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黑腐的那些事兒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多肉的人,沒有不知道黑腐的,乃至於只要多肉出事了,一律歸為黑腐。多肉黑腐這詞,最早什麼時候出現已經不可考究了,大概只要從養擬石蓮屬開始就有了。對於這種現象,很多花友只知道完了這個多肉沒救了,但是關於黑腐的很多知識大家還都不知道呢,今天就來一起看看吧,說不定還有救哦。

不是所有病都是黑腐病

不是所有病都是黑腐病

黑腐,就像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多肉死了,都能甩鍋給她。但真的是黑腐嗎?關於植物腐爛病害,帶腐的病,小編也不是專業的,就隨便找了下,就能找到這麼幾種。

從顏色上分

黑腐病、灰腐病、褐腐病、白腐病、赤腐病

從腐爛的部位分

根腐病、莖腐病、莖基腐病,葉腐病、枝腐病、木腐病、心腐病

從狀態上區分

幹腐病,軟腐病。

黑腐

發病快,有明顯的黑腐特徵,最常見於擬石蓮屬,一旦發病,只能砍頭,砍到乾淨,也不一定能保命,可能你晾根了一兩週,重新種下,接觸水了,它又可能黑了,根系大機率看著一點事都沒有。

莖腐

莖幹腐爛,切開裡面是灰色絮狀的,不切乾淨,會一直蔓延到全株死亡,切乾淨了,不管,都能活下來。這個莖腐就有多種表現形式了,有些甚至不管,它也繼續活下去了。

莖基腐

接觸土面的莖幹呈現枯萎,乾癟。晚點管,一般也沒什麼事,就是要重新枝插,夏天就容易插不活了。有些植物病害裡,莖基腐病也叫根腐病。

軟腐病

發病很快,水漬狀蔓延,可能一天就全爛光了,只要沒爛的,清理乾淨,枝插還能活。

葉腐病

最早出事部位是老葉片的前端,顏色會變深發黑,掰開葉片可能呈黃色到褐色,慢慢的從老葉到新葉,再到莖幹,最後整株會爛。不清楚病害的源頭到底是葉片還是根莖。

黑腐病產生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黑腐病產生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多肉發生黑腐的原因

多肉黑腐的成因,細說比較複雜,簡單理解,可以認為真菌感染造成,對多肉造成的傷害巨大,發病快,快到可以一夜之間讓多肉植物片甲不留。那麼真菌是在什麼條件下可以大量快速繁殖呢?答案就是潮溼悶熱的環境,尤其是在梅雨季節裡,簡直是真菌的天堂,同時也意味著在這種環境裡多肉植物易發生黑腐病。

多肉黑腐病的預防

既然知道了導致多肉植物黑腐的直接原因是真菌感染,我們就可以對症下藥,提前做好預防。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來做工作。

1、加強通風

通風好了,土壤中的水分蒸發就快了,土壤裡的真菌繁殖機率和速度就低了,也會降低多肉植物產生化水和黑腐的機率。多肉養殖基地一般會採用大量的大功率排風扇在悶熱時節來加強養花大棚內的通風。對家庭養殖而言,如果是室內用補光燈照射養殖就要配套電風扇加強空氣流動;如果是室外露養,做好遮陽防雨就好,因為室外的通風應該足夠滿足多肉植物的正常生存需要。

2、減少澆水

減少澆水的目的是保持土壤乾燥,不給真菌的繁殖創造溫床。尤其在空氣溼度已經很大的梅雨季節,更應該減少澆水的次數與澆水量。

3、殺菌預防

可以使用一些大廠的廣譜殺菌藥劑,按照說明書正確使用即可,提前預防。

補充說明

1、夏季高溫養殖多肉時,儘量減少摘葉子,砍頭繁殖,翻盆和修根的事情。因為這些事情可以使莖杆和根部產生傷口,而這些傷口會成為真菌的入口,從而增加發生黑腐的機率。

2、黑腐病不單單隻在夏季發生,夏季只是高發期,其它季節裡也會時有發生,所以其它的季節裡也要注意預防黑腐。

3、目前,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百分百保證多肉植物不黑腐,也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百分百治好已經發生黑腐的多肉植物,出現黑腐部位是不可逆損傷,只能切除。

出現黑腐的部位(基本在莖幹部位或生長點),需要徹底切除掉,並在新鮮的切口處塗上殺菌藥,在蔭涼通風處晾乾切口後再考慮重新上盆。之前的土壤和花盆要做殺菌處理,以防殘留的真菌再次感染植株。

夏天,黑腐病的一些建議

夏天,黑腐病的一些建議

夏天以來,花友們的肉肉都或多或少的黑腐死去,不少花友問黑腐有沒有特效藥?我的大棚最近也遭遇蟲害(吹棉、根粉)和菌害(黑腐),於是請教了農科院植保所,蔬菜所和醫科院藥植所的”專家”,並請其中某人到現場,他們都說黑腐病沒有特效藥。

黑腐引起的原因

黑腐,多數是因腐生菌引起的。多發於夏天高溫多肉植物休眠期抵抗力低下時,目前沒有特效藥能解決這一難題黑腐並不只發生於多肉,其他動、植物身上也有可能。就比如夏天食物容易發黴,動物傷口容易感染一樣的道理。

使用降溫的方式

多肉植物夏天的黑腐病,從歐美到日韓的大棚也都沒有特別的處理方法。先進一些的,用水簾或工業換風機降溫,有針對性的打幾種殺菌藥(降溫後密封式藥蒸)。小棚主們也就是吹吹風扇,打打廣譜抗菌藥。夏天出現黑的原因多數因為溫度較高,所以可以加強通風,降溫處理。

使用蚧殼蟲的藥

蚧殼蟲的藥有不少都是效果明顯的。關於黑腐只給了我一些相對專業的廣譜性的藥。特別囑咐夏天防治黑腐的關鍵是通風降溫,防蟲(夏天也是蚧殼蟲和暴發期,很多黑腐是因為蚧殼蟲和螞蟻相互作用的結果—-煤煙病,因為有傷口的植株更容易感染。關於蚧殼蟲的藥,很便宜的毒死蜱對蚧殼蟲效果顯著,還有許多其他的,包括蚧必治加一些表面活性劑後也很有效果,有許多園藝用藥品質不怎麼樣,有的是安慰劑,有的雖然有效果,但是成分新增劑問題效果不明顯。可以試著自己增加一些活性劑,農藥店一般都有。
關於已經黑腐但沒有爛光的,可以用消毒後的刀片儘可能多的挖去腐爛部位,最好把沒爛的也挖去一些,因為有可能你看不出感染菌體與否。

多肉黑腐的黑和木質化的黑怎麼區別

多肉黑腐的黑和木質化的黑怎麼區別

有花友問,多肉植物老樁木質化了也會變黑,黑腐也是黑,兩種黑怎麼區別?

顏色

一聽這問題就知道是個年輕的肉友,還沒經歷過黑腐。只要經歷過一次黑腐,就知道黑腐的黑和老樁的黑是天差地別。多肉老樁雖然會木質化,但顏色基本不會變黑,而是灰色或者褐色等深色,而黑腐的黑是發至骨髓的黑,是真黑。

狀態

此外狀態不一樣,黑腐伴隨的是葉片也跟著變黑,不碰都掉,一碰就掉,而木質化的多肉還是比較健康的形態。另外黑腐的蔓延速度很快,一天的差別就很大。

莖稈

判斷多肉莖幹有沒出事,可以用手去捏一捏,還是硬的,那就沒事,黑腐捏了是會發軟也會出湯汁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