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玫瑰不開花,葉子還發黃怎麼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沙漠玫瑰花形似小喇叭,玫瑰紅色,花朵較大,呈漏斗狀,外面有絨毛,外緣粉紅色,中部色淺。傘形花序三五成叢,燦爛似錦,四季開花不斷。它的花朵開出來十分美麗,是很多花友們養在家中觀賞的首選多肉植物。但是很多花友在養殖的過程中遇到了不會開花,甚至葉子發黃的問題,今天就來告訴大家,該怎麼解決吧。

沙漠玫瑰不開花怎麼辦

沙漠玫瑰不開花怎麼辦

沙漠玫瑰一年開幾次花

1、沙漠玫瑰一般一年開兩次花,分別是4~5月和9~10月,但如果溫度很低或者水肥不足、光照不足的話,就不會正常開花。開的花形似喇叭,顏色格外鮮紅,非常適合栽在庭院裡。

2、沙漠玫瑰一般樹齡達到3年後才會開始開花,但如果太小的就不會開花,且溫度低於10度,就會開始落葉進入休眠狀態,自然就不會開花了。

沙漠玫瑰不開花怎麼辦

一、還不到開花時間

沙漠玫瑰一般要樹齡達到3年才會開花,若還沒到就自然不會開花了。

解決辦法:耐心等待,若樹齡達到了,那可能就是管理不當。

二、施肥過多或過濃

沙漠玫瑰對肥料要求不高,一般春夏雨季時需肥量較高,所以可在這段時間多施加一些腐熟堆肥,若施加的肥料太濃或者施加過多就不會開花。

解決辦法:施肥時,儘量用比較淡的肥水澆,且花朵一斤已經出顏色了就要停止施肥。

三、光照不足

沙漠玫瑰是多肉植物,對光照要求高,若光照不足,就不會開花。

解決辦法:將其移到有光照的地方,若是夏季高溫天氣時,要適當遮陰,一般每天給予8小時的光照即可。

四、溫度過低

沙漠玫瑰適宜在20度以上的環境下生長,若溫度低於20度就不會正常開花。

解決辦法:儘量將溫度控制在20度以上,若是冬季時可以到有光照的地方。

五、澆水過多或過少

沙漠玫瑰對水分要求不高,只要保持土壤溼潤即可,若長時間沒澆水或澆水過多,都會導致不開花。

解決辦法:生長期間每隔一週澆次水,其餘時間每個月澆兩三次水即可,且不要澆太多,以免積水爛根。

沙漠玫瑰葉子發黃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沙漠玫瑰葉子發黃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沙漠玫瑰葉子發黃的原因

1、環境變化:如果是剛買回來的沙漠玫瑰就出現了葉子發黃的現象,很有可能是因為新買不久的沙漠玫瑰還處於適應期,出現少量黃葉的現象其實是一件很正常的事,過段時間等它自己適應就好了。如果過段時間依舊沒有好轉或者情況更加嚴重,大家就要考慮其他原因了。

2、通風不良:小編曾在沙漠玫瑰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中提到過,山地玫瑰適合在高溫通風的環境下生長,所以通風對於山地玫瑰是非常重要的,通風不良勢必會導致植株黃葉,嚴重者還會出現全株腐爛死亡現象。

3、澆水過多:在沙漠玫瑰葉子發黃什麼原因中我們必須要考慮的一個問題就是是不是澆水過多了,漠玫瑰喜歡較為乾燥的環境,所以澆水不可在多,長期澆水多會導致盆土積水,發生爛根的現象,那麼出現葉子發黃就說明它不行了。

4、施肥過多:很多新手因為害怕山地玫瑰營養不足而一直給它施肥,這樣做是不對的。施肥過多一方面會使土壤不透氣,另一方面細胞外溶液濃度過高,根細胞失水死亡。結果都是根系腐爛,直至死亡。

5、冬季溫度過低:如果你的山地玫瑰是在冬季發生葉子發黃的現象,那麼有可能是冬天氣溫低,沙漠玫瑰會處於休眠期,葉子變黃、乾枯,甚至掉葉子,都是為了減少水分蒸發及養分消耗,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不必過於擔心。

6、病蟲害:病蟲害是沙漠玫瑰葉子發黃什麼原因中不得不考慮的問題,沙漠玫瑰主要蟲害是介殼蟲,發生嚴重時導致葉片全部脫落,植株生長點壞死,甚至植株死亡。

7、根系腐爛:如果山地玫瑰根系腐爛也會出現葉子發黃的現象,植物根系需要呼吸,保持土壤疏鬆,花盆不透氣容易造成根系腐爛,根系一旦腐爛植株自然就吸收不到足夠的養分而出現葉子發黃的現象。

8、光照不足:沙漠玫瑰在良好的日照環境下有助於開花,即使在休眠期,日照也不能少,如果長期將它放置在陰涼無光的地方,山地玫瑰葉子肯定會發黃。

沙漠玫瑰葉子發黃的解決方法

1、環境原因導致葉子發黃的解決方法:我們可以在日常養護中瞭解它的生長習性,並根據病情來合理的養護,防止發生葉子發黃現象。

2、通風不良導致葉子發黃的解決方法:可以將沙漠玫瑰盆栽放置到通風的位置養殖,例如陽臺,窗臺等位置。

3、澆水過多導致葉子發黃的解決方法:沙漠玫瑰的澆水次數不宜過多,澆水是應當根據天氣狀況的不同還有栽培基質等原因進行綜合考慮進行澆水,一般春秋季節3天左右澆水1次,夏季多澆1-2天1次,冬季少澆,每週1次即可。

4、施肥過多導致葉子發黃的解決方法:施肥一定要適量,切記不可多施。

5、冬季溫度過低導致葉子發黃的解決方法:冬季室外溫度過低可以將山地玫瑰轉移到室內養殖。

6、病蟲害導致葉子發黃的解決方法:一但發現介殼蟲,馬上用棉籤沾水將其擦除,也可在產卵期和孵化期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2000倍,或50%殺螟松乳油1000倍噴霧1~2次。

7、根系腐爛導致葉子發黃的解決方法:可以把已經腐爛的部分根系切除,疏鬆土壤,要是根系全部腐爛,那就沒得救了。

8、光照不足導致葉子發黃的解決方法:把山地玫瑰放置在既能通風又能曬太陽的地方,保持充足的日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