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蔓葉子過長葉子小葉子薄要怎麼改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愛之蔓常用吊盆栽植,常懸於門側、窗前,莖蔓隨風飄擺,十分有趣;用陶瓷盆栽置於室內牆角、高花架上或書櫃頂上,其莖蔓下垂,飄灑自如,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愛之蔓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5℃,但也能耐受夏季35℃的高溫,能耐受冬天10℃左右的低溫,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性喜散射光,忌強光直射。不喜肥,特別忌施高磷鉀肥。由於其根部有碩大的塊莖,能夠儲存養分和水分,因而是一種非常耐旱的植物。那麼愛之蔓的一些常見問題是什麼?又該怎麼解決呢?

愛之蔓太長了怎麼辦

愛之蔓太長了怎麼辦

一、修剪

如果覺得愛之蔓生長得太長的話,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將它短截。修剪的方法也很簡單,只需要根據地自己的喜好,將過長的部分剪除即可。在修剪之後如果怕浪費的話,可以使用剪下的枝條重新扦插。

二、造型

這是多數花友會採取的一種方法,使用家中的衣架、鐵絲等工具,將它製作成自己喜歡的造型,固定在花盆上面。之後,將過長的枝葉固定在造型上面,用東西將它捆綁好就行了。

三、懸掛

這種解決方法也是很簡單的,可以使用一個吊盆將它懸掛在陽臺等位置,這樣不僅能讓生長較長的枝條垂直下來,還能提高觀賞價值,有著很好的美化作用。

四、固定

將盆栽擺放在牆壁旁邊,使用適合的工具將它的枝葉固定到牆壁上,這也是一種很不錯的方法。不過,在固定的時候要注意儘量不要對植株造成損傷。

愛之蔓怎麼養葉子多,葉子越來越小怎麼辦

愛之蔓怎麼養葉子多,葉子越來越小怎麼辦

想要把愛之蔓養好,首先要注意溫度,氣溫在15-25℃之間時,植株的生長速度比較快,冬季要確保在10℃以上,不然會凍傷。日常澆水要適量,不能澆灌太多,還要給它適當遮陰,以免葉子被曬傷。在生長期要施以氮肥為主的肥料,不能施磷鉀肥,不然會導致葉子變小。

一、溫度適宜

愛之蔓比較喜歡溫暖的氣候,可以忍受一定的高溫,但比較怕冷。通常氣溫在15-25℃的時候生長較快,冬季不能低於10℃,不然容易被凍傷,需要及時移到室內溫暖處,或者用塑膠帶罩住植株上部保暖。

二、澆水適量

愛之蔓的塊莖十分碩大,本身有儲存水分的能力,因此自身的耐旱性強,不需要經常澆水,水澆多了反而不利於生長。通常要在土壤乾透後澆透即可,如果有積水,需要立刻將其排出,以免導致根部腐爛。

三、適當遮陰

愛之蔓適宜在散射光環境下生長,強烈的光照容易導致葉子被灼傷,因此一定要注意遮陰。夏季不能受到直射光,春季、秋季和冬季每天可以早上曬曬太陽,但時間不要超過兩個小時。另外,環境也不要過於陰暗,不然會導致其徒長。

四、合理施肥

愛之蔓在生長過程中,需要給它適當施肥,養分充足才能讓它長得更茂盛。肥料一般以氮肥為主,也可以選擇高氮複合肥,但不要施磷鉀肥,一旦過量很容易導致葉子停止發育,也會讓它越來越小。

愛之蔓葉子變薄怎麼辦

愛之蔓葉子變薄怎麼辦

愛之蔓葉片變薄的原因主要有缺少養分、修剪不當以及品種不同。若缺少養分導致變薄,可及時施氮鉀肥且接受光照;若因修剪不當,要將弱枝、細枝修剪掉;若因品種不同,可以重新選擇合適的品種。

缺少養分

生長緩慢,枝條纖細,以致於葉片變薄,這與營養、光照、水分等因素有直接的關係。經常不澆水,不僅枝葉缺少水分,土下的根儲存的養分也會變少,以致生長緩慢。或者是花卉所放位置,陽光照射較差,愛之蔓是喜光植物,充足的光照才能正常生長。

修剪不當

修剪不當或者沒有修剪所致。缺少養分或者養分過多,都會造成愛之蔓徒長,而解決的最好的辦法就是修剪。修剪之後的植株要求營養供給充足,若修剪不當再加上沒有及時補給養分,葉片就會變薄。

品種不同

這種情況很少,現在愛之蔓發生變異,特定的品種在生長過程中葉片會逐漸變薄,真的遇到這種情況,也只能任其生長了。

適當補充養分

葉片變薄並不是快死了,是缺少光照和肥料,你可以施些觀葉肥料,主要以氮肥和鉀肥為主,撒上薄薄的一層就行。

澆水也要注意方法,不要直接澆到葉片上,另外,澆水不要太多太勤,否則葉片沒處理好,根先爛。

愛之蔓喜歡散射光,儘量多曬曬太陽,但不要直接陽光直曬。

掌握正確修剪方法

大多數情況下,愛之蔓是不必要修剪的,但有時愛之蔓長得過快,主人只好忍痛修剪,修剪你不當反而影響其成長。怎麼修剪變得很重要。

在修剪過程中要注意兩個原則:先細後粗,剪長避短。要把多餘的細枝都剪掉,相對較粗的要留下,剩餘的部分儘量剪短。這樣就會越長越粗壯.葉子也越來越肥厚。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