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薈屬多肉植物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蘆薈屬(拉丁學名:Aloe L.),是百合科(Liliaceae)的一屬植物,為灌木狀肉質植物、也稱多漿植物。蘆薈屬植物植株多無莖;葉簇生於基部呈蓮座狀。有幾個種的葉銳尖,帶刺;花黃或紅色,總狀花序,花、葉均美觀,可供觀賞。蒴果卵形或長圓形,具鈍3稜,室背開裂,果皮革質;種子多數,多少三稜形或扁平,常有翅。蘆薈屬植物在民間用於治療創傷、哮喘、胃潰瘍和便秘等症。現代藥理實驗證明, 該屬植物中的有效部位或有效成分具有抗癌、抗炎、抗菌、抗病毒、殺蟲、解熱、保肝及免疫增強等多方面的功用。 有些種的汁液可供製作化妝品、瀉藥和燙傷藥。蘆薈屬多肉植物種類非常多,今天帶大家來認識幾種。

柏加蘆薈

柏加蘆薈

柏加蘆薈(學名:Aloe peglerae),是百合科蘆薈屬多肉植物,原產於威特沃特斯蘭德和馬加利斯堡山的山坡上,通常成群分佈。柏加蘆薈葉披針形,灰綠色,覆有薄粉,蓮座狀排列,向內彎曲包在一起。新葉邊上有白色的刺,會慢慢變成紅褐色,葉背也有刺。

洞乳錦

洞乳錦

洞乳錦(學名:Aloe chabaudii Schönland)是阿福花科蘆薈屬的多年生植物、多肉植物。植株無莖,葉初生時帶白斑點,成熟後消失;具有不明顯的縱向細線條紋。花梗多分枝;花紅色,較稀疏地向外伸展,使花序呈圓球形或短圓錐形。

翡翠殿

翡翠殿

翡翠殿(Aloe squarrosa)。多年生肉質植物,百合科蘆薈屬。原產地南非。葉片互生,旋列於莖頂,葉螺旋狀互生,葉三角形,淡綠色至黃綠色,葉緣有白色的白齒,夏季開花。株高30~40釐米,株幅20釐米。葉片互生,旋列於莖頂,葉螺旋狀互生,莖頂部排列成較緊密的蓮座葉盤,葉三角形,表面凹背面圓凸,先端急尖,淡綠色至黃綠色,光線過強時呈褐綠色。葉緣有白色的白齒(0.5釐米長),葉面和葉背都有不規則形狀的白色星點,時而連合成線狀。夏季開花,鬆散的總狀花序,長達25釐米,花小,橙黃至橙紅色,帶綠尖。三裂蒴果小,形狀奇特。

蘆薈

蘆薈

蘆薈是百合目百合科草本植物。多年生,常綠,地上莖很短;葉片肥厚多汁,呈狹披針形,基部寬闊為粉綠色,邊緣有刺狀小齒;花有黃色或赤色斑點;果實呈三角形;花期在冬末。蘆薈的“蘆”字就是黑色的意思,而“薈”字就是聚集的意思,蘆薈因為其葉片被切開後,切口處滴下來的液體,會由咖啡色變黑色,慢慢會凝聚起來,故名“蘆薈”。

蘆薈屬南非、馬達加斯加島、阿拉伯半島,中國東南、華南、西南等地多有栽培,並可偶見野生蘆薈分佈。一般在中國栽培的蘆薈較少開花結果。蘆薈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耐乾旱和半陰。宜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土壤栽培,它常用分林和扞插法繁殖。

《中醫藥理學》記載蘆薈蜜汁區域性塗抹能防治化療性靜脈炎,減少血管內膜損傷,具有瀉熱導滯,消疳殺蟲,清熱涼肝的作用,為瀉肝火、消疳積之常用品。蘆薈可被用來製作高質量化妝品、保健藥品等,其產品在韓國家喻戶曉,並推廣到了國際市場,成為韓國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產業之一, 蘆薈被聯合國糧農組織推薦為“21世紀最佳保健食品”。

七寶錦

七寶錦

七寶錦(拉丁學名:Aloe mutabilis)是百合科蘆薈屬多肉植物。為春秋種型,栽培溫度保持在10-25 ℃,平均每天需日照3小時,每月澆水3次,澆水時間並不嚴格,因季節與氣候、地域、有所不同,具體視情況而定!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被廣泛用於園藝栽培。

聖誕蘆薈

聖誕蘆薈

聖誕蘆薈(英文學名:Aloe Christmas Carol)是阿福花科蘆薈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聖誕蘆薈會開出小於1英尺高的花結和寬6英寸長的深綠色披針形的葉片,上面充滿了活力四射的深紅色標記,葉片部分會比較軟但是在葉片中間和邊緣都會充滿了刺。它的花最早是會在秋天開放,開花的時候微粉,雖然經常也被別人稱為橙色。

索馬利亞蘆薈

索馬利亞蘆薈

索馬利亞蘆薈(學名:Aloesomaliensis C.H.Wright ex W.Watson)是百合科蘆薈屬植物,葉片上具有白色線狀長圓形不規則斑點,原產于吉布提和索馬利亞西北部 。這種蘆薈顏色,葉子上的花紋和葉緣上的刺都有很大差異,而且與亨氏蘆薈十分相似。

索馬利亞蘆薈是一種無莖或短莖蘆薈,青綠色劍形肉質葉呈輪狀,帶有許多白色線狀長圓形不規則斑點,邊緣有硬質的三角形棕色小齒。樹葉長(12-)16-17(-20)釐米,壓縮的玫瑰色,蔓延或上升,肉質,披針形剔骨,傾斜,尖端下彎,兩側基部凸起,上表面凹槽,約20-30(-40)釐米長,底部寬6-8釐米,有光澤的深綠色,通常帶褐色,有許多白色線形長圓形不規則斑點,深綠色斑紋,下面較淡,有更多斑點,表面光滑。邊緣有強壯的三角形棕色牙齒c。4毫米,刺鼻,紅褐色,相隔8-10毫米。樹幹乾燥棕色。

總狀花序高60-85釐米,直立到傾斜,有5-15個分枝,下部分枝有時再分枝,圓柱形下垂的花在側分枝上生長,長15-20釐米,直徑5-6釐米,粉紅色到猩紅色,花葯外露1-2毫米,柱頭外露2-3毫米,子房橄欖綠色。

唐力士

唐力士

唐力士是分佈在南非開普省和奈米比亞的仙人掌及多肉及多漿植物。莖短或橫臥延伸50cm,葉長20cm,寬4cm,披針形,無光澤的深綠到褐綠色,革質,背面龍骨和兩緣有黑色的刺狀齒。花序不分枝,高1m,花4.5cm長,深紅轉黃色,尖端綠色,花期在冬季。

塔影錦

塔影錦

塔影錦(學名:Aloe dawei)是百合科/蘆薈屬多肉植物。葉肉質,呈蓮座狀簇生或有時二列著生,先端銳尖,邊緣常有硬齒或刺。

王刺錦

王刺錦

皮刺蘆薈別稱王刺錦蘆薈(Aloe aculeata)它是一種蘆薈屬的植物,原產於南非。它通常生長於稀疏的灌木叢旁或是草原上。Aculeata(“多刺”)是指葉子表面的刺和其邊緣的齒。1965年至1989年,南非 10美分硬幣的背面描繪了這種蘆薈。

細莖蘆薈 

細莖蘆薈 

細莖蘆薈 (學名:Aloiampelos ciliaris (Haw.) Klopper & Gideon F.Sm.) 是阿福花科(又稱日光蘭科、獨尾草科)蔓蘆薈屬的攀緣性植物。在野生狀態下攀緣在灌木上,長達可達7m左右;葉片線狀披針形,平展或邊緣捲曲。紅花下垂,開口處黃綠色。

銀芳錦

銀芳錦

銀芳錦(Aloe striata)別名珊瑚蘆薈、滋晃錦、滋晃錦蘆薈,是一種無莖蘆薈,帶有藍綠色葉子,葉子上具有縱向條紋,有時條紋並不十分明顯。這種蘆薈並沒有大多數蘆薈葉片上的刺,它的葉片是光滑的並且具有粉紅色的邊緣。這種多肉植物生長在各種各樣的棲息地,但通常在乾燥灌木地的灌木叢中,山谷灌木叢和草原的石質山坡上。它不限於特定的土壤型別,適應能力強,主要分佈在海拔250-2150米。

摺扇蘆薈

摺扇蘆薈

摺扇蘆薈(Kumara plicatilis (L.) G.D.Rowley),種植物以前叫Aloe plicatilis,阿福花科摺扇蘆薈屬植物,又名乙姬之舞扇,原產於南非。摺扇蘆薈是一種獨特又引人注目的多枝灌木或小喬木,成株可達3到5米。成株可達到3-5米的高度。莖分叉成兩排相對排列,帶狀葉片。葉子顏色暗綠色或灰綠色,除了上部的一些小齒,葉片幾近全緣。葉子長約300毫米,寬40毫米,汁液透明。總狀花序的圓柱形,猩紅色的花,每個長約50毫米,稍肉質。它在冬末和春天開花。

龍爪學名木立蘆薈

龍爪學名木立蘆薈

龍爪學名木立蘆薈(Aloe arborescens Mill.),百合科蘆薈屬植物,原產於南非,性喜陽光,溫暖,溫潤的環境。耐旱,不耐寒,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任何沙質土壤。較其他蘆薈品種耐寒。植株呈樹狀。在原產地南非,可長至6米多高,在日本庭栽也能長到2米多高。葉互生細而長,成熟葉片長為40-50釐米,呈劍狀,故又稱之為“木劍蘆薈”。葉面呈灰綠色,葉緣有小齒狀的刺,冬春季節開花,花為橙紅色。

虛空藏

虛空藏

虛空藏(Agave parryi)是一種大型的龍舌蘭。是一種緩慢生長的龍舌蘭原產於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和墨西哥北部。

葉子呈灰綠色,頂端有一根刺,通常是深棕色、棕色或黑色,比葉子顏色深。

虛空藏屬多年生常綠大型草本植物。因其葉片堅挺,四季常青,花黃綠色。

葉子呈灰綠色,頂端有一根刺。其中一個顯著的特徵是尖端上的點,通常是深棕色、棕色或黑色,比葉子深。

帝王錦

帝王錦

帝王錦是百合科蘆薈屬多肉植物。 

黑魔殿

黑魔殿

黑魔殿是百合科蘆薈屬多肉植物。

紅蘆薈

紅蘆薈

紅蘆薈是百合科蘆薈屬多肉植物。

勞氏蘆薈

勞氏蘆薈

勞氏蘆薈是百合科蘆薈屬多肉植物。

雪花蘆薈

雪花蘆薈

雪花蘆薈(Aloe rauhii ‘Snow Flake’)百合科蘆薈屬植物。

椰子蘆薈

椰子蘆薈

椰子蘆薈是百合科蘆薈屬多肉植物。

不夜城

不夜城

不夜城(Aloe nobilis)是百合科蘆薈屬多肉植物,又名諾比里斯蘆薈 、不夜城錦,原產於南非的大卡盧高原和小卡盧高原。

日落

日落

日落是百合科蘆薈屬多肉植物。

千代田錦

千代田錦

千代田錦,百合科蘆薈屬多肉植物。

斑馬蘆薈

斑馬蘆薈

斑馬蘆薈(學名:Aloe zebrina Baker)是蘆薈屬的多肉植物,分佈於非洲南部。無莖或具短莖,葉呈蓮座狀排列,葉線狀披針形,葉尖長,腹面平,背面稍圓凸,肉質,綠色具長的橫斑紋,緣刺褐色,花深紅色。

粗齒翡翠殿

粗齒翡翠殿

粗齒翡翠殿,阿福花科蘆薈屬植物。

翠花掌

翠花掌

翠花掌(學名:Aloe variegata L.)是百合科、蘆薈屬植物。多年生肉質植物。株高20~30釐米具短莖,葉片三角劍形,肥厚多肉。表面下凹呈“V”形。葉長約12釐米,寬3-5釐米,有橫向排列不規則的銀白色或灰白色斑紋。鬆散的總狀花序,有小花20~30朵,花朵筒狀,橙紅或橙黃色。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