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姬星美人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肉植物,原產於西亞及北非等乾旱地區,主要分佈於小亞細亞半島南部,中部,及東南部。喜歡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怕水溼,忌陽光暴曬,喜歡半陰的環境。十分適合擺放在陽光充足的窗臺、陽臺和居室內作為點綴,在氣候涼爽乾燥的地區用作地被植物也別具一格。微光下的姬星美人,翠綠放的肉質葉片格外鮮豔美麗!

姬星美人介紹

姬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方法

姬星美人的俗稱

姬星美人俗稱英國景天

姬星美人的習性

姬星美人是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冬季是其生長期。

姬星美人原產於西亞及北非等乾旱地區,耐旱,怕水,生長期適度澆水即可滿足其生長需求。

姬星美人是全日照植物,適宜生長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但需避免強光暴曬,在半陰環境下亦可生長。耐寒,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18~25℃。

家庭養護通常採用扦插法進行繁殖。

姬星美人的四季養護技巧

姬星美人是耐旱植物,生長期需適度澆水,保持盆土溼潤即可。

夏季姬星美人處於半休眠狀態,此時需要保持盆土乾燥,避免盆中積水。

秋季天氣涼爽是施肥的最佳季節。可選用多肉盆花專用肥,施肥1~2次即可。控制施肥

量,避免植株徒長,使得莖部伸展過快和葉片柔軟。若發生倒伏現象,需要立即停止施肥,增加光照,減少澆水,使其逐漸恢復。

春秋季節,陽光充足,溫差較大,姬星美人的葉片呈現粉色。

姬星美人的繁殖方法

姬星美人最常用的繁殖方法是扦插。扦插全年均可進行,但以春秋季節為最佳。生長期剪取一小叢健壯、飽滿的莖葉,長度約3~4釐米,直接盆栽或扦插與盆中,成活率高。

組合建議:黃麗、千佛手。

姬星美人照顧方法和注意事項

姬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方法

土壤:採用煤渣混合泥炭土的方式;水肥:它較耐旱耐貧,可1-2月施磷鉀肥一次,一般乾透再澆;溫度: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13-23℃,冬季不能低於5℃;光照:要注意全光照,夏季適當遮陰;繁殖:一般採用扦插的方式,即枝插和葉插。

土壤要求

姬星美人對土壤的要求並不是很嚴格,可以採用煤渣混合泥炭土的方式,或者選用普通的願意土加上沙子。配土是比較隨意,只要一透氣性為主。

水肥要求

姬星美人較耐旱,耐貧瘠,生長期間不施肥並不會對生長造成很大的影響,不過建議1~2個月施一次稀薄的磷鉀液肥,增強植株的抗病能力。

澆水要堅持乾透澆透的原則,多肉的培土保水性較強,當盆土表面的土壤乾燥,就可以澆水了!夏季可以不斷水,適當延長澆水次數和間隔,每個月澆一次水,澆水的時候儘量不要選擇浸盆的方法,可以選擇傍晚或者晚上的時候澆水,多餘的時候儘量嚴格控制澆水,不要造成盆土澆水就好。

溫度和光照

姬星美人喜歡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13~23℃,冬季溫度不能低於5℃。

生長期可以是全日照,陽光強了,植株會變的矮小,匍匐在地上,顏色也會呈現非常迷人的藍色,非常的可愛。如果光照短,遮陽時間久了就容易長的高高的,葉片也不夠緊湊,徒長明顯,更加容易伏倒,變的不美觀。所以夏季高溫的時候適當遮陰,但蔽蔭的時間不能過長。

繁殖方法

姬星美人的繁殖一般 採用扦插的方式,一般是枝插和葉插的方式,把葉片和枝條平鋪在透氣微溼的土表,陰涼通風的地方養護,很快就會發根,髮根後才可以循序漸進見直射光。

養殖注意事項

姬星美人對於水分的需求不大,僅需要滿足基本的生長即可。因而澆水要注意乾透澆透原則。

秋季無論是溫度還是光照都比較適宜其生長,因此只需要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即可。

冬季溫度低,最好將姬星美人移植室內養殖,維持室內的溫度在10℃左右,可繼續生長。

姬星美人冬季怎麼養?

姬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方法

姬星美人,它的莖分枝比較多,株高的有10釐米,低的有5釐米。葉子膨大互生,倒卵呈圓形,長度在2釐米左右。顏色是綠色的,葉片深綠色呈肉質狀。它在春天會開出淡粉白色的花,非常漂亮。那就有人問那到了冬季姬星美人該怎麼養呢?下面就給簡單的介紹一下冬季怎麼養?

一、適宜的溫度

姬星美人適合在乾燥和光照充足的環境下生長,所以生長的適溫應該在13-18℃之間。而冬天的溫度最好在5℃以上。不然就對植株的生長造成不良影響。在寒冷的冬季,光照肯定不會很充足,因此應把養護的溫度維持在10℃左右,並把它搬進室內進行養護,這樣才能夠幫助它的生長。避免冬季受損,如果冬季陽光充足,可將其搬至窗臺或有陽光的位置,使其能曬到充足的陽光。

二、適宜的溼度

姬星美人怕水溼和耐乾旱,澆水的時候一定要減少澆水的次數。並保持盆土裡的土質稍幹,這樣姬星美人才能良好的生長,並能緊湊耐觀。如果不注意盆土過溼的話,它的莖葉就會徒長,在遇到低溫的時候,容易凍壞甚至腐爛。

三、土壤需求

姬星美人適合生長在土質肥沃和疏鬆的沙質土壤生長,並且要排水良好才行。也可以用煤渣和泥炭進行混合配土,這樣透氣性就會好一些,也更利於它的生長。

四、如何繁殖

這種植物的繁殖主要是以枝條繁殖為主,一年都可以進行,但一般會選擇在春秋季進行,將其平鋪在透氣微溼的土壤表層,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這樣就會很快的髮根,生出根鬚後才可以慢慢的讓陽光照射。

五、病蟲防治

姬星美人有時會發生葉斑病和鏽病的危害,這時我們可以用50%的克菌丹800倍液進行噴灑防治。蟲害一般有蚜蟲和介殼蟲的危害,這時可用50%的殺螟松乳油1500倍液進行噴殺。

姬星美人怎麼澆水

姬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方法

時下開始流行養起了多肉植物,因為其形態多樣,有趣生動,種類繁多。姬星美人也屬於多肉的一種,姬星美人不是很高,大概有五至十釐米左右,一株分很多莖,莖又分很多枝,葉片屬於圓圓的卵形。如果養法得當,會在春季的時候開出淡粉色的小花。多肉植物一般澆水澆好了,也就很容易養殖了,這種肉肉如何澆水呢?下面給花友們講解下。

一、姬星美人日常澆水管理

姬星美人是一種很堅強的植物,即耐乾旱,又能耐貧瘠,所以姬星美人平時不需要上肥料。燃石澆水的話,一定要遵循八個字的原則,那就是乾透澆透,不幹不澆。平日裡澆水可以適當澆,但是不要過勤。如果澆水過勤,一種可能會導致這種耐乾旱的多肉植物瘋長,逐漸破壞其美麗的外表,一種可能就是會導致姬星美人的根部會因為水過多而發爛。所以可以適當延長澆水次數與間隔,可以做到每個月澆一次水,採用不浸盆的澆水方式。或者你可以選擇在晚上的時候對其進行澆水,下雨的時候就可以不用再澆水了,只要不要讓盆內有積水就可以。

二、姬星美人夏季澆水管理

有的人認為夏季過於炎熱,則需要多澆水,其實是不正確的,還是要做到乾透澆透,不幹不澆這個原則。不要在一天當中太陽直曬最強烈的時候進行澆水,這樣的會較高的溫度會導致盆內土壤的溼度變高。所以夏天最好選擇涼爽的傍晚澆水,這樣會使姬星美人更好的生長。

三、春季換盆澆水管理

春季姬星美人要進行一次換盆處理,這時候澆水不能過多,因為剛移植過去,根莖可能會有小的傷口,如果澆水過多過勤則很容易造成根部的腐爛,嚴重一點的可能就會導致姬星美人死亡。

四、姬星美人秋冬季澆水管理

在秋冬季的時候,可以減少澆水次數和量數,只需要盆內的土稍微乾燥點最好,因為秋冬季的時候溫度比較高,姬星美人長起來也比較緩慢,所以如果澆水過多,遇到較低的溫度時,則會遭到凍傷,根部腐爛。

姬星美人的作用

姬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方法

姬星美人不僅名字美,它的植株也美麗,而且也有很多作用,那麼姬星美人的作用有哪些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

風水作用

姬星美人的葉子肉質,肥厚而且葉片呈翡翠般的深綠色,是一種很適合養在室內做點綴裝飾的植株。

姬星美人的風水也很好,擺在家裡,不僅美化空間,而且象徵著一種清新陽光的性情;

所以將姬星美人擺放在陽臺,餐桌上、臥室、書房,都是美好的,愉悅身心。

淨化空氣

姬星美人的盆栽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這樣它的植株會吸收電子產品產生的輻射;

姬星美人的葉子也可以吸收甲醛等有害物質,所以養殖放在臥室裡面,可以幫助你淨化空氣,營造一個舒適優雅的環境。

家居風格的搭配作用

姬星美人的顏色應該是藍綠色的,在夏天陽光強烈的情況下,姬星美人就會變的很矮小,顯得小巧玲瓏,這時姬星美人會匍匐在地上,整個植株在陽光的襯托下,顯得格外的可愛;

所以姬星美人特別適合和家居用品進行搭配,比如,可以和茶几搭配,簡單大方;和沙發搭配,溫馨柔美;和書櫃搭配,清新自然;

總之隨處搭配都可以給你一種賞心悅目,愉悅的心情。

姬星美人的養護

夏季高溫強光的時侯,要進行適當的遮陰,但蔭庇時間不要過長;

冬季和夏季高溫姬星美人處在休眠期,這個時候就要控制澆水,減少澆水量,記住寧可幹也不要溼;其他方面正常養護即可。

姬星美人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姬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方法

姬星美人景天科景天屬的多肉植物,那麼它的繁殖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吧。

姬星美人播種繁殖

姬星美人一般在每年的2-5月進行播種繁殖。

要選擇健康無病害的飽滿的種子,然後採用室內盆播法,這樣不會受到外界溫度波動的傷害了。

姬星美人的發芽適溫為18-21℃左右,所以要保持這樣的溫度,才會在播種以後的12-15天內發芽生根。

播好種子以後就要把盆子放在有光照的地方養護,注意適當遮陰,還要第一次澆水,要澆足。

姬星美人的扦插繁殖

姬星美人的扦插進行時間是全年均可進行,最佳時期是春秋季節。

要先剪取植株頂端的葉片上面緊湊的短枝部分,長度要保證5-7釐米,然後準備插入沙床中。

準備的沙床土壤要保持一定的溼度,微溼即可,扦插後10到12天生就會生根發芽。

也可以用單葉扦插,即把成熟的肉質葉撒放到事先準備好的沙床上面,然後再噴水見到沙床溼潤即可,這樣幾周後就會有幼株從葉片基部長出來。

姬星美人的分株繁殖

姬星美人的分株繁殖比較少用,所以只要選用健壯母株上面的分枝,將其分別栽種到不同的花盆裡面即可。

姬星美人的分株繁殖比較簡單,分株完以後,只要正常澆水,即見盆土幹了就澆,不幹不澆就可以。

還要放在通風良好光照足夠的地方養護,這樣就會繁殖成功了。

姬星美人怎麼葉插

姬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方法

葉插全年都可進行,但是春秋季節最好。剪取飽滿、無病蟲害的葉片晾乾之後插在土裡,或者平放在土面上。不要經常動它,在溫暖的明亮處,靜靜等待生根發芽。剛出的小苗不要經常澆水,但要保持溼潤,不要施肥,經常噴水就好。

時間

姬星美人全年都可以進行,極易成活,但以春秋季節最好,此時為姬星美人的生長季節,扦插之後會很快生根發芽,成活率較高。

葉插方法

首選選取健康的葉片。選擇飽滿、無病蟲害的葉片,可以提高發芽率,並且能降低小苗生長過程中的難度。

將剪取的葉片稍微晾乾之後插在土裡,或者平放在土面上。

剩下的就是等待,不要經常動它,在溫暖的明亮處,靜靜等待生根發芽。

養護

剛長出的小苗不要經常澆水,但要保持溼潤,經常噴水就好。

小苗長到後,及時補充陽光,不然很容易長徒。

姬星美人生長不需要大肥,待小苗長到後,沒有施一稀薄的液肥。注意氮肥的含量,過多的氮肥會導致葉片疏散,姿態欠佳。

姬星美人怎麼養爆盆

姬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方法

要想姬星美爆盆需將植株種在土面上,等母株根長好後開始剪,剪完後撒在盆裡。在盆土表面撒一層蛭石,每天噴水保溼,一週就會冒出新芽。春季要對莖葉適當修剪,夏季光照強烈要適當遮蔭,秋季保證陽光充足,冬季溫度要保持在10℃左右。

多久爆盆

姬星美人1~2個月就可以爆盆。

要想爆盆就要將植株種在土面上,然後等母株根長好之後,開始各種剪,剪完之後撒在盆裡,然後在盆土表面撒上一層薄薄的蛭石,噴一點是,然後每天進行噴水做好保溼,一週左右就可以冒出新芽。

爆盆養護要點

春季:換盆時,加入肥沃園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加入少量腐葉土和骨粉。同時對莖葉適當修剪,剛換盆澆水不宜多,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但施用量要控制,過多氮肥會引起節間伸長,葉片疏散,姿態欠佳。

夏季:高溫強光時,適當遮陰,肉質葉呈亮綠色,但蔭庇時間不宜過長,否則莖葉柔嫩,易倒伏。

秋季:可放陽光充足處,只要陽光充足,姬星美人生長會很迅速。

冬季:室溫維持在10℃最好,減少澆水,盆土保持稍幹,姬星美人生長減慢,莖葉緊湊耐觀。若盆土過溼,莖葉易徒長,遇低溫,反遭凍害腐爛。

姬星美人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姬星美人介紹和照顧方法

姬星美人的株型矮小,葉色誘人,或許是因為植株矮小,肉友們往往會忽視葉片上的小問題,以致於越來越嚴重。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姬星美人的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姬星美人葉斑病

症狀

葉斑病是真菌性病害,全年均可發生,5~10月暖溼季節,發病更為嚴重。發病時葉片上出現黃褐色病斑,逐漸擴大會造成整個植株萎蔫。

姬星美人發病時,葉片上會出現很細小的斑點,後期會蔓延開來。在養護中要仔細觀察。

防治方法

及時清理枯枝殘葉,及時摘除病葉,加強養護 ,在潮溼的環境下注意及時通風。

發病初期用70%甲基託布津800-1000倍液噴施,發病期間用50%多菌靈或75%百菌清800-1000倍液交替噴施,時隔7天連噴3-4次。

姬星美人鏽病

症狀

鏽病主要危害姬星美人的莖、葉,使之出現鏽色的斑點,但初期往往出現在基部的莖處,很難發現。4~5月份之後降雨增多,可能會誘發鏽病。

防治方法

及時清除病株,摘除病葉。在每年春季換盆的時候,進行篩選,將枯葉、病葉剔除。

發病前定期用80%代森鋅500-700倍液噴施;發病期間用15%粉鏽寧800-1000倍液或25%粉鏽寧1200-1500倍液噴施,時隔7-10天連噴3-4次。

常見問題

姬星美人開花嗎?

姬星美人是一種開花的多肉,其花為淡淡的粉白色,純潔無暇,看起來清新素麗,花朵小而密集,都是成簇的生長在枝條的頂端。花葯是黃色的,在花朵的中間,花序呈傘狀生長,花瓣呈卵形,一朵上面有四瓣花片,真是很清新淡雅哦。

姬星美人葉子發黃怎麼辦?

正常現象:姬星美人靠近地表的老葉開始發黃,逐漸萎蔫,是新陳代謝的正常現象,不需要特別處理。

澆水過多:積水根部腐爛,枝葉水分吸收受阻,要減少澆水,多曬曬太陽,鬆鬆土,嚴重的要重新換盆換土。

光照不足:補充陽光,夏季注意遮陰。

病蟲害:姬星美人葉子發黃可能是病蟲害在做怪,仔細觀察葉片上有沒有出現斑點,或者白色的小蟲子,一旦發現及時清理乾淨。

姬星美人爲什麽徒長?

光照不足
姬星美人正常的顏色應該是藍綠色,夏天陽光強的情況下,姬星美人會變的矮小,匍匐在地上,顏色呈現非常迷人的所謂的藍粉色,非常的可愛。如果光照不足,會引起節莖伸長,葉片夠緊湊,徒長明顯,容易伏倒,姿態疏散欠佳。

澆水過多
其實澆水過多也與陽光有關係,當陽光不足的時候,澆水過多,或者夏季遮陰環境下,為降低溫度而澆水過多,勢必會造成進行徒長。

姬星美人徒長怎麼辦?

輕微徒長
徒長前期明確知道徒長原因,那就對症解決就好,補充陽光,減少澆水,輕微徒長的姬星美人慢慢就會恢復的。

徒長嚴重
如果實在挽救不了,就只有重新扦插了。選擇留2-5片葉子的位置,建議不要太高或太矮,以免影響整體形狀,選中位置後剪斷,如果剪下的比較長可以分為兩節,稍微晾乾一下傷口,之間扦插在盆中。

預防姬星美人徒長
瞭解習性
在種植之前瞭解姬星美人的生長習性,控制好溫度,加強陽光,適當澆水,尤其是水分的控制,寧幹勿澇。

加強養護
夏季陽光充足,反而更容易徒長。夏季強光不可控,遮陰時間長徒長,遮陰時間短灼傷,所以一定要注意,光照的控制。通常10~15要遮陰,其他時間充分光照即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