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的多肉植物常見問題彙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多肉植物(英文名:succulent plant)是指植物的根、莖、葉三種營養器官中的葉是肥厚多汁並且具備儲藏大量水分功能的植物,也稱多漿植物、多肉或肉質植物,主要生長於沙漠及海岸乾旱地區。它們的根、莖特別肥大,葉片退化,以利於儲存大量的水分。全世界已知的多肉達一萬餘種,有超過100個植物科被認為是多肉植物。現在接觸了越來越多的多肉植物,很多花友們在養護的過程中或多或少會遇到一些問題,今天我整理了一些常見問題,一起來看看吧。

多肉植物常見問題一:基質問題

多肉植物常見問題一:基質問題

大家都知道多肉植物喜歡沙質和顆粒的土壤,所以在種植的時候就多用砂子和顆粒。這種辦法是不對的。過多的沙粒不利於肉肉紮根,很快會死去。

對於新栽植的肉肉,最好使用鬆軟的泥炭土先生根,根系生長是否健壯與肉肉們的狀態是有直接關係的,泥炭土因為鬆軟,再配小部分顆粒如珍珠岩、火山岩、蜂窩煤、陶粒、石子等。而成年老株(指2年以上的肉肉),可以沙子和顆粒的比例加大一點。

多肉植物常見問題二:花盆大小與肉肉的關係

多肉植物常見問題二:花盆大小與肉肉的關係

一直在觀察肉肉種在什麼花盆裡最合適,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喜歡什麼大小的肉肉就配多大的盆紙,喜歡肥大的肉肉就把它們直接種到花壇裡,或者給一個較深較大的盆紙,肉肉就會長得很肥很大,喜歡迷你可愛的,那就給它們安置在小巧可愛的迷你花盆裡,這樣肉肉的株型就會適中保持迷你的狀態。這兩點都是與水分和土壤有關的,前者更為重要,花盆內部的溼氣充足可以保證肉肉持續生長。

當水分消失後,肉肉會根據乾旱情況,最後開始消耗自身水分(也就是常見的最底部葉片乾枯掉落情況)後者土壤來講,顆粒加多一點,透水性更強,水分揮發得更快,所以對於肉肉生長來說就不太合適。但對於一些老樁的肉肉來說,本身老樁的吸收功能就降低,採用混有顆粒的土壤反而效果會更好一些,迷你一點的花盆基本上是保不住水分的,天晴的時候當天澆水當天就幹了,這樣肉肉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停止生長或者消耗自身葉片水分的狀態,所以就長得很慢很小啦~

但是依舊不減可愛程度~ 缺水的情況+充足的日照會使肉肉們的顏色更豔麗一些

多肉植物常見問題三:新出小苗又細又長

多肉植物常見問題三:新出小苗又細又長

其實這種情況也屬於徒長,徒長和光線、溼度有很大的關係,對於控制小苗的徒長總的來說一是控水,二是通風,三是多曬太陽。徒長的厲害往往是因為放播種盒的環境過於陰暗或是連綿的陰雨天,在這樣的光線下播種盒溼度過高小苗還容易化水。如果徒的不怎麼厲害,只需要把播種盒移動明亮的漫射光環境下,每天開蓋透氣一段時間也能緩解。

多肉植物常見問題四:徒長

多肉植物常見問題四:徒長

植物徒長大多是缺光、多水或者氮肥過多,出現徒長就要多曬太陽,控水或減少施肥,此外還可以對肉肉去頂,就是把肉肉的生長點剪掉、下面要留2-3片葉,去頂後一般會分叉。剪下的頂,一般放1周左右,可以再種下,種前可以掰下葉,把小的、不健康的,或則不對稱的葉子掰掉,從上面看下均勻對稱即可。種下後長根了再澆水哦。

徒長-生長

關於徒長也有許多不同的狀態,不過總體來說徒長說明植物還在正常生長,比起那些不生長,葉片褶皺的肉肉來說要健康很多很多,徒長應該只能算是亞健康吧!

造成這情況的原因是水分過多,但這並不是壞現象,只要家裡日照充足,後期養護中增加日照時間,持續澆水,肉肉們就會肥厚起來了,一定不要覺得這是徒長不好,而停止澆水,因為這個時候肉肉們正處於生長期這時候斷水的話,就會減緩生長,想讓肉肉們變得肥厚起來就比較困難了

徒長-造型

這種徒長就是最常見的了,一般有兩種處理方案:藍色X是掰掉葉片葉插,紅色O是剪掉扦插,選擇掰葉片葉插可以使肉肉保持這個狀態繼續生長,後期就會變成所謂的“老樁”了,而紅色扦插的方式則是大家常做的事–繁殖剪下來的部分晾乾傷口後又可以重新扦插出一棵,同時剪掉位置會冒出多頭新枝,後期會越長越多遇到這樣的徒長情況可以適當的減少澆水量,延長澆水間隔時間。同時增加日照時間,有條件室外足夠溫暖的話,就搬到戶外感受大自然的氣息吧!

多肉植物常見問題五:病蟲害

多肉植物常見問題五:病蟲害

一般家養的多肉很少見病蟲害,自己可以經常檢查肉肉上面有沒有蟲子, 肉肉上面的蟲子常見的有:紅蜘蛛、介殼蟲、粉蝨!這些都可以自己手動清理的!如果發現病害,要及時清除發病部位,並做好消毒。

莖葉腐爛

莖葉腐爛怎麼辦?首先要找到原因。

澆水過多、空氣太溼潤、沒有驅蟲,都會導致多肉植物腐爛。腐爛的多肉植物呈褪色、變軟狀態, 如果發現腐爛的肉肉,這個時候需要儘快切掉。使用過的刀具最好消毒,避免感染其他植株。控制好水分,多進行通風,及時去除病蟲害。

關於控水,有兩個小技巧

竹籤判斷法:即將竹籤(或牙籤)插入盆土三分之二的深度,要澆水的時候,拔出竹籤,看看土壤部分的乾溼度情況。這種方法對休眠和半休眠或者要進入休眠和半休眠期的植物澆水,很有幫助;

表層土乾溼判斷法:一般地說,表層土發白,就可以澆水了,這就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所謂的乾透,就是指表層土發白,但是撥開表層土,依然可以看見溼氣。

葉片褶皺

觀察肉肉的葉片是非常重要的,有許多資訊都可以從肉肉的葉片上觀察出來,下面這棵扦插的肉肉肯定是缺水了,不過澆水後2-3天狀態依舊沒有恢復,這樣就可以斷定根系還沒有長好,根系不多的情況下肉肉吸收會很差,即使土壤中有足夠水分也不能吸收,這時可以再進一步分析自己的配土,配土如果也沒問題的話就等吧!一定不要有懷疑心態就將肉肉**檢視,肉肉生長比較慢,所以恢復速度也會很慢。

顏色判斷狀態

下面這種情況很詭異,同一盆中狀態不同的肉肉,去年秋天時左面的依舊是綠色,而右面的一直保持非常漂亮的紅色,紅色並不是健康的顏色,進入冬季後,綠色的肉肉依舊保持飽滿的狀態緩慢生長著,而紅色的則進入休眠恢復狀態,顏色褪去後變得十分難看。不過仔細觀察會發現,葉片中心還是有綠色的,這樣就不需要緊張了。繼續等待吧!春天暖和後狀態都會變好的!

造成這樣的原因有很多,雖然種在同一花盆中,日常養護都是相同,但植物自己的健康狀態不同造成了巨大差異,就好比一個健康的孩子和一個生病的孩子同住在一間房內一樣

凍害

這種情況是由於長時間低溫,或者短時間強烈降溫造成的,肉肉在受到傷害後短時間內不會有任何情況,在後期生長中會慢慢將凍害表現出來,嚴重的甚至會讓新長出的葉片也帶有同樣的凍傷,這樣的肉肉免疫能力下降,非常容易染上黴菌害,就需要同時增加日照時間,讓肉肉健康起來,同時還要慢慢緩和肉肉狀態了,15度左右的溫度是最合適的,讓肉肉對溫度有一個過渡期會比較好。

黴變現象

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有好幾個,其中,種好肉肉後沒有在表面鋪一層石子的特別容易發生黴變現象。澆水過多,溫度過低,通風不好,水分不能及時揮發,肉肉因為溫度過低或者過高減少吸收水分量,也就是說這些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冬季與夏季,基本上可以宣佈死亡了。不過也可以立即將剩餘葉片掰下嘗試葉插看看,土面以上黑掉的部分立即剪掉也還是有希望發出新芽的。這樣的,根系可以確定完全腐爛了,不過也還有救,及時將最底部進行重新修剪,然後晾曬再種到乾燥的土壤上。

枯葉的處理

肉肉們最底層的葉片經常會出現乾枯掉落、透明化水的現象。前者屬於正常的肉肉代謝過程,並不需要擔心什麼,待葉片完全乾枯可以輕易拿掉後,取下來仍掉即可

長時間積累起來的枯葉很容易染上病蟲害,特別是夏季容易造成密閉悶熱的環境,所以一定要清理那些不太容易拿掉的幹葉片就不要動了,強行扯下會傷到肉肉本身而透明化水大部分是因為肉肉剛買回家,種上不長時間,因生長環境突變而引起的不適,這個也不需要擔心太多,也不用管理,後期生長時透明的葉片也會慢慢乾枯或者化水,直接清理掉就可以了,但是這樣的要作為重點觀察物件,肉肉莖部有可能會因葉片化水而引起黴菌感染髮黑。

葉片乾裂現象

有部分肉肉會出現葉片乾裂的現象,我也說不清到底是什麼原因,家裡的肉肉也有那麼幾棵的確有這情況,但是這對於肉肉的生長都是不影響的,生長季節來臨後,新的葉片長出來就沒事了~ 乾裂的葉片最後還是會乾枯掉落的,所以大家不用太擔心,該怎麼養還怎麼養,下圖中乾裂葉片的上面已經長出新的葉片了

白色黴斑現象

這種情況目前發現只出現在“青鎖龍屬”的多肉植物上,特別是“火祭”、“赤鬼城”,目前還沒分析出到底是什麼原因,但肯定與澆水有關,土壤中水分過多導致較溼潤的環境,青鎖龍本身需要的水分並不多,特別是夏季,不過這種白色黴斑似乎對肉肉的生長影響並不是太大,家裡的這些長白色黴斑的肉肉們也都長出新的葉片,而且大部分枝幹都很長開始木質化了,後期還需要繼續觀察!

曬斑-病害

相信這是大家最常見的現象了,特別是那些露養的肉肉,很容易出現這些斑痕

造成原因有許多,最常見的是水珠,澆水時殘留在葉片上的水滴或者清晨餘留在葉片上的小水珠,在經過晴天日照後,灼傷出疤痕,這個原理很簡單,放大鏡聚光點火的原理。特別是放在室外至於強烈的紫外線下,這是很常見的。相對而言,擺放在玻璃後的肉肉就很少出現這情況了,因為玻璃阻隔了大部分的紫外線,隔著玻璃的肉肉所接受的紫外線很溫和。不過也發現後期改善日照環境後,新長出來的葉片有時也會有這樣的疤痕。

目前還不能確定是什麼原因,和花友交流後感覺上是一種病害,類似人類的雀斑一樣~這些都完全不影響肉肉生長,如下圖芙蓉雪蓮,新葉片生長出來後就會變得很漂亮了,最底層老化的葉片也會慢慢乾枯掉落,所以不用太擔心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