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絲卷絹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蛛絲卷絹是景天科、長生草屬的多年生植物、多肉植物,葉片排列緊密,綠中帶紅,葉尖有白色絨毛,易聯結如蛛網,是小型盆栽中的佳品。特徵是粘連在葉尖的天然絨毛,原生地植株個體差異性較大,每一棵的直徑和絨毛的疏密程度都不盡相同,且容易與其他品種的長生草發生自然雜交。

蛛絲卷絹介紹

蛛絲卷絹介紹和照顧方法

蛛絲卷絹的別名

學名:Sempervivum arachnoideum ssp.tomentosum (C.B.Lehm. & Schnittsp.)

卷娟俗稱為蛛網長生草。

蛛絲卷絹的習性

卷娟是景天科長生草屬屬多肉植物,夏季是其生長旺盛期。

卷娟原產於歐洲,喜歡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18~22℃。

耐乾旱和半陰,亦可全天光照。喜歡相對乾燥的環境,少澆水,保持盆土乾燥。

家庭養護常用播種、扦插方式進行繁殖。主要病蟲害有葉斑病、粉蝨。

蛛絲卷絹的養護技巧

澆水:生長期盆土保持稍溼潤,盆土過溼會使葉片生長迅速,影響觀賞效果。冬季氣溫較低,盆土以稍幹為好。澆水時,不要直接向卷娟中心澆水,以免網狀物消失,影響美觀。

施肥:每月施肥一次,選用稀釋的餅肥或者肉肉專用有機肥。施肥時要薄肥勤施,以免施肥過多,引起葉片徒長,植株老化。

換盆:卷娟每兩年的換盆一次,同時更換新土。盆土選用腐葉土和粗沙均勻混合,在其中加少量的骨粉。

蛛絲卷絹的繁殖方法

播種:春季在室內盆播。將種子均勻撒在土中,不需覆土,在周圍放上一層石英砂。控制溫度在20~22℃,播種10~12天即可發芽。幼苗生長緩慢,長成幼株後可分盆重新栽種。

扦插:春秋季節扦插。剪取葉盤基部的小芽,將其插入土中,2~3周生根,再過中周後即可移栽上盆。或者,將長有根莖的葉盤掰下,直接盆栽。

栽種組合建議:五十鈴玉。

蛛絲卷絹照顧方法和注意事項

蛛絲卷絹介紹和照顧方法

土壤透氣:儘可能使用透氣度高一些的土壤,最好不要用厚重和粘性大的土壤。溫度適宜:給它15-25℃的生長環境,不可高於35℃或低於0℃。乾透澆透:澆水要等土壤乾透之後澆透水,澆水要澆到土中,休眠時要少澆水。另外,在植株遭受病害後應及時用藥,並剪除病葉。

一、土壤透氣

蛛絲卷絹使用的土壤透氣度一定要高,要求土壤的排水性良好,不能粘性大、厚重的土壤養殖。所以在選擇土壤時要仔細斟酌,應當選用泥炭混合珍珠岩,再加入煤渣,這三者的大概比例為:1:1:1。盆栽養殖多是用泥炭+煤渣混合配製的,為了達到透氣的效果,同時也防止植株和土壤表層接觸,可以在上面鋪上一層顆粒狀的乾淨河沙,河沙的尺寸不要超過5毫米。注意,栽培土要消毒殺菌後才可以使用。

蛛絲卷絹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溫度適宜

養殖環境的溫度要在15-25℃左右,當溫度高於35℃的時候,要做好降溫工作,並暫停給水。嚴冬的溫度若低於5℃,植株生長就會暫時停止,安全過冬的溫度不要低於-5℃,要將氣溫維持在0℃以上。

三、乾透澆透

在補充水分的時候,多是等栽培土乾燥的時候再澆,澆水應該一下子澆透。給水時不要將水澆到蛛絲上,容易變脫落,最好是將水澆到土壤中。植株長勢慢的時候,需要適當少澆水。

蛛絲卷絹介紹和照顧方法

四、施肥

春季的施肥應以氮肥為主,磷鉀肥為輔,注意薄肥勤施。

最好等到春季氣溫穩定之後再施肥,在4月前後進行施肥,能起到極大的效果。

五、光照

春秋季節為生長期,可全日照。夏季為休眠期,需要通風遮陽,每個月在花盆的邊緣處澆水。冬季要保持盆土乾燥,溫度儘量保持在零度以下,不小於五度。

六、注意事項

植株很容易遭受到病蟲的侵害,應在養護時多加預防。一旦發現有根粉蚧、介殼蟲、黑腐病,就要立馬用藥,還要將病危害的葉片剪除。發病嚴重的時候要將爛掉的莖部也剪掉,避免傳染。

蛛絲卷絹的繁殖方式

蛛絲卷絹介紹和照顧方法

蛛絲卷絹是一種長生草屬多肉植物,在植株上面有蜘蛛絲一樣的白絲,很奇特,那麼它的繁殖方式有哪些呢?

分株繁殖

分株繁殖是蛛絲卷絹最常用的一種繁殖方法。

首先取下小側芽,把小側芽放在清水裡面清洗一下,再放在陰涼的地方進行晾曬,直到晾曬乾以後,再使用。

然後就是準備微溼的土壤放在花盆裡面,不要壓實,保持疏鬆即可。

進行扦插,直接將晾曬好的側芽差插進土壤裡,然後陰涼通風的地方養護,你只需要等待發根就可以了。

播種繁殖

首先要收集好的蛛絲卷絹的種子,要保證種子無病無害即可。

其次要準備土壤,注意土壤需要,泥炭混合珍珠岩加了煤渣的排水優良的土壤即可。

最後就是要把準備好的種子種到盆土裡面,種好以後立刻澆水,放在有光照的地方養護即可。

蛛絲卷絹介紹和照顧方法

葉插、枝插繁殖

蛛絲卷絹還有常用的葉插,枝插繁殖,只要是分株植株都可以利用枝插、葉插進行繁殖。繁殖的時候要用走出枝條萌生的子株,葉插也十分容易,所以採用葉插、枝插既方便簡單,而且成活率還可以。

蛛絲卷絹的繁殖養護

首先澆水是乾透才可以澆透,不幹就不澆水。

其次是在春天和秋天是它的生長期,所以可以全日照,以補充植株所需的養分。

最後注意平時溫度要平衡,冬季要格外保溫,防寒,還要保持盆土的乾燥。

蛛絲卷絹和毛卷娟、紅卷娟的區別

蛛絲卷絹介紹和照顧方法

區別:蛛絲卷絹的特徵是有大量蜘蛛網般質地的絨毛纏繞在葉尖,葉片扁平,多為嫩綠色,頂端是尖的,花瓣是粉色。毛卷娟的葉片上長滿了小絨毛,只有葉間部分有粘連的天然絨毛。紅卷娟的葉片多是中綠色或者紅色,特別是在冷涼且陽光充足的地方,葉片會呈紫紅色。

蛛絲卷絹與毛卷娟的區別

蛛絲卷絹介紹和照顧方法

蛛絲卷絹的特徵是有大量蜘蛛網般質地的絨毛纏繞在葉尖,並且每一棵的直徑和絨毛的疏密程度都有所不同,葉片扁平,多為嫩綠色,頂端是尖的,花瓣是粉色,其中混雜著深色條紋。

毛卷娟和蛛絲卷絹的區別就在於,毛卷娟的葉片上長滿了小絨毛,而蛛絲卷絹的葉片是光滑的,只有葉間部分有粘連的天然絨毛。

蛛絲卷絹和紅卷娟的區別

紅卷娟是多年生肉質草本,葉片呈放射狀生長,葉端會生出細密的白色短絲毛,植株的中心特別密集,就像蜘蛛網一樣,和蛛絲卷絹很相似。

蛛絲卷絹和紅卷娟的區別就在於,紅卷娟的葉片多是中綠色或者紅色,特別是在冷涼且陽光充足的地方,葉片會呈紫紅色。而蛛絲卷絹的葉片一般為綠色。

蛛絲卷絹怎麼養

蛛絲卷絹介紹和照顧方法

春秋季:生長期要全日照並通風。夏季:休眠期放在陰涼環境中通風,少量澆水並維持在每月3到4次,室溫35℃以上停止澆水。冬季:溫度低於3℃時逐漸斷水。氣溫下降到0℃時保持盆土乾燥。

春季

蛛絲卷絹在春季處於生長期,所以要進行全日照,但要注意經常通風換氣,保持空氣的流通性。

夏季

蛛絲卷絹喜好冷涼的環境,夏季由於氣溫過高,所以蛛絲卷絹在夏季就進入了休眠期。

此時應當把蛛絲卷絹放置在陰涼的環境中,加強通風,在室溫達到35℃以上時停止澆水(蛛絲卷絹屬於耐旱的植物,不會因為短時的缺水而死亡),否則極易腐爛。

在室溫未達到35℃時,澆水量應當維持在每個月3次到4次,並且注意要少量。

秋季

秋季和春季一樣,屬於蛛絲卷絹的生長期,所以也要保持全日照,同時注意通風。

冬季

蛛絲卷絹不僅耐旱,而且耐寒,所以在冬季的時候,當溫度低於3℃時,就要逐漸斷水。

當氣溫下降到0℃時,保持盆土乾燥,這樣蛛絲卷絹就可以安全過冬。

但要注意,儘量不要把蛛絲卷絹放置在低於零下5℃的環境中。

蛛絲卷絹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蛛絲卷絹介紹和照顧方法

蛛絲卷絹黃葉問題可能有四種原因。如果是因為溫度不適宜,可以在溫度過高時移到陰處或者在溫度過低時挪到溫暖的地方;如果是因為土壤不適,則要換成排水性、透氣性好的土壤;如果是因為澆水不當,則要及時脫盆,把腐爛的根系修剪再栽種;如果是因為養分不足,則要及時補肥,薄肥多施。

1.溫度不宜

原因:蛛絲卷絹生長環境的溫度宜在十五到二十五攝氏度之間。溫度如果高於二十五度,則會造成水分過度蒸發,葉尖焦黃。如果溫度低於五度,它的生長就會停止,葉片也會隨之變黃。

措施:如果是溫度過高導致的,那麼只需將其移到陰處養護即可;如果是溫度過低導致的,則要將其挪到溫暖的室內中。

2.土壤不適

原因:蛛絲卷絹宜選用排水和透氣性比較好的土壤,如果土壤黏重,根系吸收營養困難,會導致黃葉。

措施:可以將土壤更換為排水性好的土壤,混合泥炭、珍珠岩等。此外還可以在土壤表層鋪一些乾淨的河沙增強透氣性。

3.澆水不當

原因:蛛絲卷絹不喜歡溼熱的環境,因此,澆水的次數不宜太多。但是隨著溫度的升高,可以增加澆水量。控制好頻率和水量,如果澆水次數太多,水分過餘,都會導致黃葉。

措施:如果是因為土壤裡水分太多,則需要脫盆剪掉爛根然後重栽。日常澆水看到土壤乾透了就要澆水,澆水時注意澆透。

4.養分不足

原因:蛛絲卷絹需要透過施肥來提供足夠的養分促進其生長。如果養分沒有及時補充,便無法滿足它的生長需求,長勢漸緩的同時,黃葉問題也隨之出現。

措施:注意及時補肥,薄肥勤施。可以在氣溫穩定後施肥,氮肥為主,輔以磷鉀肥。

蛛絲卷絹的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蛛絲卷絹介紹和照顧方法

植物遭到病蟲害的威脅是大家不願意看到的,那麼如何防止植物遭到病蟲害?在遭到病蟲害後應當採取什麼辦法?小編今天就帶大家看一下蛛絲卷絹的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蟲害及防治方法

蛛絲卷絹遭到的蟲害多是根粉蚧,一種身體細小,體覆白色蠟粉的長橢圓形小蟲,會造成植株長勢衰弱,葉色萎黃,甚至整體枯死。

防治方法:

可以在土裡埋呋喃丹或土蟲丹預防,每年入夏和入冬各噴一次阿維菌素。

也可用護花神灌根進行治療。

放在室外露天栽培也可一定程度地防止根粉蚧。

病害及防治方法

蛛絲卷絹的病害以黑腐病為主,多發生於夏季。

症狀是根部、底部葉片或者葉芯處變黑、變軟直到腐爛。

產生的原因多是過於溼熱、通風不便的環境導致的。

防治方法:

若早期發現根部或底部葉片出現了發黑的狀況,可以將其挖出來,把腐爛的根鬚和葉子清理掉,如果莖部腐爛,可以將其砍掉,之後放在乾燥的土壤中讓蛛絲卷絹重新生根。

若發現腐爛程度較嚴重,葉芯處也發生了腐爛,那麼生存的可能性就不大了,這時應當儘快把它挖出來丟棄,避免細菌傳染。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