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波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芳香波(Stomatium niveum),番杏科楠舟屬多肉植物,原產地位於非洲南部地區。多肉植物中少有的開花帶香味的品種。花香不膩人非常清香。

芳香波的介紹

芳香波的介紹

芳香波的生長環境

多肉芳香波最適合的溫度是15~25℃,如果夏季的溫度高於30℃就要進行遮陽,並且放置在涼爽通風的地方,冬季的氣溫低於10℃要移入室內,低於5℃就要注意保暖。夏季可以露天養殖,但溫度高於35℃時,植株會進入休眠期,就要移到明亮的散射光處。

芳香波的分佈範圍

原產地位於非洲南部地區。

芳香波的主要價值

盆栽多肉植物,觀賞性植物。

芳香波的養護方式

芳香波的養護方式

土壤選擇

想要養好芳香波,土壤是關鍵,首先我們可以選擇些肥沃疏鬆的草炭土,這樣能促進芳香波生長,保持長勢的同時還能長出更多側枝,然後再搭配上一些顆粒性的蛭石、珍珠岩等,顆粒土能有效的排水、透氣,對它的根系非常有利,把土壤混合之後,就可以開始上盆栽培,上盆前灑一些有機底肥,保持土壤長期的肥性,這樣生長的更加茂盛。

澆水量

芳香波比較喜乾燥,而且比較怕澇,平時澆水量很少,但春秋季節還是要多澆一些水,這樣它的長勢會更快一些,大概5-7天澆一次水,夏天高溫芳香波會進入短時的休眠階段,水分需求量更少,只需要2周左右少量澆些水,保持它植株該有的活性,防止出現乾枯,冬季也是芳香波的休眠期,而且它不耐寒所以澆水極少,每個月澆少許的水,土壤乾燥能增加它抗寒的能力,不然土壤太溼潤,在溫度低時會凍傷芳香波的根系。

光照

芳香波因為原生於非洲,所以它非常的喜陽,平時要保持充足的光照,可以把它放在陽臺、窗戶等有直射光的地方,光照充足它的葉片會更飽滿,而且顏色更鮮豔,可以讓芳香波的開花量更多,每到春天都可以聞到它獨特的清新香氣,但是到了盛夏時節氣溫逐步攀升,陽光非常的強烈,要把芳香波挪回室內半遮蔭,防止它的葉片被灼傷。

施肥

在芳香波正常生長季節,我們需要給其施肥,每月施肥一次即可,在夏季休眠期需要停止施肥,避免其因過多的營養導致葉片泛黃,甚至乾枯。

芳香波的繁殖方式

芳香波的繁殖方式

扦插繁殖

剪下一段芳香波的莖葉,放置1至2天等到傷口癒合,將其插入砂床中即可,需要保持20℃以上的生長溫度,不要讓其接受陽光,等到其可以上盆時在接受陽光。

分株繁殖

芳香波分株繁殖是最常用的方法,也是存活率最高的一種,我們虛啊要將其母株連根拔起,選擇一顆正常的比較好的枝葉,將其切割成數株,然後移栽即可,播種繁殖,芳香波選擇播種繁殖要在其開花時收集種子,春季播種最好,因為其播種繁殖發芽比較慢,所以不建議使用。

芳香波不開花的原因

芳香波不開花的原因

芳香波什麼時候開花

芳香波開花期在春季,當氣溫達到一個適宜的溫度,芳香波就會開出黃色小巧的花朵,香氣十分淡雅誘人,就像臘梅的香味一樣,芳香四溢不膩人。會使得整個房間都充滿它清的香味,具有非常好的改善空氣效果

芳香波不開花的原因

光照不足:芳香波喜陽光,想要讓它開花,就必須保持株植接受適量的光照,因為它開花在春季,很多人在冬天的時候會將它移入室內養殖,或者長時間置於陰暗的地方,這讓它接收不到充足的光照,無法形成花蕾,所以很難開花。在氣溫回暖後,我們需要將它移至窗臺或陽臺等光照較好的地方裁培,這樣有利於它開花

澆水過多:芳香波喜乾燥,對水分需求不高,尤其是在冬季和夏季這兩段時期,它的株植基本處於一個休眠的狀態,這時候我們需要主要減少澆水,可以適當的對其進行噴水,最好是將它置於一個通風環境好的地方。在夏季休眠的時候需要保持通風、控水、停肥、遮萌的狀態。

總結:芳香波對養殖環境要求比較高,跟許多綠色植物不同,它的養護方法需要更加細緻,我們需要根據它的生長習性,在不同的季節來進行調整養護措施,只要把握好上述中需要注意的地方,耐心養護,相信芳香波很快就會開花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