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松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瓦松是景天科瓦松屬的二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國的很多地方都有分佈。由於能在瓦片上生長,而且形狀類似松樹,故得此名。在它生長的第一年只會長出葉子,第二年它才會長出花莖,它的花是紅色,有5片花瓣,大小隻有5-6毫米左右。在8-9月份開花,9-10月份結果,之後就會枯死。它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在屋頂、石頭上都能生長。除此之外,它比較喜歡陽光,而且很耐旱,對於水分的需求不大。在生長期和孕蕾期可以適當施肥,有助於它開花。瓦松習性與子持年華一樣,容易群生,開花後主體死亡,來年春天靠種子繁殖。養殖瓦松的好處,是春去秋來就是一生的輪迴,讓你經歷它生長、開花、結果的全過程。

瓦松的耐旱性比較強,但是很怕澇,所以適宜生長在排水性較好的土壤中。它非常喜歡陽光,長期遮陰會導致葉子和莖節變長,整體株型很瘦弱鬆散,顏色也會變成粉綠色。由於它會向光生長,所以要注意轉動,避免其彎曲。

瓦松介紹

瓦松介紹和照顧技巧

瓦松習性與子持年華一樣,容易群生,開花後主體死亡,來年春天靠種子繁殖。養殖瓦松的好處,是春去秋來就是一生的輪迴,讓你經歷它生長、開花、結果的全過程。

瓦松的別稱

流蘇瓦松、瓦花、向天草、天王鐵塔草

瓦松的形態特徵

瓦松高10~40釐米。莖略斜伸,全體粉綠色。(瓦松屬裡面,有晚紅瓦松,呈現粉紅或深紅色)

基部葉成緊密的蓮座狀,線形至倒披針形,長2~3釐米,綠色帶紫,或具白粉,邊緣有流蘇狀的軟骨片和1針狀尖刺。

莖上葉線形至倒卵形,長尖。

花梗分枝,側生於莖上,密被線形或為長倒披針形苞葉,花成頂生肥大穗狀的圓錐花序,幼嫩植株上則排列疏散,呈傘房狀圓錐花序。

瓦松介紹和照顧技巧

瓦松的生長習性

瓦松在多肉植物裡,算壽命比較短的。一個春夏秋冬,就是一次生命的輪迴。

野生瓦松生於石質山坡和岩石上以及瓦房或草房頂上。廣泛分佈在深山向陽坡面,岩石隙間,古老屋瓦縫中也有生長。耐寒耐旱。

家養護理技巧簡單,方便養殖。花期7~9月。果期8~10月。

瓦松的作用

觀賞:端陽節前後,瓦松鱗莖長有拇指大小,連根採摘叢栽於小盆中,放陽臺上很有情趣。特別是用線扎著,裸露懸吊在室內,其生長成U字形,點綴室內,非常別緻。

藥用:《唐本草》記載:瓦松味酸,性平,無毒。

瓦松可用於清熱解毒、止血、利溼、消腫等。

塔花瓦松的照顧技巧和注意事項

瓦松介紹和照顧技巧

土壤:塔花瓦松在透氣能力好的土中生長更好,可以把一份的泥炭土和一份的煤渣混合。光照:在生長期應該給它全日照,但在夏季是需要適當遮蔭的,以防植物被曬傷。澆水:給植株澆水的時候,需遵循乾透才澆透,不幹不澆水的原則。溫度:在冬季養護時溫度不能低於零下5度,溫度在0度下要少澆水。

瓦松養殖簡便,日常養殖中,要注意夏季通風,高溫時要控制澆水。盆栽宜用疏鬆透氣的砂質土壤,或用河沙和含有機質豐富的營養土各一份混合後,裝入盆徑稍大的淺盆種植,能多形成孽芽苗。

瓦松養殖技巧:光照

瓦松喜光怕廕庇,應選擇向陽地方養殖,最好放在陽臺、屋頂或院落裡。

光照充足,葉片飽滿,葉短節密,株形緊湊,葉由碧綠色變成紅色,高溫強光下,變成鐵紅色或暗紫色。

放在半萌處或陽臺內側的瓦松,雖也能生長,但莖節和葉片變長,長勢瘦弱。株形鬆散,不緊湊,葉呈粉綠色。

抽生花莖時,要經常調換位置,防其向光生長,造成植株彎曲,影響觀賞。

瓦松養殖技巧:水分

日常澆水遵照”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避免土壤長期過溼或積水,造成爛根。

瓦松耐寒耐旱,幹不死凍不死卻會澇死!植株萎蔫時一澆水就會很快恢復。但也不能過於乾旱缺水,否則植株生長緩慢,葉色暗淡,缺乏生機。

開花株抽莖開花期,生長量大,需水多,應多澆水;而越冬株形成短縮莖,生長慢,需水少,應少澆水。

瓦松介紹和照顧技巧

瓦松養殖技巧:施肥

瓦松的生命力比較強,生長期不需太多的營養,平日可不施肥。

新葉萌發生長期,每月澆施1次稀薄的腐熟有機肥或低氮高磷鉀複合肥,高溫時停止施肥,孕育花蕾抽出花莖時,澆一次0.1%的磷酸二氫鉀水溶液,可使瓦松生長茂盛,開花繁茂。

瓦松養殖技巧:溫度

瓦松耐熱又耐寒,能忍受-20℃至40℃的溫度。但夏季高溫時,植株生長緩慢,剛栽植的植株要注意適當遮蔭避暑。

陰雨天,要及時避雨,或放在通風良好、雨淋不到的地方,並控制澆水,以免因悶熱、潮溼、土壤積水導致植株腐爛。

冬季夜間溫度不低於5℃,白天在15℃以上時,植株能繼續生長。蓮座狀肉質葉不耐寒,冬季0℃以下時,會受凍萎縮脫落;而其中央生出密集的鱗片葉組成的短縮莖能耐-20℃左右嚴寒,可露地越冬。

瓦松養殖技巧:土壤

塔花瓦松對所用的基質需求並不是很高,只要是透氣即可,所以塔花瓦松的土壤一般用泥炭混合煤渣,大概配製比例為1:1。

野生瓦松有毒麼

瓦松介紹和照顧技巧

野生瓦松是有毒的。它的毒性不算大,而且還有止血解毒的功效。不過使用前一定要遵循醫囑,而且脾胃虛寒的人不能用。它原本生長在岩石縫或瓦片上,對環境的適應力很強,因此家養也可以。它比較喜光,而且除了葉子外也很耐寒。它對水分的需求不大,但生長期要適當多澆一點。

一、有毒嗎

野生瓦松有一定的毒性。雖然它可以作為藥材,有止血解毒的功效,同時還能治療女性月經不調等症狀。但使用前一定要遵循醫囑,不要隨便食用。而且它性涼,對於脾胃虛寒的人來說,副作用比較大。

二、能家養嗎

瓦松屬於我國本土的多肉植物,分佈十分廣泛。在過去生長在岩石縫或瓦片上,所以家養也沒什麼問題。它本身的適應能力很強,而且很耐旱。但生長需要充足的光照,而且要保證四面受光,不然容易向光生長。它的葉片不耐寒,0℃以下就會受凍萎縮,但植株能在-20℃的環境中的生長。

三、注意事項

1、繁殖:瓦松作為二年生的植物,在第二年開花結果後就會枯死。所以想要長期家養的話,需要為它繁殖。繁殖可用分株或播種的方法進行。分株在夏季進行,將幼苗剝離後,有根的直接栽種,無根的素土扦插。播種需在秋季採種,春季播下,之後用塑膠薄膜覆蓋保溫,等待其出苗即可。

2、水分:瓦松對水分的需求不高,可以旱但不能澇。乾旱會導致植株萎蔫,但澆水後就能恢復。而土壤過潮或積水,容易導致根部腐爛,使植株死亡。另外,在生長期需要充足的水分,此時澆水可適當增多。

多肉瓦松開花會死嗎

瓦松介紹和照顧技巧

瓦松在開花後就會枯死。它屬於二年生植物,第一年並不會開花,只會長葉子,第二年則會開花結果,之後它就會慢慢枯死。想要長期養殖的話,需要在它開花之前,把它的花苞全部剪掉,這樣就避免了養分的消耗,能讓它活得更久。想要看它開花,也可以用分株或播種繁殖,將它繼續養下去。

一、會死嗎

瓦松開花後是會死的。它本身屬於二年生植物,在第一年會生長根和葉子,第二年則會開花結果,結果後就會枯死。由於這個過程需要極大的養分,在結果後植株就會枯死。不過,也可以用一些措施避免它開花後死亡。

二、如何避免

由於瓦松開花才會消耗養分,所以只要讓它的養分儲存下來,就可以避免它枯死了。在它的花苞出現後,及時將其剪掉,這樣就能讓瓦松活得更久一些。當然,這種方法也就看不到它開花了,想要繼續養又想它開花,就需要進行繁殖。

三、如何繁殖

1、分株:瓦松的分株時間一般在夏季。此時母株旁會生長出很多子株,將它們從上面小心剝離。對於有根的子株可以直接栽種,但沒有根的,就需要把它晾乾後扦插到沙土中,等到生根後再移栽上盆。這種方法很簡單,非常適合家養使用。

2、播種:想要大規模的種植瓦松,可以使用播種法。通常在秋季果實成熟後將其取下,然後到了春季再進行播種。盆土課用河沙與黃土混合配製,比例在5:1左右。將種子播下後,澆透水,並用塑膠薄膜覆蓋,等待出苗即可。

塔花瓦松種子怎麼種

瓦松介紹和照顧技巧

花盆要選擇直徑大但是比較淺的,裡面填上富有腐殖質的栽植土,水壺向栽植土內澆水,澆到土表變色之後即可,輕輕的將種子撒到土表,撒完後不需要覆土,用一層塑膠薄膜將花盆整個罩住保溼,出苗後拆掉即可。

栽植土的選擇

栽植土即是種子播種所需要的基質。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的習性,也就是有自己喜歡的栽植土種類。這點可以從不同基質中同種植物的長勢不一樣就可以看出來。選擇一種適合所種植物的栽植土是種植盆栽的重要一步。

塔花瓦松喜歡富有腐殖質的栽植土。腐殖質是微生物透過自身生理代謝產生的物質,富含植物生長所需要的各種元素。除了基本的N、H、O以外,它還含有Ca、P、K等元素供給植物吸收。

此外更重要的是它具有一定的粘性,可以粘合微小的栽植土顆粒使之形成較大的團粒,這樣就增加了培植土的通氣能力,讓植物的根部更好的與大氣進行氣體交換。

它還喜歡通氣性強的栽植土。在一定範圍內,栽植土本身的通氣能力的提升也能直接增加植物的根部與空氣進行氣體交換的速度,從而增加產能加快它的生長。

種植的方法

在開始種植之前我們需要選擇一個適宜的花盆,這可以讓我們更好的完成播種工作。種植塔花瓦松的花盆要選擇直徑大但是比較淺的花盆。因為它的根系並不發達,所以花盆不需要太深,又因為在它的植株周圍會生長出一些孽芽苗,所以需要用直徑較大的花盆。

先用花盆盛好栽植土,再用水壺向栽植土內澆水,澆到土表變色之後就可以進行播種了。

撒的時候要輕輕的將種子撒到土表,不能損傷種子。

撒完後不需要用土蓋上種子,需要用一層塑膠薄膜將花盆整個罩住保溼。

這樣就完成種植工作了。幼苗本身生長的較慢,需要耐心培養。

瓦松種類的鑑別方法

瓦松介紹和照顧技巧

瓦松屬,本為野生多肉植物,但被人們發現其不僅外觀漂亮,還能入藥之後,很多人便將其養殖在家中。瓦松有不同的品種,怎樣鑑別這些美麗的瓦松呢?

黃花瓦松

黃花瓦松,主要區別在於本種的蓮座狀。基生葉先端的軟骨質附屬物邊緣不具刺狀牙齒。花淡黃色,總狀花序長而密。

狼爪瓦松

狼爪瓦松,因其蓮座葉長圓狀披針形,先端有軟骨質附屬物,像狼的爪子一樣而得名!

花莖不分枝,高可達35釐米。莖生葉互生,線形或披針狀線形,總狀花序圓柱形,苞片線形至線狀披針形,萼片狹長圓狀披針形。

花瓣白色,長圓狀披針形,鱗片近四方形,種子褐色線狀長圓形,9-9月開花結果。

晚紅瓦松

晚紅瓦松,因其葉片在光照條件下會呈現紅色而得名。葉短節密,株形緊湊,陽光照射下,葉由碧綠色變成紅色,高溫強光下,甚至變成鐵紅色或暗紫色。

鈍葉瓦松

鈍葉瓦松,因其蓮座葉先端不具刺,先端鈍或短漸尖而得名“鈍葉瓦松”。

有邊瓦松

有邊瓦松,上部有褐色、狹新月形的邊緣,先端鈍或圓,邊全緣,有時有微乳頭狀突起,莖生葉互生或下部葉對生,長圓形,急尖。

塔花瓦松

塔花瓦松,蓮座葉線形,白色,軟骨質的邊,花莖葉線形直立,高可達30釐米,花序外形狹金字塔形,苞片著生在花梗中部。

小瓦松

小瓦松,蓮座葉密生,長圓狀披針形至匙形,花莖高可達釐米,葉卵狀披針形,穗狀或總狀花序圓柱形,花密生,苞片長圓狀披針形,有紫斑。

萼片披針形至卵形,花瓣紅色或淡紅色,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鱗片近正方形。

狹穗瓦松

狹穗瓦松,根短,須狀。花莖斜上,彎曲,細弱。被柔毛或無毛。

基生葉蓮座狀,密生,倒披針形至長圓形,莖生葉互生,倒披針形至倒卵形,長6-15毫米,先端有少數牙齒或漸尖,疏被毛或無毛。

小苞瓦松

小苞瓦松,第一年有蓮座叢,葉淡綠,線狀長圓形,第二年自蓮座中央伸出花莖,高可達20釐米;莖生葉多少分開,有軟骨質的突尖頭。

花序總狀,苞片卵狀長圓形,萼片三角狀卵形,花瓣白色或帶淺紅色,長圓形,鱗片近正方形至近長方形,蓇葖直立。

瓦松介紹和照顧技巧

野生瓦松

家養多肉,在主人的細心照顧下,一般長得比較水靈。野生多肉呢,看上去就比較具有野性,一副狂放的姿態。野生瓦松多長在向陽坡面或者屋頂瓦縫間。

瓦松的功效與作用

瓦松不僅是美麗的綠化陽臺和屋頂的最佳植株,還具有非常高的藥用價值,在中藥歷史上,發揮了很大效用。

瓦松介紹和照顧技巧

功效

瓦松為景天科植物瓦松或晚紅瓦松等的全草,廣泛分佈在深山向陽坡面,岩石隙間,古老屋瓦縫中也有生長,耐旱耐寒。

具備清熱解毒,止血,利溼,消腫,治吐血,鼻衄,血痢,肝炎,瘧疾,熱淋,痔瘡,溼疹,癰毒,疔瘡,湯火灼傷等功效。

家庭養殖的瓦松,可以在其開花結果完成繁殖的使命之後,摘下葉片,曬乾,碾磨成粉,以備藥用。

作用

抗炎

研究發現大劑量瓦松栓對大鼠炎性肉芽腫痛有明顯抑制作用(P < 0. 05) ;對大鼠後足掌腫脹有顯著療效,且隨劑量增大療效明顯增強,提示瓦松栓具有明顯的抗炎作用。

抑制

透過中藥瓦松粗提物對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等行臨床菌株的抗菌試驗,證實瓦松粗提物具有明顯的抗菌效應。瓦松對陰道內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和甲型鏈球菌等均亦有明顯抑制作用。

強心

從瓦松的花葉中提取得到瓦松苷,瓦松苷對在體蟾蜍心輸出量和作功顯著增加,能增強在體兔心多種心肌收縮效能和泵血功能指標。

用藥禁忌

脾胃虛寒者忌用瓦松。

常見問題

瓦松出現白粉病怎麼辦?

因為瓦松開花常常在雨季之後,不管是中國南方還是北方,雨季過後的空氣溼度都非常大,這時候最不利於瓦松的生長。
出現白粉病,可噴1次多菌靈或粉鏽寧等。多菌靈或者粉鏽寧,既可以消除白粉病,又可以預防白粉病,空氣溼度大的時候,沒有出現病症也可以噴灑一些。

瓦松出現白粉蝨怎麼辦?

家養瓦松,常常會不及野生瓦松的光照條件好,通風作用也會有稍稍的欠缺。這時候,植株鬱閉,易發生白粉蝨危害。
只需要用10%吡蟲啉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或25%撲蝨靈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隔5-7天噴1次,連噴2次,即可防治。

瓦松不開花怎麼辦?

瓦松雖然繁殖能力像雜草一樣,但是家養的時候也會出現一些問題,比如到了8、9月了還沒開花啦等等。瓦松不開花的時候主人該怎麼辦呢?

瓦松的花柱可高達10到40釐米,開花時節,非常清新美麗。黃花瓦松和小苞瓦松的花朵都呈淡黃色,放在陽臺,是一道靚麗的風景.

雖然瓦松很少有病蟲害,但是也不能大意。南方的雨季是6到8月,8月9月的空氣溼度相對較大,這時候容易有白粉病。一旦發現,立馬要採取措施,噴灑多菌靈或者粉鏽靈。
如果有白粉蝨,則用10%吡蟲啉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或25%撲蝨靈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隔5-7天噴1次,連噴2次,即可防治。
等到瓦松生長狀況良好之後,時機一到,花就自然開了!

此外南方北方氣候的差異,導致許多植物的花期有一定的延遲或者提前。
北方的瓦松,開花時間可能會推遲到10月中下旬,如果不是病蟲害的妨礙,那麼只需要耐心等候花開就好了,等待花開期間记得澆水和施肥。雖然生長期需肥不多,但是到了8月9月,還是要注意營養的供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