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靜夜,Echeveria derenbergii,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也稱多漿植物,屬於較迷你的石蓮花,個頭非常小,很容易群生,日照充分的時候,葉尖會變紅,非常可愛。靜夜看起來嬌嬌小小,葉瓣緊密的抱合在一起,看起來緊湊又美麗,日照充足的情況下,靜夜的葉尖會變成紅色的,看起來更加的可愛精緻。

靜夜介紹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靜夜的品性特徵

靜夜小型品種,單個直徑在6~8mm,也有大型靜夜,可以長到12mm的直徑。葉片淺綠色,葉尖上帶一點紅潤。葉子呈倒卵形或楔形,短尖,有白霜,葉緣和葉尖通常泛著或淡或淺的紅色。

靜夜的生長習性

夏季高溫日照強烈時容易曬死,同事也怕潮溼,所以應放置在半陰處,減少澆水量。

用藥或者是澆水的時候都要注意一點,最好不要誤噴到葉片。

缺少光線會徒長,莖拔高生長,葉片鬆散看起來不美觀,所以還是儘量多給一些日照吧。

自身生長較慢,但是很容易群生,群生後的效果也很不錯。

靜夜的養護種植

花期為春末至初夏。

需要全日照,但是夏日要注意避免強烈陽光直射。

需要土乾透之後澆水,春季和秋季是生長季,一般1-2周澆水一次;夏季和冬季為休眠季,應減少澆水,防止爛根。

應該放在光線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下,避免葉片中心積水,陰雨天無需澆水。

靜夜照顧技巧

養護時要用透水且透氣好的土壤,可用五份煤渣,四份泥炭,然後在摻雜一份珍珠岩混合配製。平時要注意溫度,冬季要放在室內,夏季要降溫處理,更給予15度到25度之間的溫度最好。它喜光,能給予全光照最好,光照不充足會影響生長。此外,生長期要適量澆水,但不可積水。

一、土壤

靜夜對於土壤的要求是透氣、散水,因為它是很怕積水潮溼的,栽培土要足夠的鬆散透氣,可以用沙質土壤養殖。家庭養殖可以將顆粒土、營養土混合配製,這樣配製出的土壤透氣度比較好。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二、溫度

養殖時要注意冬季要放在室內,能忍受一定的低溫,零下2度的低溫環境在室外不會凍傷。若是放在室外露天養護會被凍傷,甚至可能會死亡。夏季高溫時也要注意降溫處理,高溫也會影響生長。平時能提供15度到25度的溫度就行,更利於生長。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三、光照

它非常喜光,平時最好是放在光照處,讓它接受全天的光照時間,這樣葉尖會變得紅潤有光澤,觀賞性高。若是放在避光處,會出現徒長現象,影響生長和觀賞。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四、澆水

生長期間要勤澆水,但不可積水。其他階段澆水前要先觀察盆土,潮溼就不用補水。乾燥天氣就適量增加水量,潮溼就少澆。

五、注意事項

夏季太陽大氣溫高的時候要注意遮陰防曬。澆水的時候也不要將水澆到植株的葉子上,特別是空氣潮溼的時候,若是有積水或是太潮溼,不但會有細菌,植株還很容易腐爛。

靜夜和甘草船長的區別

葉片:靜夜的葉尖是從葉片前面尖上去的,會泛紅,偶爾也會紅邊,葉背有不明顯稜線。而甘草船長葉片更厚更寬,葉片前端寬直到葉尖的位置才尖上去,會紅尖紅邊稜線也會泛紅且稜形明顯。花瓣區別:靜夜為黃色,而甘草船長花瓣更偏橙色。

一、葉片的區別

靜夜的葉尖是從葉片前段慢慢斜著尖上去,通常情況下葉尖會泛紅,偶爾紅尖也會消失,狀態好時葉片邊緣會泛紅,葉背中間有不明顯稜線。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甘草船長的葉片會更厚,更寬。葉片前端寬直到葉尖的位置才尖上去更像美人尖,葉尖背後有明顯紅暈,正常生長狀態就會紅尖紅邊甚至葉背的稜線也會變紅,且稜線明顯。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二、花瓣的區別

靜夜的花向上豎直展開,大小几乎相同,顏色為黃色,脊線和尖端發紅。而甘草船長的花顏色更偏橙色。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靜夜,從牙籤苗長到爆盆

靜夜,一種美麗的多肉,在養殖的時候,從小小的牙籤苗慢慢的生長,直到爆盆,太驚喜了。那麼,我們一起來看看它是怎麼長到爆盆的吧!

靜夜的蛻變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從光禿禿的小葉片,變成了又美又萌的靜夜群,完全是屌絲逆襲白富美呀!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發芽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剛開始發芽的靜夜,葉片皺巴巴的,是因為缺水,等到出根後就可以澆水了。

靜夜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就突然變貴了,其實它只要一個小葉片就能長出來,葉插成功率很高。

成長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長成了1株小小的靜夜。

靜夜比較好養,春秋的時候可以露養,夏天需要遮陰,尤其不能淋雨,不然很容易一死一片。

長大

長大嘍,欣欣向榮。

靜夜的土壤要疏鬆透氣,需要摻入一部分顆粒土,以防爛根。

開花

靜夜還是可以開花的,小黃花嫩嫩的,如果靜夜成長健康的話,開花不會影響植株狀態。

長成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爆盆啦!成就滿滿!

靜夜的修根方法圖解

靜夜是一種非常可愛的多肉植物,帶根系特別是木質化的老根的靜夜是不能直接種植的,如果將這種帶老根的靜夜直接種植多半是會死掉,今天我們就來講一講靜夜的修根方法。

帶老根的靜夜

剛剛拔出來的靜夜帶有很長的發黑的木質化根莖,這樣的靜夜是不能直接種植的,直接種植很可能會導致靜夜死亡。

靜夜是一種多肉植物,胖乎乎的非常可愛,但是如果不處理發黑的根莖,這樣一株原本健康的靜夜也很難存活。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所以說,當靜夜的這種老根很長一節已經發黑了,這樣的老根是不能要的,我們為了靜夜移植的成活,需要把發黑的那一節木質化的老根修剪掉。

靜夜老根的處理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我們需要把靜夜靠近根部的那些葉片摘除,不要心疼這些可愛的葉子哦,要將靠近根部的葉子摘除一直到有肉紅色的微微有些粉色的新鮮的根莖露出來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這時候我們就要用乾淨的剪刀將之前那段發黑的木質化的老根剪出。我們之前摘下的葉子不用立刻將其丟掉,這些葉子雖然健康狀態不太好,但是拿它們進行葉插,這樣我們還可以得到許多株可愛的小靜夜哦。

晾曬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接下來就是進入晾曬的環節啦,將摘下的葉片和修剪好的靜夜一起晾曬。摘下來的葉子晾曬之後也可以種植哦。

注意千萬不能在強烈的陽光下暴曬,等到靜夜微微晾乾之後就可以將靜夜種植到泥土中去了。

靜夜秋季要怎麼養

光照:秋季靜夜處在生長期,比較喜歡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光照要充足。溫度:靜夜生長適宜的溫度是在15℃——25℃。澆水:秋季要保持土壤溼潤,不能積水,空氣溼度保持在較高的水平上,要經常向植株噴水增加空氣溼度。

秋季養護方法

光照和溫度

在秋季的時候,靜夜仍然處在生長期裡的,所以它還是比較喜歡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秋季的光照一定要充足,這樣株型才會緊湊顏色亮麗。靜夜比較喜歡溫暖的環境,適宜的溫度是在15℃——25℃,秋季的溫度十分的適合。

澆水

秋季的時候,需要保持土壤的溼潤,不能積水,空氣溼度需要保持在較高的水平上,但是秋季的空氣比較乾燥,所以要經常向植株噴水,來增加空氣的溼度。

換盆繁殖

靜夜在養殖的時候,一般需要每1——2年的時間換盆一次,在春季或者秋季來換盆都是可以的,所以秋季還可以進行的就是換盆。在換盆的時候,可以同時將靜夜的老株上新生的小株取下進行栽植。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養殖注意事項

注意光照溫度

靜夜在秋季養殖的時候,光照和溫度一定要注意,光照不足的會導致株型鬆散,致使其徒長。溫度的話,因為隨著秋季的深入,溫度會逐漸下降,要及時入室,以免植株被凍傷。澆水的時候,需要注意不要積水,在溫度過低的時候就不要澆水了,此外還要注意澆水不要澆到靜夜的葉子中心。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靜夜怎麼換盆

靜夜換盆多在春天的時候進行。先將植株脫盆,並且清洗一下根鬚,把其上沾著的泥土都洗掉。然後用剪刀將其上的爛根剪除,再把它放到通風處晾乾。之後,將它栽入鬆軟、透氣的新花土之中,保持溫暖,適當遮陰並且適時噴水。不久之後,它就能夠適應新的環境,恢復生長了。

靜夜換盆準備

一般換盆最常見的情況是植物長得太大,之前的盆不滿足其生長的需要,另外在一個盆裡生長久了長勢會衰弱,所以啊不管怎麼說一個全新盆肯定是需要的。此外,準備墊網、盆底大顆粒、多肉種植土、鋪面土、鑷子等。將墊網剪成適合花盆底部大小,適當擋住小孔,然後鋪上一層大顆粒,可以選擇陶粒,還能回收利用,哈哈~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靜夜換盆方法

取靜夜並梳理

將靜夜從之前的花盆中取出,在這一過程中是有技巧的哦。土壤最好溼潤一點,這樣移動的時候對根部的傷害小一點。如果花盆是塑膠的,可以稍稍用力扭捏花盆,將土和盆分離,然後一個手捏住盆,一個手從植物的底部連花帶土輕輕地拔出。最後用鑷子將死去的根和底部乾枯的葉子去除掉。

上新盆

將靜夜選擇喜歡的方位擺放在花盆中,然後再將種植土填進去,注意不要把土撒在多肉上哦,可以一隻手扶著靜夜進行轉圈式填土,填至八九分滿即可。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鋪面

最後一步就是進行鋪面了,因為土壤肯定敦實啊,澆水的時候會導致盆土下陷。鋪面石有很多種,結合靜夜的需要進行選擇,可以選擇矽藻土,既美觀又實用,填至與花盆的邊緣平齊就好啦。

關於靜夜換盆的問題就介紹到這裡了,要想其生長的好,換盆可是非常重要的哦。

靜夜怎麼砍頭

將靜夜植株放於一個溫暖的房間中,摘除靠近頂部的葉片,然後用消過毒的剪子將其頂端的枝條剪下。之後,將它們放於通風處晾乾,再插入鬆軟的新土中,慢慢養護,等其生根即可。

靜夜要砍頭的原因

靜夜要砍頭的原因有兩個。一是需要爆頭,還有就是因為靜夜徒長了。

由於對靜夜養護期間沒有做好措施,比如將靜夜長期放在陰暗沒有光照的地方,或者是施肥的時候使用的氮肥太多,這些因素都會引起靜夜的徒長,靜夜一旦徒長,最好的辦法就是對它進行砍頭。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靜夜怎麼砍頭

靜夜砍頭一般要在溫暖的氣溫下進行,直接將靜夜的頭部剪下就可以,放置大概一到兩個小時,可以直接插到潮土裡進行扦插。

在砍頭的時候,要注意切口的處理,可以塗抹一些紅藥水,防治傷口感染。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靜夜砍頭後的養護

靜夜砍頭後,砍下來的多肉部分,傷口不要碰到任何其他的東西,直到它的傷口癒合以後。要把砍下的頭部插入潮溼的土壤中。

靜夜在砍頭後也可以放在一個玻璃器皿裡讓它生根,不要用過大的器皿,要保證一定的溼度。

不要再為您的靜夜徒長而發愁了,對它進行有效的砍頭,然後好好護理,讓它健康恢復,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避免傷口感染,導致靜夜死亡。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靜夜黑腐病的處理辦法

肉嘟嘟的靜夜要是生了黑腐病可是很難受的,根部也會跟著腐爛,小小的一團團的靜夜就會漸漸的虛弱下去,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黑腐病的病因及處理辦法吧!

靜夜黑腐病原因

黑腐常發病於靜夜的冠部和莖部,植物從內部腐爛,莖部變黑,導致葉片化水,植株倒下。

黑腐病一般是由於澆水過多或養殖環境溼度過大,盆土不透氣導致真菌感染造成的。真菌指的就是尖孢鐮刀菌,植株一旦染病,如果防治措施不及時,將會導致病害迅速蔓延。

此外鐮刀菌常常引起植物出現根腐、莖腐、莖基腐、花腐等多種病害症狀,發病最適宜的溫度為27℃至32℃,在20℃時病害發生趨向緩和,到15℃以下時則不再發病。

所以夏天的時候要注意家裡的靜夜是不是會發病啊!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靜夜黑腐病治療方法

砍頭

切掉腐爛的部分,植物的莖顯露正常的顏色為止,然後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傷口。砍下來的頭可以枝插,掰下來的葉子可以葉插,要多多利用哦。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使用殺菌藥劑

植物在砍頭下來後可以塗抹殺菌藥劑消毒,在扦插前先用殺菌藥劑給培養土消毒,再扦插,最好乾土髮根。

平時養護

為了防止黑腐病,靜夜的平時養護一定要注意澆水問題,還有土壤的透氣性和花盆的排水性,尤其在夏季下雨潮溼的天氣,最好不要讓靜夜淋到雨,另外夏季也要避免暴曬,適當遮陽,注意通風。

靜夜徒長了怎麼辦

長勢良好的靜夜看起來小巧精緻,美觀極了,但是,有的時候因為照顧不當,靜夜會徒長,面對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小編今天為您來支招!

靜夜徒長的原因

徒長,簡答的說就是植物長得葉片之間出現大縫隙、不緊湊。

造成徒長的原因,最大的一方面就是缺少陽光,缺乏陽光後,多肉的杆株只能透過增加光照面積來獲得更多的能量,於是株型拔高、葉形向四周鋪開而不是立起,看起來就是細細長長的一條了。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何防止靜夜徒長

控制靜夜徒長的根本措施是增加光照和控制澆水量。

增加光照量就是客觀因素,平時要多讓靜夜曬太陽,但是萬一碰到陰雨連綿暗無陽光的日子,那隻能祈禱太陽早日迴歸了。

關於澆水量,澆水並不能阻止它“徒”,而是抑制它“長”,澆水需要慢慢的澆,要讓植物慢慢的適應。

施肥則應該更加的謹慎,若是施肥過多,只會加劇靜夜的徒長。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靜夜徒長如何長回來

多曬陽光,等待靜夜下面的葉片慢慢掉落,會形成老樁。

靜夜徒長之後會非常容易叢生,然後爆小崽子,可以期待爆崽子的靜夜哦。

靜夜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