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垂盆草,景天科景天屬多年生草本多肉植物,莖匍匐,易生根,不育枝及花莖細,匍匐而節上生根,直到花序之下,長10-25釐米。3葉輪生,葉倒披針形至長圓形,長15-28毫米,寬3-7毫米。花莖細,匍匐,節上生根,葉輪生,葉倒披針形至長圓形,聚傘花序,花少,花無梗;萼片披針形至長圓形,花瓣黃色,披針形至長圓形,鱗片楔狀四方形,種子卵形,5-7月開花,8月結果。

分佈於中國福建、貴州、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江蘇、甘肅、陝西、河南、山東、山西、河北、遼寧、吉林、北京,朝鮮、日本也有分佈。

垂盆草一般生長在山坡岩石石隙、山溝邊、河邊溼潤處,極易栽培,對環境要求不嚴,家前屋後均可種植,也可盆栽,通常採用分株繁殖。該種全草入藥,性涼、味甘淡微酸,有清熱解毒。莖葉脆嫩多汁微酸,可作蔬菜食用。

垂盆草介紹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垂盆草別稱

學名:Sedum sarmentosum Bunge

狗牙半支、狗牙瓣、鼠牙半支、石指甲、佛指甲、半支蓮、養雞草、狗牙齒、瓜子草、葵景天、蛇草、狗牙草、石頭菜、山護花、白蜈蚣、三葉佛甲草、地蜈蚣草、太陽花、枉開口、石指甲

垂盆草的生長習性

野生品種生於海拔1600米以下山坡陽處、石隙、溝邊及路旁溼潤處。家庭養殖比較好養護。

垂盆草性喜溫暖溼潤、半陰的環境。它適應性強,較耐旱、耐寒。不擇土壤,在疏鬆的砂質壤土中生長較佳。對光線要求不嚴,一船適宜在中等光線條件下生長,亦耐弱光。生長適溫為15—25℃,越冬溫度為5℃。

垂盆草的主要價值

觀賞:垂盆草作為草坪草的優良性狀以及耐粗放管理的特性值得在屋頂綠化、地被、護坡、花壇、吊籃等城市景觀工程中進行廣泛推廣應用,並可作為北方屋頂綠化的專用草坪草。可作庭院地被栽植,亦可室內吊掛欣賞。

藥用:清熱利溼;解毒消腫;止血養血。主治溼熱黃疸;淋病;瀉痢;蛇蟲咬傷;水火燙傷;咽喉腫痛;口腔潰瘍及溼疹;帶狀皰疹。

垂盆草照顧技巧和注意事項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它比較耐貧瘠的土壤,以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為好。適宜溫度在15到20度左右能良好生長,每月施2次清淡的肥水即可,不宜過多。將它放置在通風的散射光處,保證陽光充足。另外,還要注意的是病蟲害的發生,如灰黴病的出現,做好防治與預防。

一、養殖環境

1、土壤:一般的土壤都能生長,可使用田園土、中性土等進行養護。養殖的壤土最重要的一點是需要肥沃,它的生命力很頑強,對於壤土的要求不是很嚴格,但是比較忌諱貧瘠的壤土,在那裡面生長長勢會衰弱。

2、光照:垂盆草怕特別強的陽光環境,宜用散射光養護,夏季適當遮陰處理,切不可陽光有猛烈的陽光照射。半陰遮光的環境下能生長的很好,強光下會出現葉片發黃的情況,可以適當遮光,或者直接放置在能接觸到散光的環境下。夏季時節尤其需要注意,避開正中午的時間,只在早上十點前或下午三點後接觸陽光。

3、澆水:垂盆草不耐澇,種植時應選擇地勢較高的地方生長快,生長速度快,需水量比較大,應及時適量澆水,保持盆土潮溼。它的生長速度比較快,對於水分有一定的需求,及時澆灌很重要,不能使植株出現缺水乾旱的情況。

4、施肥:在其生長過程中每半月施一次複合化肥或者有機肥,提供養分供給。不可施入濃肥,會造成根系燒壞。栽培之前就需要施加足量的底肥保證生長,之後在生長旺盛時期,每半個月就施加少量的養料保證生長所需。

5、溫度:為了保證正常的生長,將溫度最好調至到15-28℃,溫度過低過高對於植株的生長都有一定的影響。

二、繁殖方法

1、播種繁殖:直接選取健康的種子,播入土中養護即可。

2、扦插繁殖:在5月到8月份這段時間,選取大約5釐米左右的健康強健枝條,切口要平整、乾淨,等枝條晾乾了之後再進行扦插。

三、病蟲害防治

主要的常見的一些病害,如炭疽病,白粉病,主要為害垂盆草的葉和花。一旦發現,可用代森鋅、百菌清等藥物進行噴灑。

四、注意事項

休眠期:冬季是垂盆草的休眠季節,這個時間最好要停止施肥,澆水的話也不要過於頻繁,可以用手摸摸土壤,幹了就澆,不幹就不澆。等到它葉片全部枯萎之後,再澆足水,進行防寒度過冬季。

垂盆草種子怎麼種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取種:每年9月份左右可以採取種子,可立即播種也可以春夏季播種。土壤:選擇排水效能好的沙質土,也可以選擇土質疏鬆、營養含量較高的田園種植土。溫度:室溫15~30℃的春夏秋都可以,夏季注意防曬,冬季不可播種。水分:播種後給水要使用噴灌的方法,保持土質溼潤,不要直接用水衝。

一、種植條件

1、水分

垂盆草的繁衍能力很強,生長能力也很強。種播時對水分沒有明確的要求,溼潤溫和就可以,不要太乾燥。

2、土壤

垂盆子是不擇水土的一種草藥,普通的健康土質就能產生生存,可以選擇排水效能好的沙質土,也可以選擇土質疏鬆、營養含量較高的田園種植土。當然種子要萌發時期需要大量營養,土壤貧瘠是不能要的。

3、溫度

因為垂盆草的種子生命力比較強,春、夏、秋三季都可以播種,對溫度要求也不高,正常室溫十五到30度都可以種,溫度過低會降低種子的活性,儘量避開冬天。

4、取種

垂盆草是夏季開花,秋季結種。每年9月份左右可以採取種子。如果不是立刻播種,用紙盒子密封儲存,過了冬天就可以使用了。

二、播種步驟

1、垂盆草生長旺盛的時期,它的枝葉會延伸到盆外,形成“垂盆”的效果,所以在種植的時候儘量選擇可以吊起來的花盆或者其他容器,保證排水功能正常,防止後期因為排水造成過澇。也可以在花盆下面墊塊瓦片,排水效果好。

2、可以選擇購買的營養土,也可以使用田園土、黃沙、細鋸末自己配置營養土。將土放進盆內,覆土。

3、給水要使用噴灌的方法,保持土質溼潤,不要直接用水衝。

4、如果是夏季種植,不要直接暴曬,可以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等待發芽;如果是秋季種植,可以定期曬曬太陽,但是注意防風。

垂盆草怎麼施肥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垂盆草既是植物名,又是中藥名,此植物還被叫做狗牙瓣、石指甲、瓜子草、狗牙草等,是常用的中藥,對日常常見的疾病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它的養殖方法也非常簡單,除了冬季會休眠外,其餘三季都是它的生長期,用它來裝點室內也不非常不錯的選擇。那麼日常養殖中該如何施肥呢?

垂盆草的施肥方法:

肥料的選擇:

有機肥、複合化肥等都可以。

施肥方法:

剛栽種時就要進行一次施肥,但肥料濃度不可過濃,施肥過後要及時澆水,讓植株更充分的吸收肥料中的有益成分。

生長期可以每15天至20天進行一次施肥即可。

注意事項:

冬季暫停施肥,因為冬季它會進入休眠狀態,此時不僅不需要施肥,連澆水也要暫停或是少量澆水。

施肥過後要及時澆水,除了剛才說過可以讓植物更好的吸收肥料中的養分,還可以減少肥料對根部的傷害。

施肥時最好是沿著花盆的邊緣慢慢的澆入進行,不可靠近根部施肥。

肥料中的氮雖然可以讓植物生長的更快,但若過量施放,很容易讓它出現徒長的現象。

若盆中出現其它雜草要儘快拔除,以免養分的流失,造成植物的生長不良。

最後來說說它的盆土,在栽種時,一定要選擇比較肥沃且養分較充足的土壤。過於貧瘠的土壤是無法養出一盆滿意的作品的。

以上內容希望對小夥伴們養殖它有一定的幫助。

垂盆草如何安全越冬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垂盆草不耐寒,冬季完全處於休眠期。新入手垂盆草的花友不知道這一點,以為是缺水缺肥導致的葉片泛黃泛白,採取補救措施,結果反而害了垂盆草。那麼垂盆草冬季到底要怎麼養護呢?

垂盆草冬季形態

垂盆草早冬季出現葉片枯萎的情況很正常,來年還會萌發小芽,重新長出新枝的。但是需要的時間會比較緩慢。如果做了防護措施,則來年春天,垂盆草很快就能綠了,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

垂盆草越冬注意事項

澆水:垂盆草入冬以後就處於休眠期,不怎麼吸收水分也不怎麼吸收養分,所以這時候不要澆水。

相反,應當在垂盆草入冬以前,將水澆足了,好讓它能夠在冬天的寒冷下,保留一絲秋天的溫暖,平安越冬。

覆土:北方地區垂盆草需要覆土防寒,或者給垂盆草鋪上一層草墊子。北方的植物防寒,好像草墊子更有用一些。花友可以嘗試一下。

光照處理:冬季的陽光雖然不是很熱烈,但是最好還是偶爾曬一下的好。比較垂盆草這時候處於休眠期,少曬太陽不會錯。能用室內溫度適宜的養護更好。

施肥:垂盆草冬季休眠,所以不需接受太多的養分供應,應當控制水肥的供給,避免爛根。

直接剪掉枝條:怕麻煩,怕澆水啊施肥啊蓋草墊子啊等等一系列麻煩事的花友,可以直接在11月的時候將植株的枝條剪掉,只留下植物的根系在盆裡,來年自會萌發新枝。

只留下跟在盆土裡越冬,是不是很方便?反正不用去管葉片枝條的枯萎啊幹縮啊什麼的。雖然簡單粗暴了一點,但是實用啊!

垂盆草與佛甲草的區別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品種不同垂盆草還叫做石指甲、瓜子草、狗牙草、狗牙瓣;佛甲草還叫做火燒草、火焰草、狗牙菜、金莿插等。葉子不同:垂盆草的葉子比較寬一些,長度約為1.5-2.5釐米左右,並且要扁;佛甲草的葉子要比前者窄,並且整體有些發圓的感覺,也比前者要長,大約長2-2.5釐米左右。

一、品種不同

垂盆草是屬於多年生的肉質草本植物,還叫做石指甲、瓜子草、狗牙草、狗牙瓣,是景天科、景天屬的植物,喜歡生長在陰暗潮溼的地方,能耐得住寒冷。

佛甲草跟前者很相似,也能入藥使用,跟前者同屬於景天科,但是本質上不屬於同一種植物,它還叫做火燒草、火焰草、狗牙菜、金莿插等,跟前者具有差別,仔細分辨的話能區分出來。它的適應性很強,一般生長在低山或平地草坡上。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二、葉子不同

垂盆草的葉子表現為3枚輪生,單個的葉子比較寬一些,形狀為倒披針形至長圓形,長度約為1.5-2.5釐米左右,基部的位置是楔形的,並且要扁一些。

佛甲草的葉子同樣屬於3枚輪生,但是葉子是具有差別的,它的葉子要比前者窄一些,並且整體有些發圓的感覺,也比前者要長,大約長2-2.5釐米左右。從寬度能區分出來,長度差別很微小,不好分辨出來。

垂盆草和馬齒筧有什麼區別

品種不同:垂盆草是景天科、景天屬的植物;馬齒筧屬於馬齒莧科、馬齒莧屬。莖部不同:垂盆草的莖部多是匍匐生長的,比較低矮;馬齒筧的莖部有些平臥,有些斜倚生長。葉子不同:垂盆草的葉子輪生,呈現為倒披針形至長圓形;馬齒筧的葉子是對生,單葉形狀為倒卵狀楔形,比較的肥厚。

一、品種不同

垂盆草還叫做狗牙草、瓜子草、石指甲、狗牙瓣等,它是景天科、景天屬的植物,分佈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在朝鮮和日本也有分佈。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馬齒筧是一種一年生的肉質草本植物,屬於馬齒莧科、馬齒莧屬的植物,原產自南亞,現在我國南北方地區均有分佈,比較的常見。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二、莖部不同

垂盆草的莖部多是匍匐生長的,比較的低矮,養在盆中的話,會順著盆邊沿下來。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馬齒筧的莖部有些平臥,有些是斜倚生長的,佔據的面積比較多。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三、葉子不同

垂盆草的葉子屬於輪生,葉子呈現為倒披針形至長圓形,長度約1.5-2.5釐米左右,先端比較的尖。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馬齒筧的葉子是對生,單葉形狀為倒卵狀楔形,比較的肥厚、扁平,好像馬齒的形狀,長約1-3釐米左右,寬約0.6-1.5釐米左右。葉子頂端的位置有些圓鈍,有的時候會輕微往下凹,葉子表面為暗綠色,下面為淡綠色。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垂盆草的功效與作用

解除蛇毒:在被毒蛇咬傷之後,可以將乾淨的垂盆草搗爛,敷到被咬傷的位置,進行治療。治療燙傷:在被明火或開水燙傷後,可以將它搗爛外敷到被燙傷的部位,進行治療。消除癰腫:若是身上出現了癰腫的問題,可以將它煎製成藥服用。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一、解除蛇毒

在民間,垂盆草經常被用來解除毒蛇的毒素。在被毒蛇咬傷之後,可以準備半斤鮮草,用冷涼的清水將它洗乾淨。然後將它放於臼中搗爛,倒出汁水,每天服用1-2次。同時,將搗爛的鮮草敷到被咬傷的位置。一段時間後即可消腫。

二、治療燙傷

在被明火燙傷,或者開水燙傷之後,也可以考慮用它來進行治療。具體的方法是準備一些新鮮的草,將它們搗爛之後,外敷到被燙傷的部位。每隔一段時間換一次草,不久後即可恢復。但如果在外敷後,出現了過敏反應,需要及時取下藥草,並去醫院就醫。

三、消除癰腫

它還具有消除癰腫的作用。如果身上出現了癰腫的問題,可以準備一些乾淨的鮮草,放到鍋裡煎製成藥物內服,同時將它的鮮草搗爛,直接塗抹到癰腫的地方。一段時間後,癰腫的問題就能得到明顯的緩解。

垂盆草徒長了怎麼辦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控制光照:從陰涼舒爽的地方挪出來,充足的光照可以抑制徒長;控制水分:水分過多,導致吸水飽滿,導致徒長,可以適當減少澆水量;均衡施肥:不要只施氮肥,可以施加複合肥或塗抹矮壯素;砍頭扦插:可將徒長部分砍頭,重新扦插新枝。

徒長原因

光照不足

春夏秋生長季節,垂盆草可以用散射光養護,雖然要避免強光直射,但是也不能總是放在陰涼處,否則容易徒長。且光合作用不強,葉片會泛白,泛黃,甚至出現鄒巴巴的情況。

光照不足,垂盆草的枝條長得非常纖細,在風中吹得讓人心疼,像林黛玉一樣弱柳扶風了。

水分過多

垂盆草是喜水植物,日常養護中要保持盆土溼潤。但是如果盆土長期積水,則容易造成徒長。特別是珠江三角洲一帶的梅雨季節,要是露養的垂盆草沒有及時挪走,則植株容易瘋長,但是卻不健壯。

氮肥過多

氮肥是最能促進植株生長的,但是如果施肥過量,則容易造成垂盆草徒長。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怎麼解決

光照水分處理

如果垂盆草出現了徒長的狀態,那麼趕緊把它從陰涼舒爽的地方挪出來,曬曬太陽,進行一下光合作用,抑制住它的徒長。

這還不夠,這時候需要斷水,雖然生長期的垂盆草需要水分,但是它都徒了,就別加劇它的瘋長勢頭了。等到植株的徒長控制住了再進行正常的澆水也不遲。

砍頭扦插

垂盆草的枝條會長很多,但是徒長的垂盆草枝條很纖瘦,葉片排列稀疏,不美觀。這時候,將它砍頭扦插,重新養護,是最好的辦法。砍頭之後,母株說不定還能爆盆,一舉兩得。

矮壯素

如果水肥管理光照管理都適宜了,又不想砍頭扦插的的花友,可以買矮壯素來給垂盆草施上。慢慢抑制住徒長之後,植株雖然沒有正常狀態下美觀,但是也能恢復個八九成吧。

垂盆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垂盆草常見蟲害及防治方法

垂盆草耐高溫,在夏季平均溫度高達35攝氏度的新疆都能長得很好。所以,如果溫度過低,勢必影響垂盆草的長勢,甚至還會滋生蟲害!

垂盆草常見蟲害:介殼蟲

蟲害表現

介殼蟲附著在垂盆草葉片表面,分泌物將葉片汙染,甚至引起葉片枯萎的嚴重後果。

介殼蟲發生原因:消毒不及時,蟲卵滋生。

防治方法

若蟲階段及時噴灑藥劑,可用40%氧化樂果1000倍液,每8天噴灑一次,連續2到3次。用白酒兌水也可以有效衝殺介殼蟲,還不傷害垂盆草的小巧葉片。

家裡有米醋的花友就更方便了。用水棉球浸溼米醋,輕擦受害的葉片,可將介殼蟲擦掉殺滅,也可以使葉片重新返綠光亮。

垂盆草常見蟲害:蚜蟲

蟲害表現

蚜蟲常常是附著在葉片與枝條連線處,密密麻麻的,非常噁心。好好的植物上爬滿了蟲子,葉片的生長和觀賞效果都會受到影響。

防治方法

洗衣粉對蚜蟲有觸殺作用,用毛刷蘸洗衣粉與水1:500倍洗液,刷洗花株枝葉上的蚜蟲,也可用小型噴霧器噴施,還能較好的刷洗掉蚜蟲分泌的蜜露。

垂盆草常見蟲害:蝴蝶等蟲卵

蟲害表現

花友常常把垂盆草懸掛在陽臺上,蝴蝶啊等等就會飛來在葉片上產卵、這些卵孵化以後,就變身黑的白的小蟲子,啃噬葉片,甚至還鑽到枝條裡面,破壞植株,甚至有導致植株枝條折斷的可能。

防治方法

買護花神,噴殺。

如果枝條被妨害得嚴重,可將枝條砍下,進行扦插養護。將植株拔出,進行消毒處理後換盆移栽。

垂盆草常見病害:灰黴病

病症表現

灰黴病病苗色淺,葉片、葉柄發病呈灰白色,水漬狀,組織軟化至腐爛,高溼時表面生有灰黴。

幼莖多在葉柄基部初生不規則水浸斑,很快變軟腐爛,縊縮或折倒,最後病苗腐爛枯萎病死。

防治方法

人工剪除病葉或者施以藥劑。藥劑可用70%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

垂盆草常見病害:炭疽病

病症表現

炭疽病是危害多肉植物的重要病害,屬真菌性病害。多發生在嚴熱潮溼的季節,尤其是高溫多溼的梅雨季節,施用氮肥過量也可能引起。

發病初期葉片出現褐色小斑塊,後擴充套件成為圓形或橢圓形。病斑漸變乾枯,嚴重時整株受侵。

防治措施

種子的選擇要慎重,抗病品種。

進行種子消毒, 播種前用52℃溫水浸種12分鐘,並用佔種子重量0.3%的福美雙或50%克菌丹可溼性粉劑拌種。

可在發病初期用75%百菌清600倍液或50%的福美雙可溼性粉劑500倍液噴霧,每7~10天噴1次,連噴3次。

垂盆草常見病害:白粉病

病症表現

發病部位為葉片、嫩莖、花芽及花蕾等,明顯特徵是在病部長有灰白色粉狀黴層(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和菌絲體)。被害植株生長髮育受阻,葉片扭曲,不能開花或花變畸形。病害嚴重時,葉片乾枯,植株死亡。

病原分析

白粉病病原為蓼白粉菌,屬子囊菌亞門。菌絲體生於葉的兩面,分生孢子柱形,子囊果聚生至近聚生,暗褐色,扁球形,附屬絲不分枝或不規則分枝,彎曲,子囊長或短卵形,子囊孢子卵圓形或橢圓形。

防治方法

適當增施磷肥和鉀肥,注意通風、透光。

將重病株或重病部位及時剪除,深埋或燒燬,以杜絕菌源。

可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800倍液、80%代森鋅500倍液、75%百菌清500溶液交替噴灑。

常見問題

垂盆草葉片蔫蔫的是怎麼回事?

垂盆草屬於好養護的盆栽。因為南方野生品種即使是在貧瘠的土地上也能綻放光彩。但是家養的話,總規還是會出現一些問題的,比如葉片發黃,比如葉片蔫蔫的。

什麼原因導致垂盆草葉片發蔫?

凍傷
垂盆草耐高溫不耐低溫,冬天處於休眠期,葉片會出現發黃的跡象。如果這時候施肥或者澆水的話,會導致植株被凍傷,葉片發蔫。
不過只要葉片沒有乾癟,只是發黃或者發白,都是垂盆草冬天的正常狀態,來年還會長出小芽的。

爛根
垂盆草在春夏秋出現葉片發蔫的狀況,要考慮一下是否是因為施肥不當引起了根系腐爛。
爛根之後,植物的呼吸作用無法正常進行,養分水分供應不上,葉片就會發黃,甚至出現萎蔫的情況。

蟲害
排除了凍傷和根系腐爛的原因之後,垂盆草葉片蔫蔫的,可能是長了蟲子。有的蟲子會隱藏在枝條裡面,盆土裡面,讓你無法察覺,然後肆無忌憚破壞植株。
葉片萎蔫嚴重的,要及時檢查是否有蟲害。

垂盆草葉片發蔫怎麼辦?

保溫防護
針對冬季的垂盆草葉片萎蔫,花友可以採取保溫的防護措施。北方的花友可將垂盆草移到有暖氣的室內越冬。南方的花友可將植株放在光照稍強的地方,讓植株的體感溫度稍微提高一些,晚間可套保溫薄膜。

根系處理
植株葉片萎蔫,要從根部找原因。拔出植株,根系腐爛的部位要清洗乾淨,將黑腐的部位切除,通風陰涼處晾乾後重新栽種。

殺蟲
蚜蟲或者介殼蟲或者蝴蝶的卵侵害了葉片,要及時殺蟲,用多菌靈或者百菌清殺滅。有蟲子爬過的枝條葉片可以忍痛割愛剪除掉,以防止蟲卵再次滋生。

清除葉片
萎蔫的垂盆草葉片要及時清理,枝條有問題的也要及時剪掉,等到植株緩過來之後,還會慢慢長出枝條的。所以不要為了幾片萎蔫的葉片,損壞了整株植株,那就得不償失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