子。它們會在花土之中產卵,生出來的幼蟲會啃咬植株的根系,嚴重影響到植株的正常生長。

二、處理方法

1、保持通風和乾燥:這些小黑蟲比較容易在比較鬱閉而且溼度比較高的地方滋生。所以只要將植株放到通風良好的地方,然後在2-3天之內不要為植株澆水,就能夠殺死大部分的蟲子。

2、懸掛粘蟲板:如果植株周圍滋生了這種黑色的小蟲,可以出購買一些黃顏色的粘蟲板,然後懸掛在植株的周圍。這些小黑蟲會飛到板子上,然後被粘到上面。這樣就能夠保證植株的安全了。

3、噴灑藥劑:如果想要短時間內除掉這些小黑蟲,那麼可以購買專用的藥劑,對植株噴灑,直接殺死它們。不過這麼做有可能對植株本身帶來傷害,所以建議大家儘量採取前了兩種方法。

虹之玉長白蟲子怎麼辦?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多肉迷們最討厭的怕是心愛的肉肉生蟲子了吧?最近有花友提問“自家的虹之玉上長了白色的小蟲怎麼辦?”另附一張圖片。小編一看這蟲子,是介殼蟲呀!快到小編這裡來,我們來跟這東西要做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出現白蟲的原因

長在多肉上的小白蟲子多半就是介殼蟲啦。它的表面是硬的,上面還有蠟油一樣的分泌物。這些“蠟油”是白色的,所以我們看見的介殼蟲為白色。實際上介殼蟲有很多顏色。它常見的形狀是圓形和橢圓形。

一般導致介殼蟲出現的原因多是由於,澆水過多,盆土過溼,導致生蟲,或者,盆土清潔力度不夠,產生蟲害。

虹之玉介紹和照顧方法

處理方法

隔離

首先,將發現介殼蟲的植株與其他分開,防止蟲害蔓延到其他植株。

物理殺蟲

在數量較少的情況下,可以用工具,將蟲子弄死,消滅,或者,將花盆放到清水下進行小心的沖洗,將蟲子沖掉,但是要確保肉肉不受損害。

化學殺蟲

在發現生蟲數量較多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噴藥殺蟲這種方法了,面對介殼蟲,可以選擇殺蟲噴霧,效果好,味道由小,實踐證明,驅蚊噴霧,對介殼蟲就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注意事項

許多養花的小夥伴在處理蟲害上都有一個致命的做法,噴完藥物的植株,直接放到陽臺上養護,要知道,這種做法,可是會致使多肉和蟲害同歸於盡的,噴完殺蟲劑的肉肉一定要放到陰涼的地方,不要接受陽光照射,這樣才能有效殺蟲又不傷害植物。

虹之玉養護常見問題及其解決方法

虹之玉是花友們在養殖多肉的時候,比較常養殖的一種,但是在養殖的過程中會出現很多的問題,要怎麼解決?

虹之玉是否有毒?

它是一種多肉,沒有毒,完全可放心養。

虹之玉是否可養在家裡?

虹之玉放在家中養非常合適。近來,將多肉放在家中觀賞的做法非常普遍。

虹之玉徒長及怎麽辦?

在虹之玉的生長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一個就是一個徒長的問題,因為養殖的環境和操作不當,像是光照長時間不足或者是澆水施肥關於頻繁的時候,都會導致虹之玉植株徒長,莖部變得細長,並且看起來十分的虛弱。

在養殖虹之玉的時候,最好是能合理的澆水,因為適當的控制水分有助於保持株型。陽光一定要充足,春季和秋季的時候不需要擔心曬傷的問題,最好是可以放在開放式的陽臺或者是窗臺上,夏季的時候除了要在光照過強的時候進行遮陰之外,還需要加強通風。

如果虹之玉的植株出現徒長的現象,可以進行砍頭,可以抑制其長高,並且可以使單頭變成多頭,更加美觀。

虹之玉不變紅及其解決辦法?

虹之玉,要色彩多變,才會比較美觀,但是在養殖的時候,經常會出現中年都是綠油油的模樣,感覺沒有那麼驚喜。基本上,保持充足的光照以及有明顯的溫度的差異,它才會變色。

虹之玉變色的時間實在秋季到第二年的春季,主要就是從秋季開始,晝夜的溫差比較大,如果此時增強光照,那麼虹之玉就會逐漸變成紅色。所以,適宜的光照和明顯的溫差才是虹之玉變色的主要因素。

虹之玉化水及其解決辦法?

化水是多肉比較長出現的問題,虹之玉也不例外,尤其是在夏季的時候。

虹之玉本身是不耐澇的植物,如果夏季的時候澆水過多,就會使虹之玉葉子化水,並且植株死亡。

虹之玉本身生長比較緩慢,所以水肥一定要住,忌大水大肥,最好是可以使用透氣性和排水性比較好的土壤,澆水的時候可以等土壤乾燥之後再澆。

虹之玉掉葉子怎麼辦?

若因澆水過多導致掉葉,可減少澆水注意通風;若因光照不足,要接受散光照射;若因通風不當,要及時通風,防止空氣溼度過大。此外,還要注意病蟲害,莖腐病可能由於潮溼引發的,冬季保持盆土乾燥。

原因
澆水過多:虹之玉生長緩慢,也比較耐乾旱,一個月不澆水,一樣可以生長,所以不需要大水大肥,如果像其他多肉一樣經常澆水,絕對會掉葉子的。
光照不足:虹之玉喜歡溫暖的環境,整個生長期應該讓它充分接受陽光的照射。但夏季需要適當的遮光,否則很容易導致,葉片灼傷,脫落。
通風不當:虹之玉很少發生病蟲害,出現掉葉子現象首先要確定是不是通風不當。若環境溼度較大,空氣不流通,偶爾會發生莖腐病和葉斑病。

處理方法
多曬少水:虹之玉是喜溫暖,喜光照的植物,特別喜溫差較大的環境。所以要少水多曬,多曬並不代表要暴曬,暴曬也會出問題,少水也要看情況,冬天少水,夏天多水,保持通風。
及時通風:只要室外的溫度回升,就不要把虹之玉悶在家裡。放在室外或者窗戶邊,經常通風,再大的病也會治好的。
病害防治:莖腐病多是由於冬季環境過於潮溼引發的。應剪取植株上部健康莖段進行繁殖,同時避免冬季過多過頻澆水,保持盆土稍微乾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