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夜城葉子幹了還發黃怎麼辦?爛根怎麼處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多肉植物不夜城屬於蘆薈的一種,它葉片肥厚,觀賞價值特別高,而且能吸收空氣中有毒物質,可以淨化空氣,也美化環境,而且它的葉片在夜間能發光,晚上在黑暗環境中觀賞價值更高。那麼這種美麗的多肉植物在養護的過程中會遇到哪些棘手的問題呢,我們又該怎麼去解決這些現象呢?

不夜城蘆薈怎麼會幹葉子

不夜城蘆薈怎麼會幹葉子

不夜城蘆薈出現幹葉子,可能是因為長時間不給水,盆土中處於乾燥的狀態,這樣根部就會缺水,葉子自然會發幹,適當添水就可以緩解。也可能是周邊的生長環境中過於乾燥,溼度比較的小,可往植株旁邊噴水保溼。還可能是被太陽光灼傷,需注意夏季的光線非常強,要進行遮擋。

缺少水分

原因:不夜城蘆薈雖然能耐旱,但是長時間不給水的話,盆土中處於乾燥的狀態,這樣缺水水分後,根部難以正常的吸收,自然植株上也無法供給水分,自然會出現幹葉子。這種情況尤其是在夏季的時候常發,溫度比較的高,水分蒸發的很迅速,水分要是不及時供給的話,自然水分不足。

措施:可以根據生長的需求給水,夏季可以多新增水分,每天晚上給次水,保持土壤溼潤含水。

氣候乾燥

原因:要是周邊的生長環境中過於乾燥,溼度比較的小,這樣也會導致葉子發乾。

措施:在乾燥的時候,往植株旁邊適當的噴水保溼,能營造出適宜的生長環境。

太陽灼傷

原因:不夜城蘆薈喜歡陽光,但是長時間在直射的光線下生長,也會造成植株產生不適,大量流失水分,導致葉子被灼傷發乾。

措施:除了夏季之外,其餘的季節可以保持充足的陽光,夏季的光線非常強,需要適當遮擋。

不夜城葉子發黃怎麼辦

不夜城葉子發黃怎麼辦

不夜城葉子發黃的原因

澆水不當

水分的控制對不夜城的生長至關重要。澆水過多或澆水太少,都會對不夜城的生長產生不良影響。

澆水過多時,盆土長期過溼,根部積水,土中缺氧,致使部分鬚根腐爛,阻礙正常呼吸和吸收養分,引起葉片逐漸變黃脫落。

澆水太少時,會影響不夜城的養分吸收,使葉色暗淡無光澤,葉片萎蔫下垂。

施肥不當

肥料可以促進植物的生長。但要注意合理施肥。

不夜城不需要經常施肥,但要注意,不要長久脫肥,土中營養素缺乏,不夜城生長不良,容易葉子發黃。施肥過量則會導致不夜城生長不均衡,新葉肥厚,老葉焦黃。

病蟲害

受到真菌等病菌侵害引起的病害和遭受害蟲而產生的蟲害,是植物健康的一大殺手。如不及時處理,會導致葉片變成區域性枯黃及至整葉萎黃脫落。

冬季溫度過低

不夜城喜歡溫暖乾燥的環境,低於零度便會受凍。冬季氣溫過低時,容易受到凍害,葉片發黃。

缺乏光照

不夜城喜歡陽光,若長期將其放置在蔽蔭處或光照不足的地方,則會逐漸導致不夜城生命力減弱,葉薄而黃。

換盆不及時

隨著植物的生長,它也會需要更大的生長空間。當不夜城長到一定規模,一定要及時換盆,否則會導致根部呼吸不暢,引起爛根,進而導致葉黃。

不夜城葉子發黃的解決辦法

做好水肥管理

做好水分控制,保持盆土微溼即可。注意不要出現積水,以免爛根導致整株壞死。

根據不夜城自身的生長狀況決定是否施肥,可以薄施多肥。

做好養護

及時更換盆土,修剪根部。

按照季節的不同轉換養護方法。夏季高溫時注意遮陰,冬季氣溫低則要注意保暖,要注意通風。

做好病蟲害的預防

經常檢查不夜城的生長情況,及時發現病蟲害,並進行治療。

不夜城爛根怎麼辦

不夜城爛根怎麼辦

不夜城爛根的原因

澆水不當

不夜城比較耐旱,之所以會爛根,可能是澆水不當。夏天要充分供水,其他季節要節制澆水,並且要注意盆土的排水是否通暢,或有無積水。基本上只要保持土壤溼潤即可。澆水太多會導致積水,使根部腐爛。

施肥不當

不夜城爛根可能也與施肥有關。

不夜城的適應性良好,不需要過多施肥,一般在生長期每月2-3次,並要施薄肥。其他要按季節來確定要不要施肥,但夏冬季節最好不要施肥,尤其是伏天,以免爛根。

和土壤有關

不夜城喜歡生長在排水效能良好,不易板結的疏鬆的土質中,排水透氣性不良的土質會造成不夜城根部呼吸受阻,爛根壞死,使不夜城生長不良。

不夜城爛根的解決方法

經常觀察

要經常觀察不夜城的生長狀況,植株狀態不好時,檢查根部。

解決辦法

發現爛根,將爛了的那一部分根切除,然後把整棵不夜城從盆裡挖出來在太陽下曬,直到它根部晾乾,長好“傷口”以後再繼續種就可以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