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雨滴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多肉植物雨滴為景天科擬石蓮屬,拉丁學名:Echeveria Rain Drops。景天科雨滴圓卵形的葉子有瘤狀突起,像打落在葉片上的雨滴,因此被命名為雨滴,光照充分下,葉緣容易變紅,一般來說以其端正的葉片和珠圓玉潤的圓瘤為上品。原分佈於墨西哥地區。雨滴是春秋型多肉植物,春、秋兩季為其生長期,這個時期要給予充分的光照,這樣才能出最好的體型,合適溫度為10-25度。一般室內溫度都合適,最大限制最低不能低於5度,最高不能高於35度。雨滴具有非常特別的多肉形態,觀賞價值很高。

多肉雨滴的介紹

多肉雨滴的介紹

雨滴的形態特徵

雨滴是長瘤子的系列多肉品種中第一個瘤子長在葉片中間而且性狀單一(形似雨滴),同時也是第一個較小的擬石蓮花屬有長瘤子的。雨滴葉片圓匙狀,前端較圓,有葉尖,株型和葉型、葉色和玉蝶有些相似,但光照充分下,葉緣容易變紅。

雨滴的植物學史

雨滴 Echeveria Rain drops,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由Dick Wright雜交培育而成(Dick Wright在擬石蓮花屬雜交這塊赫赫有名,培育70多品種)。

雨滴的生長環境

雨滴是春秋型多肉植物,春、秋兩季為其生長期,這個時候要給予充分的光照,這樣才能出最好的體型,合適溫度為10-25度。一般室內溫度都合適,最大限制最低不能低於5度,最高不能高於35度。

雨滴的分佈範圍

原來分佈於墨西哥地區。

雨滴的繁殖方法

雨滴繁殖可考慮枝插或者分株。雖然有出售雨滴的葉片,但建議直接購買小苗,因為雨滴葉插較難,如果葉插儘量選擇春季。

雨滴的主要價值

非常特別的多肉形態,觀賞價值很高。

多肉雨滴的養護方式和注意事項

多肉雨滴的養護方式和注意事項

養護方式

1、沙質土壤:雨滴屬於多肉植物的一種,在土壤方面當然要求透氣為主,一定不能使用黏重土壤,最好是提供疏鬆的沙質土,具有良好的排水效果,這樣才可以保證好根部正常生長。養一兩年的時間要換盆換土一次,提供新土來維持生長。
2、充足陽光:雨滴多肉還需保持充足的陽光照射,光照是不能缺少的,在生長髮育時期,除夏季外,儘量養在光線好的環境下,否則會導致植株徒長,葉子觀賞性受到影響。

3、澆水原則:跟一般的多肉植物一樣,按照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來澆水,每次澆水要澆透徹,不能出現半截水,也不能出現積水。

4、合理施肥:它的需肥量不多,不過為了能順應生長的需求,可以在生長旺季,每月施次稀薄的液肥。

5、溫度要求:在18-24攝氏度的溫度內適合雨滴多肉生長,夏季注意降溫,溫度不能超過35攝氏度,冬李注意保暖,要提高到5攝氏度以上。

注意事項

1、雨滴喜歡陽光,養殖期間要把它放到光照良好的位置, 保證充足的光照,以免植株出現大餅的現象,在夏季,天氣十分炎熱,陽光強烈, 要做好遮陰工作,避免讓植株被烈日暴曬。

2、在雨滴生長期間,土應保持溼潤狀,特別是在生長季節,植株生長會消耗水分,要及時澆水,水要澆透,一般是半月澆水一次,它不耐,要防止積水產生。

多肉雨滴怎麼養成多頭

多肉雨滴怎麼養成多頭

想要多肉雨滴變多頭可用砍頭法,將它的頭部全部砍掉,這樣能節省很多養分,從而能促使植株萌發出更多的新芽,慢慢養護可變多頭。還可用摘心法。將雨滴中心的葉片給摘掉,之後放在通風陰涼處,等傷口晾乾就可萌發出新芽,從而變成多頭。此外,還要多曬太陽,適當給與肥水,環境適宜才可更快變多頭。

一、多肉雨滴怎麼變多頭

1、砍頭法:想要多肉雨滴變多頭可用砍頭法,也是最常用的方法。直接將雨滴的頭部給砍掉就行,這樣能節省很多養分,從而會萌發多個新的芽點,慢慢長成多頭。

2、摘心法:砍頭法變多頭雨滴的外觀會受到很大影響,若是覺得不美觀,也可用摘心法進行。要選在生長旺季,在植株中心部分拔掉它的葉子,之後放在通風陰涼處,傷口晾乾後後期會萌發出多個新芽,慢慢養護成多頭。

二、多肉雨滴怎麼養護容易變多頭

1、光照:想要雨滴變多頭不僅要頭或者摘心,還要注意後期的養護。要提供適宜的環境。它喜光,平時放在光線處,多曬曬太陽,這樣利於側芽萌發。

2、肥水:想要的萌發多頭,還要給與充足的養分。傷口晾乾後要適量補肥,可施加多肉專用肥,促使植株更旺盛的生長,更快萌發出新芽。平時水不用太多,生長季見幹澆透就行。最好是每次施肥後適量補水,讓植株更快吸收到肥料。

多肉雨滴和寶塔雨滴的區別

多肉雨滴和寶塔雨滴的區別

寶塔雨滴

寶塔跟雨滴長得非常相似,所以又被廣大肉友稱作寶塔雨滴。雖然在眾多多肉品種中寶塔雨滴幾乎默默無聞,但它的培育者迪克·賴特可是大名鼎鼎,他一生中培育了70多個多肉品種,其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雨滴、狂野男爵、乙女夢、火山女神、露娜蓮和多明戈等(這位大能很擅長培育帶疣突的多肉)。寶塔雨滴為中型多肉品種,其冠幅可達20釐米左右,莖稈十分粗壯,葉片相對較薄,葉形呈寬匙形或倒卵形,葉面大約三分之二都有隆起的疣突,葉背則光滑而平整,前端較鈍,有短短的葉尖,平常它的葉片顏色為青綠色,秋冬季節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下所有的葉片都能變成紅色狀態。

兩者的區別

個人以為寶塔雨滴其實還是雨滴,只是育選方向不同而已,至於它們之間的區別坊間通常是這樣認為:雨滴葉片上的疣突相對較小,且獨立於葉片前部,同時形狀比較規則(瘤子圓溜溜的雨滴品相最佳)。而寶塔雨滴的疣突基本上佔了葉片的三分之二,並且跟葉尖完全連在一起,形狀也不是特別規則——有時光滑,有時顯得十分粗糙且有褶皺感。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