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碰香的介紹及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碰碰香是唇形科馬刺草屬多年生灌木狀草本植物,也屬於多肉植物下的一種。植株具有蔓性,莖枝呈棕色,嫩莖則是綠色或泛紅暈;葉卵生或倒卵形,表面光滑,葉邊緣有些疏齒;全株被有細密白絨毛,傘形花瓣有多種顏色。碰碰香分佈地區不同,開花時間也不一樣,一般會在四月左右開花,可維持一個月。由於手指碰完後手指上清香宜人,因此得名“碰碰香”。

碰碰香的介紹

碰碰香的介紹

碰碰香的別稱

因其全株毛茸茸的稱其絨毛香茶菜;因為碰觸就能產生香味又稱觸留香(楚留香)或一抹香,當然還有許多的地區也叫它:左手香、洋薄荷、倒手香、藿香、排香草、印度薄荷、過手香 、薄荷左手香

碰碰香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灌木狀草本植物。全株被有細密的白色絨毛。蔓生,多分枝,莖枝呈棕色,嫩莖綠色或泛紅暈,沒有塊莖基部,下部莖可以變得非常木質。

葉肉質,互動對生;葉片卵形或倒卵形,綠色,長4-10釐米,寬3-9釐米,長有絨毛,密被短毛,芳香,具圓狀齒,有6-15對。

頂生總狀花序,近穗狀花簇8-28朵。單花無梗或具非常短的梗,相距1-3釐米,寬8-13釐米,花朵淡紫色、深紫羅蘭色、紫色、淺藍色,多毛。苞片寬卵形到圓形,早落葉,到4毫米;管長約5毫米,中部彎曲;花冠裂成3個裂片;雄蕊4,位於花冠的下彎的唇部。早春和秋季開花。

碰碰香的習性

分支較多,全株有細密的白色絨毛。碰觸會散發濃郁香氣。

喜光,全年可在陽光下養護,但也比較耐陰。

喜歡溫暖,怕寒冷。冬季0℃以上才能過冬。

喜歡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壤,喜歡相對乾燥的環境,過溼容易爛根致死。

碰碰香的花語

碰碰香的花語是:幸福,吉祥如意,樂觀、有愛心。

碰碰香為何碰後才香

碰碰香發出香味的原因和含羞草“害羞”的原理相似,當它的葉片受到觸碰的刺激時,細胞內的水分會發生作用,使葉枕的膨壓發生變化。與含羞草不同,碰碰香的葉片在膨壓作用下不會收縮,而是內部用於透氣的氣孔擴張,一種易於揮發的帶有蘋果香味的物質就順著氣孔擴散到空氣中了。其實,平時碰碰香也會發出微弱的香味,只是這種香味較淡不容易被人察覺,當它的葉片受到觸碰時,葉片氣孔擴張,香味散發出來,被人們聞到,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碰就香。

碰碰香的價值

觀賞價值:盆栽觀賞。放置在高處或懸吊在室內,也可點綴几案、書桌。葉片可泡茶泡酒,亦可烹飪。

藥用價值:取汁與蜂蜜生食能緩解喉嚨痛,泡茶熱飲能緩解胃脹氣,搗爛外敷能消炎止痛。

碰碰香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碰碰香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養殖時使用疏鬆、排水性好的肥沃土壤為宜,平時多見見陽光,不能太陰暗。土壤不能太潮溼,盆土變幹後應儘快補水,雨季要注意避免積水。在它生長期要每月施一次肥,並且稀釋後才能用。還要,在它生長期將徒長枝、病枝和枯枝剪除,能讓植株生長更旺盛。

一、養護條件

1、土壤:給予它疏鬆、排水性好的肥沃土壤為宜,園林等混合土壤比較適宜養殖。土壤保持偏幹即可,不要過於潮溼。

2、光照:它耐蔭,但它更喜歡在陽光比較好的地方生長,陽光好的環境可以使它的葉子長得更好,環境太陰暗的話容易導致葉子打蔫。

3、澆水:它不耐潮溼,應該適度澆水,通常等盆土變幹之後可以進行澆水。溫度高的時候可以澆足量的水,但要也要注意控水,防止積水或者陰雨天水量過多引起植株的死亡。

4、施肥:它對肥料要求不高,可以每個月施加肥水一次。施肥時間不要太近,以免因施肥過多而引起植株不能正常而死亡。通常用稀釋後的肥水為宜,既不會燒傷植株,更有利於它對養分的吸收。

二、注意事項

適當修剪以促進分更多的枝條,可以讓它長的更健壯,促使它均勻分佈,生長的更快。修剪的時候主要將徒長枝、病枝和枯枝剪除,尤其是遭受到病害的枝條,更要儘快剪除,不然就會感染。

怎麼讓碰碰香爆盆,把葉片養厚

怎麼讓碰碰香爆盆,把葉片養厚

碰碰香適宜生長在疏鬆肥沃的土壤中,良好的排水性十分重要。平時要保證光照充足,但夏季要避免被暴曬。氣溫要控制在23℃,夏季需要降溫,冬季則要保暖。另外,植株對水分的需求不多,澆水要保持土壤微潤,但不能太潮溼。生長期可以適當施肥,每20天一次。

一、土壤疏鬆

碰碰香喜歡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配製盆土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用泥炭土搭配珍珠岩,也可以用園土混合爐渣,或者在沙質土中加入適量的沙子或碎石頭。這樣都可以保證土壤有良好的透氣性,保證了根系的呼吸和生長。

二、光照充足

碰碰香在光照充足的條件下,葉子會變得更加的肥厚,同時也有利於光合作用,可以積累更多的養分。如果環境太陰暗,植株就容易發育不良,葉子會變得很薄,還可能使其徒長,影響它的美觀。夏季需要適當遮陰,避免它被暴曬。

三、溫度適宜

碰碰香適宜生長在溫暖的環境中,不耐高溫和低溫。通常氣溫在23℃左右的時候生長比較快,如果氣溫超過35℃,需要適當噴水,並且保持良好的通風,以便能夠降溫。如果氣溫低於10℃,需要把它放到溫暖處,或者套個塑膠袋保暖。

四、適當澆水

碰碰香對水分的需求不高,在生長過程中一定要控制澆水的水量,根據土壤的乾溼程度進行就幹。通常在春秋季,保持土壤微潤即可,夏季和冬季由於植株生長緩慢,可以偏乾燥一些,但也不能完全不澆水。

五、合理施肥

碰碰香的生長離不開充足的養分,因此施肥也很重要。為了避免肥料燒傷它的根系,通常要薄肥勤施,肥料多用稀薄的液肥,這樣更容易吸收,生長期每20天施一次,休眠期不用施肥,但入冬前可以補充一次磷鉀肥。

碰碰香的繁殖方式

碰碰香的繁殖方式

一、分株繁殖

使用這種方法進行繁殖,一般都是在換盆的時候操作的。在更換盆土的時候,將長勢比較旺盛的植株分成兩株或者是三株,分別修剪完根系之後,另行進行栽種就可以了。

二、播種繁殖

利用種子進行繁殖多是在春季進行,提前準備好或是購買好種子,然後放置到溫暖的地方催芽,等種子外殼裂開之後就能播種了。種植後應該澆透水,保證一個溫暖的環境,大約十天小苗就會生長出來了。

三、扦插繁殖

1、在長勢旺盛的植株上面剪掉一根枝條,最好是一刀剪下,切口受損小它的生長速度也會更快。底部要斜剪,再放到沒有陽光的通風處,等切口變幹後扦插。

2、這個時候還要備好透氣強的扦插基質,將陰乾的枝條插進基質裡面。澆透水之後放到空氣流通的散光處,最快半月就發芽了。

碰碰香蟲害的防治方法

碰碰香蟲害的防治方法

一、合理修剪、整枝

蚧殼蟲通常情況下會聚集在植株的的枝條上,冬季要對植株進行修整。

將長勢過旺的枝條剪短,降低枝葉間的密度,改善通風透光條件,減少蚧殼蟲的發生。

將長有蚧殼蟲的枝條剪除,降低蟲子的密度。對於剪下的枝條,無論是否有蟲害都要燒燬。

修整過後,要加強水肥管理,促進抽發新枝,讓植株恢復到正常的狀態。

二、刮除蟲體

在蟲害初期,可以人工除蟲,直接用竹片將蟲子刮除。在操作過程中,不要刺破葉片,影響植株生長。

三、保護和放養天敵昆蟲

這個方法不適合家庭除蟲。不過真的可以抓到一兩隻還是可以嘗試的。

蚧殼蟲的天敵就是瓢蟲,例如澳洲瓢蟲、大紅瓢蟲是很有效的生物防治方法。家庭中你也可以自行抓取瓢蟲放在盆栽中,還是有效果的哦!

四、藥劑防治

在發病初期,也就是剛剛出現蟲卵時,直接噴灑觸殺劑就可以。

當蟲害嚴重時,可以用氧化樂果乳油1500倍溶液噴霧,5~7天噴一次,1~2次就見效。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