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夢殿錦的五大常見問題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春夢殿錦又稱斑葉回歡草和吹雪之松錦。它是馬齒筧科回歡草屬,夏天不休眠所以夏季也是它們的花期,會開出漂亮的粉紅色花朵,能夠自花結果,種子有白色胞衣,很輕,它的花語為溫柔的堅持。春夢殿錦是一種非常好看的多肉植物,是很多花友的心頭好,那麼這種植物有哪些常見問題呢?

春夢殿錦的錦越來越少怎麼辦

春夢殿錦的錦越來越少怎麼辦

春夢殿錦的錦為什麼會少

初春的春夢殿錦是一年四季中最美的,錦最多,最鮮豔。但是錦會出現越來越少的情況,這時為什麼呢?

光照要佔大部分原因。全日照多肉錦,都會出現錦的多少變化,只要光照少了,蔭庇了,錦都會減少,甚至到最後會沒有錦。

水分過多也會導致錦變少。

葉片變皺,當然也會讓錦跟著消失。

春夢殿錦錦變少了怎麼辦

多曬曬太陽,錦會慢慢變多的。

檢查根系是否受損,是否有爛根的情況,及時處理壞了根系,控水之後,換土移栽。

另外要注意,新長出來的葉片沒有錦是很正常的,靜候它長出錦來就可以了。

春夢殿錦掉葉子怎麼辦

春夢殿錦掉葉子怎麼辦

春夢殿錦掉葉子的原因

爛根:爛根是春夢殿錦掉葉子的主要原因。春夢殿錦的盆土要選擇透氣性良好,便於排水的。花盆底部最好能放上瓦片等幫助排水,防止爛根。

爛根之後,植株失去水分和養分的生長依託,植株葉片交叉口軟塌,一碰就容易掉落。

水分過多:春夢殿錦是耐乾旱的多肉,冬夏盆土乾燥更容易讓它保持良好狀態。澆水過量的話,容易引起葉片枯萎軟塌,容易掉落。

春夢殿錦掉葉子怎麼辦

把春夢殿錦拔出來, 檢查一下根系的情況,把腐爛的根去掉,把春夢殿錦晾幾天,然後再溼土幹栽,過一段時間新的根生出來就好了。

深秋至冬天掉落葉子的春夢殿錦,可能是受涼,注意做好防寒措施。

春夢殿錦徒長了怎麼辦

春夢殿錦徒長了怎麼辦

春夢殿錦徒長原因

光照不足:春夢殿錦是喜光植物,全日照養護下,錦非常多。

播種小苗和扦插株,在開始生長之後,光照不足的話,就會瘋狂徒長,葉片不僅不肥厚鮮嫩,反而細長單薄,完全失去它的光彩。

水分過多:春夢殿錦澆水原則是乾透才澆。如果盆土還潮溼就澆水,會讓植株水分過量,造成徒長。

春夢殿錦徒長的解決方案

切掉葉片進行扦插。扦插對於徒長植物,真是萬能的。春夢殿錦葉片扦插成活率高,徒長的葉片又能重新生長出植株。

把老株放到光照充足的地方進行養護。或者換盆移栽,重新配置盆土,保持水分適量。

春夢殿錦爛根怎麼辦

春夢殿錦爛根怎麼辦

春夢殿錦爛根的原因

水過多:春夢殿錦在冬夏時節,是不需要太多水分的,如果澆水過多,導致盆土潮溼,長期浸漬根系,根系容易腐爛。

溫度過高:夏季白天高溫,夜晚仍然有餘溫的熱量,通風效果不好的話,根系容易腐爛。

春夢殿錦爛根怎麼辦

澆水把握盆土乾透再澆的原則。

夏季夜晚注意通風。

切掉春夢殿錦腐爛跟,放在通風陰涼處晾3到4天,再重新栽種。栽種之後5天左右再澆水。

春夢殿錦葉子變皺了怎麼辦

春夢殿錦葉子變皺了怎麼辦

春夢殿錦葉片形態

春夢殿錦是多肉花卉,葉片也非常美,是觀葉植物也是觀花植物。

春夢殿錦葉面呈綠色,葉背紫色或桃紅色,葉質軟而肥厚。

初春,是“春夢殿錦”葉色最美麗的時候,新生的葉片顏色會呈淺綠色,尤其是葉尖附近會出現黃或粉紅色的斑紋。葉腋間還會長出白色的絲狀毛。

春夢殿錦葉子變皺的原因

根系受損:春夢殿錦換盆移栽容易傷根,根系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恢復生長。根系受損之後,對於水分的吸收效果有影響,所以葉片會變得皺皺巴巴。

爛根:春夢殿錦是淺根系植物,如果根系長期有水浸漬,容易腐爛。爛根之後,植株生長受影響,葉片生長不良,變皺。

缺水:冬夏的春夢殿錦需水量不高,但是也不能長期不澆水。如果超過一個月不給水,葉片水分不足,也會變皺。

春夢殿錦葉子變皺怎麼辦

檢查根系:檢查葉子變皺的原因是因為根系受損還沒恢復生長還是因為爛根。根系受損的話,慢慢等待它自行恢復就行。爛根的話,要進行爛根切除。

根系問題的解決方法,可以裸放幾天,再換盆種植。種上間隔3到4天再澆水。

澆水:不是根系問題導致的葉子變皺,要注意水分的補給。澆水要往盆土上澆,別濺到葉片上。水量使土壤微潮即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