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殿的介紹與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琉璃殿(學名:Haworthiopsislimifolia (Marloth) G.D.Rowley)是阿福花科,十二卷屬的多肉植物。蓮座狀葉盤10釐米大,葉20枚左右,排列時向一個方向偏轉似風車一般。葉卵圓狀三角形,先端急尖,正面凹背面因突,有明顯的龍骨突。深綠色,有無數同樣顏色的小沈組成的橫條凸起在葉背上,酷似一排排的琉璃瓦。花序35釐米高,白花有綠色中脈。栽培中光線不必太強,否則葉色發棕。培養土要求保水性好但又不能過於粘重。栽植盆要大,水分不要忽多忽少。耐寒,但對夏季悶熱天氣也有抵抗力。繁殖用基部櫱芽扦插或直接上盆。也可葉插,將壯實葉直插於基質中。原產南非德蘭士瓦省,世界多地有人工栽培。琉璃殿葉形奇特,株形端莊大方,可作為點綴室內明亮處的綠植。

琉璃殿的介紹

琉璃殿的介紹

琉璃殿的俗稱

琉璃殿俗稱旋葉鷹爪草。

琉璃殿的習性

琉璃殿是百合科十二卷屬多肉植物,春秋季節是其生長旺盛期。

琉璃殿原產於南非,喜歡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線明亮處,生長旺盛。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18~24,冬季不低於5℃。

琉璃殿耐寒,耐乾旱和半陰,怕積水和強光直射。可將植株放在光線明亮處養護,適當遮陰。生長期保持盆土溼潤,避免積水。

琉璃殿的形態特徵

多肉植物,肉質葉排成蓮座狀葉盤,株幅8至15釐米,葉有部分疊生,全部向一側偏轉,使葉盤看起來像旋轉的風車。葉卵圓狀三角形,先端急尖,正面凹,背面圓凸,密佈由小疣組成的瓦楞狀突起橫條,酷似一排排的琉璃瓦。葉色深綠或灰綠,有深淺不一、寬窄不等的黃色縱條紋,有時整個葉片都呈黃色。

蓮座狀葉盤直徑可達10釐米,約由20枚葉片按照一個方向偏轉排列。葉卵圓狀三角形,先端急尖,正面凹、背面凸,有明顯的龍骨突。葉深綠色,白色瘤狀突起組成的橫條排列在葉表,酷似一排排的琉璃瓦。花白色,有綠色中脈。

琉璃殿的養護方法

琉璃殿的養護方法

光照

琉璃殿不喜歡生活在光線太強的環境下,如果光線太強的話,它的葉片就會發紅。所以一定要控制好光照條件,不能讓琉璃殿暴露在陽光底下。

溫度管理

琉璃殿不喜歡生活在溫度太高或者溫度太低的環境下,他生長期適宜溫度白天是18至24℃,冬季溫度不低於5℃。如果冬天溫度太低,就會導致琉璃殿的死亡。

花盆選擇

栽植盆要大,水分不要忽多忽少。不能選擇那種很小的花盆,這樣會限制琉璃殿的生長。

配土

培養土要求保水性好但又不能過於粘重。以肥沃、疏鬆的沙壤土為宜。

生長環境

琉璃殿喜歡溫暖乾燥並且陽光充足環境,它也比較耐寒,耐乾旱和半陰,但是它不耐水溼和強光暴曬。一定要注意不能讓琉璃殿暴露在強光底下。

琉璃殿的繁殖方式

琉璃殿的繁殖方式

播種繁殖

適用於大規模繁殖,開花時最好有蜜蜂等昆蟲進行授粉,也可人工授粉,這樣才能多結種子,授粉時最好不要在原種琉璃殿與琉璃殿錦之間相互授粉,這樣種子出苗後變異較大,很可能長出不帶錦的綠色“返祖苗”。種子成熟後可隨採隨播。播種介質宜用蛭石,播後覆蓋玻璃片進行保溼,約20天左右出苗。

走莖分株

成年植株在環境適宜時,會從走莖繁殖出小苗,注意當出現小苗時不要急於取下走莖苗,因為在肥力充足時,走莖形成“走莖苗”以後可以繼續橫生,孳生出更多的“走莖苗”,生產中曾發現最多一條走莖可以串聯生長出6個“走莖苗”,當第6個“走莖苗”出土的時候,第1個“走莖苗”幾乎已經和母本一樣大了。這種走莖分株繁殖適合於地栽,其優點是成形快,出錦均勻。

摘心扦插

由於琉璃殿錦不易發小苗,可把生長旺盛植株中心的生長點去掉,傷口可塗多菌靈,晾乾傷口,獨立栽培,剩餘的仍留在原來的培養土中,經過一段時間培養,每個葉腋出都會孳生出葉芽。當這些葉芽長到3至4片葉時即可取下扦插,扦插前應晾5至7天,等傷口乾燥後再進行。

琉璃殿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

琉璃殿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

琉璃殿常見病害:葉斑病

葉斑病病症表現:葉上有橢圓型、長條形淺紅褐色病斑,周圍有退綠圈,後擴大呈不規則大斑塊,病斑上產生黑點。

葉斑病防治方法:及時去除病葉,及時噴灑藥劑。可用50%託布津可溼性粉劑500倍液噴灑。

琉璃殿常見病害:根腐病

根腐病病症表現:根部腐爛,導致葉片吸水能力減弱,養分不足,導致植株生長狀況變差,葉片枯萎幹縮,甚至引起植株死亡。

根腐病防治方法:可使用銅製劑或甲霜惡黴靈進行預防。發病時可用甲霜惡黴靈或銅製劑進行灌根。實在病重的植株,可切除病變根部,重新栽種。

琉璃殿常見蟲害及防治方法

琉璃殿常見蟲害及防治方法

琉璃殿常見蟲害:粉蝨

危害面不大,在葉背刺吸汁液,造成葉片發黃,脫落,同時誘發煤汙病,莖葉上會有大片難看的黑粉,直接影響植株的觀賞價值。

防治手段:改善環境通風外,發生初期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2000倍液噴殺,還可用馬拉松500倍液或樂果混敵敵畏1000倍液噴殺,噴藥2天后再用強力水流將死蟲連同黑粉一起沖刷掉。

琉璃殿常見蟲害:介殼蟲

危害面很廣,吸食莖葉汁液,導致位株生長不良,嚴重時出現枯萎死亡。

介殼蟲常常在早春時即已大量繁殖。但它的危害容易控制,一旦發現,施以藥劑,便不會再繼續危害植株。

防治手段:數量少時,可用毛刷驅除。此外,也可用速撲殺800-1000倍液噴殺。在培養土中混以一定量的呋喃丹有預防作用,但藥效只有3個月。所以還是要常常檢查植株的狀態。

琉璃殿的作用

琉璃殿的作用

極高的觀賞性

琉璃殿的葉盤排列和葉面橫生的疣突都非常特殊,這在多肉植物中很少見。獨特的葉姿若配精製的盆缽裝飾,擺放居室的小環境,可起到意想不到的裝飾效果。端莊大氣,讓你的品位上升好幾個維度!

吸收電腦輻射

琉璃殿還是吸收電腦輻射的好手。養一盆在電腦桌上,讓你大飽眼福之餘,還能減少電腦輻射對於皮膚的損害,簡直是居家吸輻射小能手啊!

吸收甲醛

一些新買了房子的花友,特別擔心裝修物品的化學殘留,此時,養上幾盆琉璃殿,不僅讓你的新居添幾抹情趣,還讓你的新家甲醛變得少之又少,讓你住得安心,住得放心。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