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玉蝶的夏季養護及休眠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玉蝶Echeveria glauca (Baker) E.Morren)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高可達60釐米。葉片互生,肉質,倒卵匙形,葉稍直立,先端圓且有小尖,微微向內彎曲,葉片淡綠色;單歧聚傘花序腋生,小花為鐘形,赭紅色,頂端黃花;花期6-8月。

玉蝶原產於墨西哥伊達爾戈州,中國分佈廣泛。生性強健,喜歡溫暖乾燥、光照充足的生長環境,耐乾旱,忌陰溼,植株適合在疏鬆肥沃、排水透氣性良好且含有適量鈣質的土壤中生長。玉蝶可以防輻射,能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可降低室內二氧化碳的濃度,保持空氣清新,促進睡眠。玉蝶株型美觀,養護較為容易,適合作盆栽放在几案、陽臺等處觀賞。習性強健,對環境要求不太嚴格,在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條件下生長良好,耐乾旱和半陰,不耐寒,忌陰溼。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多肉玉蝶的夏季養護。

多肉玉蝶的夏季養護

多肉玉蝶的夏季養護

要讓玉蝶多肉安全度過夏天,就需要注意控溫、注意澆水方法和給予它適宜的光照,這個季節最好將植株移到涼爽通風的地方養護,澆水時掌握乾透澆透的原則,而且不能在中午為其澆水。光照太強時要將其移到有充足散射光的地方養護。

一、注意控溫

玉蝶多肉喜歡生長在溫暖的環境中,夏天天氣比較熱,當溫度高於30之後它就會停止生長,所以需要注意給玉蝶做好控溫措施,最好將植株移到涼爽通風的地方養護,還可以在植株周圍酒水,起到降溫的作用。

二、注意澆水

玉蝶是一種耐早不耐的植物,夏季水分蒸發得會比較快,所以還需要注意水方法,每次水前最好觀察一下土的乾溼度,掌握乾透澆透的澆水原則最好,而且澆水時要避免在中午進行,以免讓土過於溼熱,導致其根部腐爛。

三、注意光照

玉蝶多肉是一種喜陽的植物,但是夏季光照過於強烈,所以還需要注意光照,不能把它養殖在過於陰暗的地方,也不能讓其被強光暴曬,所以最好將其移到有充足散射光的地方生長,這樣它才能安全度過夏天。

四、顆粒土多

玉蝶是比較耐旱的植物,喜歡疏鬆透氣、養分充足的土壤,建議不要直接用園土種植,這種土壤沒有什麼養分,並且澆水之後容易出現積水的情況,所以玉蝶就非常容易黃葉枯萎。所以我們養護玉蝶一定要用顆粒土比較多的土壤,這種土壤透氣性好,不容易板結,根系吸收好,通風透氣,度夏也會更容易一些。

五、保持通風

夏天的溫度高,玉蝶會進入休眠期,這個時候我們需要注意的是,養護玉蝶一定要保持通風透氣的環境,陽臺養護最好經常開窗通風,植株呼吸了新鮮空氣,不容易出現凍害的情況,葉片的顏色也會更好看一些。

多肉玉蝶的夏季休眠

多肉玉蝶的夏季休眠

一、玉蝶夏天休眠嗎

玉蝶夏天會休眠,夏天氣溫過高時,玉蝶是會進入休眠期的,植株會停止生長。休眠期的玉蝶葉片顏色比較暗淡,光澤感也大不如前,葉尖或者葉頂端可能會枯萎,還會有少量的落葉。休眠期的玉蝶更要好好養護,否則可能會影響植株繼續生長。

二、玉蝶休眠期的養護

首先是遮光,如果玉蝶是養在戶外的,一定要進行遮光處理。夏季的光照非常強烈,葉片長時間暴露在強光下很容易被灼傷,還可能出現黑腐現象。建議將玉蝶轉移到室內,花盆要放在光線明亮的位置,但需避免陽光直射。

其次是通風,玉蝶是群生的,葉片非常緊湊,通風性不好,再加上夏季溫度高,玉蝶個很可能被悶死。所以玉蝶一定要放在通風性好的地方養殖,如果是在室內,可以用電風扇來加強空氣流動,幫助玉蝶順利度夏。

最後是澆水的問題,休眠期的玉蝶對水分的需求是比較小的,一定要控制澆水。如果發現盆土過於乾燥,玉蝶的葉片摸起來發軟,可以適當補充水分。切記不要在溫度過高的午間澆水,否則可能導致土壤溼熱,根系腐爛,建議沿著花盆邊緣澆水。

三、玉蝶的耐寒溫度

玉蝶耐高溫但是不耐寒,所以這是危險的訊號。低於5攝氏度就容易凍傷死掉玉蝶冬季怎麼養,所以降溫快,溫度低的地方要放到室內養護。玉蝶生長適合的溫度要在18攝氏度到25攝氏度之間。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