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黃金萬年草是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顏色翠綠泛黃,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光照充足時金黃的顏色非常靚麗是作為花盆邊緣的點綴的很好選擇,生長很迅速,是肉友們的貼心小夥伴,可以輕鬆滿足你爆盆的小願望。黃金萬年草據說原種葉片濃綠色,本種是葉片黃化的園藝品種,所以會出現返祖的現象。

黃金萬年草介紹

黃金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方法

黃金萬年草別稱

其實它的全名叫做黃金薄雪萬年草,也可以叫做黃金薄雪。

黃金萬年草的生長習性

黃金萬年草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生長季節需要充分的陽光,多曬太陽金黃色會更加耀眼。 長時間沒有足夠的光照,植株會徒長,組織會變脆,原來的顏色會慢慢褪去,結果就是植物長得形態鬆散,顏色變綠變黃,且抵抗性會下降。

夏季養護要注意遮陰通風,澆水按照“不幹不澆,澆就澆透的原則”。溫度低於5℃或超過30℃,要注意控水,防止盆土積水造成的根系的腐爛。

黃金萬年草扦插繁殖很容易,扦插分株都可以,很容易爆盆的。在台灣的氣候環境下分株沒有時間問題,但在寒流期間生長停滯,春天以後的天氣較理想,只要把植株從盆中倒出,把介質弄散,分開成數株種新種植即可,它最好的繁殖法是插枝,剪下枝條長約10公分,放置半天使傷口收乾,插到裝有新土的盆中即可,介質不乾不澆水以免過溼爛掉。

黃金萬年草花語和寓意

黃金萬年草花語是金光燦燦,寓意萬年發財。

新買的黃金萬年草怎麼養

新買的黃金萬年草,如果是在網上購買的裸根多肉,要先把多肉潮土栽種到花盆裡,放在陰涼通風處緩盆,等多肉緩盆後再逐漸增光。如果是在花市買的帶盆多肉,可直接搬到南陽臺曬太陽,夏季遮陽,平時等盆土乾透澆透水,多多注意通風。如果黃金萬年草長勢太密,可隨時修剪扦插。

黃金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方法

一、新買的黃金萬年草怎麼處理

如果是在網上買的裸根多肉,要先準備潮溼的土壤把多肉種在花盆裡,放在陰涼通風處緩盆,一週後澆水,等黃金萬年草生根後,搬到南陽臺多曬太陽。(買的帶盆多肉跳過此步)

二、新買的黃金萬年草怎麼養

1、光照:黃金萬年草喜光,春、夏、秋三季一定要讓植株多曬太陽,光照越足多肉長得越好,葉子也會變成好看的黃金色,光照不足多肉就容易徒長褪色,不過夏季需要適當遮陰。

2、溫度:最適合黃金萬年草的生長溫度在15-25℃,夏季超過30℃,黃金萬年草的生長就會受到阻礙,冬季溫度低要搬屋室內越冬,保證養護溫度在10℃以上。

3、澆水:家養黃金萬年草,在春秋生長季,可以按照“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澆水原則,等土接近乾透澆透水,夏季保證養護環境涼爽通風,澆水可以照常,冬季溫度低少澆水。

4、修剪:黃金萬年草是多肉裡的護盆草,長勢非常迅速,特別容易爆盆,所以在黃金萬年草生長過密的時候,可以進行適當的修剪、剃頭,剪下來的枝條還能拿去扦插。

5、注意:黃金萬年草因為長勢快,枝葉密集,所以在養護時一定要注意通風,澆水別太勤,以免造成植株腐爛,平時可以噴灑多菌靈和護花神,來預防病蟲害的發生。

黃金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方法

黃金萬年草的四季養護方法

春季養護:春天要保證陽光充足,適當的多澆水。夏季養護:花謝之後進入休眠期時,要減少澆水,放在通風良好,有陽光散射的地方養護。秋季養護:入秋後,它會生長加快,要及時澆水,注意陽光與水分相適應。冬季養護:要適當的斷水,保持盆土的乾燥。

一、春季養護

早春季節,天氣逐漸回暖,黃金萬年草也漸漸甦醒過來,加速生長,這個時候要保證黃金萬年草的陽光充足,適當的多澆點水。

總之,黃金萬年草的春天已經來了,管住手,不要經常倒騰它,可以的話可換一個大盆,給它足夠的生長空間,期待爆盆的那一天。

二、夏季養護

夏季對於黃金萬年草而言,不好過。初夏時分,黃金萬年草會開出小黃花,花謝之後就會進入休眠期(溫度在30℃以上),此時需要減少澆水,但不能不澆水,1個周澆水一次,及時看著它們漸漸萎縮,也要忍住不要給水。

夏季溫度一高,黃金萬年草萎縮是一定的,1釐米的單頭合攏後會很小。不過及時室內這樣,還是可以撐過炎炎夏日的,整個夏天將它放在通風良好,有散射光的地方養護。

三、秋季養護

入秋之後,黃金萬年草生長又會加速,繁殖也會加快。這一時期不要吝嗇給水,盆土乾透就要澆透,充足的水分可以促進其快速生長。但注意陽光與水分相適應,陽光充足的環境下,可以多澆水,陰天可以適當減少澆水。

四、冬季養護

冬天的黃金萬年草不能說是休眠,只是適當的斷水,可以讓黃金萬年草在冬季適當的休息,積攢養分等待春天的爆發。或者是冬天控制好溫度,黃金萬年草是不會停止生長的。

冬季溫度在3℃左右儘量不要澆水了,保持盆土乾燥,放在室內過冬。溫度較低,葉片會變成果凍狀,慢慢的變黃乾枯。入春之後,需要很長的時間恢復,若凍傷嚴重,基本就長期冬眠了。

黃金萬年草冬季怎麼養

黃金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方法

補光:即使到了冬季,黃金萬年草生長較緩慢,但陽光還是一點也不能少。增溫:放在室內陽臺養護,家裡的溫度都在10-15℃,可以滿足它的生長。控水:冬季室內溫度在5~20℃之間,此時要注意控水,防止盆土積水。

補光

之所以叫黃金萬年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陽光下的它閃著金黃色的光芒。即使到了冬季,黃金萬年草生長較緩慢,但陽光還是一點也不能少。

黃金萬年草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多曬葉片才會變成金黃色。冬季陽光較少,要充分利用好白天的光照,若光照不足可以用日光燈進行補光。

黃金萬年草在半陰的環境中可以生存,但但株型鬆散,影響觀賞性。而且光照不足則會造成黃金萬年草的植株徒長,使得葉與葉之間的距離拉長,看上去稀鬆難看,而且植株長勢孱弱,很容易引起黑腐病等病症,使得整盆植株腐爛,全軍覆沒。

增溫

溫度這點大家不需要過於擔心,大部分的黃金萬年草都是放在室內陽臺養護,家裡的溫度都在10~15℃,可以滿足它的生長。

總之要將溫度控制在5℃以上,否則肉肉很容易被凍傷。

控水

冬季室內溫度在5~20℃之間,此時要注意控水,黃金萬年草此時生長緩慢,吸收水分較慢,要防止盆土積水造成植株的根系腐爛。另外要注意澆水的時間,要選擇暖和一點的中午時分進行。

將黃金萬年草放在眼光充足的地方,保持土壤不結冰即可。

黃金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方法

黃金萬年草怎麼爆盆

扦插可使黃金萬年草有效爆盆。一般春秋季是合適的扦插季節,只需要剪斷其枝條,輕輕插入土壤裡,或在它的生長旺季對其進行修剪,也可將修剪下來的部分用來扦插。在扦插後,要保持土壤微溼,同時保持溫度在16℃以上,冬季保持陽光充足。

爆盆方式

想要爆盆,扦插就是一個強有力的方法。而且扦插後非常容易養殖。

扦插時間

春季與秋季,這兩個季節進行扦插,成活率是非常高的。

黃金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方法

扦插方法

只需要剪斷其枝條,輕輕插入土壤裡即可。

可以在它的生長旺季對其時行修剪,這樣可以讓其繼續生長,還可以修剪下來的部分用來扦插。

注意事項

在扦插後,要保持土壤微潮溼,澆水過多則很容易引起其根爛,澆水時要觀察土壤,不是過於乾燥狀態,可以不用澆水;

扦插後溫度要保持在16度以上,若是趕上夏季,溫度達到30時,會嚴重影響其生長,冬季移至室內陽光可以照進來的地方養殖即可。

光照是最主要的,黃金萬年草的生長是要有適量的陽光的,其葉子的顏色也與光照充不充足有關,哪怕是夏季,直接放在室外養殖都可以,但要注意雨季。而且光線良好,它的枝葉會生長的更加茂盛與緊密。如果長期沒有陽光,剛很容易讓植物腐爛至死。

在對黃金萬年草換盆時,一定要小心,它的枝莖是很容易折斷的。

黃金萬年草組盆方法:最佳的護盆草

提到黃金萬年草都會想到它是最好的護盆草,是最佳的組盆植物之一,放在哪裡都好看。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黃金萬年草的組盆方法!

黃金萬年草組盆選擇品種

選擇品種時,要選擇生長習性大致相同,顏色有差異的。

黃金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方法

主體擬石蓮一般選擇:藍石蓮、露娜蓮、麗娜蓮、魯氏石蓮花、紫珍珠、黑王子等。

護盆草一般使用:黃金萬年草。

中間過渡型品種常會選擇:姬秋麗、姬朧月、丸葉姬秋麗、黃麗、銘月、噴珠、博星、錢串等。

黃金萬年草組盆準備工具

花盆,其實可以選擇任何的盆器栽種,不過為了漂亮點,白色的容器使最佳選擇。

黃金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方法

土壤,多肉專用土壤。

黃金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方法

小鑷子、鴨舌鏟、噴壺。

黃金萬年草組盆方法

1、將所有的多肉植物去土清洗,可以洗去很多病菌與蟲卵。

2、將土壤裝入容器中。

3、找一顆較大的植株作為主體,種植下去。

4、將剩下的多肉,依次種下去,記住所有的多肉要圍繞第一棵植株,錯落有秩。

5、將黃金萬年草點綴在邊緣,可以多放點,營造茂盛翠綠的樣子。

6、最後再用噴壺清洗一下表面就可以了,不用噴水太多。

7、鐺鐺鐺!一盆鮮美可口的多肉植物組合盆栽就完成啦!按照前面說的,擺放在陽光充足的位置,5天后少量澆水,然後正常管理就可以啦!

黃金萬年草的繁殖方法

枝條繁殖法:在春天或秋天選取健壯的黃金萬年草的枝條,直接剪下,放在透氣的土壤表面,不要澆水,等三五天,再向它表面噴霧,保持土壤表面微溼。分株繁殖:將植株脫盆之後,將叢生的植株直接用手掰開,分別栽種就好。

黃金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方法

枝條繁殖法

黃金萬年草的繁殖能力很強,枝條繁殖是最簡單,但是持續時間較長的方法。

在春天或秋天選取健壯的黃金萬年草的枝條,直接剪下,放在透氣的土壤表面,不需要澆水3~5天之後剪口基本癒合,此時可以盆土表面噴霧,保持土壤表面微溼,這樣更有利於髮根。

枝條生根之後,可以給與充足的水分,慢慢會進入生長狀態,從生根到正常生長要1~2個月的時間。

分株繁殖

分株反震一般是在剛買回植物要栽種時進行,或者翻盆換土時進行。提醒花友不要為了分株而分株,以免折騰過度,導致母株死亡。

分株方法相對比較簡單,將植株脫盆之後,將叢生的植株直接用手掰開,分別栽種就好,注意栽種的深度不要過深。置於每株的數量,可以靈活掌握,沒有限制,一小撮黃金萬年草,很快就會長滿盆的。

注意事項

黃金萬年草繁殖最佳的時間在春秋兩季,因為此時氣溫相對較低,黃金萬年草生長迅速,無論是分株還是枝條扦插都會很快生根,不會出現半路夭折的現象。

在分株和剪枝的過程中,避免過多的傷口,尤其是在分株時儘量不要傷到根系,以免影響母株分株後的正常生長。

黃金萬年草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

黃金萬年草的闖入,給我們機械化的生活新增了許多的樂趣,多了四季變化,多了對花葯的瞭解,但面對病蟲害肉友們依然手足無措。本文為大家介紹,黃金萬年草的病害及防治方法!

黃金萬年草病害:煤煙病

黃金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方法

症狀:煤煙病又稱為煤汙病,由於煤煙病不像黑腐病一樣在短時間內導致多肉植物直接死亡,所以往往很容易被忽視。初期葉片上會出現少量的小黑點,很難觀察到,後期黑點增多,形成褐色斑塊,之後會越來越嚴重,並且傳染性很輕,很快就會蔓延整株,甚至其他植物。

防治方法:煤煙病重點在預防,平時養護中加強通風,防治蟲害,避免葉片上過多的傷口。一旦發現植株葉片上有褐色的斑點,立即將植株搬離單獨養護,將病葉摘除,噴灑殺菌藥劑,70%的植株可以恢復,若病害嚴重,補救已晚。

黃金萬年草病害:黑腐病

症狀:多肉黑腐病再常見不過了,主要變現為葉片褪色、變軟、發黑,呈糊狀。黑腐病的起因一般都是澆水過多引起的,溼度大了,真菌必然橫行無阻,所以通風很重要。黑腐病就是多肉的癌症,一旦發生,治癒的可能性很小。

防治方法:改變環境,黃金萬年草出現黑腐病你要反思一下,環境是否過於悶熱、潮溼,及時改善環境,才有恢復的可能。及時噴灑殺菌藥劑,多菌靈,百菌清等,3~5天噴一次,直到完全見好。

黃金萬年草蟲害的防治方法

及時消毒

發現蟲子後及時將植株脫盆,用緩水沖洗,將蟲子清洗乾淨。然後對盆土、花盆、進行消毒後重新栽種。不過最好的辦法是未雨綢繆,在栽種之前或者每年換盆的時候,將所有接觸黃金萬年草的工具都進行消毒。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土壤和花盆放在熱

噴灑藥劑

這屬於對蟲蟲發起進攻了。但是大多數情況下就算前期消毒工作做得再好也是不可能100%消滅蟲卵的。空氣、水都會帶有一部分的細菌,噴灑殺菌藥劑是必要的。

若家中有小孩或者陽臺通風狀況不好,建議將植株拿到室外噴灑藥劑,噴灑後套上塑膠袋一段時間,更有利於藥效的發揮。

灌根

植株表面噴灑完之後,可以用相對稍微高濃度一些的殺蟲藥劑對盆土進行澆灌。這一步是對盆土內及附著在根部的若蟲及成蟲進行毒殺。

黃金萬年草葉子蔫了還有救嗎

黃金萬年草葉子蔫了是有救的,若是剛換盆導致,需將枯葉剪掉並正常養護。若是生長過密導致,需將過密的葉片剪掉。若是通風較差導致,需將腐爛部分剪掉,加強通風。若是陽光不充足導致,需保證足夠的光照。

黃金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方法

原因一:剛換盆

從市面上剛買回黃金萬年草,栽種後邊緣的葉片會有不同程度的變黃、萎蔫,這是正常情況,1~2周之後會慢慢恢復,若這部分葉子恢復金黃色就可以繼續養護,若沒有恢復,可以將周圍枯萎葉子剪掉,只要養護得當,很快就會長起來。

原因二:生長過密

黃金萬年草生長很迅速,需要較大的生長空間,一旦生長過密,葉片已經垂到花盆的外部,雖然看上去很漂亮,但下部的葉子通風透光性都比較差,溼氣較大,長期下去莖葉會漸漸發黑腐爛,更嚴重的會誘發病蟲害,造成整株死亡。

原因三:環境通風較差

養護環境的空氣流通狀況很重要,若環境悶熱,很容易造成莖葉腐爛,尤其是初夏,盆土本就潮溼,陽光充足水分蒸發上升,若環境不透氣,黃金萬年草靠近地面的部分很容易就腐爛。

腐爛和枯萎不同,出現腐爛一定不要放任不管,否則很容易引起細菌性病害,潰爛蔓延到整盆。將腐爛的部分連枝剪掉,適當的遮陰控水,加強通風,天氣暖和就放在室外養護。

原因四:陽光不充足

黃金萬年草在陽光不充足的條件下,很容易徒長,原本的護盆草,變成垂盆草,並且長長葉片會逐漸的萎蔫,其實,這些現象都是可以避免和補救的。

養護中保證充足的陽光,一旦發現徒長萎蔫,立即將枝條剪下,重新栽種,剩下的母株會迅速恢復長勢。

常见问题

黃金萬年草徒長怎麼辦?

水多光少都有可能造成黃金萬年草徒長,這時需要將它頂端的枝葉剪下重新扦插,剩下的部分要儘量剪掉,但要保留一部分的嫩芽。然後進行補光控水,保證陽光充足並適量減少澆水頻率。

黃金萬年草是薄雪萬年草嗎?

黃金萬年草和薄雪萬年草还是有不少区别的。
顏色區別:黃金萬年草陽光一曬就會金燦燦的,而薄雪萬年草怎麼曬都是翠綠的。
葉子區別:黃金萬年草的葉子更扁平一點,薄雪萬年草的葉子圓潤些。
株型區別:黃金萬年草株型較小,而薄雪萬年草株型較高。

顏色區別
這個是最本質的區別,一個是泛著淡綠色的光,陽光一曬就會金燦燦的黃金萬年草,一個是怎麼曬都是翠綠的顏色的薄雪萬年草。要想區分,只要將二者放在陽光下曬一下,很快就能分辨出來。

葉子區別
也可以直接看葉子,黃金萬年草的葉子更扁平一點,薄雪萬年草的葉子圓潤些。
葉片的聚攏方式的區別
可以觀察二者葉片的生長情況,黃金萬年草的葉片一般是攤開生長,分佈均勻。而薄雪萬年草是聚攏成球,這種表現在幼株的時候表現不明顯,但養護一段時間薄雪萬年草的聚攏會越來越明顯。

株型區別
將二者種植在同一盆中,明顯可以看出,黃金萬年草株型較小,而薄雪萬年草株型較高。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