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夜城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不夜城(Aloe nobilis)是百合科蘆薈屬多肉植物,株型優美緊湊,葉色碧綠宜人,是觀賞蘆薈中的佳品。適宜中、小型盆栽,點綴窗臺、幾架、桌案等處,清新雅緻,別有情趣。

不夜城的介紹

不夜城的介紹

不夜城的別稱

諾比里斯蘆薈 、不夜城錦

不夜城的習性

不夜城為百合科蘆薈屬,冬季為其旺盛的生長期。

原產南非,喜溫暖、乾旱、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適宜生長在15~25℃的環境,低於零度即會受凍,10℃左右生長近於停止。

不夜城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原產南非的大卡盧高原和小卡盧高原。不夜城錦葉色斑駁優美,富於變化,陳設於室內,時尚高雅,效果獨特,可用作觀賞。

不夜城的養護和注意事項

不夜城的養護和注意事項

適宜土壤

養護不夜城先要提供好合適的土壤,適宜生長在疏鬆、鬆軟、排水好的土質中,使用排水性不好的土壤,會影響到根部呼吸,影響到本身的生長。可自己在家配製土壤,還要新增適當的有機肥。不夜城的根系比較發達,所以每年要換盆換土一次,提供新土來維持生長。

適當澆水

不夜城能耐得住乾旱的環境,不能澆水太多,平時可以不幹不澆,避免積水過多,防止出現爛根的問題。澆水沒有固定的時間,可根據不同的季節來調整,夏季要充分澆水,冬季保持偏幹。

合理施肥

不夜城的需肥量不多,但是為了促進茁壯的生長,需要及時的施肥,生長期要追施2-3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一定注意好濃度,千萬不能施加生肥或濃肥。

充足見光

它是喜陽的植物,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中生長良好,日常生長期可每天見6小時以上的光照。夏季的光線強烈,需要適當遮光避免強光照射。

注意事項

不夜城蘆薈適合在溫暖的地方生長,20℃左右最為適宜,冬季要注意防寒,最少保持在5℃以上。

不夜城的繁殖方式

不夜城的繁殖方式

扦插繁殖

1、時間:不夜城可透過扦插的方法來實現繁殖,扦插的時間沒有太多的限制,可選在春季3-4月份左右,此時扦插的成活率較高。

2、枝條:選擇生長狀態良好的植株,從上面剪下健壯的枝條作為插穗,長度大約在10-15釐米左右,底下基部的葉片要去掉。剪下枝條後先放在陰涼通風處晾曬,大約幾天後,切口部分微微發乾,才能用來扦插。

3、介質:扦插可選擇沙質壤土,保證好排水性。

4、扦插:整理好土壤後,將插穗插進去,可用小木棍加以固定。

分株繁殖

1、時間:不夜城也可透過分株的方法來繁殖,成活率也很高。可選在春季換盆時分株,方便並且還利於生根。

2、掰芽:換盆取出植株後,選擇根部旁成熟的側芽,要保證長有根系,用手輕輕地捏住掰下來,放在通風陰涼的位置晾曬,使切口處變幹。

3、栽種:在晾曬側芽的時間段,可以準備好盆土,之後將曬好的側芽栽種進去,覆蓋上土壤輕輕地壓緊。

不夜城病蟲害及其防治

不夜城病蟲害及其防治

腐根病

腐根病大多數是由於傷口被病菌侵入和栽種管理不當,淋水施肥過多,盆土過溼,根系窒息而引起腐爛。

腐根病防治

經常鬆土,讓不夜城根部得以呼吸。不要過多澆水,以免積水,導致根部呼吸不暢。注意施肥的頻率,伏天不宜施肥以免爛根。

發現不夜城得了腐根病要及時把原株挖起,剪去爛根,用高錳酸鉀5000倍液泡浸一小時,然後用新土重種。

炭疽病和灰黴病

高溫多溼的環境容易引發炭疽病和灰黴病。會降低不夜城的觀賞性,嚴重時可能導致植株壞死。

炭疽病和灰黴病防治

夏季高溫多雨,注意防雨,不要過多澆水。

發現不夜城得了炭疽病和灰黴病可用70%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或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600倍液噴灑。

介殼蟲

介殼蟲是非常討厭的蟲害,殼硬。對不夜城傷害很大。

介殼蟲防治

保持檢查蟲害的習慣。

介殼蟲在1到3天之內,屬於1齡階段,這時候買藥劑噴灑,直接把它扼殺在搖籃裡,不讓它有作惡的機會,效果最佳。

蚜蟲

蚜蟲是家庭養殖盆景的常見病害,蚜蟲小,每年三至十月間為繁殖期,群集與植株的幼嫩葉上吸食葉片汁液,危害植株健康。

蚜蟲不像一般的害蟲一樣可以手動清除乾淨,所以常常需要一些藥劑或者物理處理方法。

蚜蟲防治

在蚜蟲發生初期,採取人工防蚜,用毛筆、毛刷把蚜蟲刷掉。

用鮮辣椒或乾紅辣椒50克,加水30至50克,煮半小時左右,用其濾液噴灑不夜城會有特效。

藥劑防治。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