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草莓卷娟介紹以及養護注意事項?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草莓卷娟,景天科長生草屬多年生草本多肉植物。原產地歐洲,株形矮小,呈蓮座狀,易分枝羣生,葉片長匙形或長倒卵形,向內彎曲,前端斜尖,具有短葉尖,葉面密被白色絨毛,葉緣和葉尖處的絨毛相對較長。平常葉色爲青綠色或者黃綠色,在光照充足溫差較大的環境中葉背會變成深紅色,而葉心繼續保持少量綠色,整個植株恍若熟透的草莓一般精緻,故而得名草莓卷娟。

多肉植物草莓卷娟介紹

草莓卷娟

繁殖:分株,砍頭
易活度:三顆星
季節:春秋種型
溫度:10-25℃
日照:三個太陽
澆水量:三滴水
日照說明:一個太陽代表每天日照1小時,2個代表2小時
澆水說明:一個水滴代表一個月澆水1次,2個代表一個月2次,澆水時間並不嚴格,因季節與氣候、地域、有所不同,盡供參考!

草莓卷娟形態特徵

植株蓮座形,蓮座葉盤很小,但易群生呈墊狀生長,囙此在原產地每株占地面積較大。 葉排列緊密,綠色中帶紅色,葉尖有白毛。

7種日常養護注意事項和小竅門

1、適宜環境

草莓卷娟喜溫暖、乾燥,通風狀態良好,春季和秋季是蛛絲卷絹的生長期,它十分耐寒,對高溫敏感,日常養護要注意空氣流通,夏季易腐爛。

2、土壤要求

草莓卷娟盆栽的土壤可以選用泥炭混合珍珠岩加煤渣,按照比例1:1:1,在土壤表面可以鋪上顆粒的乾淨河沙,河沙尺寸3到5毫米,更利於土壤透氣好。

3、澆水要求

草莓卷娟一般情況下須待盆土乾透才澆透,不幹不澆水,平時澆水的時候儘量澆在土裏,避免直接淋植株,更不要將水澆到內芯處,容易腐爛。

4、夏季養護

草莓卷娟在夏季是其休眠期,應適度遮陰,加強通風,35℃以上時停止澆水,否則極易腐爛。澆水量爲每月3到4次,每次少量在盆邊給水,以維持植株不會因爲過度乾燥而乾枯。

5、冬季養護

草莓卷娟冬天養殖在溫度低於3度就要逐漸斷水,0℃左右保持盆土乾燥基本可以安全過冬,儘量保持不低於零下5度。

6、蟲害防治

草莓卷娟蟲害以根粉蚧爲多見,可以在土壤裏面埋呋喃丹或土蟲丹預防,每年入夏和入冬各噴一次阿維菌素,也可用護花神灌根進行治療,放在室外露天栽培也可一定程度地防止普通介殼蟲。

7、病害防治

草莓卷娟病害以黑腐病爲主,根部或底部葉片若出現發黑狀況,可於早期將其挖出,清理掉腐爛的根鬚和葉片,必要時可砍掉腐爛的莖部,放在乾燥的土上重新生根。但若葉心處腐爛,生存可能就基本不大了,發生黑腐後,應儘快將病株挖出或隔離,避免細菌傳染。

草莓卷娟繁殖方法

多肉植物草莓卷娟介紹以及養護注意事項?

分株

可結合秋季換盆進行,方法是將大鱗莖周圍萌生的小鱗莖掰下,另行栽於培養土中,無論有根無根都能成活。

播種

最好在春天進行播種。 播種前種子,用具和基質先殺菌處理。 播種需要專門的育苗盆,盆上蒙一層塑膠膜並在上面戳數個小洞,以保證透氣,播種期間要注意空氣凉爽、適度陽光、通風和保持濕潤。

草莓卷娟栽培技術

多肉植物草莓卷娟介紹以及養護注意事項?

1、土壤:草莓卷絹的土壤選擇泥炭混合珍珠岩加煤渣,大概比例1:1:1,為了隔離植株和土錶接觸,也為了更加透氣,可鋪上顆粒的乾淨河沙,河沙尺寸3到5毫米。
2、澆水:草莓卷絹一般情况下須待盆土幹透才澆透,不幹不澆水,平時澆水的時候儘量澆在土裏,避免直接淋植株,“蛛絲”沾上水分可能會脫落,不要澆到內芯處,容易腐爛。
3、夏季:草莓卷絹在夏季是其休眠期,應適度遮陰,加强通風,35℃以上時停止澆水,否則極易腐爛。 澆水量為每月3到4次,每次少量在盆邊給水,以維持植株不會因為過度乾燥而乾枯。
4、冬季:草莓卷絹冬天養殖在溫度低於3度就要逐漸斷水,0℃左右保持盆土乾燥基本可以安全過冬,儘量保持不低於零下5度。
5、蟲害:草莓卷絹蟲害以根粉蚧為多見,可在土裏埋呋喃丹或土蟲丹預防,每年入夏和入冬各噴一次阿維菌素,也可用護花神灌根進行治療,放在室外露天栽培也可一定程度地防止普通介殼蟲。
6、病害:草莓卷絹病害以黑腐病為主,根部或底部葉片若出現發黑狀況,可於早期將其挖出,清理掉腐爛的根須和葉片,必要時可砍掉腐爛的莖部,放在乾燥的土上重新生根。 但若葉心處腐爛,生存可能就基本不大了,發生黑腐後,應儘快將病株挖出或隔離,避免細菌傳染。

常見問題

多肉草莓卷娟能冬養嗎?

草莓卷娟作爲高山型多肉植物,有涼爽季節生長,高溫季節休眠的習性,所以秋、冬、春三季在氣溫不低於0℃的情況下,最好給予其充足的光照和水分,使其株形緊湊,顏色豔麗,而且還能保持較快的生長速度。草莓卷娟相對來說是非常耐凍的,在長期露養的情況下,冬季只要保持盆土乾燥,即使氣溫低至零下10℃左右,它也可以正常的越冬,而且越凍顏色越紅!當然如果一直是室內養護的,冬天就不要丟出去凍了,否則直接凍死就不划算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