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青玉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貴青玉Euphorbia meloformis大戟科大朝屬多肉植物,原產南非開普省。植株小球形,多單生,但時間久了也可從基部長出仔球,具胡蘿蔔狀的肉質根,球體灰綠或綠色,有暗白色縱橫交錯的條紋,近頂部條紋較密;球體有8個稜,稜脊上有圓葉痕和褐色小鈍齒,側芽的齒更加明顯。

貴青玉的介紹

貴青玉的介紹

貴青玉的形態特徵

植株小球形,多單生,老株會從基部長出仔球,具胡蘿蔔狀的肉質根,球體灰綠或綠色,有暗白色縱橫交錯的條紋,近頂部條紋較密;球體有8個稜,稜脊上有圓葉痕和褐色小鈍齒,側芽的齒更加明顯。貴青玉花杆較高簇生,花開黃色,異株授粉,容易與布紋球雜交。頂部花梗半木質化可殘存很長時間。貴青玉的汁液為白色,有毒,切勿入口。儘量不要觸控傷口留出來的汁,容易導致皮膚過敏。

貴青玉的生長環境

性喜溫暖和陽光充足,過度潮溼和陰暗會造成莖下部生褐斑。培養土要求排水良好的素沙土。冬季最好維持5℃以上並適當維持盆土乾燥。繁殖用播種,也可以切頂繁殖。由於形體及色澤怪異,而很受愛好者歡迎,為優美的室內盆栽植物。國外資料上介紹一個和貴青玉十分相似的種神玉(E.Symmetrica),國內還沒有見到實物。據介紹,神玉具有株形略小,有肉質根,花紋紫色但較模糊的特點,可與布紋球區別。

貴青玉的分佈範圍

主要分佈在南非開普省。

貴青玉的栽培技術

使用排水良好的沙質土,不耐暴曬,生長期乾透給水,成株儘量少給,夏季高溫期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養護。

冬季溫度低於2攝氏度以下,植株進入了休眠期,少水或者斷水,防止低溫出現的凍傷和爛根。

貴青玉生長期給水乾透再給水,澆水避免接觸球體,避免腐爛。春季給水必須循序漸進,注意天氣的變化。

貴青玉的養護方式

貴青玉的養護方式

夏秋高溫時避免暴曬

喜陽光充足,儘量擺放在窗臺或陽臺等光照充足的位置。夏秋高溫時節適當遮陰以避免暴曬。室內陰暗或多日陰雨時,可置於明亮的燈光下進行補光。

澆水不均或過多會引起腐爛

忌盆土積水,注意通風和避免陰雨天澆水。澆水不均勻或過多都會引起腐爛。春秋兩季在適溫內一週左右澆一次透水。冬夏兩季需根據生長情況控制澆水。

溫度適宜

適溫18~28℃,夏秋高溫時需加強遮陰和通風。冬季室溫不得低於5℃,需保持盆土乾燥,注意移入室內保溫和避免冷風吹襲

多肉型營養土

喜疏鬆透氣且排水透氣性良好的砂質壤土。可選擇多肉型營養土,或者將泥炭土:珍珠岩=1:1配製,需要增加適當的通用型有機顆粒肥。

注意施肥

春秋適溫內30天/次春秋兩季適溫內,可每月施用一次多肉型濃縮液體肥。注意高溫和冬季停止施肥,避免肥水濺溼植株。

貴青玉的繁殖方法

貴青玉的繁殖方法

分株繁殖

貴青玉在莖上會長小子球,可以用刀子將貴青玉的生長點切掉,這樣栽培一段時間後,在生長點附近便會長出許多小子球,待子球長至適當的大小時,便可將之切下扦插繁殖。

播種繁殖

苗木的繁殖分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兩類。種子繁殖法即有性繁殖法,就是利用雌雄受粉相交而結成種子來繁殖後代,一般繁殖多用此法,不僅有大量種子產生可以繁殖較多的新苗,而今日所有名種名花,也多是利用有性繁殖的改良育種而來,不似無性繁殖法所產生的新個體完全與母體一樣而無變化,即便是以相同的親本再次交配,因為因子的結合機會不同,所產生的子代也多與親代及前次交配產生的子苗不一樣而極多的變化,為了滿足人的好奇心而喜愛新種有變化進步的心理,有性繁殖法實優於無性繁殖法。

貴青玉的功效與作用

貴青玉的功效與作用

貴青玉的觀賞價值

貴青玉儘管是一種有毒的植物,然而由於它的表面掛滿了小球,又屬於肉質植物,以是非常可愛,觀賞性對付人們來講也很強,很適宜作為一種裝飾用的花草,可以用來種植盆栽,放在家裡的任何一個角落,起到裝飾以及裝點的作用。

貴青玉的收藏價值

貴青玉的品種對比少見,咱們對於它的相識還在起步階段,許多內容實在都不是非常相識,以是對付專家大概平凡的咱們來講,可以珍藏貴青玉,作為一種自我鑽研。同時,蒔植一種花草有利於咱們薰陶自身情操,取得一種魂魄上的安定以及昇華,起到洗滌心靈的作用。

貴青玉的研究作用

咱們可以將貴青玉製作成標本,以此利便咱們對於它的種種內容的鑽研,對比科學,也有肯定的意義。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