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翡翠木、發財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玉樹名字中有個“樹”,但是它可不是樹,而是一種景天科多肉植物,又叫發財樹、翡翠木、燕子掌。野生狀態下可以長得很高,家庭養殖中一般作為盆栽觀賞。

玉樹(翡翠木、發財樹)介紹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玉樹(學名:Crassula arborescens(Mill.)Willd.) 是景天科青鎖龍屬多漿肉質亞灌木,又叫發財樹、翡翠木、燕子掌。 株高可達3米。 莖幹肉質,粗壯,幹皮灰白,色淺,分枝多,小枝褐綠色,色深。 葉肉質,卵圓形,葉片灰綠色。 花期冬末春初,筒狀花直徑2釐米,白或淡粉色。

原產非洲南部,台灣有引種栽培。 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不耐寒,怕强光,稍耐陰。 土壤土以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為好。

玉樹葉片肥厚,葉形奇特,光潔宛如碧玉,樹冠挺拔秀麗,枝幹蒼勁古樸,頗具古樹風韻。 夏秋季節,繁花盛開,傘房花序點綴枝頭,綠白相間,十分清雅別致,是一種適宜盆栽的優良植物。

翡翠木(玉樹)的養護技巧,如何繁殖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玉樹對土壤的要求不嚴格,應該提供疏鬆、肥沃、透氣、排水好的土壤,混合上基肥。提供充足的陽光照射,放在有明亮陽光的地方,夏季注意陽光直射。生長期定期澆水保持盆土的溼潤,冬季保持盆土偏幹。它比較喜肥,上盆栽種前就施足底肥,生長期每月施次腐熟的液肥。溫度在20-30度左右最為適宜,夏季和冬季要控制溫度。

一、 適宜土壤

玉樹是屬於多肉植物的一種,所以對土壤的要求不是很嚴格,但是有些要求,應該提供疏鬆、肥沃、透氣、排水好的土壤,混合上一點基肥,這樣的土壤更適合生長。

二、充足陽光

玉樹生長離不開陽光,一定要提供充足的陽光照射,可放在有明亮陽光的地方,但是夏季要注意太陽光直射,在烈日下要注意防曬遮陰。

三、合理澆水

生長養護期間要注意合理澆水,生長期定期澆水保持盆土的溼潤,但是千萬不能出現過多的積水,防止因此而爛根。夏季的氣溫較高,蒸發性很強,可以適當多澆點水。冬季氣溫偏低,生長的速度減慢,可以控制好澆水,可7-10天澆次水,保持盆土偏幹。

四、施加肥料

它比較喜肥,生長速度很快,上盆栽種前就施足底肥,生長期每月施次腐熟的液肥。

五、保持溫度

適宜它生長的溫度在20-30度左右,夏季不能高於35度,冬季不能低於7度。

六、如何繁殖

玉樹繁殖主要是靠扦插,可用枝條扦插,也可以剪取葉片扦插。

怎麼養翡翠木(玉樹)才長得旺,徒長怎麼辦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要想使玉樹生長旺盛,變得枝葉繁茂,土壤這個基礎因素要保證好,可用腐葉土、園土、河沙混合配製,混合一定的有機肥。玉樹很喜光,應該養在陽光良好的地方,合理見光才能透過光合作用合成養分。給予適宜的溫度,儘量保持在20-30攝氏度左右。後期還需及時的追肥,可在生長期每隔10-15天施次稀釋的餅肥水。

一、怎麼養長得旺

1、肥沃土壤:要想使玉樹生長的旺盛,變得枝葉繁茂,土壤這個基礎因素一定要保證好。玉樹對土壤的要求不高,但是一定要保證好肥沃、疏鬆,不能使用黏重貧瘠的土壤。生長中注意好配土,可用腐葉土、園土、河沙混合配製,混合一定的有機肥。

2、充足光照:玉樹很喜光,要想生長旺盛,自然離不開光照,應該養在陽光良好的地方,合理見光才能透過光合作用合成養分,才能使枝葉茂盛,葉子色澤好看。

3、 適宜溫度:要想促使長勢旺盛,生長速度變快,還需給予適宜的溫度,儘量保持在20-30攝氏度左右,在這個生長階段長勢良好。

4、及時追肥:上盆之前的基肥無法滿足後期的生長需求,後期還需及時的追肥,可在生長期每隔10-15天施次稀釋的餅肥水。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二、翡翠木(玉樹)徒長了怎麼處理

發現玉樹徒長後,要及時的處理,防止後期長勢變得衰弱。徒長後要對過長的枝條適當修剪,還要調整養護方法,增加陽光控制澆水。剪下來的枝條不要浪費,分成幾個莖段,分割好後放在陰涼處晾曬,然後用來扦插繁殖。玉樹徒長很大的原因是養護不當,所以還需調整養護方法,多見光保證好光照條件,控制好澆水施肥的量。

一、修剪扦插

玉樹徒長後枝條會過長,變得細弱,長勢不好,也會影響到正常的生長。發現玉樹徒長之後,對於生長過長的枝條要修剪處理,剪掉過長的枝條部分,然後分成幾個莖段,保證每個莖段上都有生長點,分割好後放在陰涼處晾曬。這些剪下來的枝條不用扔掉,可以直接用作扦插繁殖,還可以培育出新植株。

二、調整養護方法

玉樹出現徒長的問題,很大的原因就是養護不當,所以還需要調整養護方法。

1、增加陽光:玉樹本身生長需要很多的陽光,如果光照不足的話,會影響到正常的生長,導致出現徒長的問題。如果是因為這個原因導致的徒長,應將玉樹移到光線好的地方,多見光保證好光照條件,能促進植株恢復。

2、控制澆水:玉樹生長需適量的澆水,一旦澆水太多,在初期也會導致枝條迅速的生長,從而出現徒長的情況。一定要控制好澆水,保持好水量,千萬不能澆水太多。

3、控制施肥:玉樹生長應該合理施肥,一旦氮肥施太多,也會引起徒長,需要控制好施肥,切記不能施濃肥。

翡翠木怎麼養護開花的數量多,花期在什麼時間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玉樹要想開花的數量多,應該注意好養護的方法,提供疏鬆肥沃的土壤,還要每年春季換盆一次,並且適當加入肥土。養在光線好的地方,保證好充足的陽光,才能積攢下足夠養分。保證好充足的水肥,平時等到盆土乾透後澆透,上盆栽種前施足底肥,後期及時的追肥。還需要注意適當修剪,減少養分的消耗。

一、怎麼養護開花的數量多

1、定期換盆:玉樹雖然對土壤沒有太大的要求,但是提供適合的土壤能更利於生長,也能促進開放花朵。不光是提供疏鬆肥沃的土壤,還要每年春季換盆一次,並且適當加入肥土,才能保證好營養所需。

2、充足光照:不論是生長還是開花,光照這方面的要求很關鍵,一定要養在光線好的地方,保證好充足的陽光,才能積攢下足夠的養分,以此來保證好生長開花。也能使植株本身的葉子變得光澤翠綠,植株生長健壯旺盛。

3、充足水肥:要想促使玉樹開花,並且開花數量多,一定保證好充足的水肥。平時生長期澆水不需要太多,可等到盆土乾透後澆透,滿足好水分方面的需求。在上盆栽種之前就施足底肥,後期生長中及時的追肥。

4、適當修剪:還需要在養護中注意適當的修剪,這樣能減少養分的消耗,積攢下多餘的養分來維持開花。

二、花期在什麼時間

玉樹除了觀賞葉子之外,也能開花,它的花期一般在夏秋季節,有時也會在冬季開花。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三、玉樹一直不開花的原因,如何促進開花

玉樹到了花期一直不開花的話,可能是年齡不到的原因,應注意好養護方法,繼續細心的養護。也可能是土質不符合的原因,可提供疏鬆肥沃的沙質土。還可能是光照不足的原因,要選好養護的位置,養在光線好的地方,多見光促進開花。或可能是水肥管理不當的原因,要注意好水肥管理,正確的澆水,定期施肥保證好養分。

一、年齡不到

原因:玉樹在幼年階段無法實現開花,如果是剛買回來沒多久的小植株是不會開花的。

解決方法:繼續細心養護,只要注意好養護方法,提供好適宜的生長環境,養護六年以上可能會開花。

二、更換土壤

解決方法:要提供符合生長的土壤,可選擇疏鬆肥沃的沙質土,可用腐葉土、泥炭土、粗沙、草木灰混合。

原因:玉樹對土有要求,如果土質不符合生長需求的話,可能會引起生長不良,也會導致一直不開花。

三、增加光照

原因:玉樹這種植物非常的喜歡陽光,適合在光照充足的地方生長,只有保證好光照的條件,才能出現生長所需的養分,促進後期生長開花。

解決方法:要選好養護的位置,養在光線好的地方,多見光促進生長開花。

四、水肥管理

原因:不注意水肥管理的話,也會引起玉樹不開花。長時間不澆水施肥會導致長勢衰弱難開花,水肥過多會給根部造成負擔,導致開花困難。

解決方法:要注意好水肥管理,正確的澆水,等到土壤變幹了及時澆。定期施肥保證好養分,儲存好營養物質,才可能促進開花。

翡翠木(玉樹)怎麼修剪葉子,要注意什麼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玉樹在冬季會休眠,此時主要是短截為主,枝條保留10-25釐米的長度,其餘的短截掉,在開花後也需短截。冬季溫度較低,生長速度很慢,除了短截之外,還需適當疏剪,先將乾枯枝、病蟲枝剪除掉,之後疏剪茂密的枝條和葉子。還需根據造型適當的修剪,剪掉影響美觀的枝葉,保持自然的造型。

一、怎麼修剪葉子

1、進行短截:玉樹在冬季會處在休眠階段,此時葉子主要是短截為主,對於枝條來說,要保留10-25釐米的長度,其餘的短截掉,這樣能減少養分的消耗,促進後期的生長,也能趁機調整一下植株的造型。除了休眠期要短截之外,在花後也需適當的短截,保留枝條上的幾個芽點。

2、疏剪枝條:冬季溫度較低,生長速度很慢,此時修剪對植株的影響較小,這個階段除了對枝條短截之外,還需適當的疏剪。先將乾枯枝、病蟲枝剪除掉,之後疏剪茂密的枝條和葉子,這樣能達到修剪的作用。

3、修剪造型:玉樹是一種觀賞性的植物,葉子茂盛好看,枝葉生長過密的話,整體的造型不好看,所以還需根據造型適當的修剪,剪掉影響美觀的枝葉,保持好自然的造型,達到想要的效果。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二、要注意什麼

用來修剪的工具要注意,提前準備好鋒利的剪刀,在使用之前要洗乾淨消毒。修剪後傷口處千萬不能碰水,可以塗抹上殺菌劑保護切口。

翡翠木葉子發黃了怎麼回事,有什麼解決方法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玉樹葉子發黃的原因很多,應找出原因做出調整。可能是光照不足的原因,應該轉移生長的位置,養在光線好的地方。也可能是澆水過多的原因,可控制好澆水量,放在通風好的地方促進水分蒸發。還可能是施肥不當的原因,應合理給肥,肥多應澆水稀釋。或可能是病蟲害的原因,要做好預防,剪掉髮病的葉子,及時噴藥。

一、光照不足

原因:玉樹生長需要充足的光照補充,所以應當保證足夠的陽光,如果長期處在陰暗環境下,光照太弱的話,會導致吸收不到陽光,引起長勢衰弱,就會導致葉子出現問題,進而導致葉黃掉落。

解決方法:如果長期缺少陽光的話,應該轉移生長的位置,養在光線好的地方,接受充足的散光。

二、澆水過多

原因:玉樹的葉子非常的厚實,儲藏了大量的水分,所以平時需水並不多,澆水時如果不小心過量,會導致盆中積水導致爛根的問題,引起葉子發黃。

解決方法:一旦澆水太多的話,會導致葉子發軟發黃,平時注意好澆水,一次性澆水控制好用量。一旦水澆多了,應該停止澆水,放在通風好的地方促進水分蒸發。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三、施肥不當

原因:施肥也是原因之一,長期缺肥會導致生長出現問題,導致葉黃。施肥過量的話,也會引起爛根黃葉。

解決方法:它是很喜肥的植物,應該合理給肥,肥多應澆水稀釋。

四、防治病蟲害

原因:養護出現問題的話,也會導致出現病蟲害,引起葉子發黃。

解決方法:注意好通風,出現病蟲害後,要剪掉髮病的葉子,及時的噴藥。

玉樹葉子發軟是為什麼,怎麼辦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玉樹的葉子發軟、焉了是我們經常遇到的事情,原因比較的多,可能是澆水施肥過多,根部腐爛導致的,可控制好水肥的用量,剪除掉腐爛的根部。也可能是陽光太強烈導致的,可在暴曬後移到陰涼的地方。還可能是通風不好,太過悶熱導致的,可以養在通風好的地方,多開窗透透風。或可能是缺少水分導致的,發現土壤發乾需及時澆水。

一、根部腐爛

原因:平時玉樹養護需要注意好水肥施加,控制好用量,如果澆水或施肥太多的話,將會導致根部旁邊大量的積水積肥,導致根部腐爛,影響到植株的輸送功能,從而使葉子變軟。

解決方法:控制好水肥的用量,將根部挖出來檢查一下,去除掉腐爛的根部,配製好新土壤重新栽種。

二、光照過強

原因:玉樹喜歡柔和的散光,非常害怕暴曬,一旦陽光太強烈,會導致葉子被灼傷,水分蒸發掉,就會使葉子發蔫發軟。

解決方法:一旦受到暴曬後,及時的將玉樹移到陰涼地方,噴水促進恢復。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三、通風不良

原因:玉樹生長需要良好的空氣流通,通風良好有助於生長,生長環境過於悶熱的話,將會引起葉子發軟。

解決方法:將玉樹養在通風好的地方,如果是養在室內的話,可以多開窗透透風。

四、缺少水分

原因:它這種植株雖然不能生長在水溼環境中,但是生長中需要適當澆水,一旦長時間不澆水,將會導致土壤乾燥,缺少水分維持生長。

解決方法:根據生長的需求及時給水,發現土壤發乾及時澆水。

玉樹葉子乾焦怎麼辦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應該先找到原因,並有針對性的進行挽救。如果是高溫刺激導致的,就要透過噴水或遮蔭的方式進行降溫。如果是澆水太多導致的,就要儘快翻土,使積水趕快蒸發掉,並改變澆水方法。如果是被強烈陽光照射導致的,就要使用遮光罩遮光,並做好補水工作。

一、注意降溫

原因:在養殖玉樹期間,若養護環境內的溫度比較高,它的葉子受到高溫的刺激,就會出現乾焦的現象。尤其是在夏季的時候,是最容易發生這種不良生長表現的。

解決方法:應適當的降低養殖環境氣溫,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必須讓它處於一個適合的生長環境裡。可以透過噴水或是遮蔭的方法,以此來降低溫度。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二、減少澆水

原因:玉樹不喜歡在太溼潤的地方生長,所以給它澆水太多是不合理的。如果說過於潮溼的話,是很容易爛根的,爛根後葉子就會乾枯發焦。

解決方法:應掌握合理的澆水方法,盆裡水分太多的時候要給它翻翻土,讓多餘的水分儘快蒸發掉。在日常澆水的時候,要乾透了之後再澆水,土壤寧可稍幹也不能太潮溼。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三、遮蔽強光

原因:很多花友都知道,玉樹是喜歡明亮的光照的,但是它並不喜歡強光,若是放在強烈的陽光下面,它就會被曬傷,也會使葉子變乾焦。

解決方法:要使用遮光罩為它遮蔽強光,或是將其搬至到稍微陰涼一些的地方,只要不被暴曬就行。還有給它補充一些水分,空氣溼度不可太低。

玉樹介紹和養護注意事項

常見問題

玉樹只長葉子不開花的原因,怎麼解決?

如果家中養的玉樹只長葉子不開花,原因是很多的,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可能是不注意施肥,過多施加氮肥的原因,要注意合理施肥,開花期之前要施加磷鉀肥為主。也可能是生長的年限不夠,這種情況不需要多做干涉,再養幾年才可能會開花。還可能是澆水太多的原因,根據生長來澆水,千萬控制好水量。

玉樹能開花嗎,開花後會死嗎?

玉樹能開花,玉樹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一種植物,它的葉子翠綠光澤,平常家中主要是當做觀葉植物欣賞。不過玉樹也是能開花的,花期主要在夏秋季節,也可能在冬春1-3月份開花,花朵樣子小巧好看,粉白色的花朵密集分佈,花量非常的大,非常的美麗好看。玉樹開花比較的難得,非常的罕見,幼年的玉樹不能開花,需要養護幾年才可能實現開花。

玉樹的生命力很強,開花之後是不會死的,等到花期結束要做好花後管理,能利於來年的生長開花。因為它的開花量很大,並且花期持續時間較長,養分消耗的很多,所以一定要注意好追施肥料,適當追施稀薄的肥水,滿足消耗的養分,還要放在光線好的地方,接觸充足的陽光,及時的澆水保證好水分。

光照強烈會導致玉樹葉子變黃嗎?

玉樹雖然是喜光的植物,但並不是光照越強越好,它耐不住強光暴曬,一旦長期處在烈日下,刺激性的強光會直接照射在葉片上,導致葉子被灼傷發黃。尤其是對於剛移栽種植的玉樹來說,更不能見強光,此時生長還沒有穩定,貿然見強光的話會導致植株脫水,甚至影響到植株的生長。一旦出現暴曬發黃的情況,要轉移養護位置,移到陰涼處促進恢復。

其他影響因素

1、光照太少:不光是光照強烈會導致玉樹葉子發黃,缺少陽光也會引起黃葉,應該合理見光。

2、水分過量:玉樹需水量本身不多,一旦澆水過量的話,必定影響到爛根,水分運輸功能受到影響,葉子自然會發黃。每次澆水應乾透澆透,一旦澆水太多的話,要及時停止給水,幫助水分排出去。

3、施肥不當:缺少肥料或是施肥太多的話,都會對植株生長產生影響,引起葉子發黃的問題。缺少肥料的話要及時給予,保證好養分的供給,如果施肥太多的話,要控制施肥,及時澆水稀釋。

4、病蟲害影響:病蟲害也是原因之一,如果不小心染上病蟲害,也會引起葉子發黃。可以注意好防護,出現後及時的噴藥治療。

玉樹掉葉子是什麼原因?

植株掉葉子的原因有很多,澆水量過多或是過少都會引起掉葉子的現象。在冬季不做好保暖工作,養殖土壤太板結、裡面有蟲卵,或是植株被病蟲侵害,都會導致葉子脫落。要找出真正的原因所在,再針對性的進行處理。

一、掉葉原因

1、不當澆水:在給玉樹澆水的時候,如果控制不好水量,盆土中就容易產生積水,太潮溼的環境植株就會掉葉子,時間一長根系也會腐爛。另外,長期不澆水,讓植株處於缺水狀態,也會掉葉子。

2、氣溫太低:在冬季如果不做好禦寒工作,植株就會被凍傷,一旦出現凍害就會掉葉子。

3、盆土板結:栽種玉樹的土壤過於板結,或是裡面有蟲卵,它的根系長期處於不健康的生長環境,就會發生葉子脫落的現象。

4、病蟲害:當植株遭受到病蟲額侵害後,剛開始是區域性有不良表現,若果不及時防治葉子不但會掉落,整株都有可能會枯死。

二、處理方法

想要從根部上解決掉葉子的問題,就要根據自己平時的養護方法,找出原因所在,再進行針對性的處理。若是澆水導致的,就要合理的澆水,避免盆土中有積水產生,也不能太乾旱。若是氣溫低導致的,就及時採取保暖措施。若是土壤板結導致,就要儘快鬆土或是直接更換盆土。若是病蟲害導致的,就要及時用藥防控。

玉樹好養活嗎,怎麼養護長的好?

玉樹的適應性很強,是一種很好養護的植物,養護起來不需要耗費太多的精力。喜歡的人可以養一株,也能增加觀賞性,不過養在家中要注意,植株內含有毒性,要防止皮膚觸碰到,更要避免誤食中毒。養玉樹要選好合適的位置,保證好光照的充足,溫度保持在20-25℃左右,做好水肥管理。

怎麼養護長的好

1、位置:養玉樹要選好合適的位置,它適合在光照好的地方生長,一定要保證好陽光,可養在有明亮陽光的地方,保證好光照的充足。不同的季節光照強度不同,可以根據具體情況調整,夏季要遮光,冬季要全日照。

2、溫度:玉樹喜歡溫暖乾燥的生長環境,所以適宜的溫度保持在20-25℃左右。

3、水肥:保持好水肥管理,水分方面主要遵循乾透澆透的原則,等到土壤幹後就就澆次透水,不同的季節可以適當調整澆水的頻率和水量。施肥要保證充足,在上盆前要施足底肥,確保好持續的肥力,在生長期及時的追肥,每月追施一次肥,可選擇腐熟的有機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