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養殖長壽花時會遇到哪些常見問題呢?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長壽花是景天科伽藍菜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新手朋友們經常會把它與另一種石蒜科水仙屬植物的長壽花(長壽水仙)混淆在一起。而我們今天要了解的長壽花也是可以開出很美麗的花朵的,但是新手朋友們在養殖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的問題,接下來我們就來了解一下長壽花在養護的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常見問題呢。

新買的長壽花怎麼養

新買的長壽花怎麼養

一、換盆

剛買回來的長壽花所附帶的基本都是很小的塑膠花盆,雖然可以供其正常生長,但想要茁長生長是不夠的。但換盆的話不要立刻換,因為剛到新環境植株較為脆弱,最好是等適應新環境後再進行更換。

二、溫度

溫度對於剛到新環境的長壽花來說,是比較重要的,應當控制在20度左右,這樣可以縮短它適應環境的時間。如果溫度不當,長壽花很有可能出現葉子發黃、變軟脫落的現象。

三、光照

長壽花的生長是需要接受光照的,但剛買回來的時候卻要避免光照。因為長壽花這是比較脆弱,光照不但不會起到促進生長作用,反而容易灼傷葉片,應當先移動到蔭庇通風處培養。

四、澆水

一定要適量。對於剛買回來的長壽花,澆水不要太頻繁,澆水量也要控制。千萬不要澆太多的水,不然容易傷根。

長壽花小苗怎麼養,怎樣長得快

長壽花小苗怎麼養,怎樣長得快

一、適宜土壤

長壽花小苗的生長離不開適宜的土壤,只有保證好土壤的條件,才能為生長提供堅實的基礎,促進生長快速一些。提供透氣透水好的土壤,不能太黏重板結,否則根系難以正常的呼吸,甚至會出現積水爛根的問題。

二、充足陽光

長壽花的生長要提供充足的陽光照射,可將長壽花養在光線好的地方,放在陽臺上就很合適,只有多接觸陽光,才能合成養分促進生長,使長勢變快,植株變得健壯豐滿。千萬不能養在不見陽光的地方,否則阻礙正常的生長,出現黃葉落葉等情況。

三、合理澆水

養護長壽花的時候,可以遵循乾透澆透的原則,發現土壤缺水後就澆,一次性澆水要澆透,保證土壤能浸透水分。

四、正確施肥

為了促進快速生長,必須要正確的施肥,在生長旺季,可每隔15-20天施次稀薄的複合液肥,就能滿足生長的所需。

五、溫度條件

對於生長來說,最適宜的溫度在20-25℃左右,在這個溫度範圍內,生長比較的迅速。

長壽花葉子發黃咋回事

長壽花葉子發黃咋回事

長壽花的葉子發黃,造成的原因是比較多的。若是正常新陳代謝導致的,可繼續正常的養護。若是光照不適導致的,可在生長期間保證好陽光,夏季進行遮陰。若是水分不當導致的,可控制好澆水,一次性澆水不能過多。若是肥害導致的,要控制好施肥的用量和濃度,可澆水稀釋肥力。

一、新陳代謝

原因:長壽花的葉子發黃,可能是正常的新陳代謝,葉子老化自然掉落。

解決方法:這是一種自然現象,不需要過多幹涉,只需正常養護即可。

二、光照不適

原因:長壽花喜歡陽光,如果長時間光照不足的話,葉綠素失去作用,導致葉子發黃,但是光照太強也會灼傷,導致葉子出現乾枯發黃。

解決方法:在生長期間一定要保證好陽光,放在光線能照射到的地方,但是夏季的光照太強,需要進行遮陰。

三、水分不當

原因:它的生長需要合理澆水,如果缺少水分的話,根部難以吸收到水,也就難以供應到葉片,也會導致發黃。給水太多也不行,長期頻繁澆水,會影響到根部,從而影響到葉片。

解決方法:正常養護中要控制好澆水,適量澆水,保持好頻率,一次性澆水不能過多。

四、出現肥害

原因:施肥太多的話,根部難以吸收就會導致肥害,促使葉子發黃。

解決方法:控制好施肥的用量和濃度,發現施肥太多可澆水進行稀釋。

長壽花葉子變軟變薄的原因,修剪方法圖解

長壽花葉子變軟變薄的原因,修剪方法圖解

它的葉子開始變軟變薄,原因是比較多的。如果是不適應環境引起的,可繼續細心養護。如果是缺少陽光引起的,要將它放在光線好的地方,生長期每天保證6-8小時的光照。如果是缺水或給水太多引起的,可調整好水分。如果是缺少肥料引起的,要根據長勢需求合理的施肥。

一、不適應環境

原因:長壽花如果剛移到一個新的環境之中,周邊的光照,溼度、溫度等都發生了變化,它可能一時難以適應,就會導致葉子變軟變薄。

解決方法: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對於環境不適應,並不需要過多的擔心,也不用進行干涉,不要移動位置,繼續細心養護就可以。

二、光照不足

原因:長壽花是喜光的植物,對於光照方面有要求,如果缺少陽光的話,就會導致葉子變軟。

解決方法:長壽花放在光線好的地方,接觸到陽光的照射,生長期每天保證6-8小時的光照。

三、澆水不當

原因:長壽花的生長需要水分,一旦出現缺水或是給水過多,對於植株的影響都很大,也會作用於葉子。

解決方法:當發現缺水時就需適當補水,水分過多則幫助儘快排出。

四、缺少肥料

原因:它生長的過程中需要肥料補充,以此來支撐生長,如果缺少肥料的話,會導致養分不足,也會使葉子變軟。

解決方法:進行合理的施肥,長勢較好的時候及時施肥。

五、修剪方法圖解

1、修剪時間:長壽花的修剪最好是在它花期之後進行,一般是3-6月份左右,開花之後要及時的摘除謝掉的花朵,避免養分浪費。

2、修剪方法:修剪的時候不要心疼,就算是把主幹剪斷,它同樣也是會冒出新的枝條來,修剪的時候把覺的多餘的,或者是不好看的統統剪掉就行,只留兩三個枝條即可。修剪主要目標就是生長過長、不勻稱、太密集和有病蟲的枝條,其次就是造型,根據自己的喜好自由發揮就行了。

長壽花為什麼不開花光長葉

長壽花為什麼不開花光長葉

長壽花一直不開花光長葉,可能是光照不足的緣故,可以增加陽光,保證光照時間在4-8小時左右,促進光合作用的進行。也可能是施肥不合理的緣故,可在花期前保證好養分,增施一些磷鉀肥。還可能是澆水太多的緣故,需要控制好澆水,注意長出花蕾後更不要過多澆水。

一、光照不足

原因:長壽花如果不開花光長葉子的話,可能是因為光照不足,如果光照的時間少於4小時,會導致植株生長不良,也沒有養分供給,光合作用無法完成,自然難以開花,只會造成枝葉部分徒長。

解決方法:保證光照時間在4-8小時左右,尤其是在開花期間一定要保持好光照,促進光合作用的進行,保證合成養分。

二、施肥不當

原因:它比較喜肥,生長、開花都需要肥料的支撐,並且花期比較長,消耗的養分較大。如果缺少肥料的話,可能會難以開花,或是長成的花蕾數量較少。即便是施肥的話,如果比例不合理,也會導致這種情況,施肥要是以氮肥為主,就會造成枝葉旺盛生長,但難以開花。

解決方法:花期前保證好養分,可增施一些磷鉀肥。

三、澆水太多

原因:養殖的過程中可以適當的給水,補充水分維持生長,但是給水太多的話,會導致枝葉生長,抑制住花朵的長出。

解決方法:需要控制好澆水,長出花蕾後更不要過多澆水,防止花蕾掉落。

長壽花葉子又小又密怎麼辦

長壽花葉子又小又密怎麼辦

導致長壽花葉子又小又密的原因很多。如果是因為養分不足,需要給它補充一定的氮元素,可以施尿素或矮壯素;如果是因為光照太強,需要為它適當遮陰,也可以將它放到半陰處;如果是因為環境潮溼,需要適當地鬆土,加速水分蒸發;如果是因為枝葉太密,需要將過密的枝條剪去。

一、補充肥料

原因:長壽花生長時沒有足夠的養分,導致植株瘦小,葉子也長不大。

解決方法:生長狀態不佳通常是由於缺少氮元素導致的,需要及時補充氮肥。如果是生長期,可以適當的補充尿素,或施一點矮壯素。其他時期不宜偏施氮肥,可以選用氮磷鉀比較均衡的複合肥。

二、適當遮陰

原因:長壽花比較害怕強光直射,長期暴曬會灼傷葉片,還會因失水而變小。

解決方法:長壽花比較怕曬,在夏季需要適當地遮陰。也可以將它放到半陰處,在清晨或傍晚讓它接受光照。很多人以為花前長時間光照有利於促花,但它屬於短日照生物,光照低於8小時才能更好的開花。

三、減少澆水

原因:長壽花雖然喜歡溼潤,但長期潮溼可能滋生細菌使其生病。積水更會導致根部腐爛,需要控制水量。

解決方法:如果長壽花被積水淹沒,需要先將水排出。積水時間太長容易爛根,要將植株從盆中取出,把腐爛的地方修剪掉,再用多菌靈消毒。如果盆土過潮,可以適當地鬆鬆土,加速土壤中水分的蒸發,或者將它放到通風處。

四、疏剪密枝

原因:長壽花的枝葉太密,會影響到內部葉子的通風和透光,導致其長得比較小。

解決方法:在生長期要給長壽花進行修剪,將過密的枝條剪去。同時剪掉一些弱枝、枯枝和內膛枝,避免養分的浪費,對植株的生長有利。

長壽花葉子乾焦怎麼辦

長壽花葉子乾焦怎麼辦

長壽花葉子乾焦有很多原因:如果是水分過多造成的,需要及時排水並控制水量;如果是光照過強造成的,需要在中午適當遮陰;如果是溫度過高造成的,需要灑水降溫;如果是肥料灑在葉子上造成的,需要及時清除。

一、減少澆水

原因:長壽花本身比較耐旱,對水分的要求不是很大,如果每天澆水難免會造成漬澇,影響根部的呼吸,導致葉子乾焦。

解決方法:如果盆內有積水的話要及時的排水,另外還要控制澆水量。一般每週澆2-3次水就可以了。

二、注意遮陰

原因:長壽花適宜長時間光照,但強光直射對葉片會造成損傷,導致其乾焦。

解決方法:在夏季高溫時期,避免長壽花中午受到強光照射。將盆栽移到室內,放置在通風的半陰處,或者有散光照射的地方,這樣既滿足了光照,也不會使葉片損傷。

三、及時降溫

原因:高溫對於植株的生長產生抑制作用,水和養分的吸收都會變少,進而導致葉子乾焦。

解決方法:降溫方法就是對葉片灑水,也可以在周圍的地面上灑水,除了降溫之外還可以增加空氣溼度,有效的抑制蒸騰作用,避免葉子種水分的流失。

四、清洗葉子

原因:肥料對葉片有一定的傷害,即便是液肥也要避免與葉面和枝條的接觸。

解決方法:如果在施肥的時候把肥料灑在葉子上應及時的清除,如果葉子已經腐蝕需要及時的摘除,避免影響到植株的其他部位。

五、枝葉密集

原因:枝葉太密會導致通風太差,同時也會讓陽光照射不到背陰的葉子,導致葉片邊緣發黃。

解決方法:將密枝、枯枝以及重疊枝等修剪一下,保證植株的透氣性好。另外要注意摘心和打頂,這樣有助於控制植株的大小,同時可以促進側枝生長。在花謝後要及時的清除殘花,避免養分的浪費。

長壽花剪禿了還發芽嗎

長壽花剪禿了還發芽嗎

長壽花在剪禿後是可以萌芽的。在將植株修剪完畢後,首先要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的照射,同時還要保持溫度,可以用塑膠袋套在上面,扎幾個小孔。另外注意澆水時不在枝葉上殘留水珠,施肥也不宜過多,避免對根部燒傷。

一、是否發芽

長壽花剪禿之後也是可以發芽的,這也是長壽花最常見的修剪方法,對於第二年開花是比較有利的。

二、為什麼要剪禿

長壽花的長勢很快,一般兩三個月就能長成一大盆,而養護不周的話也會造成徒長。這對於後續的開花不利,所以要及時的修剪,如果沒能控制長勢,就需要剪禿了重來。

三、幫助萌芽的方法

1、光照:剪禿之後的長壽花不宜在烈日下暴曬。但也不能完全的遮陰,一般放置在有散光照射的明亮處即可。

2、澆水:由於長壽花沒有了大部分的枝葉,所以澆水不宜太多。平時可以拿起花盆來感覺一下重量,如果明顯變輕了,就可以澆水。而且一般沿著盆邊澆水,避免沾溼僅存的莖和葉子,以免造成葉子的腐爛。

3、打頂:在萌芽長出新的葉子之後,就可以進行打頂了。一般要打頂兩次,控制植株的大小,同時促發更多的側枝。打頂還可以慾望植株的徒長,避免長勢太高但不開花。

4、施肥:在植株新芽已經長成之後,就可以開始施肥了。可噴灑磷酸二氫鉀,有助於促進開花。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