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碰香木質化、爛根和葉黃怎麼處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碰碰香植株上的絨毛,有吸附空氣中塵土的作用,其葉片釋放出的香氣可以緩解人體疲勞,其株型小巧可愛,常作為盆栽觀賞。碰碰香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可提神醒腦、清熱解暑;搗爛後外敷,可消炎消腫,並有一定的保養皮膚的作用。碰碰香的莖葉香味濃且甜,它的花語是吉祥如意、幸福樂觀,碰碰香的葉片交叉對生,生長地極為密集,代表著繁榮吉祥的含義,給人一種幸福安寧的感覺。由於手指碰完後手指上清香宜人,因此得名“碰碰香”。接下來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碰碰香養護過程中的常見問題吧。

碰碰香木質化怎麼辦

碰碰香木質化怎麼辦

碰碰香木質化木質化的時候可以將原有植株的嫩枝剪下,重新扦插。首先,將選好的、比較粗壯一些的枝條剪下來。然後,需要準備好盆和土,將枝條插入土裡邊,深度在兩三釐米。插進後澆透,放在蔭庇的地方養護。大概半個月之後長出新葉即表示成活。

一、什麼是木質化

有些朋友可能不太理解這個名詞的意思,那麼就沒辦法發現植株所處的問題並加以解決。所以,這裡先解釋一下。細胞會產生“木質素”,其大量沉積後,細胞壁部位就會因此而變堅固,增加其支援重力的能力。那麼,有些朋友會問:這樣難道不好嗎?為什麼需要處理呢?這是因為,它會降低植株的觀賞性。並且,植株患病的機率會提高。所以,發現這種現象,需要及時處理。

二、解決辦法

出現這種現象,砍頭一般是沒有用的,最好的辦法就是重新進行扦插。不過,需要注意進行的時間,冬天相對來說是不太適宜的,不能進行。其他的時候,一般都是可以的。

三、具體步驟

(1)首先,就是選擇幾枝比較粗一點的、健康的枝條,大概五到七釐米左右的。將它們小心地剪下,注意不要損壞它們的莖杆。

(2)然後就是準備花盆和盆土。花盆幾乎沒什麼要求,不過土壤要求是透氣好、透水好的砂質土。

(3)都準備好之後,將枝條插入土壤之中,深度控制在二到三釐米深。插完後,必須澆透水。然後,將其放在相對陰涼的地方養護。注意,雨天的時候不要繼續澆。

(4)大概十幾天之後,可能會長出根。再等半個月左右,若葉子也長出來了,那就表示已經成功了。

碰碰香爛根處理方法

碰碰香爛根處理方法

最容易使它根爛掉的原因就是澆水不適度,如果情況比較輕的話,可以先試試能不能挽救,把爛根去除然後消炎。如果嚴重的話,就需要重插了,也能容易成活,不用太過擔心。

一、挽救

由於澆水太多,加肥不當等原因,它很容易爛根,情況較輕的話它的成長會受到阻礙,較重的話,整棵都會死掉。可以先試試能不能挽救回來:

把它從花盆中挖出來,把根周圍的土給清除,把爛掉的根找出來,用利器把它剪掉,然後用百分之0.1的高錳酸鉀來給切口消炎,也可以用燒草的灰來包裹切口,再重新用乾淨的沒有施肥過的土來上盆,可以幫助它長出新的根。

二、重插

要是情況比較嚴重,大部分的根系都已經腐爛掉了,那麼 我們就只能重插了。

首先把它的枝剪下一截,不論多長都可以,即使很短它也可以活下來。把打算插進土中的這節枝上的葉去掉,頂端留幾片就行了,多少都無所謂,沒有很大的關係,先放在有風透氣的區域曬2天,這是不能漏掉的一步,不然它很容易爛掉。

然後將它查到準備好的乾淨花土中,可以放在涼快區域兩天再曬陽光,也可以直接當做正常的碰碰香來管理,等到幾天後就能看到它的葉恢復了,它就成活了。記得要經常曬太陽,不要總是澆水。

三、注意

它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太溼的土,這很容易讓它爛根,嚴重的話就會死掉,所以在澆水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如果是多雨時節,可以多看看天氣預報,如果有下雨的可能,可以暫緩澆水,等到下雨了就先不澆,可以讓它長得更加強健。

碰碰香掉葉子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碰碰香掉葉子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一、光照不足

毛茸茸的碰碰香非常喜歡曬太陽,給它足夠的陽光,葉子才能長得更好。如果缺乏了陽光照射就會造成葉片扁平不美觀。不過呢光照太過充足,達到曝曬的程度也會造成葉片變黃、枯萎、掉落,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關照管理。

二、澆水過多

喜陽不耐澇的碰碰香最好不要總是讓盆栽溼漉漉的,長時間的根系浸泡會造成葉片逐漸萎靡變黃,時間一長風一吹就凋落了。所以在陰雨天、夏天和冬天都要嚴格控制你那個伸向水壺的手,不要給它經常澆水好嗎?

三、缺乏肥料

對於養在花盆中的碰碰香來說,土壤中肥力可能不會滿足植株的生長需求。也會造成葉片營養不良,葉子會越來越不牢固,最後可能就會掉下去。所以需要管理者在後期不斷地追加肥料,最好是堅持薄薄的肥料勤快的追加的原則。

四、注意事項

有時候的確名字是一個很神奇的事情,就像碰碰香,很多花友反映自己家的手一碰就掉葉,是不是很搞笑,怪不得叫碰碰香呢。玩笑歸玩笑,掉葉子對植株來說不是一件小事,還是要及時處理的。所以之前還沒辦法的花友快去處理吧。

碰碰香葉子發黃怎麼辦

碰碰香葉子發黃怎麼辦

碰碰香葉子發黃的原因主要由澆水或施肥過多導致,和土壤透水性有很大關係。遇到這種情況可嘗試更換土壤和花盆:碰碰香喜歡透氣透水強的土質,可以用鹿沼土+小碎石+普通養殖土+蚯蚓糞搭配。

碰碰香葉子發黃的原因

水大了

澆水過多是許多花友都會犯的錯誤,澆水過多容易爛根。所以首先你要檢查是否水澆多了。碰碰香不耐水,水多爛根,爛根葉子會發黃。

施肥的問題

盆栽的碰碰香土壤有限,單靠土壤的肥力肯定是不夠的,所以要施肥。但是,施肥過多或者缺肥都會導致葉片發黃。施肥過多,造成肥害;施肥過少,養分不足。

自然原因

時間一長,碰碰香的莖會逐漸的木質化,周邊的葉子也會發黃,逐漸枯掉,這是正常現象,枯掉後會逐漸長出新枝。

碰碰香葉子發黃的處理方法

花友在遇到葉子發黃問題時,心疼肉肉手忙腳亂,但不要盲目補救,按照下面的方法試試看。

換土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換土。碰碰香喜歡透氣透水強的土質,可以用的鹿沼土+小碎石+普通養殖土+蚯蚓糞(肥料)。

換盆的選用

有時碰碰香葉子發黃是盆的原因,盆下一定要有小氣孔,便於滲水如果你的盆沒有建議換一下。

大水強陽光

白天將碰碰香放在陽光下,暴曬,傍晚或者清晨澆水,一次澆透,水乾了再澆水。陰天,雨天減少澆水,以免爛根。

長時間通風

肉肉要放在通風較好的地方,不要放在封閉的陽臺,尤其是夏季室內悶熱,最好放在有穿堂風的地方。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