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錦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小和錦,為大和錦的雜交種,景天科多肉植物(拉丁學名:Echeveria Purpusorumcv./E. Purpusorum cv.)。景天科擬石蓮屬。繁殖方式可為扦插、葉插。和大合錦一樣,小和錦生長速度過慢,也不適合葉插。

小和錦的介紹

小和錦的介紹

小和錦的形態特徵

厚實的葉片上,有漂亮的紅褐色花紋。相比大和錦,尺寸更加迷你可愛。生長緩慢,陽光充足的條件下,葉片會形成緊湊聚攏的狀態,若是光線不足,葉片會鬆散開來,紅色也會減退

小和錦的生長環境

小和錦屬於夏季休眠的多肉植物但休眠不明顯,基本全年生長但生長緩慢,屬於又耐陽光直射又耐陰不徒長的多肉,但一般來說,弱光狀態,小和錦葉色淺嫩綠,葉片也會拉長,像大餅一樣攤開;若光照充足,小和錦越能夠體現其色彩和形狀,泛紅乃至泛黃

小和錦的分佈範圍

原產墨西哥,中國多地可栽培。

小和錦的主要價值

葉形葉色較美,有一定的觀賞價值。

小和錦的養殖方法

小和錦的養殖方法

養小和錦應選擇排水性好的土壤澆水時要澆透,要等土壤變幹後再澆水,還要讓它接受充足的光照。盛夏要及時遮蔭,還要保證適當通風。繁殖一般用葉插和枝插的方法,其中葉插生根較快。

一、養殖環境

1、土壤:養小和錦土壤是關鍵,雖然它的長勢稍慢一些,但是配土要選擇比較肥沃疏鬆的泥炭土,讓小和錦保持它的長勢,再搭配一些顆粒性的河沙、蛭石、赤玉土,顆粒土的透氣性很好,能改善土壤不易有板結的情況,而且它的排水效果也非常好,再新增少量的骨粉,讓土壤的營養更豐富,把土壤均勻的混合在一起,然後就可以上盆栽培了,可以在盆土表面鋪一些彩石或麥飯石,更加的整潔美觀,突出小和錦的美。

2、澆水:小和錦比較喜乾燥,還非常的耐旱,平時對水分的需求很少,春秋生長季保持土壤乾透澆透即可,到了盛夏氣溫升高,小和錦雖然沒休眠期,但是澆水量也要減少,高溼的土壤會悶壞植株,大概2周的時間少量的澆些水,冬天的時要逐漸的停止澆水,因為小和錦細比較怕寒,冬天基本不太需要澆水,1個月左右少量澆些水即可。

3、光照:小和錦是非常喜光的多肉,日常養護的時候我們可以把它放在陽臺,露天的庭院當中,光照接受的更充足均勻, 在光合作用下,小和錦的長勢會更快,而且葉片更加飽滿有光澤,美觀程度大大提升,而且在陽光與溫差的作用下小和錦的葉片很快會泛紅,美到了極致,但是每當到了夏季的時候,陽光會變得特別強烈,這時候要把小和錦放到陰涼通風處,有少量的散射光照即可。

4、通風:所有的多肉都喜歡通風,可有效避免病菌滋生。

5、度夏與越冬:夏季溫度上30度的時候,應適當遮陰,加強通風,節制澆水。冬季溫度低於5℃,應控制水,若再低,則要搬進室內越冬,儘量選擇向陽的室內。

二、繁殖方法

1、葉插繁殖:將無病害的葉片剪下,並放在通風處晾乾,然後將它平放在土壤上,要可以斜插,然後將它放在陰涼處,土壤保持溼潤狀態,大概15-20天就會發芽了。

2、枝插繁殖:枝插的方法生根很慢,大概半個月才會生根,剪口的平整,在扦插的時候要保證切口乾燥。

三、注意事項

小合錦需要接受充足日照葉色葉緣才會豔麗,株型才會更緊實美觀。小合錦是小型品種,多年群生後植株會非常小合錦需要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耐半陰,怕水,忌熱潮溼。具有冷涼季節生長,夏季高溫休眠的習性。每年的9月至第二年的6月為植株的生長期(花友的環境不一樣,生長期也有長短),若光照不足會使植株葉片徒長,葉緣褐紅色也會慢慢褪去而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矮壯,葉片排列會緊。

小和錦和大和錦的區別

小和錦和大和錦的區別

大和錦的介紹

大和錦(Echeveria purpusorum Berger, 1930)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肉質葉排成緊密的蓮座狀,廣卵形至散三角卵形,背面突起呈龍骨狀,葉長3至4釐米,寬約3釐米,先端急尖。葉色灰綠,密佈紅褐色的斑紋。花序高約30cm。小花紅色,上部黃色。繁殖可用葉插法,可以目睹一片葉從基部出芽到生長成一個獨立植株的整個過程。

小和錦的介紹

小和錦,為大和錦的雜交種,景天科多肉植物(拉丁學名:Echeveria Purpusorumcv./E. Purpusorum cv.)厚實的葉片上,有漂亮的紅褐色花紋。相比大和錦,尺寸更加迷你可愛。生長緩慢,陽光充足的條件下,葉片會形成緊湊聚攏的狀態,若是光線不足,葉片會鬆散開來,紅色也會減退。

兩者的區別

大和錦和小和錦的區別只有在兩種植物在一起對比的時候才好分別,而有時候在兩種植物在不同的相互環境下,對比起來比較困難。

首先從個頭上區分,小和錦可以理解為大和錦的迷你版,植株比大和錦小,葉片也比大和錦小很多。

小和錦是大合錦的雜交品種,植株比大合錦小,葉片比大合錦多也相對小了很多,另外從葉片的密集程度也能區分兩者,小和錦的葉片比大和錦的密集很多。下面我們貼上兩張圖,這樣花友就比較來分辯大和錦和小和錦的區別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