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紋十二卷的介紹和照顧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條紋十二卷,蘆薈科十二卷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較小,無莖基部抽芽群生;葉片輪生披針形深綠色;葉背有橫生整齊的白色瘤狀突起,形成橫向白色條紋;總狀花序小花綠白色;花期在夏季。因其肥厚三角狀披針形葉片上鑲嵌有帶狀白色星點花紋,形似雉雞尾上的羽毛,故而得名。條紋十二卷原產於非洲南部乾旱地區,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喜暖喜光喜乾燥,畏寒畏溼,適合肥沃疏鬆的沙壤土。條紋十二卷夜間能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增加室內氧氣濃度,有助於睡眠。還可淨化空氣,具有防輻射的作用。其植株小巧玲瓏,挺拔秀麗,葉片肥厚,是理想的小型盆栽觀葉花卉,也可與其他多肉植物一起配製成盆景。

條紋十二卷的介紹

條紋十二卷的介紹

條紋十二卷的形態特徵

條紋十二卷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高度10-15釐米,其呈蓮座狀生長,無莖,基部抽芽,群生;葉片緊密輪生在莖軸上,柔軟多汁,呈長三角狀披針形,極肥厚;葉面光滑、扁平,色深綠,長3-4釐米,寬1.3釐米左右;葉背突起,呈龍骨狀,色綠,有大的白色疣狀突起,排列呈橫休紋。夏季開花,呈筒狀至漏斗狀,花色白色。 花期在夏季。

條紋十二卷的生長習性

原產於南非地區。喜溫暖、乾燥和明亮光照。不耐寒,耐半陰和乾旱,怕水溼和強光。

最愛的溫度:10-22℃,生長期在春秋季節。

條紋十二卷的花語

花語為:堅強、可愛。

條紋十二卷的主要價值

條紋十二卷夜間能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增加室內氧氣濃度,有助於睡眠。還可淨化空氣,具有防輻射的作用 。其植株小巧玲瓏,挺拔秀麗,葉片肥厚,是理想的小型盆栽觀葉花卉,也可與其他多肉植物一起配製成盆景 。

條紋十二卷的養護方法和注意事項

條紋十二卷的養護方法和注意事項

土壤

條紋十二卷對土壤要求不嚴格,適合肥沃疏鬆的沙土,盆栽時根系淺,適合淺栽,適合使用肥沃排水良好的腐葉土混合粗砂進行栽培。

陽光

條紋十二卷在夏天放在陰涼處養護,葉子的顏色會變得更漂亮,在春天和秋天,由於溫度不是很高,應該直接照射陽光,這有利於光合作用積累營養,冬天需要放在室內溫暖並且有充足光線的地方養護。

溫度

適宜條紋十二卷生長的溫度在15℃~32℃之間,夏季氣溫在33℃以上時會進入休眠狀態,越冬溫度必須保持在10℃以上,冬季溫度下降到7℃以下也會進入休眠狀態,溫度在4℃左右時會凍傷死亡。

澆水

條紋十二卷在養護過程中並不需要澆水過多,一般保持盆土溼潤即可,冬季和盛夏半休眠期保持乾燥,嚴格控制澆水,冬季盆土溼潤,容易引起根腐。

施肥

條紋十二卷不太喜歡肥料,每年春天施1~2次薄的肥料就能滿足需求,每次施肥都不能施太多和過濃的肥料,避免產生肥害。

注意事項

1、如果是在室內養殖條紋十二卷,那麼一般是放在東南方向的門窗附近養殖,容易讓其接受陽光,每半個月或一個月移到室外養殖一段時間,長期在室內即使陽光充足,葉片也會變薄,新枝和葉柄變細。

2、條紋十二卷的根系非常敏感,怕澇,一旦盆內積水,或者是澆水施肥過多,根容易腐爛,另外澆水時,儘量選擇晴天中午溫度高的時候進行。

條紋十二卷的繁殖方法

條紋十二卷的繁殖方法

分株繁殖

分株時間最好選擇早春2~3月份,土壤解凍,氣溫回升之後。

將母株從盆中取出,都掉多餘的土壤,將盤結在一起的根系竟可能的分開,並對老根、病根進行修剪。

用鋒利的小刀將植株分開,分出來的每一株都要帶有根系,並要對其葉片進行適當的修剪,有利於分株成活。

把割下來的小株放在百菌清溶液中浸泡5分鐘之後,取出晾乾,即可上盆栽種。或者上盆之後用百菌清灌根,正常養護即可。

葉插繁殖

成功的葉插繁殖是從一個葉片上長出新植株。

在移栽的時候,去掉植株底部的泥土,選擇一片完整的葉片,要求帶有一部分的莖組織。

在葉片上沾上生根粉,在陰涼處晾一下。

然後把葉片放在溫暖遮陰的潮溼土壤中,幸運的話,葉片將生根長出小植株。

側芽繁殖

條紋十二卷在一定的環境下會把長出很多的側芽,可以從母株上分離側芽,然後直接種在土中。

側芽取下之後,會有一個傷口,要塗抹上生根粉,放在陰涼處1~2天,然後種植。

小心澆水,保持土壤溼潤直到側芽生根。

條紋十二卷的病蟲害

條紋十二卷的病蟲害

病害

病害主要有根腐病和褐斑病,一般來說,根腐病是由於澆水、施肥不當造成的,可以透過合理的管理來預防,另外,在根系腐爛時要及時清理爛根,並用500倍液的高錳酸鉀溶液進行消毒,然後置於陰涼處晾曬2-3天后,再重新栽培。褐斑病需要噴施代森鋅、多菌靈等藥物進行防治。

蟲害

蟲害主要有粉蝨和介殼蟲等,用吡蟲啉、撲蝨蚜等防治粉蝨;用蚧克、殺撲磷等防治介殼蟲,也可透過擦拭或刷除防治介殼蟲。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