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白霜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白霜,景天科景天屬小型多肉植物,葉子綠色肉質會有白霜覆在表面。

多肉白霜的介紹

白霜的介紹

白霜的基本資訊

葉子綠色肉質會有白霜覆在表面,故名。易群生

養護方法: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旱且與大多數景天科植物一樣不耐溼怕積水。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基質種植。夏季高溫期節制澆水,注意通風避開強光,冬季較耐寒0℃以上可以露地越冬,越冬保持土壤乾燥。

白霜的形態特徵

白霜為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植株無毛。莖高3~6釐米。葉片輪生,葉匙形,葉先端鈍尖,莖部無柄,有短距,葉片上覆蓋厚白粉。花序聚傘狀,頂生,花開金黃色。

白霜的栽培技術

白霜需要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耐半陰,怕水澇,忌悶熱潮溼。具有冷涼季節生長,夏季高溫休眠的習性。

多肉白霜的養殖方式

多肉白霜的養殖方式

多肉白霜原產於北美洲,因其葉片表面有一層像結了一層霜的厚厚白粉而得名,葉表看上去白絨絨的,但不是絨毛。白霜的葉片厚實青翠,葉表分泌的白霜起到保護作用,春末夏初開出金黃色的芬芳花朵。

一、光照

多肉白霜喜歡充足光照,如果光照不足,植株枝條容易變得瘦弱細長,葉片更稀疏、距離加寬,葉色變淡。充足陽光下葉片能夠長得更緊湊,枝條更粗壯。但光照不宜過多,如果長時間曝曬容易使葉片發紅,尤其是夏季要加強遮陰,強光照射下植株也容易發紅。

二、水分

白霜耐旱,忌水澇,澆水要乾透則澆透。雨天要避開淋雨,以防根部和葉片腐爛。南方的9月至次年6月是它的生長期,生長期宜保持土壤稍微溼潤。但是冬季低溫,需要土壤乾燥,以防爛根,等到氣溫下降到5℃時就要停水。夏季氣溫達30℃時植株生長就會減緩,氣溫更高植株會休眠,這時需要儘量減少澆水,以防澆水過多引起土壤悶熱不透氣,導致根部腐爛。

三、土壤和肥料

多肉白霜對土壤肥力的要求不高,但是因其喜歡乾燥,宜用疏鬆透氣的土壤,可以用泥炭土和粗砂的混合土,或者以一定比例用泥炭土和珍珠岩搭配煤渣的混合土。

四、氣溫、溼度和通風

白霜怕潮溼高溫環境,在涼爽季節生長,高溫時期會休眠,因為白霜枝條很密,容易通風不良造成根部和葉片腐爛,夏季高溫要注意通風良好。它較為耐寒冷,冬季氣溫在零度以上都能存活。

五、換盆換土

白霜生長速度快,通常每1至2年就要換一次盆,可以在初春首次澆水之前給植株換盆。

六、繁殖方法

白霜的繁殖方法主要是扦插法和分株法。宜在春、秋季進行扦插,從母株上剪下老枝條作為插穗,培植基質宜是肥沃溼潤的沙質土壤,為避免插穗腐爛,扦插後澆水要少,保持稍微溼潤即可,通常20天以後就會生根。因為白霜容易從根基部長出側芽,可以移植側芽進行分株繁殖。

多肉植物紅霜和白霜的區別

多肉植物紅霜和白霜的區別

紅霜

紅霜,拉丁文學名為Sedum spathulifolium Carnea,景天科景天屬,原產地北美西海岸。紅霜,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小型多肉植物,易群生,跟白霜相似,但葉片較大較薄,白粉不明顯,葉片容易曬紅。紅霜跟白霜一樣也有點香氣。紅霜春末夏初開花,抽生出花剪,小花星狀五裂,金黃色,形成花簇。

白霜

白霜,景天科景天屬小型多肉植物,葉子綠色肉質會有白霜覆在表面。葉子綠色肉質會有白霜覆在表面,故名。易群生。

紅霜和白霜的區別

白霜粉厚,紅霜基本沒粉。白霜葉片小而厚,包裹向上,紅霜葉片更大而薄,有點下貼。白霜葉片通常為白粉色,而紅霜葉片基本為紅。紅霜和白霜的圖片對邊,上為白霜,下為紅霜。

紅霜的養護要點

1、栽培中要避免長期雨淋,防止根部受損,枝條變黃腐爛。1~2年換盆一次就差不多了,初春頭次澆水前進行換盆。

2、當夏季溫度超過30℃時,整個植株生長基本停滯進入休眠。這個時候應減少澆水,防止因盆土過度潮溼引起根部腐爛。並加強通風,適當遮蔭,避免烈日曝曬。

3、繁殖可以砍頭扦插和分株。枝條扦插非常簡單,把健康的老枝條取下晾乾扦插在微微溼潤的沙土就可以。陰涼通風20天以上基本會長根,扦插應該選擇春季和秋季。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