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玫瑰的四大品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山地玫瑰(Greenovia)是近年來景天科多肉植物中很熱門的品種,同期還有Aichryson屬和Monanthes屬都廣受愛好者追捧。山地玫瑰雖然美麗,但是不同品種,不同產地的山地玫瑰樣貌差別還是很大的。”Greenovia”屬是個很小的屬。通常被接受的觀點是,”Greenovia”屬內至少有5個原始種。在被併入蓮花掌屬之後,如今被官方確認的曾經的”Greenovia”只剩4種, 即:”Aeonium aizoon”、”Aeonium aureum”(Greenovia aurea)、”Aeonium diplocyclum”和”Aeonium dodrantale”(參考:WorldChecklist of Selected Plant Families)。”Aizoon”是希臘語,意思和拉丁語”Sempervivum”差不多,就是”長生”.日本人把Greeenovia aizoon叫做”綠玉杯”,其實,這是山地玫瑰裡最不該被叫做綠玉杯的了,除非您見過誰家的杯子長綠毛。Greeenovia aizoon和其他品種最大的不同就是葉緣佈滿細細的綠毛。它體型很嬌小,葉面直徑通常不超過4 釐米。

山地玫瑰四個品種

山地玫瑰四個品種

山地玫瑰(Greenovia) 原先獨立為屬,後被歸併蓮花掌屬(Aeonium)。這四個品種分別是:Greenovia aizoon,Greenovia aurea,Greenovia diplocycla,Greenovia dodrentalis。

”Aureum”的意思是”金黃色的”,應是特指它的花色。所以”Greenovia aureum”的英文名叫做”Canary GoldenMountain Rose”(加那利黃金山地玫瑰)。這是目前市場上最多見的,很容易爆側芽,形成十多個乃至數十個多頭群生的植株。葉色偏青綠色,日本人叫它”玉姫椿”,就是碧玉色的山茶花。

”Diplocyclum”的意思是”雙環的”,囿於學識,不清楚具體所指。它和玉姫椿外觀非常相似,很難辨識。按德國愛好者的說法,基本只能在春末夏初花季到來時才可能區分彼此,因為它的花比玉姬椿的花要巨大得多。另外它不像其他山地玫瑰那麼容易長側芽。”Dodrantale”的意思不明,和”Diplocyclum”一樣,日本人也暫未給它起漢字名,這裡只能寫拉丁種名。其葉面直徑略小,基本在10 釐米左右。

大多數山地玫瑰的主要產地是特內里費島(Tenerife)加那利群島上最大、最著名的旅遊勝地。出售時,賣家往往會在種名後寫上”ex”,後接地名或種植園名。這裡的”ex”表示”來自於”,是類似產地、來源地之類的資訊,並不代表不同的種。比如”Greenovia aureum ex Tenerife”,表示來自特內里費島的玉姬椿。

山地玫瑰品種——毛山地(Greenovia aizoon)

山地玫瑰品種——毛山地(Greenovia aizoon)

學名:Aeonium aizoon (Bolle) Mes

也叫綠玉杯,這種山地玫瑰比較稀有,分佈於特內里費的南部高島,海拔950m的北坡。葉子是墨綠色的,表面覆蓋著一層很薄的絨毛,相對於蓮花掌屬的其他植物較小,在自然生長狀態下,一般直徑在2到4cm,春季在底部會長出很多側芽。花期在2-4月,花序可以長到12cm,花朵顏色為金黃色,花謝後母株枯萎,側芽繼續生長。

山地玫瑰品種——黃金山地玫瑰(Greenovia aurea)

山地玫瑰品種——黃金山地玫瑰(Greenovia aurea)

學名:Aeonium aureum (C.Smith ex Hornemann) Mes

分佈於大加那利島、特內里費島、耶羅島、戈梅拉島和拉帕爾馬島。葉子展開直徑較大,有20—25釐米,葉子顏色淡藍色,表面有一層白粉。花期為5-7月,花色奶黃色,花後有大量的種子,同樣也可以長出很多側芽。

其中包括:粉玫瑰耶羅、大迦納利山地玫瑰、特內里費山地玫瑰。

山地玫瑰品種——雞蛋山地玫瑰(Greenovia diplocycla)

山地玫瑰品種——雞蛋山地玫瑰(Greenovia diplocycla)

學名:Aeonium diplocyclum (Webb ex Bolle) Mes

分佈於迦納利群島的戈梅拉島、拉帕爾瑪島和耶羅島。 花瓣厚實,在原生地常與黃金山地玫瑰混生,直徑10-20cm,株型與黃金山地玫瑰也較難區分,可能花坐葉序略微小些,但花朵要大些。葉子呈現帶微黃的綠色,表面鋪滿一層白粉。夏季葉子收攏呈杯狀,被幹枯葉子包裹著。

其中包括:雞蛋玫瑰、Agando、Guarimiar。

山地玫瑰品種——翡翠球(Greenovia dodrentalis)

山地玫瑰品種——翡翠球(Greenovia dodrentalis)

學名:Aeonium dodrantale (Willdenow) Mes

目前中國最普遍的山地玫瑰品種。

分佈於特內里費島東部與西部,生長海拔為150-1200m。偏僻的東、西部地區。由於旅遊開發致使野生株日益減少,直徑在10cm,非常容易長出側芽,花序高為20cm。

山地玫瑰的繁殖可在生長季節進行播種,以秋季為最佳,將種子均勻地撒到土壤表面不要覆土,放在無直射陽光處採用“浸盆”澆水,以避免細小的種子被水沖走。播後5至10天發芽,苗期保持土壤溼潤,給予充足而柔和的光照。當小苗過分擁擠時要及時分苗,以免影響生長。也可在生長季節將側芽掰下晾3至5天,等傷口乾燥後直接上盆栽種,有根無根都能成活。

夏天大多數應該是山地玫瑰進入休眠期了的,所以夏天山地玫瑰的養護應該是有良好的通風,控制澆水,使植株在通風、乾燥、涼爽的環境中度過炎熱的夏季,避免烈日曝曬更要避免雨淋,以免因悶熱潮溼引起植株腐爛。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