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紋球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布紋球(學名:Euphorbia obesa Hook. f.),是大戟科大戟屬多肉植物。植株小球形,表皮灰綠色,中有紅褐色,頂部條紋較密;稜緣上褐色小鈍齒;雌雄異株,雌株球體較扁,雄株莖圓筒形,均為單生球。開花,花極小,黃綠色;盛花期,夏季;球表皮灰綠色,中有紅褐色縱橫交錯的條紋,看起來猶如布紋一般,又名晃玉。布紋球,把吸收的二氧化碳轉化為不含氧氣的碳水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可作為燃料;因此,它們被科學家認為是一類具有潛在經濟價值的新能源植物,發展前景十分廣闊;布紋球,形態珍奇獨特,它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被布包起來的仙人球,異域情調濃厚,極具觀賞魅力。

布紋球的介紹

布紋球的介紹

布紋球的別稱

晃玉

布紋球的形態特徵

多漿植物。植株小球形,沒有刺或葉子,看起來像一個綠褐色的足球,但有時會“分枝”或吸盤,形成非常奇怪的球狀簇。主根逐漸變細。莖實心,堅固,圓頂狀,球形,或老時高兩倍,細長或錐形,高達20(-30)釐米,直徑8-12釐米,灰綠色、鐵灰色、藍綠色或棕綠色,帶有非常吸引人的橫向紅棕色或暗紫色帶,表面有精細標記的縱向接縫,形成幾乎格子狀的效果。幼苗有一個圓形的海膽狀的形狀。葉子不發育,很小,很快就會脫落。

花是單性的,雌雄異株植物。小的灰綠色的杯狀花序通常在一些植物上都是雄性,或者在其他植物上都是雌性。因此,需要雄性和雌性植物之間的異花授粉來產生種子。所有大戟屬植物都有一個複雜的花排列,被稱為杯狀聚傘花序。杯狀聚傘花序包含許多高度退化的雄花或單個雌花。杯狀花序生長在分叉的花序梗(花莖)上,有微小的苞片,有細毛。杯狀花序呈杯狀,直徑為3毫米,在雌性體內擴張。果實是一個略呈3角的蒴果,直徑可達7毫米,可爆炸性釋放種子。花序花序梗不留存,種子散開後脫落。種子小圓形,直徑2毫米,成熟時呈灰色斑駁。

布紋球的生長環境

一般多在海拔1000米以下,在雲南可達2000米左右。布紋球,喜光照充足的環境,不耐陰,不耐潮,要求排水良好的素沙土。冬季最好維持5℃以上並適當維持盆土乾燥。

布紋球的分佈範圍

布紋球,原產地在南非, 現在主要分佈在中國的長江流域及珠江流域等。

布紋球的主要價值

布紋球,把吸收的二氧化碳轉化為不含氧氣的碳水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可作為燃料;因此,它們被科學家認為是一類具有潛在經濟價值的新能源植物,發展前景十分廣闊;布紋球,形態珍奇獨特,它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被布包起來的仙人球,異域情調濃厚,極具觀賞魅力。

布紋球的近種區別

同屬中近似種的還有:貴青玉Euphorbia meloformis Aiton),產南非,球形,多單生,但也可從基部長出仔球,具胡蘿蔔狀的肉質根,球體灰綠或綠色,具稜,稜脊上有圓葉痕;頂部花梗可殘存很長時間,容易與布紋球雜交。發利達,產南非,與貴青玉很相似,但沒有胡蘿蔔狀的肉質根;幼株球形,以後則長成筒狀,高30釐米,直徑12釐米,球體基部可長出仔球;稜多少呈螺旋狀;花梗木質,可在球頂殘存數年,可能為布紋球與貴青玉的天然雜種。

另有一個和布紋球十分相似的種神玉(Euphorbia symmetrica A.C.White, R.A.Dyer & B.Sloane)。據介紹,神玉具有株形略小,有肉質根,花紋紫色但較模糊的特點,可與布紋球區別。

布紋球的養殖方法

布紋球的養殖方法

光照管理

布紋球是喜陽的多肉植物,但是怕烈日暴曬,所以,春秋冬三季節布紋球可以全日照,炎熱的夏季就要適當遮蔭,並且要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

溫度管理

多肉布紋球不耐寒,喜溫暖的環境,冬季最好維持5℃以上並適當維持盆土乾燥。低溫布紋球很容易出現凍傷,甚至死亡。

澆水管理

布紋球和其他多肉植物一樣,比較耐乾旱,乾透才澆透,不幹不澆水。布紋球生長期給水基本是乾透再給水,不能頭淋。春季給水必須循序漸進,注意天氣的變化。

土壤要求

多肉布紋球對土壤要求不高,培養土要求排水良好的素沙土。珍珠岩混合了泥炭,加了蛭石和煤渣,比例隨意,透氣為主。

布紋球的繁殖方式

布紋球的播種繁殖

一、播種繁殖

1、獲取種子:布紋球可透過播種的方法來繁殖,在播種前,應先獲取種子。布紋球屬於雌雄異體,開花不統一,很難透過自然授粉來結出種子。要想獲取種子,可透過人工授粉的方法,這樣能促進結出果實結出種子,等到種子成熟後,將種子採集好.

2、準備土壤:布紋球不喜歡生長在黏重、板結、不透氣的土中,需要提供疏鬆、鬆軟的土壤來播種種植,提前將土整理好,做好消毒殺菌處理.

3、進行播種:將種子均勻播撒到土壤表面,蓋上一層薄薄的細土,往土中水保持溼潤,這樣能促進種子萌發。

4、養護管理:播種之後,可以注意好養護管理,保持好溫度,水保溼,大約兩週左右就能發芽.

二、切頂嫁接

布紋球也可以透過切頂嫁接的方法來繁殖,從布紋球從上至下三分之一處切頂,這樣切口邊緣會長出很多的仔球。等仔球逐漸長大,可切下2-4釐米的仔球,之後嫁接到霸王上。等仔球長大後,從基部飲下來,然後促進切口晾乾,將仔球裁種到土中,保持好養護,促進球體生根。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