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綠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若綠是一種景天科、青鎖龍屬的多肉植物,原產於非洲奈米比亞,生長速度快,適應性強,也耐半蔭,但不喜水,種植時注意少澆水。在世界各地廣泛栽培。非常適合放在組合中種植,因為生長速度快,很快就會遮蓋住空白的地方。單獨栽種效果略遜於組合,色調單一,選擇好花期的話搭配起來就會很美觀。

若綠介紹

若綠介紹和照顧方法

若綠生長習性

原產於費仲南部。喜溫暖、乾燥和明亮光照環境、不耐寒,耐乾旱和半陰,怕積水,忌強光。

最愛溫度:18-24℃

澆水:生長期每週澆水1次

光線:明亮光照

繁殖:扦插

病蟲害:褐斑病、紅蜘蛛

組合建議:屋卷絹、京童子

若綠的養護技巧

盆土:每年早春換盆,盆土用腐葉土、培養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加少量骨粉。冬季處半休眠狀態,盆土保持乾燥。

澆水:生長期每週澆水1次,其他時間每2-3周澆水一次,保持土壤潮氣即可。

施肥:每月施肥一次,用稀釋餅肥水或用“卉友“15-15-30盆花專用肥。冬季不施肥。

蟲害:室內通風差時,莖葉已受到紅蜘蛛的危害,發生時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

若綠的繁殖方式

扦插:以春秋季進行生根快,成活率高。選取較整齊、鱗片狀排列緊密的枝條。剪成12-15釐米長,插於沙床,室溫21-24℃,插後20-25天生根,1周後上盆。

若綠照顧方法

若綠介紹和照顧方法

土壤:不能用太厚重、不易排水的土,應用透氣排水性好的土壤。日照:每天都要接受充足的日照,室內養時要加強通風性。水分:需見幹見溼,春秋可以多澆水,但夏季休眠期需停水。溫度:最好是控制在15-30℃左右,嚴冬時的氣溫不要低於5℃。

一、土壤

養殖若綠的時候需用排水好的土壤,它的根部是十分弱的,如果使用太厚重、不易排水的土壤,對植株根部的生長不利。配土方法是很簡單的,將泥炭土、粗砂均勻混合即能使用。

二、日照

它是喜光的,養護的位置要有充足的日照,它也是能耐半陰的,但是養護環境不能過於陰暗。在室內盆栽養殖的時候,還應滿足通風良好的條件,因為植株不適宜在過溼悶熱的地方生長。若綠養在全日照的陽光房裡,生長期需保持土壤溼潤,避免積水。若綠能耐零下2℃左右的低溫,是室內的溫度,非露天,溫度再低,葉片的頂端生長點就會出現凍傷,乾枯死亡,來年會在枯萎處重新萌發新側枝。

三、水分

在生長季節需見幹見溼,土壤不能過度乾燥,及時補水是很有必要的。春秋可澆水頻繁一些,要有大量的水分維持它生長。夏季它會因氣溫高而休眠,所以這個時候是要節制澆水,不能長期雨淋,以免植株腐爛。整個冬季基本斷水,5度以下就要開始慢慢斷水。

四、溫度

養殖環境的氣溫是很多花友會忽視的一方面,比較適合它生長的氣溫為15-30℃左右,這個範圍內它的長勢是比較好的。嚴冬的氣溫會變得很低,但是最低也不要低於5℃。

五、注意事項

修剪

若綠在養殖過程中需經常修剪,剪去過亂的枝條,以保持株形的漂亮體態。

澆水量和頻率控制

最應該引起注意的是澆水量一定要少、澆水頻率要低。由於景天類根系很弱,需要排水良好的條件,尤其在冬季更需要儘快排出多餘水分,否則會引起爛根。

生長期的光照處理

每年的9月至第二年的6月為若綠的生長期(根據南北差異適當有縮短延長),若光照不足會使植株徒長,葉與葉之間的上下距離拉長,使得株型鬆散,葉杆變嫩,而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矮壯,莖節之間排列相對緊湊。

若綠有什麼作用

若綠介紹和照顧方法

肉肉們在家裡,除了具有很強的觀賞性作用外,還可以淨化空氣,還有許多園藝用途,你都造嗎?看看強大的若綠,具備哪些多功能用途吧!

若綠的作用:觀賞性

若綠的葉形葉色較美,葉片部分時間都是綠色,溫差增大、日照充足時變紅,某些地區甚至會整株變紅,有非常好的觀賞價值。

若綠的作用:淨化空氣

盆栽若綠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可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讓你的房間充滿清新。

若綠的作用:園藝用途

若綠非常容易繁殖,很快就能從一點長成一大叢。非常適合放在組合中種植,因為生長速度快,很快就會遮蓋住空白的地方,讓組合顯得生機勃勃!

若綠的單獨栽種效果略遜於組合,因為色調很單調,選擇好花器的話搭配起來就會很美觀!

若綠怎麼施肥

若綠介紹和照顧方法

讀到它的名字,我們會發現它是那樣意蘊悠遠,那樣富有詩情畫意。綠色,象徵了蓬勃的生命力,讓我們不禁心動。當然,這種植物也不完全是綠色,如果陽光好的話,葉片兒的頂部會微微發紅,也煞是好看。如果你對它產生興趣了,那就看下如何給它施肥吧。

植物喜肥嗎

總體來說,這種植物在各個時期對肥料的需求都不大,頻率也都不高。當然,如果你希望它成長得再茁壯一些,或者你對土壤的肥沃程度有些不滿意的話,那麼可以適當地多施加一點,不過一定要注意控制用量,畢竟這種植物本身的需要就不多。

施加什麼肥料

這種植物對肥料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一般的餅肥水就可以的。不過,需要注意一點,就是肥料需要經過稀釋以後再給植物使用。

具體處理方法

植物處於旺盛生長階段(也就是春天和秋天這兩個季節)的時候,可以選擇每兩個月施加一次肥料。如果選擇的土壤比較貧瘠的話,也可以每隔一個月就使用一次肥料。但是要注意,頻率一般不能太高了。

夏天的時候,植物一般就不怎麼長了,所以這時候就不要再給植物施肥了。

剩下一個就是冬天了,這時候因為天氣太寒冷,所以植物也沒有什麼成長的慾望,所以這時候的處理也跟夏天是一樣的,都可以停止施肥。

應該注意的問題

為了避免之後人為使用肥料太麻煩,所以我們在選擇土壤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我們可以把腐葉土、培養土和泥沙混合一下,還可以摻入一些骨粉,這樣對植物比較有利。

還有一點就是,我們在給植物施加液態肥料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能把它灑到植物身上,不然涉及的部位可能會慢慢爛掉。

若綠怎麼澆水?觀察盆土別盲目!

若綠介紹和照顧方法

當你心情不好或者非常疲勞的時候,一定希望眼前出現一抹綠色吧。我們要說的這類植物就是一樣哦,全身都是讓人可以舒緩心情的綠色。而且,把它擺在家中,會使人產生一種生氣勃勃的感覺。你心動了嗎?來了解下怎麼處理它的澆水吧。

植物喜幹還是喜溼

總體來說,植物是喜歡乾燥一點的環境噠,它通常會怕潮溼和水澇。那麼,我們就能掌握總的原則了,就是什麼時候都不能澆得太多。

具體時期的處理方法

首先說說它成長相對來說比較快的時期吧,一般就是指春天和秋天這兩個季節了。植物處於這個時期,對水分的需求相對來說是大一些的,所以我們可以適當地多澆點。但是,也不能盲目地增加次數和水量,兩次澆水最好有足夠長的間隔期能夠使土壤保持一定程度的乾燥。還要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我們每次澆水都要澆得透一些,最好能夠讓水從容器底部的洞中流出來的程度。頻率也不需要太高,每個月三四次就行了。

夏季溫度非常高的時候,植物會有一個休眠期,這個階段需要減少澆水,甚至不澆都可以,要保證的就是土壤處於稍乾燥一些的狀態。

冬季對水的需求跟夏季一樣,不怎麼多,一般來說在五攝氏度之下的時候就要控制澆水了。

需要注意的問題

在夏季的時候,不僅澆的水要少,還要注意雨水。特別是夏季正處於雨季的地區,一定要記得在大雨暴雨到來之前將植物移動到室內保護。不然,如果長期讓植物被雨水

衝淋的話,植物的葉片是很有可能腐爛的。

對於這種對水需要不多的植物來說,一般不會採取在它周圍環境噴灑水或者往葉子上灑些水的措施。

若綠怎麼繁殖?這樣做成活率超高!

若綠介紹和照顧方法

這種植物也是多肉的一種,它原產地在非洲一帶。它適應性非常強,也比較好養。對於一種植物來說,無非就是怎麼養植它和它如何繁殖這兩個問題而已。今天,我們就集中討論一個問題吧。那就是第二個問題:它又幾種繁殖方法?如何繁殖呢?

若綠的繁殖方法

第一種方法就是扦插了,這種方法是比較常用的,也是最主要的一種方式。

第二種是分株繁殖,這種方法相對來說不是很常用。

扦插

時間選擇:最好選擇在春天和秋天這兩個季節,成活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

步驟:首先要準備好裝有砂或者砂壤的容器,然後將植物呈鱗片狀的莖段剪下來,然後插入容器內。至於澆水,不能立即就澆,最好在澆之前給植物通風一段時間。另外,除了澆水,我們還可以在周圍環境中噴一些水。最後就是把植物放在陰涼的地方,靜靜等它生根就好了。

扦插注意事項

第一個是要注意植物切口的保護,要把它晾乾之後放入水中泡一泡再進行扦插。

第二個是關於土壤的選擇,最好不要選赤玉土,不然植物的根很容易腐爛。

分株

時間:從春天到秋天都是可以的。

步驟:將盆翻轉,這樣植株就整個被倒出來了,把根部位的泥土都去掉,然後用刀子將它切開分成幾份(沒份都要有根),然後就可以移植到盆中了。接下來,我們要用細密的土將植物的根部覆蓋。然後,我們就要澆水了,這時候一定要澆得透一些。這些工作完成之後,可以把植物放到廕庇一些的環境中,等待大概一星期就行了。

分株注意事項

根據分出來的植株大小的不同,我們要選擇不同的容器,大的部分需要的盆也要大一些。

若綠怎麼扦插

若綠介紹和照顧方法

春秋兩季剪下一段葉片放在傷口晾乾後拿到乾淨的水裡浸泡一晚,第二天再插入盆土中,不要急著澆水,可以放在通風處晾一晾,第二天再澆水,水量不要太多,稍微噴灑即可生根。

扦插

若綠繁殖能力強在多漿植物中是出了名的。

若綠繁殖方式主要是扦插為主,剪下一段待傷口晾乾後插入土中即可生根。

扦插的季節最好選擇春秋兩季,成功率更高!

注意事項

雖然若綠扦插成活率很高,但是花友也不要過於自信了,真的就那麼隨意一插就不管不顧了,有的時候若綠會莫名其妙就掛掉!

若綠扦插,要注意切口的保護。剪下枝條後,要注意等傷口晾乾,再拿到乾淨的水裡浸泡一晚,第二天再插入盆土中,這樣的成活率幾乎是百分百。

若綠扦插的土壤,最好不要用赤玉土,赤玉土不易生根,插入之後容易爛掉。

剛剛插入的若綠,不要急著澆水,可以放在通風處晾一晾,第二天再澆水都可以,水量不要太多,稍微噴灑就行。

若綠和方鱗綠塔有什麼不同

若綠介紹和照顧方法

好多花友發現,若綠跟方鱗綠塔很像,甚至幾乎看不出來有什麼不同,常常是第一眼看過去會覺得若綠就是方鱗綠塔,方鱗綠塔就是若綠,但是仔細觀察,還是會發現二者的不同。

如何區別若綠和方鱗綠塔:葉片長度不同

若綠葉片更長一些。方鱗綠塔的葉片稍短。

如何區別若綠和方鱗綠塔:葉片緊密度不同

若綠的葉片之間稍微稀疏一點,而方鱗綠塔的葉片之間更緊湊一些。

如何區別若綠和方鱗綠塔:葉片生長形狀不同

是若綠比較直的往上長,只有長到一定程度之後枝條承重能力不夠才會下垂。 但是方鱗綠塔是呈幾何形狀的生長,沒有固定的朝向。

若綠徒長了怎麼辦

若綠介紹和照顧方法

自然調節:透過改變周邊環境,加強光照,適當控水,讓它自然調節瘋長。人工干預:應用矮壯素、多效唑等抑制苗頂芽生長。已經枝條過長的用剪刀剪掉進行扦插繁殖。

自然調節

造成若綠徒長的原因,要麼就是光照不夠,要麼就是澆水不當。

所以,根據這個原因,我們可以把若綠的環境進行調整,讓它在自然環境的調節下,抑制住徒長。

加強光照,適當控水,讓它停止瘋長!

人工干預

應用矮壯素、多效唑等,抑制苗苗頂芽生長,而促使他們長胖不長高。

若綠徒長之後,不僅葉片細長,還下垂,非常不雅觀。

扦插

若綠徒長之後,葉片過長,不僅拖拖拉拉不美觀,還給人一種精神耷拉的感覺。

這時候,拿起剪子,果斷減掉看著不舒服的多餘的部分,扦插到別的盆裡,這樣,一件不美麗的事情,瞬間變得有意義了!

還好我們的若綠扦插成活率高,徒長了,也不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