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雪蓮該如何授粉和採收種子呢?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多肉植物雪蓮可以開花結果,開花也是很漂亮,花序比較長,一般一根花序上面可以開出9~17朵小花。但是要長出有質量的種子,需要在其開花的時候進行授粉。那麼,多肉植物雪蓮該如何授粉又該如何採收種子呢?

多肉植物雪蓮怎麼授粉

多肉植物雪蓮怎麼授粉

多肉植物雪蓮的授粉機制

養殖多肉植物雪蓮,一般要開花才能授粉結種。一般養殖2年以上的寫了才會開花,此時才有可能授粉。

雪蓮的花朵是呈現倒鍾型的,開花的時候一般是不完全開放的,花朵的中間比較高的是雌蕊,黃色的則是雄蕊。授粉的最佳時間,是在雌蕊露出的時候。

多肉植物雪蓮授粉的過程

首先,在適合進行授粉的時候,將雪蓮的花瓣帶著花粉一起取下,去掉花瓣。將花瓣和花粉分離,蘸到一個牙籤上。

將牙籤上的花粉蘸到花蜜上,注意要儘可能多的塗抹,這樣可以提高授粉成功的機率。

在授粉成功之後,就可以等到雪蓮慢慢的結出種子了。

多肉植物雪蓮怎麼採收種子

多肉植物雪蓮怎麼採收種子

養殖多肉植物雪蓮的時候,會採取播種的方式進行繁殖。那麼,種子的採收就是很重要的。多肉植物雪蓮要怎麼採收種子呢?

雪蓮種子的採收時間

採收種子,要等到種子成熟之後進行。一般,雪蓮從授粉到種子成熟,需要大概一個半月的時間。當看到雪蓮種子的表皮,變得半透明,能隱隱約約看到種子的時候,就說明它要成熟了。此時葉蒂會慢慢的枯萎,就可以將其摘下來了。

注意,然後氣候非常乾燥的話,雪蓮的種莢可能會裂開,這樣種子就會露出來,使得來不及採收。如果不能及時的採收種子的話,那就要事先用個袋子,將其包住,避免種子灑落。

雪蓮種子的採收方法

將雪蓮的種子採收下來,注意如果是提前採收的話,種子可能沒有成熟,將其放在用處慢慢的幹掉,種子也能慢慢的成熟的。

乾透的種莢會慢慢的開裂,露出來種子。

雪蓮的種子觀察

其實有過採收種子的經驗的話,就會知道,雪蓮的種莢有5瓣雌蕊,每瓣裡面都有種子。

而如果授粉沒有成功的話, 那麼,種莢會很乾癟,裡面沒有或者是隻有少量的種子,更多的是種皮。

雪蓮的種子是比較獨特的酒紅色,並且個頭還是相對較大的。

要分離種子和種皮的話,可以將種子放在一張白紙上,紙張傾斜,輕輕敲打紙面,成熟的種子是比較沉的,而種皮比較輕,這樣就能將種子和種皮分離開來。

將分離出來的種子收集好就行。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