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玫瑰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小球玫瑰是一種多肉植物,相對其他的多肉玫瑰,它的外形更加的小巧,惹人喜愛。小球玫瑰有較強的生命力,沒有明顯的休眠期,很適合於新手來養護。

小球玫瑰錦怎麼爆盆

土壤適合:養殖使用的土壤一定要透氣,肥沃性也要好,利於植株吸收。充足光照:要讓它盡多多的曬太陽,夏季就搬到陰涼的位置養。適量澆水:不要給它澆水太多,澆到盆底有水流出就行,雨季要遮雨。科學施肥:養分充足也是爆盆的關鍵,要少量多次的施加肥料。

一、土壤適合

想要讓小球玫瑰錦爆盆的話,使用的土壤一定要適合,最好是使用肥沃性好且透氣的土壤。只有這樣植株的根部才能更好的吸收營養和呼吸,它才會更好的爆盆。

小球玫瑰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二、充足光照

要讓它充分的見見陽光,但是在比較炎熱的夏季,就一定要及時的遮蔭。因為植株在被暴曬之後,就很容易脫水的,所以在夏季要放到陰涼處養護。

三、適量澆水

澆水的時候要控制好水量,千萬不可以澆水太多,只要每次澆水澆到盆底有水流出就可以了。可以按照不幹不澆的方法給水,雨季的時候還要注意遮雨,一旦被雨淋的話,就要做好排水工作。

四、科學施肥

若想要讓植株爆盆,養分一定要充足,所以,科學施肥是很重要的 。每次施肥的時候量都要少,可以少施多次,肥量過多的話不但不利於植株爆盆,還會有可能燒根。

小球玫瑰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小球玫瑰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光照:養殖期間可以讓植株接受全天光照,因為它喜歡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土壤:應該使用足夠透氣的土壤養殖,含有豐富養分的更好。澆水:春秋給植株補水,要等盆土乾燥的時候再澆。另外,當溫度過高或過低時要控水。

一、光照

小球玫瑰是喜歡乾燥且光照充足的環境的,平時養護的時候可以給它全天的光照,並且水分不能給的太多,反之會造成徒長,大大降低觀賞性。在夏天氣溫較高的時候把它放置在陰涼一點的地方養殖,避免曬傷。

二、土壤

對它最好是使用透氣性好的土壤,如果您是第一次養的話,最好是使用透氣好一點的花盆。用疏鬆透氣且含有豐富養分的土壤,最好是再加點蛭石進去,有利於它更好的生長。

三、澆水

夏季澆水要儘量在氣溫低的時候再澆,春秋冬季的時候就可以做到盆土不幹燥的時候不澆水就行,但是澆就得澆透。

四、注意事項

在溫度高於5℃或者在30℃之外的時候就要減少澆水了。以上土壤配製的方法在一定時間之後會造成土壤板結,所以建議每年換一次土。澆水頻率過多的話會造成植株徒長,葉片葉色變的不美觀。足夠的溫差也有利於植株整體顏色紅亮,更加緊湊漂亮。

小球玫瑰怎麼養更好看

今天我們一起來聊一下多肉吧,有一種多肉叫小球玫瑰,大家熟悉嗎?它的外形非常精緻,生命力非常的強,溫度降低時它的葉色會變得更加的鮮豔,很多人都非常喜歡它,都喜歡養一盆放在家中觀賞,但是小球玫瑰如何養更好看呢?這個就是小編下面想和你們一起分享的話題,感興趣的朋友不妨和小編一起來研究一下吧!

一、光照的控制

小球玫瑰喜歡全日照的環境,當然在半日照的環境中也能生長,只不過葉片會很鬆散,嚴重影響美觀,所以要想養得好看必須要給它足夠的日照,這樣的生存環境如果再結合巨大的溫差的話,小球玫瑰就會變成血紅色,整株都會很漂亮哦!但是夏天的時候需要注意給它適當的遮擋陽光,一定不能讓烈日暴曬哦!

二、土壤的選擇

一般建議使用砂土或者是專業配製土,也可用泥炭土與顆粒土混合均勻時候使用,這樣才能為小球玫瑰提供透氣的生存環境,而且能為它的生長提供必需的養分,對它的生長非常的有利!

三、如何澆水

小球玫瑰對於水分的要求比較低,夏天的時候可以適量多澆一些,時間選擇在太陽下山之後,不能在中午澆水,避免它被燙傷。其他季節可以再土壤乾透的時候再澆水,澆水需要一次澆透。只有水分滿足生長需要,不能過多也比能過少,這樣才能保證它的健康生長,小球玫瑰才能被養得更好看。

四、施肥的注意點

小球玫瑰是能夠扛得住貧瘠的土壤的,所以它對於肥料的需求很低,平時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來少量的施肥,但是在它生長旺盛的時候要適當的多施肥,才能讓它吸收到足夠的營養,這樣才能長的更旺盛、更好看!

五、繁殖

在小球玫瑰生長過於密集或者是莖幹生長的過長的時候可以擷取枝條扦插,這樣不僅能使它整株變得更加漂亮,還能養出更多好看的小植株出來。

小球玫瑰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小球玫瑰怎麼施肥

多肉大家肯定見得多了,但是紅色葉子的多肉可能會比較少見一點,今天我們要聊的小球玫瑰就是這樣的,它是一種景天科的多肉,有著非常精巧的外形,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都很強,很多人都喜歡養上一盆,秋冬的時候,它整體都呈現紫紅色,非常惹人喜愛,那麼小球玫瑰應該怎麼施肥呢?對於這個問題可能瞭解的還不是太多,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內容哦!

一、生長習性

第一步我們需要對小球玫瑰的生長習性有一個透徹的瞭解,這樣才能有的放矢,對於瞭解它怎麼施肥也是很有幫助的。小球玫瑰喜歡乾燥和陽光好的環境,對於乾旱和貧瘠都有很好的抵抗力,對於乾溼度較高的環境也能夠生長,但是對於低溫有一些要求,需要保證在零度以上才能正常的生長。它對土質的要求不是太高,只要是一般的營養土都可以。

二、施肥的原則

給小球玫瑰施肥一定要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則,也就是說肥料的濃度不能太高,可以適當的增加施肥的頻率。

二、施肥的注意事項

1.在播種小球玫瑰的時候就需要施肥了,可以再盆土裡面加入適量的基肥,或者也可以直接選用配製好的專業的營養土。

2.在它的種子發芽之後最好不要施肥,不然的話可能會燒死小苗,土壤中的營養成分足夠給小苗提供它所需要的養分。

3.小球玫瑰對於肥料的要求不是在平時的養護中,可以根據實際的情況來施肥,因為小球玫瑰是能夠扛得住貧瘠的。

三、施營養均衡的肥料

小球玫瑰施肥要注意肥料的均衡營養,最好挑選經過分解稀釋的天然有機肥。可以全面補充土壤中的微量元素,還能促進小球玫瑰根系發達,使根系更加粗壯,使花期長、花色鮮豔,提高小球玫瑰的觀賞效果。但是特別注意施肥之前要將肥水稀釋一下,以免燒根。

小球玫瑰怎麼養更紅

小球玫瑰,是常年生的植物。它的植株比較的矮。比較容易的長出新的枝葉,喜歡群生在一起。它的莖葉在秋天或者冬天的時候,或者在陽光比較充足,溫度相差比較大的條件下就會變成紫紅色的。它的花朵一般都是5瓣,也有6瓣的,但是很少,形狀像卵圓形的,比較的短還有尖尖的頭,尖端還有點彎曲,是紅色的。那要怎麼養讓它更紅呢,一起來看看。

1.選擇適合的土壤

在養小球玫瑰的時候我們一定要選擇比較滿足它要求的土壤,這樣才能夠讓它開的花更加的紅。一般我們都選擇盆子裡的土比較疏鬆透氣的,可以選擇一些泥炭土還有顆粒土按照比例把它們配製起來。在配土壤的時候不要在裡面摻和太多的物質,如果太複雜了反而會不利於它的生長,這樣它開出花就不會特別的紅。所以選擇土壤也是很重要的,一定要選擇合適的土壤。

2.光照的要求

小球玫瑰比較喜歡溫暖一點、乾燥一點和陽光比較充足的地方,所以我們一定要給它足夠的光照,如果給的光照不夠的話,就會讓它的水分太多了,這樣就會引起小球玫瑰的節莖伸長,讓它的葉片變得很鬆散,顏色就會變成綠色的,這樣他就不紅了。所以只有在足夠的陽光還有合適的溫差下才能夠讓小球玫瑰更好的生長,讓它的植株的造型也會保持的很漂亮,使開出來的花更加的紅更加的好看,一點都不比玫瑰差。

3.適當的澆水

在給它澆水的時候一定它要特別的注意,在夏天的時候,要給它儘量遮擋太陽降低一下溫度,在給它一點點微量的水,或者不澆水。如果給它澆水的時候儘量在傍晚的時候,這時候的溫度沒有那麼的高,可以讓它更好的吸收。然後在其它的季節的時候就要記得,不幹的時候就可以不用澆了,但是適量的減少澆水的量,就會讓小球玫瑰生長的更加的好,也會讓它的花朵開起來更加的紅,看起來更加的像真的玫瑰。

小球玫瑰怎麼繁殖

小球玫瑰的繁殖主要是分株繁殖和扦插繁殖。扦插繁殖是對枝條進行修剪,促進植株再度分枝生長,被剪下的枝條就可以用來枝插,極易成活,插入土中後澆透水;分株繁殖比較簡單,將植株分成幾叢,重新栽植,即可成活。此外還可砍頭扦插。

主要繁殖方式

小球玫瑰的繁殖主要是分株繁殖和扦插繁殖,隨著小球玫瑰地生長,基部葉片會發生脫落莖幹會變長,我們可以對此種型別的枝條進行修剪,促進小球玫瑰再度分枝生長,被我們剪下的枝條就可以用來枝插,極易成活,儘量不要在寒冬酷暑進行插枝繁殖。

在進行扦插的時候,可以用小鑷子將枝條插到土裡,澆透水,放置有陽光的地方。

分株繁殖有比較簡單,將植株分成幾叢,重新栽植,也是很容易成功的。

徒長後砍頭

小球玫瑰的生命力頑強,喜歡溫暖乾燥且陽光充足的環境,具有耐旱、耐寒的能力,適應能力很強,休眠不明顯。 花色平常以綠色為主,隨著日照時間增加及溫差變大,會使小球玫瑰變為血紅色,會變得很漂亮,能於玫瑰相媲美。如果光照不充足,澆水過多,就會引起節莖增長,葉片變緊湊,徒長變明顯,姿態疏散,容易伏倒。

如果小球玫瑰徒長了,不要急,平日可以少澆水,減少肥料,保證充足的光照,這樣一步步慢慢挽救回來。

如果徒長很嚴重,實在看不下去了,那就就只能砍頭,然後重新進行扦插繁殖。砍頭的部分還可以萌發新枝,使其分枝多。

小球玫瑰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秋天,小球玫瑰怎麼養出紫紅色

什麼顏色的玫瑰最好看,粉的,黃的,綠色,紫的,當然是紫中透紅的,明豔動人,非常討喜。秋天是小球玫瑰生長季節,怎麼能養出漂亮的紫紅色呢?

小球玫瑰的本色

小球玫瑰原本是綠色的,陽光不充足的時候會保持原本的顏色。就像下面這張圖片,雖然不醜,但也並沒有還看到哪。

秋季,小球玫瑰怎麼養出紫紅色

方法很簡單,主要掌握下面這三個要點,按照步驟進行。

第一步:保證陽光充足。

陽光是小球玫瑰變成紫紅色的最重要的因素,秋季的陽光不是很強,但是變色還是綽綽有餘的。將植株放在南向或者西向的陽臺或者窗邊,充分接受陽光的照射。根據養護環境,如果當地晝夜溫差比較大,小球玫瑰會變成喜人的血紅色。如果當地氣候不允許,可以認為的控制一下。

第二步:減少澆水。

小球玫瑰的澆水原則是見幹見溼,不幹不澆。不過要想養出紫紅色小球玫瑰就要不走尋常路,狠得下心,適當的減少澆水,潤而不溼,雖然這個度很難把握,但只要控制好,養出紫紅色不是問題。

第三步:適時繁殖。

養護中適時的掐枝繁殖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小球玫瑰在生長一段時間後,莖節伸長,底部的葉片會自然掉落。此時可以進行砍頭,保證株型的完整性,剪下的枝條可以進行扦插。既可以保留了小球玫瑰的母株,有培育了小崽子。

小球玫瑰怎麼養爆盆

小球玫瑰容易爆盆嗎?你能想象出滿盆的紫紅色玫瑰的樣子嗎?養多肉,沒有辦不到的事,下面小編為大家分享一下小球玫瑰怎麼養爆盆!

小球玫瑰容易爆盆嗎?

小球玫瑰會爆盆的,但機率比較小。要看怎麼養,也要看你的小球玫瑰與你的默契程度。

小球玫瑰原本算是護盆草階級的,但隨著多肉的普及和技術水平的提高,小球玫瑰養出狀態後就像是一顆顆玫瑰,目前已經脫離了護盆草階級,向高處進發。想一下,一朵玫瑰都那麼漂亮,一盆群生的玫瑰還得了。

小球玫瑰怎麼養能爆盆?

陽光溫度:要想爆盆首先要做到一點,陽光足夠好,溫差足夠大。如果條件允許,建議將植株放在室外養護,做不到溫差大,那就讓肉肉好好享受陽光吧。不過夏季不要暴曬過度,否則你的努力就白費了。夏季儘量放在通風遮陰處,或者室內有空調的地方,適當的減一點散射光,徒長就能徒長點,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肥水:做到寧幹勿溼,薄肥勤施,避免中午溫度較高的時候澆水。澆水的時候不要只澆到盆土表面,否則久而久之,土壤很容易板結。關於施肥,前提是你的土要肥,種植的時候一定要在土壤中加入少量的基肥,如果嫌麻煩,還是直接去購買配製好的培養土吧。

殺蟲:其實小球玫瑰的蟲害還是比較少的。但如果養護環境不當是會出現病害和蟲害的。所以在炎熱天氣放來之前,及時噴灑殺菌藥劑,做好通風,一旦發現蟲害及時防治。

小球玫瑰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小球玫瑰怎麼澆水

春秋澆水堅持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直到盆底有水流出。夏季早晚可以向植株周圍灑水,增加空氣溼度降溫,澆水儘量減少,每個月澆一兩次,時間在傍晚或者夜間進行。冬季根據天氣情況澆水,當溫度低於5℃或者陰天時,不澆水,天氣晴朗時,可根據盆土的乾溼情況適當的澆水。

小球玫瑰的生長習性優良,很好養殖,但這僅限於對小球玫瑰比較瞭解的肉友們,對於新手而言,許多的小細節都會被忽略。比如說澆水問題,那小球玫瑰該怎麼澆水呢?

澆水要求

小球玫瑰的生命力頑強,喜歡溫暖、陽光充足的環境,耐旱,耐寒,適應能力很強,休眠期不明顯。所以不要擔心你家的小球玫瑰會被輕易的虐死哦!

初春和深秋為生長季節,要保證陽光充足,夏季儘量遮陰減少澆水,微量就好,甚至是斷水,澆水的時間在太陽落山之後,或者是晚上。

澆水方法

春秋澆水堅持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直到盆底有水流出。另外根據植株的生長情況澆水,當植株的葉色比較翠綠,顏色暗淡的時候,可以適當的減少澆水,促進葉片變色,只要不影響植株的正常生長,減少澆水的頻次是沒有問題的。

夏季要將植株放在北向或者東西向的陽臺上,減少陽光暴曬。早晚可以向植株周圍灑水,增加空氣溼度降溫。澆水儘量減少,每個月澆一次,時間在傍晚或者夜間進行。

冬季根據天氣情況澆水,當溫度低於5℃或者陰天時,不澆水,天氣晴朗時,可根據盆土的乾溼情況適當的澆水。注意事項

一年四季澆水的時候,不要從植株的頂部澆水,尤其是葉片的中心部分不要有積水,以免爛心。

另外,注意水質,淘米水等生活用水不要用,儘量用清水,自來水放置一段時間後再使用。

小球玫瑰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小球玫瑰是冬型種植物,有著小巧的外形,氣溫降低之後葉片反而更加的鮮豔,紅彤彤的一片,十分討人喜歡。那,小球玫瑰怎麼養,小編給您介紹一下~

小球玫瑰的養殖方法

盆土要求

盆土儘量疏鬆透氣,可以選擇泥炭土與顆粒土按照3比2的比例配製。配置土壤的時候,不要在其中摻雜過多的物質,什麼松針、泥炭、骨粉……選擇一樣就好,太複雜反而不利於植株的生長。

光照要求

小球玫瑰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所以要給予足夠的光照,若光照不足,水分過多,會引起小球玫瑰節莖伸長,葉片鬆散,顏色就會變綠,那小球玫瑰的“龍血景天”之名就無處可尋了。

只有在充分的光照及合適的溫差下小球玫瑰才會變為血紅色,株型也會保持得很漂亮,不遜色於玫瑰。

澆水方法

夏季儘量遮蔭降溫,給極微量的水,甚至斷水,若給水應在傍晚時分。其他季節澆水不幹不澆,但適量的減少澆水,可以讓小球玫瑰看起來更玫瑰。

繁殖方法

一般選用枝插的方式。隨著時間的增長,小球玫瑰底部的葉片會逐漸脫落,導致莖節變長,要結合修剪進行扦插。將過長的枝條剪掉,促進其分支,剪下的枝條用來扦插,非常容易成活。不過繁殖儘量避開寒冬酷暑。

小球玫瑰的養殖注意事項

淺盆栽種

小球玫瑰的根系比較淺, 儘量選擇淺盆栽種,盆的過大反而會阻礙植株的生長。

適當裸露

長期生長,下方的葉片會有不同長度的脫落,真是正常現象,當出現莖節光禿的現象時,可以進行修剪,將裸露部分剪掉,促進分枝,長出新的枝葉。

小球玫瑰的特點

小球玫瑰,其實是一種綠化植物,而大多數綠化植物都有一個特點就是適應能力很強。

所以花友在養護小球玫瑰的時候,可大膽的做一些嘗試,比如多繁殖幾盆,用不同的方法來養護,這樣就可以找到最佳的適合自己的養護方法,想要得到上圖中的小球玫瑰狀態也就不難了。

小球玫瑰養護小貼士

小球玫瑰耐寒和耐旱性非常好,並具有很強的繁殖能力,在溫差大、陽光充足的環境下,葉色會更加鮮豔,紅彤彤的非常討人喜愛。

如果光照不足會讓它徒長,葉片疏散,顏色也會變綠。

結語:看完上面的內容,相信大家已經知道小球玫瑰的相關情況以及小球玫瑰的繁殖方法和注意事項,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能夠種植出美麗的小球玫瑰。

常見問題

為什麼小球玫瑰的葉子變黃萎縮了?

小球玫瑰的老葉片變黃萎縮是自然現象,不用驚慌。如果新芽變黃萎縮,那就是不正常的,可能是缺乏一些礦物肥料,或者是曬傷引起的。

小球玫瑰爲什麽變綠?

其實小球玫瑰變綠是很正常的情況,在光照減少水分充足的情況下,就會變綠,相反的,如果在光照增加、溫差增大、適當控水的情況下,小球玫瑰就會變紅,這一點和其他多肉植物是一樣的。

小球玫瑰葉子乾枯怎麼辦?

換盆修根
不管是澆水不當還是根系生長不良,都要及時將植株脫盆,修剪根系,換上疏鬆的土壤,重新栽種。若根系生長不良或爛根,可以採用水培誘根的方式,待根系較多後入土栽種。

緩盆
剛買回的植株,重新栽種後一定好充分緩盆。網購的植株恢復期比較長,需要1個月,正常情況一個月就可以。

控制澆水
沒有養不好的多肉,只有懶惰的主人。但是有時之人太勤快也是不少的,所以在澆水這個問題上,邁動腿,但要管住手。不能多澆,也不要忘澆。

為什麼小球玫瑰的葉子產生皺紋?

一般是由於缺水,多肉缺水症狀會表現出葉片出現皺紋,葉肉乾癟,這時候就提醒你要澆水了。

為什麼小球玫瑰的莖幹長得很高但葉片很少?

大部分是因為缺乏足夠的光照,和亞洲市場常見的豆芽的生長是一樣的原理。缺光導致植物節間拉長,植物組織變得脆嫩,很容易受傷。遇到類似情況時,可以把多肉放置在光線充足的地方,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一現象會慢慢轉好。

小球玫瑰徒長怎麼辦?

增加陽光:小球玫瑰喜歡全日照的環境,在散射光的地方生長會更好;減少澆水:澆水過多,根部吸收大量的水分,莖節會加快生長,除夏季外,一個月澆水1-2次;砍頭:徒長後,可以砍頭處理,將砍下部分重新扦插,可得到新的植株。

小球玫瑰徒長原因
缺少光照
多肉植物徒長原因很簡單,光照不足。小球玫瑰喜歡全日照的環境,但凡有一天在陰涼處生長,顏色暗淡,莖節拉長,可能不會輕易被發現,但變化還是有的。在小球玫瑰長徒的過程中,你忽視了,只有在脖子伸長的時候才注意到,這是大多數肉友的共同點。

澆水不當
其實光照和澆水是相輔相成的,在光照不足的情況下,澆水過多,通風良好,根部吸收大量的水分,莖節會加快生長,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徒長。而相反,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澆水量在多與少的中間,也會造成植株徒長。

增加陽光
許多肉友家中的小球玫瑰大部分會在夏季出現徒長,這個沒有大礙。如果你比較忙,沒有時間管理小球,那夏季儘量放在散射光的地方,徒長一點沒關係,總比死了強。其他季節要保證陽光充足,全日照不需遮光。

減少澆水
一定要控制澆水量,春秋冬季節,一個月澆水1~2次,根據盆土、天氣情況適當的減少或增加頻次。夏季微量或者斷水。

砍頭
多肉徒長不要緊,直接砍頭就好了,不要捨不得,將小頭剪下重新扦插,有時一盆新玫瑰。不要砍頭不要在冬夏季節進行,會影響成活率。

小球玫瑰葉子爲什麽乾枯?

網購
宅在家還想養好花,哪有這麼美的事。(小編不想一棍子打死所有的賣家,只是舉例說明)從網上買回一株小球玫瑰,快遞在途中時間相對較長,水分流失會導致小球玫瑰出現暫時性的水分流失,種下去之後不要曬太陽,大約1個月左右才會恢復的,但也可能恢復不過來。

根系生長不良
根是植物生長的基礎,雖然小球玫瑰的根系較短,但有總比沒有強。這瘦弱的根系吸收能力是很強的。一旦根系沒長好,不管外界環境多麼優良,葉子很快就會萎蔫,要馬上修根換盆。

澆水不當
水澆多了,這裡存在著誤澆的成分,不小心澆多了,趕緊停手,放在通風處。但如果你認為自己的澆水方法沒有問題,反而葉子一直蔫蔫的,小編還是比較同情你的小球玫瑰的。一直不給澆水,快要旱死的時候,葉子也會慢慢的枯萎的。這是小球玫瑰發出的最後的求救訊號。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