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養的子寶葉子發黃發黑了!根子也爛了怎麼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子寶,因植株外形很像元寶,因此也名為元寶花,是比較好看的多肉。其葉子肉質較厚,長有白色的斑點,一般在冬季到春季時期開花,可作為盆栽養於室內,起到裝飾空間、淨化空氣的效果。正常情況下,子寶呈綠色,但是有時會因為養護不當而變黑變黃。還有就是多肉植物的常見問題爛根,在養殖子寶的時候也會遇到。那麼這些問題要怎麼解決呢,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子寶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子寶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沒有服盆

原因:剛上盆的子寶,根系沒有生長好,因此吸水能力會比較差,這是它沒有服盆的表現。它無法吸收足夠的養分,就會導致葉子變黃。

措施:如果是因為植株沒有服盆的話,不用擔心。只需要靜靜等它的根系生長出來即可。但如果新的根系遲遲沒有長出來,葉子枯黃嚴重,需要脫盆將根部修剪一下再栽種。

光照不當

原因:子寶性喜光,需要養護在陽光比較充足的地方,如果缺光,會導致徒長,慢慢的,葉子也會發黃。另外, 子寶喜光,但不耐強光,若被強光直射,會導致葉子灼黃。

措施:若是因為光照太強,則要將其轉移到通風較好的並有一定散射光的地方為它遮陰。如果是因為光照不足,也可以將其放在散光處,每隔四五天再挪到室外接受光照,但也要注意遮擋強光的直射。

水肥過多

原因:如果排除了以上兩種原因,那麼就可以考慮是否是因為水肥偏多的原因。不論是澆水過多或者施肥過多,都會導致它的根部腐爛,無法正常地吸收養分,葉子會慢慢地變黃。

措施:需要及時將子寶脫盆,剪除已經腐爛的根部,重新換土再栽種下去。在之後的養護中,要注意盆土不幹就不澆水,澆水則澆透,潤溼土壤。冬季一個月澆水一次,夏季可二十天左右澆水一次。施肥方面,在其春秋季的生長期每十天施薄液肥一次即可。

子寶爛根怎麼辦

子寶爛根怎麼辦

子寶爛根原因

澆水不當:子寶的澆水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

子寶爛根不易發現,很多養子寶的人都有這種感覺:放在桌上的子寶,天天也看著,當有一天把它拿在手裡碰它一下卻倒了,原來裡面全腐爛了。

建議夏天20~30天澆一次水,冬天30~40天。

怎麼預防子寶爛根

嚴格把握澆水原則!重要的事情我說一遍就行!

春夏秋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冬季嚴格控制澆水量!

子寶爛根怎麼辦

子寶爛根可以補救的程度,是指根部還有完好的部分,腐爛部位沒有達到危及植株生命的程度。

平時可常常檢測子寶盆土的溼度,注意澆水量的控制。發現子寶生長狀態不好,一定要及時拔起植株檢測根部是否有腐爛的跡象,不要等到無法挽回的時候才後悔莫及。

子寶爛根,可切除腐爛部位,等傷口晾乾,再重新栽種到土壤溼度適宜的盆土裡。

子寶變黑了怎麼辦

子寶變黑了怎麼辦

放置於半陰處

子寶變黑主要是由於接受了過多的光照,導致曬傷,使葉片長出黑斑甚至變黑。因此,一旦子寶出現變黑了的情況,應將其第一時間轉為放置於半陰的地方,避免陽光的直射。

注意保持良好通風

將子寶轉為放置在半陰的地方之後,為了避免其根系腐爛,還要保證其周圍環境空氣流通,以免空氣溼度過大,影響其正常生長。

澆水方式恰當

子寶容易發生爛根的現象,而且不容易發現。為了避免子寶在半陰處由於盆土過於潮溼而導致根系腐爛,應儘量減少澆水次數。待至土壤完全乾燥後,澆適量水即可。

保證土壤、溫度條件

子寶在栽培土選擇方面,應選取沙質土壤。同時,將發黑後的子寶移至半陰處後,也要保證其溫度的需求,不可低於0攝氏度,最好保持在15攝氏度以上。

綜上,子寶變黑之後,要及時將其轉放置於半陰之處,同時保證順暢的通風、適宜的水分以及較為乾燥的土壤條件和較暖的溫度條件,以讓其逐漸恢復健康的狀態,同時避免出現其他不良症狀。相信大家知道了這些要點,面對變黑的子寶就不再會手足無措,而是可以及時採取恰當的舉措,幫助子寶恢復青綠。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