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養好仙人球?仙人球的常見問題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仙人球因其外形呈球狀,又是仙人掌科多肉植物,故起名仙人球。仙人球在我們大多數人心裡都是好養,好像隨便放著它就能活下去一樣。但其實呢,仙人球在養殖過程中也是會遇到很多問題的,要想養好還是得花心思。

仙人球爛根的原因

仙人球爛根的原因

許多花友養殖了仙人球,在養殖過程中卻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導致仙人球出現爛根的情況,那麼仙人球都會出現哪些爛根的原因呢?

仙人球爛根的原因

1、冬季氣溫低,會造成仙人球受凍從而導致爛根的現象。冬季室內的溫度需要維持在至少5℃以上,而且要將其放置於光線充足,光照時間長的陽臺上面,也可以使用玻璃罩將其罩住,夜晚使用塑膠薄膜將整株仙人球進行覆蓋,防寒保暖即可免受傷害。

2、春秋季節可對仙人球進行翻盆,此時仙人球的根系並未賬號,因此最好少進行澆水,甚至可以不澆,防治澆水過多引起植物的腐爛。

3、如果是仙人球頂部凹進去的品種,哎夏季高溫季節澆水或者是非的時候不可將其澆到凹進的內部,否則會造成植株的積水,從而導致腐爛的現象。

4、進入了秋末10月份到11月份,應當停止給仙人球施肥,此時如果繼續施肥,會造成仙人球球體長勢極弱,本應當進入休眠的仙人球還會繼續生長,生長耐寒性查,冬季易受凍害導致爛根。

5、冬季氣溫過低,應當保持盆土乾燥,此時澆水過多會造成植物凍傷爛根,一般1-2周澆水1次。

6、仙人球的生長需要伴隨著翻盆,2-3年翻盆1次,否則生長貧瘠,根部吸收能力弱,造成植物的爛根或者生長不良。

如何防止仙人球爛根

1、盆栽仙人球應當放置在有陽光的地方,不能收到風吹雨淋。氣溫降低到10℃的時候,應當將仙人球放到室內進行防寒養護。

2、仙人球的花盆不宜過大,可以使用透氣性的花盆。

3、仙人掌的球頂不能澆水,只需保持盆土的溼潤。

4、每月施肥,2年更換盆土。

仙人球不髮根怎麼辦

仙人球不髮根怎麼辦

仙人球種下不髮根,有三個小妙招能夠解決。第一個就是紙巾誘根,把晾乾的仙人球放在潮溼的紙巾上,等仙人球生根後再種植。第二個就是水誘生根,把晾乾的仙人球放在距離水面0.5cm處,等仙人球生根後再種植,或者一直水養。第三個就是藥劑生根,把仙人球底部泡在生根粉溶液中,晾乾後再潮土栽種。

一、紙巾誘根

想要仙人球快速髮根,可在種植前將仙人球的根部,用潮溼的紙巾包裹住,把仙人球放在散光通風的地方,保持紙巾始終潮溼,期間可以經常開啟紙巾,檢視仙人球的生根情況,等植株生根後再栽種到微潮的土壤中,種下後別澆水,放陰涼通風處,幾天後再澆水,逐漸增加光照強度。

二、水誘生根

想要仙人球快速髮根,可將仙人球的根部(新鮮的切口必須晾乾),放在距離水面0.5cm處的瓶口上,透過瓶中水分的蒸發,不斷誘導仙人球快速髮根,等仙人球生根後,我們可以潮土栽種到花盆中,也可以繼續水培養護,等根系長滿瓶後,滴入2滴營養液,為植株提供養分。

三、藥劑生根

想要仙人球快速髮根,可將仙人球的根部,浸泡在已經配好的生根粉溶液中,生根粉配置的比例,可以按照生根粉包裝上的使用說明進行配置,通常浸泡30分鐘後,撈出後將仙人球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然後潮土栽種到花盆裡,等其緩盆後正常養護就行啦!

仙人球底部褶皺萎縮

仙人球底部褶皺萎縮

造成仙人球底部褶皺萎縮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澆水過多,需要把仙人球挖出來,檢查一下根系情況,有腐爛的及時清除,將傷口晾乾重新栽種。如果是溫度過低,需要想辦法提高養護溫度,比如放暖氣房、罩塑膠袋。如果是烈日暴曬,在夏季就需要適當遮陽,或者搬到東陽臺養護。

一、澆水過多

原因:仙人球是多漿植物,本身特別耐旱,如果澆水過多,造成土壤積水,就容易導致根系腐爛,表現在仙人球底部褶皺萎縮,嚴重時,還會造成仙人球球體腐爛。

解決辦法:如果感覺盆土潮溼,就把仙人球挖出來,檢查一下根系情況,如果有腐爛的部分及時清除,傷口抹點多菌靈晾乾後,潮土重新栽種。栽種的花盆不宜過大,用透氣的瓦盆。

二、溫度過低

原因:仙人球喜暖怕冷,冬季最好保證養護溫度在10℃以上,低於10℃要減少澆水。如果溫度低於0℃,仙人球就容易凍傷,表現在球體產生黃斑,植株底部褶皺萎縮。

解決辦法:在秋末忌施氮肥,多施磷鉀肥,提高仙人球的抗凍性;在冬季將仙人球放在暖氣房,但要遠離暖氣和地熱;在冬季找個塑膠袋把仙人球套上,白天開啟袋子通風透氣。

三、烈日暴曬

原因:仙人球雖然是多漿植物,喜陽,但是夏季的烈日還是要適當遮擋的,長期的暴曬會讓土壤水分急速流失,造成仙人球底部褶皺萎縮,突然的暴曬還容易曬傷植株的球體。

解決辦法:主要防的是夏季的暴曬,可以在植株上方架設遮陽網,遮擋一部分的光照;或者將仙人球搬到東向陽臺,只曬上午相對柔和的光照。

仙人球不開花是怎麼回事

仙人球不開花是怎麼回事

仙人球不開花有幾種原因:第一是它本身開放就需要三到五年,沒到時間會很難開。第二就是養護不當導致的。若是水方面的原因,那就要適當澆水。若是溫度方面的原因,那就給它相對高溫環境。若是光方面的原因,那就給它適量的光照。

一、合理澆水

1、原因:水是必需的,仙人球雖然耐旱,但並不代表沒有水它就能好好生長。反之,沒有水它長得並不會那麼好,而且還會影響到它的開花。

2、解決方法:首先需要注意,如果是新栽的,是不能夠給它立刻澆水的,最好是給它噴霧,一天次數大概在兩三次。大概半個月過去,就能夠給它澆少量水了。冬天也還是要澆水,量不必太多,只要使盆土不太乾就好。在溫度比較高的季節澆水不可太多,但還是要澆。當然,天氣比較涼快的時候水量就要慢慢增加了。

二、調節溫度

1、原因:溫度對它而言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是一種喜歡高溫的植物,所以一般我們要保持好它的溫度,白天需要高於二十,晚上需要高於十,因為如果溫度很低的話,它會腐爛,那就更不會開花了。當然,也不能太高,否則會影響它成長。

2、解決方法:把它放在溫度比較合適的地方,如果溫度很低的話,就適當增溫。

三、正常光照

1、原因:它的健康成長離不開光照,如果沒有光的話,它很難儲存營養,更加不會開花了。

2、解決方法:將它置於光比較足的地方,但是需要注意夏天不能夠給它特別強烈的光,一定要給它遮一下陰。如果是放在房間內光不好的地方,可以用燈補光。

四、施加肥水

1、原因:單憑它自己植株營養物質是支撐不了它開花的,要想讓它開花,還需要施加適當的肥料。

2、解決方法:在它生長特別迅速的時候,每隔十天或者是每隔半個月就要給它施加一次肥料。除了生長期之外,其他時節可以稍微加一些。但是冬天是不能夠施肥的。至於肥料,腐熟的餅肥水就行。

仙人球球體腐爛怎麼回事

仙人球球體腐爛怎麼回事

仙人球容易養殖,但是卻也容易腐爛,這可能是多種原因造成的。那麼,仙人球球體腐爛要怎麼辦呢?

仙人球腐爛——染色導致

仙人球會腐爛,可能是因為染色的緣故。在市場上購買的仙人球,有很多都是五顏六色的,看起來挺漂亮,但是那大多數都是因為人工染色,才顯現出如此鮮豔的顏色。在養殖沒多久,花友們就會發現整個球體變軟,裡面已經變黑,嚴重的時候還會散發著臭味。

這主要是因為,經過染色的仙人球,會帶有很多的化學成分,在澆水的時候,化學物質很容易就隨著水分而滲入到仙人球的內部,導致其腐爛。

仙人球腐爛——澆水不當

如果仙人球沒有染過色,但是卻還是腐爛了,這多半就是澆水的原因了。

澆水的時候澆太多了,或者是在澆水的時候將水從仙人球的頂部淋下來,都容易造成球體的腐爛。那就需要及時的採取措施了。

首先,在澆水的時候注意要澆到土壤中而不是往球體上淋水。

其次,如果球體上出現腐爛,腐爛較小的話,可以用小刀將仙人球腐爛的部分切掉,然後在傷口處塗上草木灰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晾乾就可以了。

還有,在仙人球的球體腐爛較大的時候,可以將腐爛的地方切掉,撒上一些生石灰,使傷口灼傷,反覆撒幾次,然後晾乾。如果是在夏季,可以直接在天氣炎熱的中午,在仙人球的傷口上撒上曬熱的沙子,晾乾後可以恢復正常的管理。

仙人球長歪了該怎麼辦

仙人球長歪了該怎麼辦

在養殖仙人球的時候,很多花友會發現,自己的仙人球長歪了,這是為什麼呢?長歪了會影響觀賞,要怎麼辦?

仙人球長歪——植物的生長特性

植物都具有趨光生長的特性,尤其是喜歡溫暖和陽光仙人掌類植物。在仙人球生長的時候,它的植株長時間的一面接觸陽光,在生長的時候,會很明顯的朝向接觸光照的那一面來傾斜,這時候仙人球就會長歪了。

當你發現仙人球明顯的朝向一面生長,這時候可以給花盆轉個方向,將其180°的旋轉一下,可以改變植株受光不均勻的現象。透過旋轉,植株能夠慢慢的恢復直立,需注意,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為了防止仙人掌再次長歪,需要再次轉動花盆。

仙人球長歪——土壤問題

仙人球在生長的時候,植株長的十分高大的時候,往往會頭重腳輕,如果這個時候土壤出現了問題,例如土壤無法支撐或者是根部的土壤開始鬆動,都會導致植株傾斜。這個時候需要檢查一下土壤是否鬆動,如果土壤已經鬆動,需要將土壤壓實,並且扶正植株。將植株扶正後,可以在球體的旁邊設一個支架,在土壤上放上一些鵝卵石。有機會可以重新換盆。

仙人球長歪——根部腐爛

仙人球如果長歪了,需要及時的檢查一下根部的生長狀況,如果根部出現腐爛,或者是莖部下部分出現腐爛,那麼仙人球就容易長歪。在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一定要及時的採取措施。情況較輕的時候,可以改善生長環境,加強通風。還可以將腐爛的部位去除,然後消毒晾乾植株,重新栽種,嚴重的就只能進行扦插或者嫁接繁殖。

仙人球黃葉的原因及處理辦法

仙人球黃葉的原因及處理辦法

仙人球葉子發黃有很多原因。若是土壤積水引起的,應當立即停止澆水,同時將植株脫盆,剪除已經變爛了的根系和變黃的葉子,再將其栽入到透氣性好的土壤中養護。若是施肥不當引起的,需要為仙人球補施一些肥料,提供養分,供其生長。若是溫度不當引起的,白天應當將植株周圍的溫度調控在20℃以上,夜間溫度不低於10℃。

一、土壤積水

1、原因:仙人球耐旱不耐溼,怕水澇。若是澆水過多或是雨後未及時排水,導致土壤積水,致使根系受到損傷,出現黃葉。

2、處理方法:應當立即停止澆水,同時將植株脫盆,剪除已經變爛了的根系和變成黃色的葉子,再將其栽入到透氣性好的土壤中養護。

二、施肥不當

1、原因:仙人球生長期間需要定期施加肥料,以保證植株正常生長。若長時間不施肥或施肥過少,它就會缺少營養,生長不良,出現黃葉。

2、處理方法:應當在盆底施入基肥,同時每半月還需要澆灌一次經過發酵的有機肥液肥,來提供給它養分,助它恢復。

三、溫度不適

1、原因:溫度過低容易造成仙人球根系腐爛,但溫度過高,又易發生介殼蟲危害,都會導致植株出現黃葉。

2、處理方法:應當調控植株周圍的溫度,白天將植株周圍的溫度保持在20℃以上,夜間溫度不低於10℃。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