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扇的常見問題:葉黃?爛根?徒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重扇是一種鴨跖草科水竹草屬植物。莖短而密集,易出葉芽,觸地節間即生根。會開玫瑰紅色的小花。是室內小型盆栽的理想種類。對於這樣一種長得比較奇特的多肉植物,是很多花友們心中的摯愛。那要怎麼養好重扇呢?接下來我們就來了解一下重扇養護過程中會遇到的一些常見問題吧。

重扇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重扇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重扇黃葉大概有四種原因。如果是因為澆水不當,則澆水太少的話要增加澆水量,澆水過多時則要減少澆水,為它排水疏鬆土壤;如果是因為缺少光照,可以將其轉移到有全日照的地方養護;如果是因為缺少養分,則及時補肥,生長期期間,每半月施薄肥一次;如果是因為溫度太低,則要及時將其挪入室內向陽的地方養護。

澆水不當

原因:重扇在其生長期時對水分的需求比較多,需要適量增加澆水量,使盆土保持溼潤。如果這時澆水少了,則不利於它的生長,導致黃葉問題出現。而冬季的時候,是它的休眠期。此時不宜澆水太多,尤其不能出現積水情況,否則容易爛根導致黃葉。

措施:若是因為澆水太少,則要增加澆水量,澆水時澆透。如果是因為澆水過多,則要減少澆水,為它排水、鬆土,放到陽光較好的通風處,促進水分的蒸發。

缺少光照

原因:重扇性喜光,需要生長在光照比較充足的地方。如果養護環境比較陰暗缺光,則不利於其生長。時間一長,葉子就會慢慢變黃。

措施:要將其移到可以全日照、有充足光照的地方進行養護,黃葉問題就會慢慢改善。

缺少養分

原因:重扇的生長需要透過肥料來提供一些養分。若養分不夠,則生長緩慢,一些老的葉子會逐漸變黃。

措施:及時補肥,可以用養多肉的專用肥。在它的生長期,平均每半月施薄肥一次。

溫度太低

原因:重扇並不耐寒,它的生長環境的溫度最好控制在十八到二十五度之間。如果溫度太低,則會將其凍傷,出現黃葉問題。

措施:冬季溫度低於十度時,需要將其轉移到室內向陽的地方進行養護。

重扇徒長了怎麼辦

重扇徒長了怎麼辦

徒長主要由於澆水過多、光照不足導致。可以採用藥物控制、砍頭扦插等方式處理。藥物控制:噴施矮壯素,讓植株慢慢矮化。砍頭扦插:將徒長的重扇砍頭扦插,把植株形態砍成低矮的狀態。

原因

水分過多:重扇是耐乾旱的植物,要是水分過多,會瘋長,葉片排列鬆散,讓你懷疑自己的眼睛,這貨還是重扇嗎?

光照不足:重扇是喜光植物,夏季避免暴曬之外,均可全日照養護。光照不足,重扇會瘋長,葉片稀疏,莖杆細長。

徒長形態

重扇生長良好的情況下,葉片排列緊密,像扇子的重疊一樣,非常精緻美觀。

徒長了的重扇,就跟這貨不是重扇一樣,葉片距離老遠,植株莖杆瘦長,一點不健壯。

補救措施

藥物控制:噴施矮壯素,讓植株慢慢矮化,葉片排列稍微緊湊。

砍頭扦插:將徒長的重扇砍頭扦插,把植株形態砍成矮狀的狀態。

切段扦插:把徒長厲害的重扇切成好幾段進行扦插,不僅得到了多盆重扇,還改善了老株的形態。

重扇爛根了怎麼辦

重扇爛根了怎麼辦

重扇爛根後,需要先將它脫。先給它鬆鬆土,好把植株從盆中取出,然後去掉部分舊土,用剪刀剪除所有的爛根。在傷口處塗抹多菌靈消毒,以免其感染。之後找一個大小合適的花盆,用泥炭土和河沙配製盆土,將植株放入花盆中,將土填滿並壓實。日常養護中注意控水,肥料濃度要低,這樣可以預防爛根

脫盆

重扇爛根後,需要先給它脫盆。適當鬆土後,讓植株和壁分離開,然後把它從花盆中取出即可。脫盆時一定要小心,避免傷到葉子和根部,以免影響它的恢復

修根

將重扇脫後,需要適當修根。去掉根部的舊土,然後檢查一下腐爛的情況。用消過毒的剪刀,將爛根全部剪除即可。修根後要塗抹草木灰,或者噴灑一點多菌靈消毒,以免傷口感染。

上盆

給重扇修剪完爛根後,就可以上了。準備一個大小合適的花盆,多選用陶或泥瓦。用泥炭土和河沙配製土,將植株放入到花中,之後開始填士,填滿後壓實即可。

預防

爛根的主要原因是水澆多了,積水長期根,導致根部無法呼吸,所以日常養護中要注意控水。另外濃肥燒根也會使其腐爛,所以施肥前要充分稀釋。另外還注意通風,減少因病導致腐爛的可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