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扇的介紹及養護繁殖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玉扇(學名:Haworthia truncata Schönland)是蘆薈科十二卷屬多年生常綠多肉植物。無莖,株高5-8釐米;肉質葉左右排成兩列呈扇形,葉片直立,稍向內彎,表面略顯粗糙,綠色至暗綠褐色,新葉的截面部分透明,呈灰白色。總狀花序,花細筒狀,白色,中肋綠色,花期6-10月。綠玉扇原產於南非開普省。喜溫暖而溼潤及半陰的環境,耐乾旱,忌炎熱,不耐寒,怕水澇。適宜疏鬆、肥沃且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栽培。

其形態與一般十二卷屬種類的差異很大,變異型別很多,外形精巧美觀,很適於家庭養護,是植物園和園藝植物愛好者喜歡收集的珍貴品種。

玉扇的介紹

玉扇的介紹

玉扇的別稱

截形十二卷、綠玉扇、截枝錦雞尾

玉扇的形態特徵

習性強健,根系比較粗壯。有些品種葉片截面上還有灰白色透明狀花紋。其園藝品種玉扇錦葉子上有黃色或粉紅色斑紋,更為美麗。

植株低矮無莖,葉片肉質直立,往兩側直向伸長,稍向內彎,對生,排列於兩方,呈扇形,頂部略凹陷,呈截面狀,看起就好像有人用刀子切過一樣。表面粗糙,綠色至暗綠褐色,有小疣狀突於原產地時,葉片會埋於土中,只露出葉片先端,不同品種的葉片截面上,會出現各種不同呈透明狀的花紋。花紋大多為白色,綠色的花紋十分珍貴。

總狀花序,花莖長20~25釐米,花筒狀,白色,中肋綠色,長1.5釐米。

玉扇的生長習性

原產於非洲南部,現世界多地可栽培。  

喜涼爽、充足而柔和的陽光。耐乾旱與半陰,忌陰溼,不耐寒,怕高溫。春、秋季生長期給予充足光照,若光照不足會使株型鬆散,葉片徒長,“窗”面變小而渾濁。

玉扇的觀賞價值

園藝品種“玉扇錦”的葉片上,會有黃色或粉色斑紋,更是稀有和珍貴。玉扇的品種十分豐富,主要有綠島、永剛、猛獁象、蝶、龍宮、m型、荒肌、寫樂等。

玉扇株形似扇,葉片肥厚,頂端透明如窗,花紋多變,精巧雅緻,如同有生命的工藝美術品,不少愛好者專門蒐集、栽培。

玉扇的養護方式

玉扇的養護方式

養植條件

1.玉扇適合半沙土摻雜泥塘土之類的土壤,這樣土質疏鬆,透氣,不容易有積水。利於植物生長。

2.玉扇的生長靠充足的陽光和溫度。比如夏季陽光太強可以給植物遮陰,冬天也要把它放在暖和的地方。它喜歡的生長溫度是20攝氏度左右,低溫低於5攝氏度時,會停止生長。

3.玉扇澆水時一般一次澆透,土壤乾透了後再澆。也可保持土壤溼潤,不要太溼。天氣異常乾燥時,可以用噴霧器對葉面進行噴霧,見水即可,不要有水珠。

4.給玉扇施肥時,可以使用複合肥,也可在葉面上噴灑液肥。還可以把動物的小骨頭碾碎作為肥料。施肥後最好把玉扇放置在通風陰涼的地方。

注意事項

1、在換盆時要修剪一下根,將爛根、枯根剪掉。

2、一定不能太勤澆水,寧可讓它幹著也不能太溼。

玉扇的繁殖方法

玉扇的繁殖方法

玉扇的分株繁殖

在春季時一般結合換盆工作一起進行,將母株旁生的幼株取下,約花一週的時間晾乾,等到傷口完全乾燥後就可進行栽種了,栽種後適量噴些水。

玉扇的葉插繁殖

在玉扇的生長期間,可以剪取基部的半木質化的健壯肉質葉,晾曬二三天以後,再插入沙土或珍珠岩與蛭石混合的基質中,保持微微潮溼即可,在20℃-25℃左右的溫度下,約3-4個星期後即可生根。

玉扇的根插繁殖

在秋季時結合換盆一起進行,從其基部掰下健壯的根之後仍將它埋於土中,露出土面一釐米左右,之後頂部會萌芽而長成新株;或者可以選擇生長旺盛並且具有發達根系的玉扇植株,將它稍稍地從土中拔起,將根莖下1釐米的地方通通切斷,然後將其翻面晾乾,待傷口乾燥後再進行栽種,剩下的根仍留在土中,也會發芽。

玉扇的播種繁殖

以隨採隨播方式進行,播種後可覆蓋玻璃或薄膜以起保溼作用,一般7-10天左右即可出苗。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