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之鈴和大弦月城的區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之前我們認識了兩種植物,分別是綠之鈴大弦月城,第一次見到的時候真的是傻傻分不清。外形實在是過於相似, 他們為同屬植物,都有細長的下垂莖,肉質的葉片和白色的小花,不過綠之鈴的葉片圓如念珠,直徑1釐米,有微尖的刺狀突起,淡綠色,有一條透明縱線。大弦月城肉質葉,卵圓形,頭尖,淡灰綠色,表面有數條透明縱線。今天我們就來一起了解一下這兩種堪稱“孿生姐妹花”的多肉植物,有哪些區別吧。

綠之鈴和大弦月城的介紹

綠之鈴和大弦月城的介紹

綠之鈴的介紹

綠之鈴是菊科千里光屬多肉植物,飽滿翠綠的橢圓形小圓葉形似珍珠又名珍珠吊蘭。莖懸垂或匍匐土面生長,因此多被當成吊盆植物栽培,成株會開白色小花。

大弦月城的介紹

大弦月城(Senecio herreianus)是一種菊科千里光屬的多肉植物。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中呈紅褐色,葉片橄欖型,綠色帶紫紅色條紋,如同西瓜般的網路,稍有白粉,在強光下網路會稍帶紫紅,是一種很可愛的多肉。

葉片形狀差異

葉片形狀差異

綠之鈴的形態特徵

一粒粒圓潤的、肥厚的圓心形葉片,似一串串風鈴在風中搖曳,這就是它的葉子。因葉互生,生長較疏,圓心形,深綠色,肥厚多汁,似珠子,故有“佛串珠”、“佛珠”、”綠葡萄“、”綠之鈴“之美稱。還有人稱它為”佛珠吊蘭“、”情人淚”。它的莖纖細,頭狀花序,頂生,長3~4釐米,呈彎鉤形,花白色或褐色,花蕾是紅色的細條。

大弦月城的形態特徵

株高8~10釐米,株幅15~30釐米。葉片卵圓形,肉質,下垂,綠色,長1.5cm,葉表有多條透明縱線。頭狀花序,花灰白色,花期春季。

葉形差異

大弦月城的葉片圓嘟嘟的,呈灰綠色,葉子頂端是比較尖的,而葉子的表面有無數個透明的線條。非常美觀。

而綠之鈴的葉片是圓形的,像珠子一般圓潤,表面有微凸的尖刺,葉子呈淡綠色,葉片上只有一個透明線條。也是很有觀賞價值的。

花蕊顏色差異

花蕊顏色差異

雖然綠之鈴和大弦月城的花朵都是白色的,花瓣差異不大,但是,她們的花蕊顏色其實是有區別的。綠之鈴的花蕊顏色,是淺紫色,且蕊須嫩白;大弦月城的花蕊是深紫色的,蕊須彎曲幅度大,呈淺紫色。

生長習性差異

生長習性差異

大弦月城的生長習性

原產地位於非洲南部。夏季高溫會進入半休眠狀態,以涼爽環境或適當遮蔭為好。喜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耐旱和半陰,怕高溫和強光。宜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沙壤土,適合於華南地區栽培。

綠之鈴的生長習性

原產非洲南部,在世界各地廣為栽培。其性喜溫暖溼潤、半陰的環境。它適應性強,較耐旱、耐寒。喜富含有機質的、疏鬆肥沃的土壤。在溫暖、空氣溼度較大、強散射光的環境下生長最佳。不擇土壤,在疏鬆的砂質壤土中生長較佳。一般適宜在中等光線條件下生長,亦耐弱光。生長適溫為15—25℃,越冬溫度為5℃。喜半陰環境,如放置地點光線過強或不足,葉片就容易變成淡綠色或黃綠色,缺乏生氣,失去應有的觀賞價值,甚至於枯而死;如陽光直射,空氣乾燥,最容易引起吊蘭枯焦,所以應置於陰涼通風處,並注意保持環境溼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