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掌的介紹及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麒麟掌,是大戟科大戟屬多年生植物。為金剛纂的帶化變異變種,多肉植物的一種。麒麟掌的株乳汁豐富;它的莖圓柱狀,上部多分枝,綠色;葉互生,稀少,常生於嫩枝頂端脊上,倒卵形、倒卵狀長圓形或匙形,頂端鈍圓,具小凸尖,全緣,葉脈不明顯;托葉刺狀,生於稜上;花序二歧狀,腋生,膜質,早落;總苞寬鍾狀,裂片半圓形,具緣毛,肉質,全緣;栽培時常不育花期6-9月。因酷似這個古代傳說中的麒麟,故得名玉麒麟。麒麟掌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其形態奇特,青翠欲滴,可用於裝飾書房、客廳等處,給人一種生機勃勃的感覺。麒麟掌能吸收甲醛、乙醚等裝修產生的有毒、有害氣體,亦能吸收電腦輻射。

麒麟掌的介紹

麒麟掌的介紹

麒麟掌的別稱

麒麟掌,又被稱為麒麟角、玉麒麟。

麒麟掌的形態特徵

麒麟掌是霸王鞭的帶化變種,具有雞冠狀或扁平扇形的肉質莖。

全株含有白色劇毒乳汁,誤食可造成嚴重中毒;濺入眼中可致失明。所以在養殖麒麟掌時,一定要多加註意。

麒麟掌的生長習性

麒麟掌生長適溫22-28℃,35℃高溫以上就會進入休眠狀態,葉子全部掉光。不宜光照過陰和曝曬,喜半陰。較 耐寒,-10℃環境,可保持半個月正常生長。

在溫暖地區可庭院栽植,寒冷地區多為盆栽觀賞。

麒麟掌的花語

麒麟掌的花語是:勇猛、忠誠、堅貞

麒麟掌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麒麟掌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光照

麒麟掌原產自乾旱、炎熱、陽光充足的地方,顯然,它對光照充滿了熱愛。春秋的生長期要保證充足的陽光,最好不要長期放在室內觀賞。雖然喜光吧,但還怕強光暴曬,夏天的話就需要適當遮陰咯,不然葉片會變黃的,就不美觀了。冬天雖然進入休眠期,但是還是需要陽光的,畢竟基本的生命活動離不開光合作用嘛。

溫度

生長最適宜的溫度是22℃–28℃,夏季氣溫達到35℃就進入休眠狀態。麒麟掌不耐寒,一般在霜降前第一次寒流還沒來時就要移至室內了,冬季室溫要保持15℃以上,這樣就可以確保葉片不掉落了,只要氣溫在7℃以上就可以安全過冬啦。

土壤

對於這一點倒是沒有什麼很嚴格的要求,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即可,比如可以用腐葉土、煤球渣和園土各1/3的比例混合。盆內積水或者長時間的潮溼可能會導致爛根,所以說,土壤是寧願幹也不要溼。

澆水

麒麟掌還是比較耐旱的,平時澆水宜少不宜多,當盆土完全乾透再澆水,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冬天更需要控制澆水,儘量保持盆土乾燥,開春後氣溫逐漸回升才可以慢慢澆水。

施肥

麒麟掌對肥料並不怎麼有好感,遵循寧少勿多,寧淡勿濃的原則。施肥時避免生肥、濃肥,不然導致爛根、落葉就不好了。生長季節可以每月施一次15%左右充分腐熟的礬肥水,冬季停止施肥。

注意事項

換盆:每年春季氣溫回升時是進行換盆的好時節,換盆的時候記得把舊土去掉,把腐朽的根清除,換盆後先在室內放置10天左右,之後再慢慢移出室外,養殖期間注意保持土壤溼潤。

修剪問題:麒麟掌是不需要修剪的哦。

返祖現象:麒麟掌很容易出現這樣的現象,就是植物的雞冠狀綴化莖退化,變成柱狀莖。如果出現這種情況,要及時把柱狀莖減掉,然後將麒麟掌移至光照充足的地方,多曬曬太陽。

麒麟掌的繁殖方式

麒麟掌的繁殖方式

扦插法繁殖

在5-6月份的時候需要剪取生長充實的莖段作為插穗;剪取下來以後要先進行晾曬,等到晾曬的傷口處稍幹縮以後,再插入到素沙中。剛插入素沙中的插條不要澆水,因為插後如果馬上澆水,這樣的莖段就會從下往上爛掉。所以一定要經過2-3天再進行噴水即可。之後就是上盆了要進行上盆的時候,所準備的盆土要按菜園土、腐熟的廄肥土、河砂等混合配製使用;在栽種的時侯,要先在花盆底部位置處墊上一層爐渣或粗砂粒,這樣是為了有利於排水,以免積水爛根,影響植株的生長。上盆以後澆水要澆透,記住要先放置陰涼處一週,等到一週以後就要立刻移到弱光的地方,這樣逐漸的再移到較強的光照下放置,能夠使植株適應變化的環境,促進生長與發育;麒麟掌是比較耐乾旱的,所以澆水就不需要多澆,見到盆土幹了再澆水就可以了。最後生長溫度麒麟掌的生長最適宜的溫度是22-28℃,高過或低過這個度數,則會使麒麟掌休眠或者是影響生長;所以要注意冬季保溫措施,只要溫度在7℃以上就可以安全越冬。

扦插注意事項

在扦插時間,要注意修剪,如果見到有雞冠狀綴化莖退化為柱狀莖時,就要立刻把柱狀莖剪除,保證植株的優美外形。

注意要保證充足的光照,以及溫暖的溫度環境對其生長也很重要。

麒麟掌葉子發黃怎麼辦

麒麟掌葉子發黃怎麼辦

麒麟掌葉黃之溫度

麒麟掌並不耐寒,10月中旬霜降之前最好就移至室內,而且溫度也不能太低,最好是15℃以上,這樣才能保證葉子不會發黃,要是室溫低於12℃就可能導致葉片乾枯了,所以溫度很重要,一定不要太低,當然溫度太高也是不可取的。

麒麟掌葉黃之光照

麒麟掌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在生長季節裡一定要給予充分的光照,不一定非要在室內長期的觀賞;冬季為了維持基本的生命活動還需要進行光合作用,所以也要保證陽光的供給,否則時間久了葉片很容易變黃脫落。

麒麟掌葉黃之水分

麒麟掌還是挺耐乾旱的,所以平時澆水一定要注意,記得遵循寧幹勿溼的原則哦。當徹底乾透的時候再進行澆水,澆透。冬天要控制澆水,澆水過多也會導致黃葉的。

麒麟掌葉黃之肥料

麒麟掌對肥料並不怎麼有好感,遵循寧少勿多,寧淡勿濃的原則。上盆時可以上些基肥,比如一些粉碎的固體肥,施肥時避免生肥、濃肥,不然導致落葉就不好了。冬季就要停止施肥了,等立春開始生長的時候在逐漸回覆正常的供肥。

總的來說,麒麟掌葉子發黃一般是由於光照偏弱、溫度偏低、澆水乾溼不定造成的,花友們平時要多多注意這些問題,一定會養出美麗健康的麒麟掌。

麒麟掌麴黴腐爛病的防治方法

麒麟掌麴黴腐爛病的防治方法

麴黴腐爛症狀

一開始,受害的莖節出現黃綠色至黃褐色病變,之後莖節會逐漸變軟然後腐爛,最後只剩下乾枯的皮層或者殘留下來的莖髓。總的來看,發病部位會出現黃褐色的黴狀物,花友們要注意觀察有沒有此類現象。

麴黴腐爛原因

洋蔥麴黴菌是麴黴腐爛病的主要病原,會導致麒麟掌主莖或者分枝腐爛。病菌會附著在土壤、病殘體等多種物質上,過冬後,產生分生孢子,然後藉著氣流的傳播,侵入麒麟掌,對其產生危害。另外,要保持盆土溫度和溼度的持續穩定,不然容易發病。此外,長時間的高溫或者高溼的環境下也會導致麴黴腐爛病發。

麴黴腐爛防治

發病後及時清除病殘體,集中起來深埋或者是將其燒燬,而且可以用1份75%達科寧可溼性粉劑混合50-100份的細乾土作為藥物散在土壤表面,當然如果有必要的話可以直接更換盆土。

發病初期可以噴淋一些液體,比如40%百菌清懸浮劑500倍液、5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800倍液或著50%苯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

發病的部位可以塗抹醫用的達克寧軟膏,可以有效進行治療。

以上就是為大家介紹的麴黴腐爛病的防治方法啦,多注意一些細節,一旦出現發病的症狀,就要及時治療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