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扇的介紹及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重扇(Tradescantia navicularis)是一種鴨跖草科水竹草屬植物,是多肉植物的一種。莖短而密集,易出葉芽,觸地節間即生根。會開玫瑰紅色的小花。是室內小型盆栽的理想種類。

重扇的介紹

重扇的介紹

重扇的俗稱

重扇的俗稱也叫“疊葉草”

形態特徵

多年生肉質草本,莖匍匐或平臥,分節,觸地節間即生根。葉三角狀船形,上下葉常重疊,正面灰綠色背面略呈紫色,1—2釐米長,密被細毛,葉緣有睫毛狀纖毛。假傘房花序,花玫瑰紅色。

重扇繁殖容易,株形緊湊小巧,是室內小型盆栽的理想種類,也可組裝盆景。

重扇的習性

重扇為鴨跖草科水竹草屬,夏季是其最適宜生長的季節。

原產墨西哥東北部。喜溫暖、溼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但忌烈日暴曬;在18~23℃的環境裡能生長的更好。

不耐寒,耐半陰和乾旱。

重扇的養殖方法

重扇的養殖方法

水肥管理

澆水:春夏秋是重扇生長期,要保持盆土溼潤;冬季為休眠期,要保持盆土稍乾燥,把握“澆水乾透澆透”的原則。冬季要注意別積水,容易導致爛根。

施肥: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選用多肉專用肥,施肥量宜少不宜多。

光照處理

重扇是喜光植物,可全日照養護,適合擺放在有明亮光照的地方。

溫度要求

重扇不耐寒,耐半陰和乾旱,生長適溫18~25攝氏度,冬季不低於10度。

繁殖方法

分株:春季結合換盆進行分株繁殖,將密集擁擠的莖葉從內拖出。每盆栽3~4株。

扦插:5~9月驚醒,剪取摺疊短莖,長7~8釐米,插於沙床,插後10~15天生根,1周後盆栽。

換盆移栽

重扇應在春季換盆,換盆時剪除枯葉和長莖,可用直徑12~15釐米的盆。盆土用腐葉土、培養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加少量骨粉。

重扇的繁殖方法

重扇的繁殖方法

分株

重扇會在根部生長出小苗,可分株繁殖。

春季結合換盆進行分株繁殖,將密集擁擠的莖葉從內拖出。每盆栽3~4株為宜。

扦插

重扇可扦插繁殖,在5~9月均可進行,剪取摺疊短莖,長7~8釐米,插於沙床,插後10~15天生根,生根1周後上盆栽種。

砍頭

春夏秋都是重扇的生長期,會因為光照處理不當而瘋長,葉片根本疊加不起來,這時,花友會選擇砍頭的方法來讓徒長變成有意義的事。

從植株三分之一處砍頭,將砍頭苗插入潮土中,半個月左右即能生根。澆水可噴澆,增加空氣溼度,又防止積水導致砍頭苗切口腐爛。

重扇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重扇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重扇的葉片呈三角形,兩側互生,上下葉常重疊,正面顯現灰綠色,背面呈紫色或紫色橫向條紋,長1-2釐米,密被細毛,葉緣有睫毛狀纖毛,非常精緻美觀。所以,為了重扇的美麗,我們要保護好它,讓它免受病蟲傷害!

重扇常見病害:葉枯病

重扇葉枯病基本症狀:葉枯病多從葉緣、葉尖侵染髮生,病斑由小到大不規則狀,紅褐色至灰褐色,病斑連片成大枯斑,乾枯面積達葉片的1/3-1/2,病斑邊緣有一較病斑深的帶;病健界限明顯。後期在病斑上產生一些黑色小粒點。

葉枯病發生原因:通風不良,高溫多溼,植株生長不良等。

重扇葉枯病防治措施:徹底清除病葉,集中燒燬;噴灑藥劑,可選擇50%託布津500-800倍液,每隔十天噴灑一次。

重扇常見蟲害:介殼蟲

重扇介殼蟲基本症狀:介殼蟲附著在重扇葉片表面,分泌物將葉片汙染,甚至引起葉片枯萎的嚴重後果。

重扇介殼蟲發生原因:消毒不及時,蟲卵滋生。

重扇介殼蟲防治措施:若蟲階段及時噴灑藥劑,可用40%氧化樂果1000倍液,每8天噴灑一次,連續2到3次。用白酒兌水也可以有效衝殺介殼蟲,還不傷害重扇葉片。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